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標識與可追溯性控制程式

2022-12-19 04:06:03 字數 2524 閱讀 1499

上海**********產品標識與可追溯性控制程式

檔案編號:was-qp -016檔案版本:a/0檔案頁碼:1/3生效日期:2012/03/01

1.目的

通過對本公司所有物料、半成品、成品的有序標識與可追溯性管理,使其易於識別、尋找,防止混淆,並在必要時,實現可追溯性。2.範圍

本程式適用於本公司所有物料、在製品、半成品、成品之標識及可追溯性管理。3.職責

1)倉庫:負責對倉庫材料、成品的標識及可追溯性管理。

2)品質部:負責對來料、在製品及成品的測量與監控,並對檢測狀態進行標識及可追溯性管理。3)生產部:負責對生產線材料、半成品和成品的標識及可追溯性管理。

4.工作程式

4.1產品標識的時間、方法、內容和責任人4.1.1原材料、外購件/外協件的標識:

a.採購部門進行採購時,必須對**商提出標識要求,例:合格證、標示單等(註明名稱、規格、數量、生產批號),外發產品,並要

求;特別應標識清楚危害物質(hs)的物料和危害物質控制(hsf)的物料。根據第三方檢測結果,hsf物料實施特別標識「rohs」標籤。**商不貼「rohs」標籤的,均算為含有害物質的物料,應嚴格區分。

b.倉管員將檢驗合格允許入庫的物料放入規定區域,在其包裝物上作出相應的標識。(包括月份標籤)便於先進先出管理。

c.標識的方法為填寫《物料卡》,以便識別物料名稱、規格、數量及存放地點,將其貼掛於物料包裝物的顯眼處。d.

若物料原標識清晰易辨,則可採用原標識,否則倉管員應對其重新作出標識。4.1.

2半成品的標識

a.對於工序轉移或暫停加工的半成品,由生產部門清點核對數量後,對該批半成品作出標識。b.

標識的方法為各生產車間填製「標示單」並將其放入箱底或張貼在顯眼之部位。c.如客戶有特殊要求,則按客戶的要求進行標識。

4.1.3成品的標識

a.本公司生產的成品,在清點核對數量後,應按該批產品做出明確的標識。b.標識為生產部門執行:

上海**********產品標識與可追溯性控制程式

檔案編號:was-qp -016檔案版本:a/0檔案頁碼:2/3生效日期:2012/03/01

在成品的外包裝貼「標示單」;所有標貼必須貼在外包裝上的統一位置,產品堆碼時,標貼應朝外堆碼,以便識別。c.符合品質標準的成品入庫後,倉管員在登入庫存帳以後,應對該批成品分類及儲存並做好月份標籤。

d.如客戶有特殊要求,則按客戶要求進行標識。5.1產品檢驗狀態的標識和控制過程5.1.1「待檢」狀態的標識

a.倉管員對到廠的外來物料,查驗其品種、包裝和數量後,將物料放置於劃定的「待檢區」。

b.各生產車間將本部門加工完工需轉後續作業部門的半成品分批放置到指定的「待檢區」或懸掛、張貼待驗標識,註明該半成品的名稱、數量、日期。5.1.2合格狀態的標識與控制過程

a.經iqc檢驗合格的物料,由iqc貼上「合格證」標籤,由倉管員將其移入貨倉合格區或庫存區。

b.經製程品質員抽檢驗合格的半成品由品質員在「標示單」簽名或標識牌上蓋「合格」印章。c.

成品品檢員檢驗合格的產品,由品檢人員標識:在產品外包裝「標示單」上加蓋「合格」印章。

b.標識為合格狀態的產品,原則上應及時歸入「合格區」,如空間太小,允許按品種、規格堆碼放置,每堆應做出明顯的標示。5.1.3「不合格」狀態的標識與控制過程

a.經iqc判定為不合格的物料,由iqc貼上「不合格」標籤,如經評審處理意見為「讓步允收」,由iqc改貼上「讓步允收」標籤,如不能及時處理,倉管員應將其從「待檢區」轉至劃定的「不合格區」,並作出明顯標識。

b.製程ipqc、成品oqc人員檢驗為不合格的物料、半成品、成品、轉序產品以及製程中挑選出來的不合格品,應分別作出相應標識,並及

時轉入不合格區,嚴格區分。

5.1.4標識要有唯一性。檢驗員要檢驗標識的符合性。5.2可追溯性程式

5.2.1原材料、外購件/外協件,以包裝標籤及相關記錄追溯。

5.2.2生產過程中,以《入庫驗收單》、《標識卡》、《原材/物料領用單》、檢驗記錄等做追溯憑證,具體操作方式如下:

5.2.2.

1壓鑄、精加工產品:檢驗員在首件檢驗記錄中記錄原材料批號,進料日期和檢驗單號。

上海**********產品標識與可追溯性控制程式

檔案編號:was-qp -016檔案版本:a/0檔案頁碼:3/3生效日期:2012/03/01

5.2.2.

2調壓器、廚具、閥門成品:生產部門在lot管理單上填寫所有半成品及其零件的生產批號,並要求檢驗員簽字確認記錄狀況。5.

2.3當產品在客戶使用中發生異常時,可按如下途徑進行追溯:5.

2.3.1壓鑄、精加工半成品:

產品批號產品檢驗記錄材料批號

5.2.3.2壓器、閥門成品:

產品批號lot管理單來料批號來料生產檢驗記錄原材料批號

5.7產品生產批號的形成

x xx ****** ***

部門**流水號

線別或機台號生產日期(年月日)

5.7.1各子部門**分別為:裝配一:z;裝配二:p;注塑車間科:c;5.7.2班別:白班:a,夜班:b。

5.7.3裝配生產一科、二科的產品在流水號後面增加載帶來料批號。6.支援檔案不合格品控制程式6.記錄

各類標識卡

產品標識與可追溯性管理控制程式

編制審核批准 版本 a版 生效日期 2011年7月18日 1.目的 對原物料 半成品 成品的標識進行管理,確保產品在生產 使用 交付過程的準確性和可追溯性。2.範圍 適用於產品的標識及可追溯性的控制。3.職責 3.1 質檢部負責產品檢驗狀態的標識及產品追溯性流程的確認 3.2 倉庫負責半成品 成品 ...

11標識與可追溯性控制程式

上海 標準 檔案編號 xw qp7.5 2 版本 修改 b 0 受控號 01 標識和可追溯性控制程式 編制 審閱 2009 12 15發布2010 01 01實施核准 上海 發布 標識與可追溯性控制程式 1 目的 對物料 產品及設施 裝置採用適當的方式進行標示,以防止物料或產品混淆,使生產的產品具有...

標識和可追溯性控制程式 ZY

浙江正宇機電 企業標準 zy 20708 2011 標識和可追溯性控制程式 第一版 2011 04 25發布2011 05 01實施 浙江正宇機電 發布 1 目的 為了確保產品在接受生產交付及安裝中對產品進行適當標識,標明產品的種類 規格 屬性 檢驗和試驗狀態,在規定有可追溯性要求的場合,通過產品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