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學》第四次作業

2023-01-16 07:21:06 字數 2282 閱讀 9072

第四次一、名詞解釋:

1、 教育制度是乙個國家各級各類教育機構與組織體系有機構成的總體及其正常執行所需的種種規範、規則或規定的總和。它包含有學前教育機構、學校教育機構、業餘教育機構、社會教育機構等,還包括各機構間的組織關係、各機構的任務、組織管理等,它的設立主體是國家,是國家教育方針制度化的體現。 教育制度是乙個社會賴以傳授知識和文化遺產以及影響個人社會活動和智力增長的正式機構和組織的總格局。

是社會制度中的一種,與政治、經濟、文化、宗教、家庭制度並存於社會結構之中。

2、 活動課程——活動課程亦稱經驗課程、兒童中心課程。是與學科課程對立的課程型別。它以兒童從事某種活動的興趣和動機為中心組織課程。

因此,活動課程也稱動機論。 活動課程的思想可以溯源到法國自然主義教育思想家盧梭。19世紀末20世紀初,美國的杜威和克伯屈發揚了這一思想,杜威的課程為「經驗課程」或「兒童中心課程」。

3、循序漸進與適度超前相結合的原則——循序漸進與適度超前相結合的原則,是指教學要按照教學內容內在邏輯順序和學生身心發展的順序,有次序、有步驟地進行,並且盡可能快速地促進學生身心不斷由低水平向高水平發展。

4、班級授課制——班級授課制又稱課堂教學,班級授課制是將學生按年齡和程度編成班級,使每一班級有固定的學生和課程,由教師按照固定的教學時間表對全班學生進行上課的教學制度。

二、簡答

1、簡述新課程的主要特徵?

答: 班級授課制又稱課堂教學,班級授課制是將學生按年齡和程度編成班級,使每一班級有固定的學生和課程,由教師按照固定的教學時間表對全班學生進行上課的教學制度。

2、簡述《學記》中所涉及的教育教學原則

答:教學原則是對師生教學行為的基本要求。因此,教學原則的提出和發展必須以教學實踐為基礎,離不開教學實踐的支援。

同時還必須接受教學實踐的檢驗,在實踐中不斷修正、充實和完善。而《學記》中所總結出來的實踐經驗早已經過了實踐的檢驗是正確的,它從先秦的教學實踐中來,又指導了以後歷代的教學實踐。經實踐檢驗和歷史證實,這些教學原則對今天的教學實踐仍有積極的指導意義。

3、簡述教育屬性的內容

答:(1)教育的永恆性。教育的永恆性即指只要人類存在,教育就會永遠存在。

(2)教育的生產性。教育的生產性是指教育從來就是生產性活動,它是關於人類智慧型與人類文化的再生產:一是把人類智慧型內化為受教育者的智慧型,使受教者由生物實體轉化為社會實體,成為社會所期望的成熟人員;二是在教育過程中傳遞、傳播、發展、交流與整合文化,實現人類文化的再生產,使得人類與動物的文化區別能夠保持和延續下去。

(3)教育的歷史性。教育的歷史性是指教育總是發生在具體時期的教育,在每一具體歷史時期的教育有與歷史相統一的表現,不同時期的教育有其不同的歷史形態、特徵。(4)教育的繼承性。

教育的繼承性是指不同歷史時期的教育都存在前後相繼、後一歷史教育對前一時期教育的繼承與發展。(5)教育的相對獨立性。(6)教育的長期性。

(7)教育的民族性。(8)教育的階級性。

3、 簡述合理的課程結構應具有的基本特徵

答:合理的課程結構應具有以下基本特徵:

(1)基本要素不可或缺:總的來說,課程目標、課程內容、學習活動方式是合理課程結構不可或缺的三個要素。

(2)要素之間協調互補:要素之間是乙個相互協調互補的關係,這樣可以提高課程的效能。

(3)各要素組織有序;課程內部各要素的排列組合是有一定的層次和序列的。

(4)各因素的質與量的統一:課程作為學校各項工作的規則和指南,應該對各個要素做出明確的規定,對其做出準確而又合理的定性和定量分析。

三、論述

1、結合工作現實評述教育的功能

(一)教育具有影響社會發展的功能

人類社會的延續和發展依賴於兩種最基本的生產,一是社會物質生產,二是人類自身的再生產,這兩類生產都離不開教育。一般來說,教育促進社會發展的功能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它是人類延續、發展的必不可少的工具,是架在人類社會的過去、現在和未來之間的橋梁,具有起著整個社會的不斷「擴大再生產」的作用。

(2)教育的社會功能還表現在溝通社會各方面、世界各國的橫向聯絡上。

(3)在階級社會中,教育還有著有利於統治階級地位的鞏固和加強上。

(二)具有影響個體發展的功能

教育對人的發展的諸方面都可能產生影響,從人類發展的總體來看,教育的影響是正向的,具有促進作用,從人類發展的每乙個階段或個體來看,教育的影響有正向的,也有負向的。教育對社會個體來說具有功利的價值。在一定的社會條件下,人可以通過教育來改變自己的職業、社會地位、政治地位和經濟地位。

教育的兩個功能具有內在的聯絡,並在活動中同時發揮作用。教育的社會功能通過對人的培養實現,而對人培養又必須考慮到社會的需要和可能。能使兩種功能在正方向上達到協調的教育是最優的教育。

能否做到這一點,與社會發展的水平密切相關,也有賴於教育系統整體結構的合理性。

第四次作業

1 2001年5月6日,甲公司支付價款 元 含交易費用20000元和已宣告未發放現金股利140000元 購入乙公司發行的 200000股。甲公司將其劃分為可供 金融資產。2 2001年5月10日,甲公司收到乙公司發放的現金股利140000元。3 200l年6月30日,該 市價為每股52元。4 200...

金融學第四次作業

論述題 共1道試題,共100分。材料一 尚福林指出,我國資本市場建立之初,由於種種原因,一些政策 制度過於注重市場的籌資功能,而忽視完善和全面發揮資本市場本應有的功能,這也是近年來市場上投資者信心下降,市場長期低迷的重要原因之一。完善市場功能實質上是恢復市場應有的作用,這是十一五期間資本市場改革發展...

金融學第四次作業 12 3

社會調查 我國貨幣政策近期發展情況 答 2010年第二季度,中國人民銀行繼續加強對國內外經濟金融形勢和銀行體系流動性變化的監測分析,按照適度寬鬆貨幣政策要求靈活開展公開市場操作,保持銀行體系流動性合理適度,促進市場預期穩定。一是靈活掌握公開市場操作規模和節奏。中國人民銀行積極應對第二季度以來歐洲主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