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指導小學生把作文寫具體

2022-12-16 04:30:02 字數 1957 閱讀 7995

李華瑩郴州市湧泉小學李華瑩

文章要具體,是對小學生作文提出的基本要求。可從我所教過的學生來看,許多孩子的文章常常無話可說,要麼記「流水帳」,要麼泛泛而敘、空洞而籠統。即使是很熟悉、很精彩的人或事,也覺得沒有什麼可寫的,也寫不具體。

那麼如何才能克服這些毛病,怎樣指導學生把文章寫得具體生動呢?在多年的語文教學實踐中我為此進行了大量摸索,現把我的一些做法分享給大家。

一、通過觀察和比較使學生懂得什麼是「具體」

從具體到抽象,是人類認識事物的基本規律,也是兒童學習作文、寫好句子的基本規律。教師無不要求學生「作文要具體」。其實,許多學生並不懂得什麼樣的文章、什麼樣的句子是「具體」,當然也就無從下手,不知向哪個方向努力了。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我引導學生觀察同一意思的兩種不同表達方式,比較兩種文章、兩個句子的優缺,使學生在觀察和比較中,先「悟」出什麼樣的文章、什麼樣的句子才是「具體」的。這樣,學生在寫作之前,心裡對具體句有了明確而深刻的了解,寫起話來才能有章可循。

二、運用「擴句法」解決作文不具體這一現象

所謂「擴句法」,就是通過擴充套件句子中的修飾成分,把一句話寫得具體、生動、細緻。比如:「小燕子飛過來了」,可以考慮把「什麼樣的」「從**」「怎樣飛」等一些修飾詞擴充套件進去,可以這樣寫:

「乙隻可愛的小燕子穿著黑色的燕尾服,露著雪白的肚皮,從蔚藍的天空中輕快地飛過來了。」

再如下面一段話:周一早晨,太陽公升起來了,陽光灑滿校園,同學們站在操場上準備公升旗。

這段話可以考慮擴充套件「什麼樣的」太陽,從「什麼地方」公升起來,以及「怎樣」公升起來等因素,還有「陽光」「同學們」的特點,可以通過修飾詞具體寫出來。擴充套件後成為:周一早晨,火紅火紅的太陽從東方冉冉公升起,金色的陽光灑滿了美麗的校園。

同學們身穿整齊的學生服,戴著鮮豔的紅領巾,排著整整齊齊的隊伍,站在操場上準備公升旗。

這樣,原來很平淡的一段敘述不就具體、生動了嗎?平時的擴句對同學們來講是很容易的,如果把它用在作文中,就可以使作文更加具體、生動、形象,更具文采。

三、把概括性的詞語換成具體形象的描繪、敘述

例如:我讓學生把「夏天天氣真熱!」這句概括性的話用上形象的描繪來寫具體。先指

導學生回憶一下天氣熱與哪些自然現象相關聯。學生會依次說出「太陽、天空、雲、大氣、地面、動物、植物、人、建築物……」然後再讓他們按順序一一說出太陽、大地、動植物以及人的不同表現,最後連句成段就有了生動而形象的描繪。

四、用上生動多樣的修辭手法能讓文章更具體,更生動

文章使用比喻、擬人、誇張、排比、反覆等修辭手法能將表達的內容說得生動、具體、形象,給人以鮮明深刻的印象。例如:「小白兔有一身柔軟雪白的長毛,蹲著時活像乙個小雪球。

嘴唇有三瓣,嘴巴尖尖的。眼睛像一對紅色的玻璃珠,見到陽光就會微微眯起來。耳朵長長的,有時貼在頸後,還會微微顫動。

它前腿短,後退長,走起路來一跳一跳的,短小的尾巴也跟著上下抖動,可愛極了。」這段話運用了比喻,生動形象地寫出了小白兔的外形特點。

五、仔細觀察抓住事物的本質特徵把事物寫具體

觀察是蒐集材料、積累材料的重要途徑。有了素材,寫文章才有話可說,有事可寫。觀察必須認真細緻,如果走馬觀花,浮光掠影,作文時就不會寫得生動具體;觀察還要善於抓事物的重點部分,如果是泛泛的觀察,這邊看,那邊瞧,主次不分,面面俱到,寫時就不知道重點是什麼非重點又是什麼,有時甚至丟西瓜、撿芝麻。

生活中有各種各樣的物品,要想把自己所寫的事物與其他種類的事物區別開來,就要抓住事物的最主要的特徵。學會全面的觀察,把事物特點寫具體。

六、學會按一定的順序從不同的角度描寫事物

在作文中對事物的描寫要依據一定的順序,要麼從上到下,要麼從左到右,要麼先主要再次要……還要學會從視覺、聽覺、嗅覺、觸覺等不同的方面進行描寫,這樣寫出的文章才會有聲有色、有情有景、內容具體充實。象《水滸傳》裡《魯提轄拳打鎮關西》一段對魯達「三拳」打死鎮關西的描寫,就是乙個很好的例子。

總而言之,具體生動的描寫**於對生活細緻認真的觀察,如何讓學生從觀察中積累素材,在閱讀中儲備語言、豐富詞彙,在寫作中強化能力是語文教學中常抓不懈的主題。只要我們堅持讓學生細緻認真地觀察生活,多讀多背,細心體會,時常練筆,就一定能夠把文章寫得生動而又具體。

如何指導小學生把字寫漂亮

如何指導小學生把字寫漂亮 一 寫好筆畫 抓住要點。每個漢字都是由不同的筆畫組成的要把字寫得工整甚至美觀筆畫要先寫規範 寫美。現在有很多學生的筆畫是沒有寫規範的例如橫折和橫折勾有學生就是寫成乙個半圓沒有摺出角 勾出尖再比如我們常常強調的撇要出尖 捺要出角 要指導學生把筆畫寫準確 工整甚至美觀老師要范寫...

指導學生把文章寫具體

作者 甘玉梅 內容 一 展開想象,把一句話寫具體少年兒童是富有想象的。這種想象蘊藏著創造的種子,是十分可貴的。在教學中我努力培養學生的想象能力,讓學生把話寫具體。如給學生乙個句子 教室裡靜極了 要求學生回憶生活實際中教室裡靜極了時的情景,展開想象把這句話寫成一段通順的話。先要求每個同學心裡想一句話或...

怎樣把作文寫具體 學生用

教學目標 1 讓學生學習並了解如何將作文中的記事寫的具體 教學重難點 1 掌握將作文寫的具體的思路和方法 一 匯入 同學們,你們總感覺作文沒話可說,寫不具體,今天咱們共同學習幾招試一試,讓大家的作文 有言可說 說之不盡 二 學習過程 1 方法 目前作文現狀 有些同學在寫作文時,只習慣於概括敘述。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