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生菌在畜牧業上的應用研究進展

2022-12-13 08:24:02 字數 3981 閱讀 8879

渠敬峰1,朱小甫2,高睿3,樊松濤1,吳旭錦2

(1.楊凌綠方生物工程****,陝西楊凌 712100;

2.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動物科技學院,陝西楊凌 712100;

3.楊凌職業技術學院動物工程系,陝西楊陵 712100)

益生菌是含活菌或死菌包括其組分和產物的細菌製品,經口或其它粘膜途徑投入,旨在改善粘膜表面微生物或酶的平衡,或者刺激特異性或非特異性免疫機制。它可以改善腸道菌群結構,抑制病原菌,消除致癌因子,提高機體免疫力,降低膽固醇。我國農業部2023年公布了6種菌即乳酸桿菌、糞球菌、雙歧桿菌、酵母菌、dm423 臘樣芽孢桿菌和sa38臘樣芽孢桿菌可作為動物微生態調節劑[1]。

目前益生菌在畜牧養殖上廣泛應用。益生菌替換了抗生素作為飼料新增劑解決了抗生素的殘留問題及動物對抗生素的耐藥問題,對畜牧業的進一步發展有著不可估量的作用。我國著名微生物學家魏曦教授預言:

光輝的抗生素時代之後必將出現乙個微生態製劑的時代。

1. 益生菌的作用機理

益生菌可以促進動物生長,提高飼料轉化率,改善動物的健康水平,尤其是刺激有益菌增殖,產生競爭性排斥作用,控制幼齡動物的消化道疾病,消化分解抗營養因子胰蛋白酶抑制因子、植物凝集素等。其作用方式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第一,益生菌在動物腸道內增殖的過程中可以合成對動物有益的維生素、氨基酸及促生長因子等。

第二,益生菌能調節動物腸道微生態平衡,通過競爭性繁殖的拮抗作用抑制有害微生物的定居繁殖從而達到提高動物抗病力的目的,從而對動物生產效能起到改善作用。第三,益生菌可以通過調節參與免疫反應的細胞因子的水平來達到調節機體免疫反應的目的,特別是在調節機體致炎因子和抗炎因子的平衡上起重要作用。它提示我們可以將益生菌用於**因腸道黏膜功能低下而導致的疾病,包括急性腸炎、食物過敏及腸道炎症等[2]。

2.作為益生菌的必備條件

究竟那些微生物可以作為益生菌,益生菌的必備條件有哪些,目前學者們對此並沒有共識。王建業等[3]認為能夠在微生態製劑中應用的益生菌須具備以下條件:第一,組成微生態製劑的益生菌首先不能產生任何內外毒素,即無毒、無害、安全、無***。

第二,益生菌要有利於促進體內菌群平衡或預防生態失調。第三, 篩選用於微生態製劑的益生菌菌株要能高產抗菌活性物質,產酸能力要強。第四,**於動物腸道的益生菌應具有較好的粘附效能。

第五,用於微生態製劑的益生菌要具有營養功能。

3.益生菌在畜牧業上的應用

3.1 益生菌在家禽飼養上的應用

王舒文等[4]通過實驗研究了益生菌對雞的生產效能及種蛋的孵化率的影響,結果表明在飲水中新增益菌多可有效降低雞的死亡率,產蛋率提高3.23%,種蛋的受精率、種蛋前期活胚率及健母雛率都有相當的改善。楚渠等[5]研究了西安滄海生物工程有限責任公司生產的康源菌寶(主要包括芽孢桿菌、乳酸菌及雙歧桿菌等多種高活力有益菌)對雛雞生長效能和胴體品質的響,結果顯示:

益生菌組較對照組增重提高6.59%,屠宰效能也有一定的提高,益生菌新增組全淨膛率較對照組提高3.82%,胸肌率提高8.

70% ,腿肌率提高4.20%。張春楊等[6]對益生菌劑對肉用仔雞的營養、免疫促進作用進行了試驗,研究表明:

用產蛋白酶的益生菌製備成益生菌劑飼餵肉雞,能明顯促進免疫器官的生長發育,提高免疫器官指數(提高脾臟、法氏囊、胸腺指數分別可達18.47%、6.42%、41.

63%),也能促進消化道的生長發育,提高消化道重量指數最高達27.55%,能明顯提高迴圈抗體的水平和消化道內容物中的蛋白酶活力。李桂傑等[7]對益生菌對肉仔雞生產效能和腸道菌群的影響做了研究,1~4d日齡飼餵益生菌的兩個試驗組平均增重分別比對照組提高了6.

44%和8.82%,耗料增重比分別降低了6.34%和8.

78%,差異極顯著。說明加酶益生素能明顯促進肉仔雞的生長,提高飼料轉化率。糞便中微生物的測定結果表明:

14日齡時,試驗兩個組肉仔雞鮮糞中的雙歧桿菌數分別是對照組的6.97倍和10.33倍,對照組鮮糞中的大腸菌數分別是試驗兩個組的3.

21倍和6.19倍。在35日齡時,試驗兩個組肉仔雞鮮糞中的雙歧桿菌數分別是對照組的6.

97倍和8.86倍,對照組鮮糞中的大腸桿菌數分別是試驗兩個組的3.03倍和5.

96倍,差異均極顯著。說明加酶益生素能促進腸道中雙歧桿菌的增殖,並且抑制大腸桿菌的生長。

3.2 益生菌在豬飼養上的應用

我國是養豬大國,益生菌目前已廣泛應用於養豬業,用於養豬的菌種主要有兩類:一類是乳酸菌,在動物腸道中可以將單醣,特別是乳糖轉化為乳酸,從而降低腸道ph值,抑制大腸桿菌等病原菌。這種菌的缺點是耐熱能力差,飼料顆粒化過程中瞬間高溫效果顯著即可將其殺死,起不到應有的作用;另一類是芽胞桿菌屬,這類細胞可以在條件不利的情況下形成芽胞,將自己保護起來,復活率高,但進入腸道後它的主要作用是將澱粉轉化為單醣,再由腸道中其它的菌種將這些單醣轉化為乳酸,才能降低腸道的ph值,從而起到抑制病原菌的作用。

仔豬出生後,消化道內的菌群數量相對比較少, 根據菌群優勢的理論,接種益生菌很容易在腸道起到「先入為主」的作用,從而抑制有害菌的入侵和繁衍。在哺乳仔豬階段,仔豬以吮吸母乳為主,母乳中含有大量乳糖,當仔豬發生腹瀉時,乳酸菌可將乳糖轉化為乳酸,因而降低了腸道 ph值,抑制了大腸桿菌的生長,這一時期補充乳酸菌是有效的。仔豬斷奶後,食物發生了變化,斷絕了乳糖的**,飼料中主要成分是澱粉,仔豬發生腹瀉,應以補充芽胞桿菌,以使腸道的澱粉轉化為單醣,提供給乳酸菌必要的營養物質,即:

澱粉芽胞桿菌作用於單醣,乳酸菌作用於乳酸。因此對於豬,益生菌使用的越早效果越明顯。

3.3益生菌在反芻動物飼養上的應用

反芻動物的飼料主要由粗飼料和精飼料組成,反芻動物所採食的飼料有 50%以上是在瘤胃靠微生物降解代謝的,益生菌的使用必須和瘤胃微生物協調一致方能發揮作用。目前,用於反芻動物的益生菌主要分為兩類,一種是乳酸菌屬,用於作為青貯飼料新增劑;另一類是酵母類,用作精飼料新增劑。刁其玉等研製的微生物青貯新增劑,採用2株特殊的乳酸桿菌復配益生元而成用於處理青貯飼料,使青貯的過程縮短,提高青貯飼料的有效營養成分。

用經微生物青貯處理的玉公尺青貯飼餵奶牛,可使奶牛的生產效能得到提高。奶牛試驗結果表明,儘管反芻動物瘤胃內生存著大量的微生物,向飼料中加入益生菌製劑對反芻動物生產和健康均有明顯的促進作用[1]。據資料表明,在羔羊日糧中新增益生素也有提高存活率,減少腹瀉,提高飼料利用率和促進生長的作用。

3.4益生菌在水產養殖上的應用

劉克琳等[8] 研究了益生菌對鯉魚免疫功能影響,採用有益芽孢桿菌製成微生物新增劑,對鯉魚的生長和免疫功能進行試驗。試驗鯉魚苗分兩組,試驗組新增1%生態製劑,經100d飼餵試驗,結果證明益生菌生態製劑對鯉魚有促生長作用,試驗組較對照組提高增重11.8%,餌料係數下降0.

24;試驗組免疫器官胸腺、脾臟生長發育較對照組迅速、成熟快,電鏡觀察免疫器官內t、b淋巴細胞較對照組成熟快、數量增多、產生抗體增多,免疫功能增強;試驗組前腸粘膜皺褶增多、隱窩加深、微絨毛長而密集,腸吸收面積增大,表明鯉魚的消化功能得到增強。

4小結走綠色農業的道路是新世紀農業生產中的主旋律。在保證養殖動物生長效能提高、成本降低的前提下,要求獲得優質、健康安全的產品是畜牧養殖業的發展趨勢。益生菌在飼料中的應用為食品安全開闢了美好的前景,其潛在和現有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將是巨大的。

但用微生態製劑完全取代抗生素還任重道遠,有大量的探索和研究有待完成。

參考文獻:

[1] 刁其玉,屠焰,齊廣海. 益生菌(素)的研究及其在飼料中的應用,飼料工業,2002,23(10):1~4

[2] 郝生巨集,佟建明,薩仁娜,賀永明,馮焱. 益生菌對宿主免疫功能的調節作用, 飼料研究,2004,2:13~14

[3]李有業,益生素的作用機理研究近論,飼料廣角,2002,16(3):18~20

[4]王舒文,張建波,楊淑華,劉惠,王素梅,益菌多對雞生產效能和種蛋孵化的影響,飼料研究,2002,12:26~27

[5] 楚渠,龔月生,馬紅豔,趙振濤 ,益生菌對雛雞生長效能和胴體品質的影響, 四川畜牧獸醫,2004,31(1):20~22

[6] 張春楊,牛鍾相,常維山,張壯志,益生菌劑對肉用仔雞的營養、免疫促進作用,中國預防獸醫學報,2002,24(1):51~54

[7] 李桂傑,張鈞利,徐海燕,益生素對肉仔雞生產效能和腸道菌群的影響,飼料博覽,2002,1:43~44

[8] 劉克琳,何明清,益生菌對鯉魚免疫功能影響的研究,飼料工業,2002.21(6):24~25

作者簡介:渠敬峰(1974-),男,山東鄆城人,主要從事獸用生物製品的開發和生產。

抗菌肽的作用機理及在畜牧業中的應用

江西飼料 年第 期性促面 做個簡單綜述。關鍵詞 抗菌肽 畜禽 營養作用 中圖分類號 文獻標識碼 文章編號 抗菌肽又稱抗菌生物天然免疫源性使其成為此類研究物質的首選。抗肽或肽抗菌素,在生物體內廣泛存在,是生物體菌肽不僅分子具有獨特的抗菌效能及其一定的用來抵制外來人侵病原體,具有抗菌作用的一類營養作用。...

獸醫實驗室在畜牧業中的作用

加強獸醫實驗室建設是科學疫病防控 指導畜禽生產的迫切需要,同時對畜產品質量安全也有著重要意義,獸醫實驗室能為動物疫病的預防控制提供重要的理論依據和參考憑證,所以在動疫病防控體系中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結合實際,根據我所掌握的知識以及近幾年來重大動物疫病流行病學情況,主要從四個方面簡單談談我的看法,分別...

專案管理在工程管理中的應用研究

關鍵詞 專案管理工程管理特徵應用 摘要 通過專案管理方法實施有效的管理,能夠實現企業的發展目標。文中對專案啟動,招投標,建設全過程和驗收階段應採取的管理措施給出了論述,介給了一些管理方法。專案的一般概念對企業並不陌生,最常見的是工程專案,在日常經營管理活動中,無論是生產活動還是經營活動,若將各項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