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設計方案 2019網路研修材料

2022-12-18 12:21:05 字數 4600 閱讀 4302

教學設計方案

課題名稱千克的認識姓名

***工作單位******小學教材版本人教版

年級學科**年級****

一、教學內容分析(簡要說明課題**、學習內容、知識結構圖以及學習內容的重要性)

本節內容主要是讓學生認識質量單位千克,體會1千克有多重,學會合理估計物體的輕重。

教材首先出示了兩袋食品——一袋重l千克的紅棗和一袋重135克的膨化食品,要求學生比一比,這兩袋食品哪袋重一些。由於這兩種食品是生活中較為常見的,學生也並不陌生比較輕重的活動,這就容易啟用他們已有的生活經驗,並由此想到比較的方法。接下來,教材呈現了兩種常用的比較方法:

一是利用經驗去判斷——用手掂一掂;二是借助工具來比較——用秤稱一稱。用手掂一掂的方法可以讓學生直觀地感知物體的輕重,幫助他們建立初步的質量觀念。用秤稱一稱的方法,不僅可以解決比較上面兩袋食品哪袋重一些的問題,還可以引發他們一系列新的疑問:

用什麼秤稱?怎樣稱?稱的結果怎樣表達?

等等。從這些疑問出發,教材直接告訴學生:「稱一般物品有多重,常用千克作單位。

」然後通過用盤秤稱一袋紅棗的過程,讓學生在了解怎樣用秤來稱物品質量的同時,初步認識1千克。接著,教材還要求學生在秤面上找到2千克、3千克和5千克,一方面讓他們進一步掌握稱物品輕重的方法;另一方面也讓他們體會幾千克與1千克的關係,並在此過程中豐富對1千克的認識。最後,要求學生稱出1千克大公尺裝在袋子裡,用手拎一拎,估計幾本數學書大約重1千克,稱一稱、掂一掂,幫助他們再次感知1千克的實際輕重。

隨後的「試一試」讓學生先稱一稱自己的書包,看看大約有多少千克,再通過簡單調整使稱出的結果大約是2千克,幫助他們由對「幾千克」和「大約幾千克」的感知進一步豐富對1千克的認識。

通過「想想做做」從不同角度豐富了學生對1千克的感知,而且有利於培養他們的數學應用意識和動手實踐能力。

最後,教材還通過「你知道嗎」欄目介紹了生活中幾種較為常見的秤,幫助學生認識到:稱物品的輕重時,應根據物品質量的大致範圍以及物品自身的特點,選擇合適的秤。這樣的介紹既有利於拓寬學生的知識視野,又體現了數學與生活的密切聯絡,在本案例中我做了一下調整。

二、教學目標(從學段課程標準中找到要求,並細化為本節課的具體要求,目標要明晰、具體、可操作,並說明本課題的重難點)

1.使學生聯絡具體生活情境認識質量單位千克,通過觀察、操作等活動,初步建立1千克的質量觀念。

2.結合實際問題,使學生初步掌握用盤秤稱物體質量的方法,並在此過程中不斷豐富對一些常見物體輕重的感知,初步培養對物體實際輕重的判斷能力。

3.使學生在相關的學習活動中,體會數學與生活的聯絡,增強學習數學的興趣,鍛鍊與他人合作交流的能力。

三、學習者特徵分析(學生對預備知識的掌握了解情況,學生在新課的學習方法的掌握情況,如何設計預習)

三年級學生在日常生活中對物體的輕重或多或少都有一些感性的認識,都接觸過質量問題,但質量單位不像長度單位那樣直觀、具體,不能靠眼睛觀察得到,只能靠肌肉感覺來感知。為了讓學生了解每乙個單位的實際有多重,並能夠在實際中應用,在教學過程中,通過多讓學生看一看、掂一掂、猜一猜、稱一稱等實踐活動,以增加學生對「千克」的感性認識,幫助學生形成質量觀念,通過稱物體而得出其質量,使學生的猜想得到驗證,很具體地感知千克這個質量單位。

四、教學過程(設計本課的學習環節,明確各環節的子目標)一、激趣匯入

二、**新知1.感知物體的輕重。2.認識常見的秤。3.認識千克。4.活動體驗。

5.引導完成「試一試」。三、知識應用

1.做「想想做做」第1題。2.做「想想做做」第2題。3.做「想想做做」第3題。四、拓展延伸

課後完成「想想做做」第4題。板書設計:

千克的認識「千克」是質量的單位

稱一般物品有多重,常用「千克」作單位。千克可以用kg表示,「千克」又叫「公斤」。

五、教學策略選擇與資訊科技融合的設計(針對學習流程,設計教與學方式的變革,配置學習資源和數位化工具,設計資訊科技融合點)教師活動

一、激趣匯入

同學們,你們你們喜歡逛商店買東西嗎?老師也喜歡,你們看這就是老師今天早上剛從超市買來的兩袋東西(出示一袋紅棗和一袋膨化食品)

二、**新知1.感知物體的輕重。師:這兩袋食品,哪袋重一些?追問:這兩袋食品,看起來差不多大,你是怎樣知

預設學生活動

設計意圖

激趣匯入能激發學生的學習積極性

比較兩袋食品

學生討論交流自己的想法:可的輕重,引出以掂一掂、稱一稱。

「掂一掂」和「稱一稱」的比

道它們哪袋重、哪袋輕的學生在小組內輪流用手掂一掂較方法,再由呢?

這兩袋食品,並說一說哪一袋「稱一稱」引出

對常見的秤和常用的質量單位的認識,又能有效啟用他們的生活經驗。

認識常見的秤,不僅能使他們對相關秤的作用有更清晰的認識,而且能使他們在此過程中進一步積累區分物體輕重的經驗。

師:掂一掂、稱一稱這兩種重,哪一袋輕。方法,哪一種更簡便一些?

談話:用秤稱一稱的方法不僅可以知道這兩袋食品哪袋輕、哪袋重,還能知道每一袋食品究竟有多重。2.認識常見的秤。

師:你在生活中見過哪些秤?同時,出示第30頁「你知道嗎」中秤的實物或**,

並追問:你是在**見過這學生討論、交流種秤的?它通常用來稱什見過的秤麼?如果有些生活中常見的秤學生沒有說到,教師補充說明。3.認識千克。

師:稱這兩袋食品各有多重,我們該用什麼秤呢?

出示以千克為單位的盤秤,

並指著秤面上的「kg」介紹:學生積極思考回答,氣氛活躍。稱一般物品有多重,常用千克作單位,千克可以用字母「kg」表示。千克又叫作公斤。

在認識1千克的過程中,一方面通過引導學生觀察秤面上指標位置的變

追問:除了這裡標註的「kg」,你在秤面上還看到了什麼?

明確:秤面上標有刻度,有些刻度旁邊還標有相應的數。

化,讓他們明白確認1千克物品的過程,初步學會盤秤的使用方法;另一方面又十分重視讓學生通過各種形式的活動具體感知1千克和幾千克的實際輕重,其目的是幫助學生認識質量單位」千克」,逐步形成1千克的質量觀念。初步培養學生對物體實際輕重的判斷能力

演示稱一袋紅棗的過程,讓學生觀察物品放上托盤之前和之後,秤面上指標所在的

位置是怎樣變化的,並思考學生仔細觀察從這種變化中能知道什麼。引導學生小結:指標指著刻度1,表示這袋紅棗重?千克。

讓學生再輪流用手掂一掂這袋紅棗,體會1千克有多重師:你還能在秤面上找到2千克、3千克、4千克和5千克的刻度嗎?

追問:如果在盤秤的托盤上

放2袋這樣的紅棗,指標會異口同聲:1千克指向幾?是幾千克?如果放學生爭先恐後用手掂4袋或5袋紅棗呢?4.活動體驗。

師:小組合作,先稱出1千克大公尺,再把稱出的大公尺裝在袋子裡,大家輪流拎一拎。

學生活動後,師:你感覺1千學生積極回答克重不重?你能說出一種比1千克重的物品嗎?比1千克輕的物品呢?估計一下,1本數學書是比1千克重還

是比1千克輕?幾本數學書大約重1千克?

鍛鍊與他人合作交流的能力

通過知識應用、拓展延伸,進一步加深學生對質量單位「千克」理解和認識,同時也培養了學生運用所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讓學生體味到數學就在我們身邊,生活中處處有數學。

學生交流後師提出:選幾本數學書放在秤上稱一稱,看看誰估計得比較準確。5.引導完成「試一試」。

師:把你的書包拎一拎,估計大約重幾千克。

小組內活動、交流。

師:稱一稱你的書包,看看估計得怎麼樣。

學生交流後引導:如果要使你的書包的重接近2千克,可以怎樣做?

師:小組合作,想辦法使每個書包的重都是大約2千克。

三、知識應用

1.做「想想做做」第1題。出示一袋鹽水鴨和一袋大公尺,師問:從它們的包裝上,你能看出它們各有多重嗎?追問:你知道什麼是淨含量嗎?

2.做「想想做做」第2題。小組內活動出示題中的兩幅圖,讓學生說說從圖中能知道些什麼。3.做「想想做做」第3題。

讓學生觀察三幅圖中的秤

面,說說每種瓜各重幾千克,學生積極思考踴躍回答問題是怎樣看出來的。師問:乙個西瓜的質量為什麼要說成「大約4千克」?用這個盤秤最多能稱出幾千克的物品?用稱南瓜的盤秤呢?

小結:生活中,稱一些物品有多少千克時,常常不能得到整千克的結果。稱出的結果不是整千克時,可以看它接近幾千克,接近幾千克就是大約幾千克。

四、拓展延伸

課後完成「想想做做」第4題。提醒學生認真作好記錄,並可用數學日記的形式寫下自己在活動中的體會。

板書設計:千克的認識

「千克」是質量的單位稱一般物品有多重,常用「千克」作單位。千克可以用kg表示,「千

板書設計起到濃縮教學內容,使學生見微知著的作用。

克」又叫「公斤」。

六、教學評價設計(建立量規,向學生展示他們將被如何評價(來自教師和小組其他成員的評價)。也可以建立乙個自我評價表,這樣學生可以用它對自己的學習進行評價)

在整個新知識的教學中,學生始終懷著飽滿的熱情,積極地去探索、去體驗,主動地建構知識。

在動手操作中,在反覆掂一掂、拎一拎、稱一稱實踐活動中讓自己親自經歷和體驗,感受1千克的實際重量,通過說生活中用千克來做單位的物品。使學生真切地感受到數學就在我們身邊,培養學生愛數學的興趣。形成了質量的概念。

通過各種練習,強化認識千克。通過以上的教學活動,學生們差不多都形成了千克的重量概念,讓學生的認識得到進一步的強化。

教學中還存在一些不足之處:學生對「比1千克多的物體」體驗還不夠,應多舉例,多讓學生體驗,比如可以通過抱抱自己的同桌等活動強化感知。七、教學板書(本節課的教學板書。

千克的認識「千克」是質量的單位

稱一般物品有多重,常用「千克」作單位。千克可以用kg表示,「千克」又叫「公斤」。板書設計起到濃縮教學內容,使學生見微知著的作用。

2023年網路研修總結

通過組織的這次教師網路研修,無論從思想上,還是專業上,對我而言,都是乙個很大的提高。專家及名師結合自身的成長給我們做的一場場精彩的講座,為我們教師的健康成長又一次指明了方向。願我們的教師像大海那樣敞開胸懷容納百川,像太陽那樣不斷的核聚變,積蓄新能量,做一支永遠燃燒不盡的蠟燭,去照亮人類,照亮未來。我...

2023年網路研修總結

網路研修總結 瓜州縣第一幼兒園王雁玲 教師 傳道 授業 解惑,已不足以滿足現代幼兒的需求 時代的需要了,孔子說得好 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作為新時代的教師就應該有終身學習的思想,活到老,學到老。只有這樣,才能成為適合現代幼兒 適合時...

2023年網路研修個人總結

這次的研修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影響。通過研修培訓,使我在師德修養 教育理論 教研能力 班級組織與管理能力等方面都有較大幅度的提高。本次培訓使我深刻地認識到,小學數學的教學與傳統小學數學教學最大的不同在於課堂中注重交流,注重互動,注重聯絡學生的生活實際,暢所欲言,營造乙個輕鬆 活潑的課堂氛圍。現我就對本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