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化在向世界輸出什麼 yjd

2022-12-17 01:30:04 字數 5968 閱讀 5108

洛基山人:中國在文化上向世界輸出什麼?

中國人很迫切地想在文化上向世界輸出點什麼,因為誰都知道,文化是軟實力。其實想要輸出什麼,這本身就是乙個問題,如果你很強大,你還需要自己主動的輸出嗎?如果你在文化上有很大的優勢地位,大概別人早就

跑到你家裡來學來了,根本不需要你主動去輸出什麼。

這就是中國現在的問題所在,一方面,中國人覺得自己已經富裕起來了,中國已經站起來了,可是,僅僅是經濟上的站起來,有點一條腿的意思,而另一條腿的文化,還沒有站起來。而缺了一條腿的巨人,無論如何是站不起來的,或是站不直身子的,是歪的,是傾斜的,邁出的步子,也一定是歪歪斜斜的,或是原地轉圈的,根本走不直,也走不遠。

中國在古代的時候,其文化力量在東亞這一塊,甚至在

1中國的力量所能達到的地方,影響都甚為巨大。日本,南韓就不用說了,南韓也就是朝鮮,一直沒有自己的文字,一直在用中國的漢文,到了18,19世紀,才慢慢形成了現在的文字,到清末袁世凱在朝鮮的時候,袁世凱還可以與朝鮮人用中文進行筆談。南韓人現在,如果要寫一些比較深刻的文章,還要加入一些的中文才行。

日本也是後來才有了自己的文字。因此,從文化制度,到政治制度,到日常生活方式,到文學藝術,日本,南韓,越南,東南亞諸國,都受到中國文化的強烈影響。在宋元的時候,因為馬可波羅寫了乙個《馬可波羅遊記》,對西方世界產生非常巨大的影響,就是西歐的人有了非常強烈的向東方發展的願望,這也是西方大航海時代來臨的真正的動機。

到了17,18世紀的時候,歐洲進入了啟蒙時代,那個時候,啟蒙思想家的乙個參照物就是中國,以及中國文化,尤其是中國的科舉制度,是啟蒙思想家津津樂道的,也是想推向全歐洲的。在啟蒙思想家眼裡,中國就是乙個理想國。很多歐洲的家庭裡,都有乙個叫中國角的地方,就是有一張中國的桌子,上面有中國的瓷器,圖畫等等,在當時歐洲的上流社會成為了時尚。

大概與我們現在家庭裡面有大量的西

2方家具與繪畫是一樣的。

那麼,近代以來呢?這誰都知道了。那麼,到了現在呢?

中國現在有輸出自己文化的強烈意願,也在世界上搞了很多的孔子學院,大概有幾百所了,中國的聖人孔子已經作為一塊招牌在滿世界掛了,只是,這些的孔子學院大部分就是原來存在的中文學校,主要教的是語言,還有一些的書法和**,中國文化核心方面的東西很少。那麼,中國到底想向世界輸出什麼?孔子的核心思想是什麼?

孔子思想中有什麼是被世界的人們所普遍認可的價值觀或核心概念?

大概是有乙個,就是被美國的歐巴馬引用過的,「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歐巴馬提出這一條,筆者想,他倒不是要拍中國的馬屁,而是深有感觸。我們看,西方人的平等觀裡有正反兩個意思,乙個是你希望別人對你平等,平等待你,但反過來是,你也要平等待人,這就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真正含義。自由也是如此,你希望自己獲得自由,那

3麼你的自由就不是以傷害他人的自由為前提的,這就是正反雙向的思考,也就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意思。而我們中國人有的時候,不是遵循孔子的教育,希望平等,希望自由,但是,常常是以損害別人的平等和自由為前提,而不能反省。美國人也一樣,也常常忘記了這一條,而將自己的願望強加在別人的頭上。

所以,歐巴馬能提出這一條,眼光還是很獨到的,孔子的這個思想,真的是很普世的思想,東西方都適用的。

只是,中國文化中僅僅有這麼一點的東西可以輸出或可以被別人承認的嗎?當然不是,中國文化中有很多的觀念,如道,如仁,如禮,如中庸,如自然,如太極,如陰陽,如靜與動,如良知,如格物致知,如誠意正心,如法,如術,如勢,等等,太多了。但是,可憐的是,中國在西方世界中影響最大的書,還是那個古老的《孫子兵法》,而不是《論語》,或《孟子》,在東亞影響最大的是《論語》和《三國演義》,在世界影響最大的人物,乙個是古代的孔子,乙個是近代的***,僅此而已。

4中國國內的文化界,尤其是電影界,特別想向世界輸出點什麼,尤其是因為電影從張藝謀開始就得了一些的電影獎,因此中國的電影人特別想與美國的好萊塢一爭高下,這也算是有志氣的表現,無論爭得過爭不過,有這個心和志氣也是好的,可是,中國的電影近年來拍的是越來越差,原先還只是有點空,張藝謀前期的電影還行,後來就有些的空,徒有形式,沒有內容,現在因為要搞大片,因此又成了大,大之上還有假,因此,中國的電影,尤其是大片,就成了假大空的電影,非常的可怕。

問題也不是出在電影人的身上,問題還是出在中國自己。記得有個電影導演叫田壯壯的,拍了一部《狼災記》,田大導演雄心勃勃要輸出點什麼,可是當有人問他,電影中有什麼中國獨特的東西可以打動人的,田就語塞了,王顧左右而言他了。因為,他的電影還是空。

為什麼中國現在在文化上沒有什麼拿得出手的東西?因

5為中國在這三十年中,在中國本土上演的僅僅是利益和慾望的大展示,可是,利益與慾望這個東西是無法作為文化上的驕傲向別人展示的。這才是關鍵所在。

中國的當代新儒家可以拿出什麼來嗎?沒有,基本上還是躲在宋儒的意思裡面折騰,他們連近代新儒家如梁漱溟,馮友蘭,熊十力,錢穆他們的水平都沒有到,如何還敢自稱當代新儒家?

不過,中國人的確是拿了乙個諾貝爾文學獎,就是那個法國華裔高行健。高的那個獲獎作品《靈山》筆者還看過,那裡面多少還有一些上下求索的意思,有一些追索生命本真含義的意思,將道家的東西也參進去很多,不過還是很中國化的東西。其實,高行健在戲劇方面的造詣要更高一些。

他在國內的時候,就是以搞戲劇起家的。

空和大,再加上假,是中國電影,也是中國文化現在很流行的東西。中國文學方面也沒有什麼好東西,以至於

6那個大文人王蒙說,中國現在能拿出手的大概只有小品,小瀋陽了,估計王蒙也是在搞怪。中國作品,人文的關懷很少,對普通人的關懷就更少。本來張藝謀有幾個**還不錯,乙個是《我的父親母親》,乙個是《乙個都不能少》,乙個是《秋菊打官司》,這幾部**的路子是很好的,可惜,後來的張藝謀背離的他的這條路子,走向了什麼《大紅燈籠》,什麼《搖啊搖》,什麼《英雄》,《十面埋伏》,越來越空,越來越大,也越來越假。

最近的《三槍》幾乎就沒法看了。

中國人幾十年在利益與慾望的漩渦裡面翻跟頭的時候,還妄想在文化上問鼎世界,那幾乎就是痴人說夢。

不過,有些諷刺的是,中國倒是被動而非主動地輸出了兩個文化現象,乙個是**喇嘛現象,乙個是那個**功。這兩個文化現象在西方都火了很多年,很有意思。看來是無心插柳柳成蔭呀。

7引瀏覽

評論(9)

用(2312)

文章評論

作者:沁霈

發表評論

留言時間:2010-03-

13 18:59:04

真正的好文!

非常認同這段話:「為什麼中國現在在文化上沒有什麼拿得出手的東西?因為中國在這三十年中,在中國本土上演的僅僅是利益和慾望的大展示,可是,利益與慾望這個東西是無法作為文化上的驕傲向別人展示的。

這才是關鍵所在。」

留言時間:2010-03-作者:信濟

13 20:02:13

山人兄牢騷發的好,頂一下,呵呵。

這些問題都存在,該批評,不過還是討論解決辦法更有意義。西西里檸檬網友提出沒有必要刻意輸出,我完全同意。與其搞幾千個名不副實的孔子學院,不如實實在在做一些文化現代化的制度改革,比如放寬對民間私立書院的限制。

新儒家水平低是現實,不過也不是沒有建樹,也不是一味追隨宋儒。蔣慶先生提出的乙個思想「以中國解中國」,就是超越前人的,在幾年前曾

8給我很大啟發。他也有一些制度設計的嘗試,雖然不太成功,但畢竟在思路上是發前人所未發。相比起來,新左派只善於找到問題,而不善於解決,因為在文化上終究是無根的。

我見過汪暉一次,這方面他給我的印象很深。至於所謂自由主義派或新右派,最然表面強大,其實連找到實質問題的能力都有問題,只會生搬硬套西人成見,而且逐漸的有些人已開始向新左派和新儒家漂移了。比較左右兩派的無根之木,新儒家的弱小就如新中國的落後一樣,都只會是乙個暫時現象,因為文化的根本在文化現代化的過程中是絕對不容丟棄的。

西方在中世紀的整體落後正是因為蠻族丟棄了希臘羅馬文化傳統,而文藝復興的意義也正在於找回傳統並與蠻族的**教封建文化相結合,但畢竟六七百年的時間已經耽誤了。

留言時間:2010-03-作者:desertman

13 23:51:17

(糾錯篇–上面寫的倉促,錯誤甚多,能否刪了以此文代替?)

落基山人的此篇大作比較失敗,不過腐儒之見–

我在這裡先道歉,再詳談。

本人很敬佩您。子曰君子和而不同。相信咱們是不同如君子,和亦如君子。

9如今美國文化充斥世界,憑了什麼?

二戰前英法稱雄世界多年的同時文化也大肆輸出到全球多年,又憑什麼?

在西方稱雄世界之前,文化上可有什麼突出的東西?那段時間他們所能稱道的好像都是古希臘羅馬的吧?

而中國在先秦百家諸子出現之前,除了《尚書》《詩經》,也沒什麼啊。

所以,當乙個國家,一種文化在經濟上佔主導,充滿活力的時候,

人才就會驚人地層出不窮,思想會非凡地活躍-只要社會各方面給予

這個可能性,而不是做各種強制人為的限制。

中國在漢唐時也出了偉大的文化輸出和文化果實,然而與先秦百家諸比在等級

上還是差了許多。我以為這是由於漢唐是大統一,因此皇室的限制要嚴許多。

如今中華雖也是基本是大統一(台灣外蒙還待**),但是世界如今卻大了

許多,諸國爭雄的勢態與先秦時代十分相似,所以國內即使想限制也不能有大

作用,因此也就不會長久。以中國人的勤奮好學(落基山人的連篇大作就是明

證),如此積累幾十年數百年,由管子到荀子韓

10非,乙個勝於先秦的文化極度

振興的時代應該就在這幾代人**現。

到那時,你不想輸出,都做不到。看一看美國輸出的文化是什麼,垃圾食品

麥當勞肯塔基,垃圾飲料可口可樂,垃圾**(粗俗)和電影(暴力色情為

主調)更多,然因其經濟充滿生機,文化蓬勃向上,自然就引導潮流令人嚮往;

所以儘管垃圾連篇,世人仍然愛不釋手當做寶貝。待中國的文化振興之日,

豈不會比老美這些都做的好千百倍!!

留言時間:2010-03-作者:gstcc

14 01:22:56

好到我不知道怎麼說才好,但估計二會中有人會

看得不舒服。

留言時間:2010-03-作者:吾丁

14 01:56:32

願全能的上帝顯出大能,阻止中國人向其他國家輸出他們的「文化」。受不了啊……

11留言時間:2010-03-作者:子域爹

14 06:41:13

喜歡不時閱讀山人的文章,尤其是在辦公室之閒暇時。

文化是什麼?以字面及本人的理解,那就是以文化之,以「斯文」的方式同化異域。是人類活動的一種。

人類乃萬物之靈卻仍屬自然,最多只能算半神半獸。正因為如此,人類的活動既神又獸。文化尤其如此。

「化」即是一種征服,一種沒有鮮血成河的硬性征服,而是一種文質彬彬的軟性征服。自古以來多有強勢文化「化」弱勢文化,少有少數民族文化「化」主流文化(所以當美國**拿**文化的消失向中國**尋事時,鄙人實在哭

笑不得)。

根據人類活動的特點,我認為文化可分三大種:精神文化,物質文化和精細文化。

神與先知屬於精神文化;滿足人類基本需求的乃物質文化;由人類的需求向精神提公升的則屬精細文化。

中國向世界輸出了什麼文化?不勝列舉。

精神方面:儒教,道教。

物質方面:農耕,織布,醫藥,飲食等

12精細方面:文字,科舉,文官制度,**等。

與西方相比,中國向世界輸出文化的方式有何不同?我的感覺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中國很少以軍事強勢的方式擴張疆界,控制世界;然後以此輸出文化。

因此如果人向「神」靠攏為向上提公升的話,中國的文化輸出更高階,更誠意。

可惜,人類總遊走於神獸之間。當獸性大行其道時,叢林法則即是法律;當精神空虛時,耶穌,安拉,釋迦摩尼,適人而在。

作者:phagree!

作者:落基山人

留言時間:2010-03-

14 07:53:17

留言時間:2010-03-

14 08:29:18

謝謝各位。我也希望中國新的百家爭鳴的時代到

來。沒有百家爭鳴,如何有文化的發展?

留言時間:2010-03-

14 17:42:58

13作者:百無一用是憤青

一想到那個什麼孔子學院就覺得好笑。中國的統治者自古以來就搞外儒內法那一套,通俗點講就是滿口仁義道德,一肚子男盜女娼,用孔子早就糊弄不住中國老百姓了,還想用它呼悠洋百姓嗎?

美國文化雖然粗俗,比如麥當勞、牛仔褲之類,

但至少還算實在,美國大多數人樂此不疲,推銷給別人也不算是「子所不欲勿施於人」。可是孔子那一套君臣父子的理論,能贏得崇尚自由平等的西方人的好感嗎?更不用說認同了。

家醜不可外揚,掩藏尚且不及,還要四處宣揚?還是留著給體制內的人自娛自樂罷。14

中國文化如何走向世界

要考慮中國文化如何走向世界,首先必須明確中國文化在世界文化中的地位。長期以來,國人認為中國文化歷史悠久 豐富燦爛 博大精深,固然都是事實,但在很大程度上是自我評價,或者是就東亞漢語文化圈而言。如果放在世界範圍內,與其他文化進行比較,整體上說只能是各有千秋。在生產力和交通運輸能力都還很落後的古代 世界...

中國文化概論

中國文化概論資料 緒論 1廣義文化 指人類在長期的歷史發展中共同創造並賴以生存的物質與井繩存在的總和。02 01 三要點 廣義文化是與人類及人類的創造活動相聯絡的,是以人為中心的概念 廣義文化是乙個歷史概念,它涵蓋人類歷史的全過程,是乙個傳承發展的綜合概念 廣義文化的外延涵蓋物質創造和精神創造的全部...

中國文化的核心邏輯是什麼

首先,要回答這個問題,第一要了解中國文化,第二是中國文化的核心是什麼,最後才是回答中國文化的核心邏輯是什麼。一般情況下,通常會有兩種邏輯方式,本人試舉例說明 第一是a到b 到c到d,然a b c d之間屬於物理級別上的邏輯。第二是a到b,b蘊含有a b,b到c,c蘊含有a b c,c到d,d蘊含有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