中醫是在怎樣治未病的

2022-12-20 11:48:02 字數 1714 閱讀 9668

中醫「治未病」說包括未病先防、既病防變和病後**三個方面。「未病」不僅是指機體處於尚未發生疾病時段的狀態,而且包括疾病在動態變化中可能出現的趨向和未來時段可能表現出的狀態,包括疾病微而未顯(隱而未現)、顯而未成(有輕微表現)、成而未發(有明顯表現)、發而未傳(有典型表現)、傳而未變(有惡化表現)、變而未果(表現出愈或壞、生或死的緊急關頭)的全過程,是乙個複雜的系統工程。養精調神鑄就健康支柱

精神狀態是衡量乙個人健康狀況的首要標準。中醫認為「恬淡虛無,真氣從之,精神內守,病安從來」,喜、怒、憂、思、悲、恐、驚等情志的刺激是百病之源。因此,中醫始終把心理調治作為防病健身、治病療疾的第一步。

醫生為患者解決的不僅是身病,而且是心病,與患者心靈的拉近和溝通,是**身病的基礎,從某種意義上說較之前者更為重要。從了解患者的精神因素入手,針對與病情有關的心理、情感障礙,應用開導、鼓勵、暗示、轉移等多種心理**,為患者開出可操作的精神**處方。在幫助患者消除精神障礙的同時,再辨證地開出藥方。

合理飲食打造健康基石

中醫認為,氣血是人體生命活動的物質基礎,人之氣血、津液、精血均**於脾胃的生化。飲食合理則不病或病輕;反之,則多病或病重。因此,中醫養生之要以食為本。

在這方面,古人有很多有見地的論述,認為除正常養生之外,凡病更應從調理脾胃入手,先食之而後藥之,即「善用藥者,使病者而進五穀者,真得補之道也」。藥物的輸布、吸收、代謝同樣依賴於脾胃的受納、傳化、運輸功能,以使其公升降斡旋,內而臟腑,外達肌膚。胃氣一敗,既失去健康的基礎,又不能使藥物直達病所,百藥難為。

特別是久病之人,服藥太多、太雜,如不知速以護衛脾胃為救,抓緊時機扶助機體正氣,治亦難見起色。故無論何疾何病,只要有飲食欠佳一條表現,必重用調理脾胃之品,先使其胃氣來復,再辨證治,其效未有不如鼓應桴者。

強身健體增添健康動力

「黃帝曰,人有精氣津液血脈,餘意以為一氣耳。」華佗的五禽戲、孫思邈的導引術和現代的各種健身方法無不是這一思想的體現和應用。運則立,動則健,機體正氣的強弱、血液迴圈狀況的良否、新陳代謝質量的高低、抗病能力的大小、疾病**和恢復程度的快慢等,都是運動產物的不斷積累。

在既病之前,運動**屬於防的層次,在既病之後,運動又具有

**和**的意義。根據人的體質、年齡、性別的差異,可以制定出適應各種人群的運動處方來,以適應健身和療疾的不同需要。如調整睡眠,**失眠、多夢的處方,為早晨慢跑、打太極拳,睡前散步、摩擦腳心;調整呼吸和**肺癆的處方,是晨起深呼吸,拉長聲音喊嗓子;預防和**老年性痴呆的處方,是雙手反叉腰倒步走,把大拇指按在雙側腎俞穴上,一邊有節奏地走,一邊左右扭轉頸項等。

這些做法既有利於健康者的健身,也有利於患病者身體素質的增強,又能對藥物**起到積極的輔助作用。如此,則「骨正筋柔,腠理以密……謹道如法,長有天命」。科學用藥充實健康保障

談到**,中醫有「齊毒藥攻其中,樗石針艾治其外」的方針。「凡藥有毒也,非止大毒小毒謂之毒,雖甘草、苦參,不可不謂之毒,久服必有偏勝」。中醫對藥物毒***和藥源性疾病的認識,是非常超前和科學的,同樣是治未病思想的延伸和發展。

毋庸置疑,中醫「治未病」說的意義除表現在健康學之外,其社會學意義也非常重大。在這方面,一些發達國家的教訓已足可引起我們的借鑑:美國20世紀50年代中期至2023年間,雖然在諸如心臟手術、脊髓灰質炎疫苗、冠脈搭橋等一系列新醫療技術上有很大發展,但也同時引起醫療費用的大幅度增加,而患者的死亡率卻未能明顯下降(一直保持在7%~8%之間)。

20世紀70年代中期之後,美國開展了類似於中醫「治未病」說內容的以「合理膳食,適量運動,戒菸限酒,心理平衡」為基石的全民健康教育,結果很快取得了成效。因此,一些社會學和經濟學家把「治未病」說稱為「供得起和可持續的醫學」。

什麼是「治未病」

治未病 是中醫的健康觀,是古代醫家幾千年來在預防和治服瘟疫的過程中不斷總結和完善的 未病先防 既病防變 的科學思想,是中醫學奉獻給人類的健康醫學模式。治未病是採取預防或 手段,防止疾病發生 發展的方法。治未病包含三種意義 一是防病於未然,強調攝生,預防疾病的發生 二是既病之後防其傳變,強調早期診斷和...

中醫未病的現代

中醫未病的現代 話 亞疾病 治未病 的重要意義,在我國第一部醫典 黃帝內經 中就提出了 聖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亂治未亂。而漢代張仲景所著的 金魁要略 則對什麼是 治未病 做出了進一步的闡釋 上工治未病,何也?治未病者,見肝之病,知肝傳脾,當先實脾。古人所說的 治未病 包含未病先防和既病防變兩層意...

中醫「治未病」在糖尿病管理中的應用

張宇 上海市閘北區彭浦新村街道社群衛生服務中心,上海 摘要 據調查,近年糖尿病以其極高的發病率及致命的危害性成為國人十大死因之一。面對西醫 的種種弊端,不妨考慮從中醫養生中的 治未病 角度進行論治。對於未患人群實施高危防病,對已患人群則要既 病防變,將疾病控制並穩定在一定範圍內,防止其進一步惡化。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