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未病」的途徑和方法

2023-02-10 10:51:03 字數 2772 閱讀 1188

三、 「治未病」的途徑和方法。

我們通過對乙個人命局陰陽五行的命理分析,清楚了他(她)命局中的疾病資訊;又通過對他(她)生命所要經歷的歲運的命理分析,清楚了他(她)會在什麼樣的時空條件下得病,於是我們就可以從改善命主的內因基礎和改變歲運的外因條件兩個基本途徑,採用有針對性的方法措施,來為命主「治未病」。

1、改善命主的內因基礎。

所謂改善命主的內因基礎,就是對乙個人命局中失衡的陰陽五行進行調理。調理的基本原則是「洩有餘而補不足」。

命例30 庚寅

戊子己未癸酉

命局的日干己土為陰乾、濕土,卻生於冬月水寒之時,又無火暖身;除了和日支未土組成干支上下同氣,相互助力外,月幹戊土坐寒水又被年幹庚金洩,所以幫身無力,命局其他干支全是剋洩耗日幹的木金水,所以命局是火土五行太弱,金水五行太旺。五行的陰陽是木火為陽,金水為陰。所以,命局是陰盛陽虛。

這些都提示命主的體質特點和疾病資訊是:體弱怕冷,脾胃較弱,心臟較弱。這個孩子生下來就怕水怕洗澡,而且經常腹瀉,就已經證明了上述資訊提示。

那麼,怎樣改善這個孩子的體質狀況呢?依據調理的基本原則「洩有餘而補不足」:

(一)、起名字時添木加火。由於音律和五行之氣相通,名字又是逢人就叫的,因此在起名時選擇有木火偏旁部首或具有木火意涵的字,既可以起到較好彌補其先天木火之氣較弱的作用,又可以使命局裡太旺的金水之氣由於名字新增了木火之氣而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化不利五行為有利五行(用神),也使命局的陰陽五行之氣流通、順暢。

(二)、睡覺時頭向南方。南方為離火之地。睡眠時頭向南方,頭頂的百會穴就會自然而然地吸收來自南方的火熱之氣,補充體內所缺的陽氣。

(三)、順時養生。養生要從小做起。這個孩子的體質是陰盛陽虛,順時養生就要注重「春夏養陽」。春夏多在戶外活動(動養陽、靜養陰)、多曬太陽。

(四)、這個孩子的平時飲食要選擇具有火土之氣的溫熱食物,如大公尺、面、玉公尺、紅薯、牛肉、雞肉、土豆、洋蔥、韭菜、青椒、蘑菇、葵花子、荔枝、松子、大棗等。切忌冷飲等食品。

(五)、人所共知不同的色彩對人的心理有不同的影響。其實,不同的色彩對人的生理也有不同的影響。因為,不同的色彩具有不同的陰陽五行、物質和能量。

這個孩子平時的服飾、用品,宜用暖色調的紅、橙、黃色。

在改善命主的內因基礎中,優生優育需要予以高度的關注。因為命局日幹的旺衰,對於命主的體質和抗病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而命局日幹的旺衰,與父母的生育年齡、妊娠的時空環境密切相關。比較下面幾組命例的日幹旺衰:

命例31 丙寅

戊戌辛巳戊子

命例32 戊寅

戊午甲午壬申

這兩個命例是姐弟倆。姐姐日乾辛金旺,弟弟日乾甲木弱。姐弟倆相差了整整12歲,形成日乾一旺一衰,體質一強一弱的反差,有其內在的必然性。

命例33 丁亥

丙午己卯己巳

命例34 己丑

辛未乙丑壬午

這兩個命例是兄弟倆。哥哥日乾己土旺,弟弟日幹乙木偏弱。兄弟倆相差2歲,日乾一旺一衰有其內在的必然性。

命例35 己丑

癸酉辛亥

辛卯命例36 辛卯

己亥乙丑

丙子這兩個命例是姐妹倆。姐姐日乾辛金旺,妹妹日幹乙木偏弱。姐妹倆相差2歲,日乾一旺一衰也有其內在的必然性。

2、改變歲運的外因條件。

所謂改變歲運的外因,就是要充分利用好一切有利於體內陰陽五行平衡的時空條件,盡量避免能夠誘發體內疾病資訊的不利時空條件。命例30的體質是陰盛陽虛,從時間上來講他宜於春夏而不宜於秋冬,因此這個孩子春夏要養陽,秋冬也要養陽;從空間上來說,這個孩子宜於在出生地的南方、低緯度的地域生活,而不宜於在出生地的北方、高緯度的地域生活。

在歲運的外因條件中,應當高度關注人體因為天地間反常的五運六氣而發病。目前,有兩種方法對此進行**和預防:一種方法是以胎孕期天乾五行的五運太過或不及,作為疾病定位的依據。

若胎孕期跨越兩年,則以胎孕時間較長的年的天乾為主。如胎孕期主要在己年的人,己為土運不及之年,土弱,脾與克脾的肝為發病的臟器;如胎孕期主要在乙年的人,乙為金運不及之年,金弱,肺與克肺的心為發病的臟器;胎孕期主要在丙年的人,丙為水運太過之年,水旺,被水克的心與脾為發病的臟器。這個病理定位規律對某年出生的人驗證率很小,對某年胚胎發育的人則大多驗證。

對此,《黃帝內經》給出的預防原則是,加強病理定位所在內臟的功能,以便承受體內相應的所勝之氣,使人體五臟之氣保持相對平衡的生理狀態。

另一種方法是根據人出生年份天乾五行的五運太過或不及,將人的生命特徵分型,再結合當年地支五行司天在泉的屬性,分析人體五臟的強弱情況,從而判斷人體疾病的傾向。此法結合了地支週期規律,對相同天乾年出生而地支年不同的人的生命特徵差異做了很好解釋,同時也強調父母生命特徵對孩子生命特徵的影響,特別是當孩子出生在與父母相同的運(天乾相同)或氣(六氣相同)的年份時,其生命特徵的遺傳傾向更強,相同的疾病特徵往往出現得更早。臨床根據各年的氣候和季節變化對人體進行分析,瀉有餘而補不足,抑強扶弱以實現生命陰陽五行的動態平衡。

如春季氣溫通於肝,若肝氣太過,則應健脾益肺來抑制肝氣太過。長夏陰雨連綿,若土氣太過,應健脾扶肝以製溼。秋季涼燥,若金氣太勝,木氣不及,應補肝疏肝抑肺。

五運致病的重點是人體五臟。人體經絡上的合穴是**五運致病的關鍵穴。合穴多分布在人的肘、膝關節附近,意思為氣血脈氣從四肢末端如水流合入大海,在此處最充沛。

合穴均取自五臟的經絡,所以只要是五運失衡所致的疾病,就取五臟的合穴來**:

土運失衡所致的疾病,取脾經的陰陵泉穴來**;

火運失衡所致的疾病,取心經的少海穴來**;

金運失衡所致的疾病,取肺經的尺澤穴來**;

木運失衡所致的疾病,取肝經的曲泉穴來**;

水運失衡所致的疾病,取腎經的陰谷穴來**。

具體應用時:運氣太過取左側合穴糾正。如土運太過,取脾經左側陰陵泉穴;運氣不及取右側合穴糾正。如土運不及,取脾經右側陰陵泉穴。**可用針灸或按壓。

什麼是「治未病」

治未病 是中醫的健康觀,是古代醫家幾千年來在預防和治服瘟疫的過程中不斷總結和完善的 未病先防 既病防變 的科學思想,是中醫學奉獻給人類的健康醫學模式。治未病是採取預防或 手段,防止疾病發生 發展的方法。治未病包含三種意義 一是防病於未然,強調攝生,預防疾病的發生 二是既病之後防其傳變,強調早期診斷和...

治未病工作計畫

洪江市第一中醫院 發展 治未病 服務工作計畫 發展 治未病 服務工作,是落實預防為主的衛生工作方針,實現人人享有基本醫療衛生服務巨集偉目標的重要舉措。是增強全民健康意識,提高健康素質的重要途徑。是弘揚中醫藥傳統文化,是推動中醫藥產業發展的具體措施。為深入開展 治未病 工作,探索構建中醫特色預防保健服...

2023年治未病計畫

金昌市中醫醫院 2011年中醫治未病工作計畫及措施 為積極落實開展 治未病 工作任務,充分發揮中醫藥他特色優勢,不斷拓展中醫藥的服務領域,逐步探索建設適應我市中醫工作,實際好人群眾需求的中醫特色預防保健服務體系,根據國家中醫藥管理局 治未病 健康工程實施方案 和省中醫藥局 中醫 治未病 工作實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