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指導小學生把字寫漂亮

2021-03-04 01:21:35 字數 777 閱讀 2800

如何指導小學生把字寫漂亮 。

一、寫好筆畫、抓住要點。 每個漢字都是由不同的筆畫組成的要把字寫得工整甚至美觀筆畫要先寫規範、寫美。現在有很多學生的筆畫是沒有寫規範的例如橫折和橫折勾有學生就是寫成乙個半圓沒有摺出角、勾出尖再比如我們常常強調的撇要出尖、捺要出角、。

要指導學生把筆畫寫準確、工整甚至美觀老師要范寫並且邊寫邊講要點。

二、分析結構抓好起筆。 要寫好字結構的分析很重要。在結構分析上不要只停留在「左右結構左窄右寬上下結構上小下大」這種表公尺那上要分析深入、細緻。

例如「滿」「呼」「到」「耐」都是左右結構的字但是它們的左右部分比例大小、位置高低都是不一樣的。「滿」和「呼」一樣是左窄右寬但是「滿」左右部分的位置高低、部件長短基本一樣「呼」的左邊「口字旁」就顯得短小、右邊「乎」要寬長一些了再看「到」和「耐」一樣是左寬右窄但是「到」左右部分的位置高低、部件長短基本一樣「耐」左邊就要寫短寫寬、右邊要寫長寫窄。而這些字如果把它們左右部分都寫一樣大小、高低一樣就不規範了。

三、對照筆畫抓住關鍵。 有些筆畫看起來很相像但是認真觀察是不像的要把它們擺在一起互相對照區分開來字才能寫規範、寫美觀。例如「回」和「國」這兩個字都有外框回字框和方框兒看起來都是先寫豎再寫橫折勾但是「回」「回」字才能寫得端正、美觀。

「廣」。 總之寫字指導不是簡單地和學生講講「注意『三個一』手離筆尖一寸、眼離桌面一尺、身離桌子一拳」不是簡單地提醒學生「要寫好字不要寫錯別字不要寫歪了」不是簡單地指導「先橫後豎先撇后捺」而是要深入地、細緻地從漢字的細微之處著手一筆一畫、乙個中空、乙個部件地認真指導這樣才能真正提高寫

字教學的實效性讓學生把漢字寫規範、寫端正、寫美觀。

如何指導小學生把作文寫具體

李華瑩郴州市湧泉小學李華瑩 文章要具體,是對小學生作文提出的基本要求。可從我所教過的學生來看,許多孩子的文章常常無話可說,要麼記 流水帳 要麼泛泛而敘 空洞而籠統。即使是很熟悉 很精彩的人或事,也覺得沒有什麼可寫的,也寫不具體。那麼如何才能克服這些毛病,怎樣指導學生把文章寫得具體生動呢?在多年的語文...

如何讓每小學生都寫一手漂亮字

漢字是我國五千年燦爛文化的主要載體,具有嚴整 大方 秀氣 瑰麗等特點。寫好漢字是我們每乙個中國人引以為豪的事情。但是在科學技術飛速發展的今天,計算機成了人們辦公 交往和聯絡的重要工具,因此,用手寫字越來越被人們看淡,導致現在學生漢字寫得讓國人汗顏。作為一名教師,有必要擔負起傳承祖國優秀文化的重任,在...

如何指導小學生看圖寫話

李雯嵐看圖作文主要是培養學生的觀察力 想象力和表達能力。我認為,教學時必須耐心指導,要求學生在觀察圖畫的基礎上先確定中心,再圍繞中心把圖畫的內容詳細地記述下來。我指導學生寫這一型別的作文時,主要是從以下四個方面來開展。一 指導看圖,把握中心 看圖作文,圖畫就是作文材料,看圖就成了作文的基礎。所以,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