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中毒事故應急準備與響應預案

2022-12-17 18:00:05 字數 1431 閱讀 3271

編號:工程名稱×××××工程期限審核人

一、目的

施工現場人員多,飲食衛生關係眾多人員的生命健康。一旦發現食物中毒事故,將會導致施工現場人員的生命健康受到威脅和直接的經濟損失。為確保我專案部中毒事故發生以後,能迅速有效地開展搶救工作,並能積極而因地制宜、分秒必爭地給予妥善的處理,最大限度地降低員工及相關方生命安全風險,提高後期的搶救成功率,特制定本預案。

二、組織機構及職責

由專案部成立應急響應指揮部,負責指揮及協調工作。組長:胡××

成員:陳××、李××、齊××、劉××、高××具體分工如下:

1、劉××任務是了解掌握疫情,組織現場搶救指揮。

2、高××任務是根據指揮組指令,及時布置現場搶救,對中毒人員的嘔吐物取樣,保持與當地防疫部門、建設行政主管部門的溝通,並及時通知當事人的親人。

3、齊××任務是維護現場秩序、保護事發現場、做好當事人、周圍人員的問訊記錄,保持與當地公安部門的溝通。

4、陳××負責妥善處理好善後工作,按職能歸口負責保持與當地相關部門的溝通聯絡。三、食物中毒事故應急措施

1、事故出現立即向急救中心120呼救。講清中毒人員症狀、持續時間、人數、地點,並派人到路口接應。

2、用人工刺激法,用手指或鈍物刺激中毒者的咽弓及咽後壁,用來催吐,如此反覆直到吐出物為清亮液體為止。

3、對可疑的食物禁止再食用,收集嘔吐物、排洩物及血尿送到醫院做毒物分析。4、對於催吐無效或神態不清者可讓其喝牛奶或蛋清等潤滑劑來洗胃,結合毒物而防止毒物的吸收並保護胃粘膜。

5、用硫酸鎂15~30g加水200ml來給中毒者導瀉。

6、專案部指揮部接到報告後,即指令全體人員在第一時間趕赴現場,了解和掌握疫情,開展搶救和維護現場秩序,封存事故現場,獲取中毒食品化驗樣品,供衛生防疫部門檢驗。

7、現場安全員應對中毒事故進行原因分析,制定相應的糾正預防措施,認真填寫事故調查報告,並上報公司及有關上級機關。

至竣工日李××

責任人審批人

胡××朱××

編制人日期

陳××××年×月×日

四、應急物資

1、常備藥品:消毒用品、急救物品(繃帶、無菌敷料)及各種常用小夾板、擔架、止血袋、氧氣袋。五、通訊聯絡

醫院搶救中心:120匪警:110火警:119工地現場值班**:××××××××有關負責人**:××××××××

專案負責人:胡××手機:138××××××××安全員:高××手機:136××××××××技術負責人:李××手機:133××××××××六、注意事項

1、事故發生時應組織人員進行全力搶救,視情況撥打120急救**和馬上通知有關負責人。

2、如果患者昏迷則需側躺送醫院救治,以免自然嘔吐時,將嘔吐物吸入氣管裡面。3、不可作口對口人工呼吸,以免將毒物吸入施救者體內造成中毒。

4、誤食腐蝕性毒物(如強酸、強鹼類)者或昏迷者,或抽筋者或中毒孕婦不可進行催吐。

5、重症中毒者要禁食8~12小時,可靜脈輸液,待病情好轉後,再吃些公尺湯、麵條等易消化食物。

企業食物中毒事故應急預案

一 目的及依據 1 目的 為有效控制 及時預防和減少食源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對員工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造成的損害,指導和規範食物中毒事件現場應急處置能力,最大限度降低員工生命安全風險,提高後期的搶救成功率,特制定本演練方案。2 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衛生法 食物中毒事故處理辦...

食堂食物中毒事故應急預案

中交三航局涇縣制梁場 1 總則 對於食堂存在食物中毒的潛在危險,防止事故發生後因組織無序搶救混亂,造成情況嚴重及局面擴大的緊急情況,特制定本應急預案。2 應急指揮中心地點 綜合辦公室 3 應急組織機構及職責分工 3.1應急組織機構 成立以場長丁親敏為組長 生產副廠長和總工為副組長的食堂中毒事故應急領...

食物中毒應急預案

一 編制目的及依據 1 目的 為有效控制 及時預防和減少食源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對員工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造成的損害,指導和規範食物中毒事件現場應急處置能力,最大限度降低員工生命安全風險,提高後期的搶救成功率,特制定本演練方案。2 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衛生法 食物中毒事故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