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普通專公升本《大學語文》文學必備常識

2022-12-17 18:03:02 字數 1556 閱讀 8695

1、《論語》是我國先秦時期一部語錄體散文集。2、《春秋》是魯國的編年史。

3、《戰國策》是一部國別體雜史書,也是一部優秀的散文總集。4、《國語》是一部國別體史書。

5、《左傳》是我國早期的編年體歷史著作,同時也是具有文學價值的散文名著。6、《史記》是我國第一部紀傳體通史,同時它也是一部偉大的傳記文學作品。7、《詩經》是我國最早的一部詩歌總集。

8、《樂府詩集》是唐五代以前樂府詩的總集。

11、《三國演義》是我國第一部長篇章回**,也是歷史演義**的開山之作。12、《聊齋志異》是清初最富有創造性、文學成就最高的志怪傳奇文言**。13、《紅樓夢》是中國古代長篇**的高峰。

二、主要文學創作基本特點的歸類。

1、《論語》的藝術特色有:①淺顯、簡練、富於哲理性。②在簡單的對話中表現人物形象。

2、《戰國策》的藝術特色是:①敘事說理鋪張渲染,縱橫您肆。②善用比喻和寓言故事。

③刻劃人物,鮮明生動。

3、《離騷》的藝術特色是:①273句,2400餘字,是我國古典文學中最長的抒情詩。②塑造了詩人偉大愛國者的主體形象。

③融鑄神話傳說,馳聘想象,創造出神奇瑰麗的境界以表現對理想的熱烈追求,具有濃郁的浪漫主義色彩。④繼承和發展了《詩經》的比興手法,香草美人,寄託遙深。

4、《史記》的藝術特色有:①塑造了豐富多彩的、性格鮮明的一系列人物形象。②謀篇布局,獨具匠心、善於選擇、剪裁和集中史料,善用「互見法」,善寫大事和緊張場面,並以細節描寫來刻劃人物。

③寓褒貶於敘事,有強烈的抒情性。④語言生動、準確、靈活。

5、《孔雀東南飛》的藝術特色有:①是我國古代最長的敘事詩,代表了漢樂府的最高藝術成就。②成功地塑造了劉蘭芝、焦仲卿等幾個鮮明的人物形象。

③情節曲折,結構完整,結尾富有浪漫主義色彩。

6、王安石散文特點是:邏輯性強,論證嚴密,立意新穎,語言簡樸有力,氣勢不凡。7、曹操詩歌創作的特色有:①大都用樂府舊題表現新的內容。②風格蒼涼悲壯。

8、陶淵明田園詩的藝術特色有:①風格完整,意境深遠。②語言平淡自然、富於韻味。③對田園有著真摯的愛,情景交融。

9、南朝樂府民歌的藝術特色有:①體裁短小,多為五言四句。②語言清新自然。③廣泛運用雙關語。

10、王維詩歌的特色有:①融詩情畫意於一體。②風格清新淡雅、意境幽遠。11、李白詩歌的風格是:飄逸、奔放、雄奇、壯麗。12、杜甫詩歌的風格是:濃郁頓挫。

13、李商隱詩歌的特色有:①詩歌風格雄渾悲壯。②詞作兼有豪放和婉約之長。14、辛棄疾詞作的特色有:詞風以豪放悲壯為主,「慷慨縱橫,有不可一世之概」。

15、朱自清的散文創作,從清秀雋永到質樸腴厚再到激進深邃,打上鮮明的時代印記,顯示出他獨特的藝術風格和審美旨趣。

16、魯迅,原名周樹人,中國現代偉大的文學家、思想家和革命家,新文學的奠基人。中國現代**的文體,是吸收外國**的文體藝術而對傳統的擬話本加以改革形成的,魯迅先生是這一改革的偉大旗手。魯迅先生的《風波》是這方面的經典之作。

「剪辮子」多少人經歷過了,也寫過了,但沒有產生廣泛影響,而《風波》卻成功了,是因為魯迅把握住了剪辮子這一具有歷史特徵的細節,並寫出了人物的心理真實沒辮子還怎麼生活?怎麼見人?留辮子時代的社會心理秩序被打亂了,剪了辮子,心理上有了恐慌,需要重新建立新的秩序,這就推動了新的社會秩序、道德、審美標準的誕生。

2019專公升本《大學語文》模擬試題 二

一 單項選擇題 本大題共30小題,每小題1分,共30分。在每小題給出a b c d四個選項中只有一項符合題目要求。請選出正確的選項,並按要求填塗答題卡上相應的字母。錯選 多遠或未選均無分。1是我國現實主義詩風的源頭。a.詩經b.楚辭c.漢樂府詩 2 杜甫的詩歌主要表現出的風格特點。a.雄奇奔放b.清...

大學語文學習心得

語文學習心得 通過這乙個學期以來對語文的學習,讓我發現在大學學習語文與中學是非常不同的。在大學,學習語文更多的是強調能從欣賞語文的角度上出發,語文沒有像以往學習時枯燥乏味的練習,她不再要求我們為了考試而循規蹈矩地學習。相反,她是讓我們在愉悅的氛圍中通過對它的接觸和了解逐漸去感受語文的獨特文化魅力。在...

大學語文學習方法

大學語文 複習指導 大學語文 是一門文化基礎課。文化基礎課彷彿很 散漫 容 易滿足於一知半解 星星點點。特別是成年人,急於掌握專業,無心留戀於文化基礎。其實這種想法是大錯特錯的。大學語文 作為文化基礎課,很多內容需要認真學習,歷史 時代 作家 作品等等,都需要盡可能多多記住,以便於在頭腦中繪製一張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