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 07《網路規劃與系統整合課程設計》教學實習計畫

2022-09-09 10:21:04 字數 1596 閱讀 2549

07級網路工程專業《網路規劃與系統整合課程設計》教學實習計畫

一、 實習目的與要求

《網路規劃與系統整合課程設計》是網路工程專業備受重視的實踐教學環節,通過課程設計,旨在幫助學生全面消化、理解和鞏固課程內容,並通過親自實踐,獲得對乙個網路規劃建設專案進行方案設計的全過程的認識和體驗,從而提公升學生的綜合應用能力和綜合設計能力。這個過程包括需求調研分析,網路整體規劃,對網路主幹拓撲、通訊子網、資源子網、安全管理等進行規劃設計,對網路通訊裝置和網路資源裝置進行選型等。經歷這樣乙個設計過程對於學生來說非常重要,網路規劃設計方案的形成將是乙個學習和提高的過程。

學生可以選擇企業網、**網、校園網、網咖等真實的網路環境,基於新建乙個網路或對現有網路的改造公升級或對現有網路進行擴充套件進行調研分析和規劃設計,綜合運用所學的知識和技術,最終提交乙份切實可行的網路規劃和系統整合的設計方案。

二、 實習內容

在《網路規劃與系統整合》課程教學和實踐教學的基礎上,結合某校園網、或園區網、或企業網、或無線網的網路建設需求,通過實踐調研分析,為其制定出較為詳細並可行的網路規劃設計方案。具體內容如下:

1. 專案概述(包括單位概述、網路現狀、建設意義與建設目標等)

2. 需求調研與分析(主要包括基礎網路建設需求、網路應用需求、安全管理需求等)

3. 網路整體設計(採用的技術架構、整體設計思路、設計原則等)

4. 通訊子網設計:包括主幹拓撲設計(給出完整的網路拓撲圖,內網三層/二層架構,內網出口設計等),通訊裝置選型(包括主幹核心裝置和出口裝置、匯聚和接入裝置等)

5. 資源子網設計(包括基本服務、基礎應用、專項業務應用、資源裝置選型等)

6. 網路安全管理設計(出口安全、通訊子網安全、資源子網安全、安全管理等)

7. 綜合佈線系統設計(所遵循的若干標準;6個子系統的設計;所有聯網樓宇各層資訊點分布與統計、接入層裝置數量統計、所用傳輸介質選型等)

8. 系統整合概要(包括主幹核心裝置和出口裝置的配置和除錯,ip位址分配、子網劃分及相關配置,子網互聯互通的配置除錯,資源裝置的安裝除錯等)

三、 課程設計進行方式與進度安排

於課程結束前後將近1個月的時間集中進行,這樣有利於學生全面綜合運用所學知識,有利於考察學生的綜合應用能力。具體進度安排如下:

第1周:設計準備,查閱資料,確定網路建設專案選題等;

第2周:針對專案選題,進行需求調研分析,確定網路規模及網路建設相關內容;

第3周:在需求分析的基礎上,進行網路整體設計、通訊子網設計、資源子網設計、網路安全管理設計、綜合佈線系統設計等;

第4周:對所建網路進行必要的網路系統整合,確保整網的互聯互通,相關訪問控制等,並完成網路設計方案的撰寫。

四、 實習地點

原則上在本地本校進行,但也可以結合乙個真實的網路規劃和建設專案,在實地完成。

五、 分組情況

課程設計原則上不分組,要求學生自主選題,獨立完成。

六、 實習考核

《網路規劃與系統整合課程設計》考核採用綜合考查的辦法,根據學生提交的網路規劃與系統整合的設計方案進行綜合評分,主要評分依據如下:

七、 注意事項

撰寫網路規劃設計方案應緊緊抓住主題,注意內容上不要偏題。

網路規劃設計選題應盡可能貼近實際,若能選擇乙個真實的網路在建專案進行規劃設計則更好。

2023年10月

《網路規劃與系統整合》複習要點

一 綜合練習 1.網路系統整合的主要文件?主要任務 整合過程 主要任務及其關鍵技術?技術整合,產品整合,應用整合 2.交換機內的儲存模組有哪些?ram rom nvrom flash 3.在三層架構的交換式乙太網中,核心裝置通常選用哪種交換機?三層交換機與二層交換機的區別 與路由器的主要區別?交換機...

課程設計要求 10秋信管07《網路規劃》

2 課程設計內容 核心內容應包括xx單位網路規劃書 xx單位網路綜合佈線方案 xx單位網路拓撲結構圖 xx單位yy部門區域網伺服器及客戶端配置方案 xx單位網路測試報告五部分。3.課程設計總結 總結本次設計所取得的經驗和收穫。4.參考文獻 列出參考文獻 包括書 期刊 報告等 二 設計內容及安排 網路...

安農大《網路規劃與系統整合》複習要點 1

一 綜合練習 1.網路系統整合的主要文件?主要任務 整合過程 主要任務及其關鍵技術?技術整合,產品整合,應用整合 2.乙太網技術標準,尤其是交換式快速乙太網標準?100base t 3.在三層架構的交換式乙太網中,核心裝置通常選用哪種交換機?三層交換機與二層交換機的區別 與路由器的主要區別?交換機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