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學第四次作業

2022-12-19 12:21:05 字數 3719 閱讀 8458

論述題(共1道試題,共100分。)

【材料一】尚福林指出,我國資本市場建立之初,由於種種原因,一些政策、制度過於注重市場的籌資功能,而忽視完善和全面發揮資本市場本應有的功能,這也是近年來市場上投資者信心下降,市場長期低迷的重要原因之一。完善市場功能實質上是恢復市場應有的作用,這是十一五期間資本市場改革發展的重要內容和目標。資本市場基本功能的發揮,可以使國家巨集觀調控更為靈活有效,促進企業提高經營水平和增強競爭力,並且為廣大投資者提供增加財富的機會。

完善資本市場基本功能,要通過基礎性制度建設和不斷深化改革,強化市場的優勝劣汰機制,從根本上改變上市公司重融資、輕改制和重投資、輕回報的現象,提高資本市場進行資源配置的效率。同時,要完善多層次市場體系,形成包括**、債券、金融衍生產品和其他固定收益類產品在內的基本產品系列,滿足投資者對多元化的投資產品、多樣化的交易體系、交易方式的要求,滿足投資者對投資避險工具和各種投資組合工具的需求,使資本市場真正成為乙個對融資者和投資者都具有吸引力的功能完善的市場。

——摘引自中國證監會主席尚福林在2005中國論壇上的演講

【材料二】不論是中國還是印度,都沒有發展起乙個有效的公司債券市場。在中國,企業債市場僅僅佔整個金融資產存量的5%,而印度的這一比例只有1%。但是在過去的10年中,中國公司債券存量正以每年18%的速度增長,而印度幾乎是零增長。

——轉引自黛安娜·法利阿尼塔·馬切法·基發表在《經濟》雜誌「中國金融資產規模遠大於印度效率卻遠比印度差」一文(作者均為麥肯錫全球研究院研究人員)

考核目的:這是一道材料分析題。要求學生能夠根據材料提供的內容,結合學科主要知識點對所提問題進行分析說明並發表自己的見解,深化對學習重點的理解和認識。

要求:仔細閱讀上述材料,回答下列問題:

(1)資本市場除了籌資功能,還有哪些主要功能?你是怎麼理解這些功能的?

(2)我國資本市場存在的主要問題有哪些?

(3)你對我國資本市場發展有什麼具體建議?

解題思路:

(1)在複習金融市場各章的學習要點的基礎上回答問題;

(2)全面認識資本市場的功能與作用;

(3)從我國金融市場發展中存在的結構問題入手分析。

答:隨著全球經濟一體化的程序,企業間的競爭更加激烈,同時還有來自國外廠商的威脅。為了在這種競爭環境中生存、發展,我國企業必須從勞動密集型向資本、技術密集型轉變。

然而,這個過程不可避免地需要大量資金。而且伴隨著複雜的技術和大量的資本投入,投資者的投資風險程度更高、範圍更廣。因此,投資者對這種專案往往採取非常保守的態度。

為了引導社會資本投向技術、資本密集型專案,資本市場的「風險分散和共擔」 功能變得越來越重要。在乙個有效的資本市場上,投資者可以通過**組合來分散其投資風險,高效的資本市場可以促進經濟的發展。

在現代市場經濟中資本市場具有很重要的地位和作用。(1)它首先是籌集資金的重要渠道,投資者在踴躍購買**的同時,向市場提供了源源不斷的鉅額長期資金。(2)資本市場是資源合理配置的有效場所,資本社會化成為現代大工業的發展核心,資本市場為資本所有者自由選擇投資方向和投資物件提供了十分便利的活動舞台,而資金需求者也衝破了自有資金的束縛和對銀行等金融機構的依賴,有可能在社會範圍內廣泛籌集資金。

(3)資本市場有利於企業重組,從我國來看,我國企業可以利用資本市場實現企業改制和產權約束的變化。例如國企改制,由於投資人不同形成了國家股、法人股、個人股從而形成了對企業多層次的約束,這樣有助於提高公司的經營效率和發展能力。(4)促進產業結構向高階化方向發展,資本市場是乙個競爭性的市場,籌資者之間存在著直接或間接的競爭關係,中有那些發展前途且經營狀況良好的企業才能在資本市場上立足。

目前我國資本市場在規模、功能、結構、規則等方面存在著嚴重的制度缺陷,而高效的資本市場對經濟發展具有重要促進的作用,資本市場發展與經濟發展不協調的現狀表明,我國迫切需要培育和建立乙個完善的資本市場,以適應我國的經濟發展。

1 我國資本市場的現狀與不足

隨著中國經濟的持續成長,中國的金融資產特別是**化金融資產,進入了乙個前所未有的成長和發展膨脹時期,但是目前我國的**市場形成的是高度集中的以滬、深交易所並存發展的模式。且從**市場的發行主體來看,上市公司為獲得**發行資格,虛報會計報表,資訊披露不規範,存在嚴重的「內部人控制」現象;部分持股大戶常常採取不正當的手段操縱資本市場,造成嚴重侵犯中小投資者利益的現象發生。

2我國資本市場有其不足之處:

(1)資本市場發展不平衡。經過十幾年的發展,我國的資本市場已初具規模,但資本市場的現狀不能滿足經濟可持續性發展過程中各種型別企業的資金需求。第一,債券市場存在發展不平衡問題。

我國債券市場的發展相對於**市場,債券市場規模小、市場化程度低、發行和交易市場割裂,尤其是公司債券,相對於國債和金融債,更是發展緩慢。 第二,**市場也存在著不平衡發展問題。(一)是雖然2023年滬深總市值已經超過我國內地gdp總量,與發達國家的比例相當,但因流通市值無論絕對量還是佔比都相對較小,滬深**總流通市值約9萬億元,僅佔兩市總市值的30%左右,**結構亟待完善;(二)是**的進入和退出機制發展不平衡,削弱了**高效率優化資源配置的作用。

(2)我國單一層次的**市場規定了嚴格的上市條件,阻礙了中小企業通過**資本市場獲得資金。公司公開發行的**和債券進入**交易所掛牌交易須受到嚴格的上市條件限制(包括公司規模、盈利性等),大多數企業不能滿足這些條件。滬、**場的大一統、高門檻,致使高成長性的科技創業型企業和中小企業由於風險太大和公司的盈利性等原因得不到資本市場的支援。

這一切造成中小企業和科技創業型企業在我國融資困難,阻礙了中小企業和風險投資事業的發展。

(3)我國**資本市場關於上市公司退出機制存在著不足之處,我國只有單一層次的主機板市場,二板市場尚未建立,滬、深主機板市場門檻太高,企業往往由於一時經營不善或其他原因就有可能被暫停上市或終止上市。

(4)過多的行政干預不能體現**市場的高度市場化的特徵。我國資本市場發展的前10年主要是用行政手段管理,公司上市需要由自上而下的指標下達與自下而上的推薦相結合。這種管理方法與**市場高度市場化的特點非常不適應,因此,今後公司的上市制度應該有所改革,凡符合條件的,可由企業自己申請上市,能否成功由市場決定,這樣能通過資本市場的激烈競爭實現優勝劣汰。

完善資本市場、促進我國經濟發展。由於資本市場對經濟具有重要的作用,提出以下幾點建議。

(1)建立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完善資本市場結構。推動我國風險投資市場的發展,規範法律框架,完善交易規則,整合現有產權交易市場;推進創業板市場建設,促進資本市場與風險投資市場良性互動;不斷擴大**和債市的市場規模,豐富金融產品,最大限度地滿足市場經濟發展的需求。

(2)必須積極推進我國資本市場的基礎性制度建設和制度創新,實現**的「經濟晴雨表」功能。

(3)要重視直接融資在我國經濟發展中的重要性,進一步提高我國資本市場的廣度和深度。著力推進公司債市場的發展。我國金融體制改革的全面推進必須依託於中國的資本市場。

提高市場深度的基礎還在於全方位開展中國資本市場以效率為導向的創新改革,包括建立合理的多層次的市場結構,中小型高科技企業的發行上市以及股指**等具有不同功能的金融衍生品的設計和推出,繼續提高市場投資者中機構投資者的比重,不斷深化發行制度改革,規範市場主體行為,進一步加強市場約束,切實保護投資者的合法權益等等。

(4)順應國際化趨勢,循序漸進地推動中國資本市場的開放。國際間的資本流動對於一國資本市場的價值形成、流動性的提高、制度的完善等多個方面起到了不容忽視的作用。要努力提公升我國資本市場的國際競爭力;努力深化監管體制改革,進一步促進融資方式向市場化方向邁進;完善公司治理,加強資訊披露,增進投資者信心;逐步加大對外開放力度,提公升我國資本市場和金融機構的國際競爭力。

對於我國來說,資本市場的對外開放必須是乙個循序漸進的過程。

總之,我國資本市場經過幾年的發展已經起到了很大作用。但我們的資本市場在起發展中也有著很多不如意之處,在以後的運作中需要不斷的更新、不斷地改進。讓這片肥沃土壤為我給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奉獻更加大的光和熱。

金融學第四次作業 12 3

社會調查 我國貨幣政策近期發展情況 答 2010年第二季度,中國人民銀行繼續加強對國內外經濟金融形勢和銀行體系流動性變化的監測分析,按照適度寬鬆貨幣政策要求靈活開展公開市場操作,保持銀行體系流動性合理適度,促進市場預期穩定。一是靈活掌握公開市場操作規模和節奏。中國人民銀行積極應對第二季度以來歐洲主權...

第四次作業

1 2001年5月6日,甲公司支付價款 元 含交易費用20000元和已宣告未發放現金股利140000元 購入乙公司發行的 200000股。甲公司將其劃分為可供 金融資產。2 2001年5月10日,甲公司收到乙公司發放的現金股利140000元。3 200l年6月30日,該 市價為每股52元。4 200...

《教育學》第四次作業

第四次一 名詞解釋 1 教育制度是乙個國家各級各類教育機構與組織體系有機構成的總體及其正常執行所需的種種規範 規則或規定的總和。它包含有學前教育機構 學校教育機構 業餘教育機構 社會教育機構等,還包括各機構間的組織關係 各機構的任務 組織管理等,它的設立主體是國家,是國家教育方針制度化的體現。教育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