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次教學反思

2021-07-09 05:08:47 字數 2835 閱讀 6176

低年級識字教學的策略

二年級(2)班王永軍

一、教學回顧

乙個學期即將過去,在這個學期中也有不少存在教學上的偏差。對於一二年級的小學生,正是識字寫字的重要階段。剛開始由於經驗的不足,同時上課前也沒有做好充分的準備,於是造成了識字教學方法單一,過於死板。

經過一學期的實踐摸索,發現識字教學不僅僅只限與一種方法,而是要以多種方法結合,同時上課時盡可能做到抑揚頓挫,使課堂氣氛活躍,讓學生喜歡上這一門學科,這樣學生就會自己主動的去學。總之,這個學期在教學上的得與失。我收穫不少,也遇到了不少問題,特作反思如下:

二、 獲得的經驗

閱讀能使學生品嚐到識字的樂趣,同時又能鞏固識字效果,減少回生率,讓學生在具體的語言環境中做到字不離詞、詞不離句,即讀一讀文章認一認字,認一認字再讀一讀文章,邊閱讀邊識字,邊識字邊閱讀,增加生字的鞏固率。我在實施中的具體做法是:

(一)多種渠道進行閱讀

資訊化的時代,閱讀的資源可謂是無處不在,無時不有。除了閱讀家庭、學校的書籍,書店、圖書館也是個理想的場所。日常生活更是一本豐富的書。

各種物品的說明書、食品的外包裝上的說明……只要留心觀察,處處可閱讀。外出旅遊,各種碑文、古蹟、自然風光的介紹都可以閱讀。平時還能利用廣播電視、網路等**,都可以拓展識字的渠道,增加文化的積澱。

(二)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

擁有良好的學習習慣,將終身受用。讓學生養成「不動筆墨不讀書」的習慣。每週以小組為單位交流自己「識字本」上記錄下的諺語、成語、好詞、好句,讓學生在交流、展示中擴大課外識字量、擴充套件識字渠道,以相互促進。

(三)「讀」故事比賽

孩子喜歡故事,講故事需要較高的語言表達能力、理解能力、記憶能力,難度較大。而「讀」故事比講故事難度降低,全班同學都可以參加比賽,體現了素質教育面向全體的原則。學生在每次的課外閱讀時間裡通過乙個個生動有趣的故事中認識更多的字。

三、存在的問題

(一)忽視學生自主識字的問題

為完成識字目標,我採用的識字教學方法大多侷限在教法層面,研究如何讓學生多識字、快識字,很少從學法層面研究如何給學生創設足夠的學習空間,讓學生自主、合作、**識字。同時,在識字教學活動中,往往講解佔的時間長,而學生親自觀察分析,比較識字過程少,學生參與識字的競爭意識,動手實踐能力較差。大部分學生由於沒有學到科學有效的識字方法,還未養成良好的識字寫字習慣,加上工具書運用不熟練,有的對常用的檢字法也很陌生。

(二)忽視識字內容和學生年齡特點的問題

現行語文課程過於強調以教材為本,教材中要求認的字就教得透;教材中不要求認的字,就不教。把學生的識字學習限定在課本上,使學生的語文學習遠離生活。學生識字難度大,記得快,忘得也快。

識字教學的物件是學齡初期的兒童,他們只有6~7歲。心理學研究證明,這一年齡段的孩子共同的心理特徵是:好動、愛玩,不能長時間專注某一事物,喜歡接觸形象的具體的有趣的東西,記憶力比較強,但易記也易忘……根據小學生的思維記憶特點,他們對漢字的識記屬於機械記憶:

通常通過字形的分析,或對漢字進行整體記憶。雖記得快,但漢字之間很難形成有效的聯絡,組成有機的知識結構,因而也容易忘卻。學生們記得快,忘得也快,學習漢字時的回生率較高。

三、教學設想

(一)創設生活情景,營造識字氛圍

在課堂上,創設乙個學生熟悉的生活場景或氛圍,能調動學生學習興趣,啟用學生的思維,從而為學生營造乙個愉悅的識字氛圍。如教學《自選商場》,在教室裡事先擺放著各種各樣的商品,帶領學生走進「商場裡」。讓學生四處去看一看、摸一摸這些商品,再讀一讀旁邊的小卡片,試著記住它們的名字,進而認讀詞語——麵包、牛奶、火腿腸、牙膏、毛巾、洗衣粉、鉛筆、尺子、作業本。

並設計猜一猜遊戲。這樣,他們通過看一看、摸一摸,讀一讀,認一認,然後再給這些商品貼標籤、做廣告等活動中,調動了多種感官參與識字認字,學生始終處於興奮狀態中,整個識字活動是在自然愉快的氣氛中進行的,情趣盎然,識字不再是老師和孩子們的精神負擔,而是一種內需,一種享受,更是一種生活的需要。

(二)教給學生方法,提高教學質量

1.部件識字法。根據漢字的構字規律,通過「加一加、減一減、換一換」,利用拆分和組合漢字部件的辦法,教給學生識字的本領。

通過組字,使學生發現:原來漢字竟有如此奧妙,識字也可以有如此樂趣,一下子就把學生識字的積極性調動起來了。

2.圖畫識字法。即利用形象直觀的圖畫幫助學生記憶字形的一種方法。

這些圖畫可以是老師或學生的簡筆畫,也可以是收集的相關**資料。用這種方法識字,既有趣,又能培養學生的繪畫和想像能力。

3.兒歌識字法。讀兒歌是符合低年級學生的年齡和心理特點的。教師可以根據漢字的特點,編一些朗朗上口的歌訣,讓他們反覆誦讀,使學生對字形產生直觀形象,從而提高記憶字形的準確性。

4.字謎識字法。字謎具有益智性,也是學生極感興趣一種活動,運用字謎來識字,是行之有效的好方法。

學生在猜字謎、編字謎的過程中,既識記了字音、字形,又能理解字義,同時還能鍛鍊思維能力、語言組織能力和表達能力。

5.故事識字法。小學生都喜歡聽故事,在識字教學中,教師要有意識地將一些抽象的漢字改編成生動有趣的故事,這樣即可以激發他們的想像力,又能達到準確記住較難生字的目的。

(三)組織遊戲活動,提高識字興趣

愛玩好動是孩子的天性,教師要尊重孩子們的天性,讓孩子在輕鬆愉快地遊戲中實現字詞的意義建構,養成自主識字的習慣,提高識字興趣。

1.打牌遊戲。學生自製牌形生字卡,同桌之間邊出牌、邊讀出字音,再組詞讀,誰先把手中的漢字牌打完,誰獲勝。

2.帶頭飾表演。把各種小動物的頭飾戴在學生的頭上,扮成小動物,並模仿動物的聲音、動作表演,這樣既給學生創造了施展才華的機會,同時又加深了對小動物的了解,能牢牢認識動物的名字。

3.競賽法。競賽的型別有小組競賽、男女生競賽。

4.利用多**等先進教學手段,來激發學生的興趣。

總之,在教學中,要注重引導、幫助學生找到喜歡或合適的識字方法,努力培養學生識字的興趣,盡可能地鼓勵學生調動各方面的積極因素,發展他們的思維能力、想象能力,提高他們識字的能力。

二0一一年十二月七日

第四次作業

1 2001年5月6日,甲公司支付價款 元 含交易費用20000元和已宣告未發放現金股利140000元 購入乙公司發行的 200000股。甲公司將其劃分為可供 金融資產。2 2001年5月10日,甲公司收到乙公司發放的現金股利140000元。3 200l年6月30日,該 市價為每股52元。4 200...

第四次檢測

時間 50分鐘總分 50分 可能用到的相對原子質量 fe 56 o 16 1 選擇題 24分 1 在空氣中敞口放置的一瓶無水酒精,沒有燃燒的原因是 a 沒有與氧氣接觸b 無水酒精是液體 c 沒有達到著火點d 酒精沒有可燃性 2 燃燒 緩慢氧化的共同之處是 a 它們都發生了劇烈的化學反應 b 它們都發...

第四次黨心得

黨課心得 在最近的一期入黨積極分子培訓課上,有幸牟書記教我們學習了黨的綱領。我們知道黨的綱領就是我們黨的旗幟和方向,而黨的綱領卻不是簡單的乙個層面的含義,而是有著堅定方向和永遠不變的追求的綱領,還有著與時俱進,時刻與國情相結合的目標,這就是我們黨的最高綱領和最低綱領。當然,上課的時候,牟書記沒有照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