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石潭記相關練習

2022-12-13 05:09:03 字數 3209 閱讀 2150

1.本文的條理十分清晰,是按照什麼順序來寫的,作者的寫作思路是什麼?全文突出表現了「小石潭」的什麼特點?

答:本文是按照遊覽的先後順序寫的,作者的寫作思路是發現小石潭——潭中景物——小潭源流——潭中氣氛——(記錄同遊者)。全文突出地表現了「小石潭」石奇、水清、魚活、溪流曲折、環境淒清的特點。

2.本文的第一自然段描寫了哪些景物?作者用了哪些準確的動詞描寫了發現小石潭的經過,請找出來。他們又起了什麼作用呢?

答:描寫了篁竹,水聲,小潭和潭邊的青樹,藤蔓。用「隔,聞,伐,取,見」等動詞,寫出了發現小石潭的經過,同時也點出小石潭位於人跡罕至的荒僻幽靜之處,為下文寫環境的「寂寥無人」「其境過清」埋下伏筆。

3.第一自然在寫景的過程中,作者運用了什麼樣的寫法?

答:用的是先聞其聲,後見其影,「移步換景」的寫法。醉著不是停留在一點上看的,而是向前走去,引導我們看到不同的景物,很像一部上水風景影片。

4.第二自然段描寫了哪些景物,用的是什麼寫法?

答:描寫了潭水,游魚,用的是特寫鏡頭。

5.潭水有什麼特點,作者是怎樣描寫出來的?

答:潭水的特點是清澈,作者從游魚,陽光,影子等角度描寫潭水,通過具體的事物,用靜止和活動的畫面來寫,整句話沒有一處寫到水,只是描繪一幅畫面,卻又不出不在提到水。「皆若空游無所依」寫出了水的清澈,清到彷彿透明的程度;「日光下澈,影布石上」更寫出了水的清澈,雖然沒有正面寫水,可是通過對魚兒,日光和影子的描寫,真正寫出了水清,這種寫景的方法是側面描寫。

6.作者又是怎麼寫魚的呢?滲透出作者怎麼的感情?

答:作者採用動靜結合的方法,先描繪出生動的畫面,再加上擬人的手法先寫魚「佁然不動」的靜止畫面:再寫「俶爾遠逝,往來翕忽」的活動畫面。

「似與遊者相樂」是作者把自己的快樂心情加到魚兒的身上,好像魚兒也會像人那樣感到快樂一樣。

7.第三自然段描寫小溪源流,一次抓住溪身岸勢的什麼特點來描寫,運用了什麼描寫方法?

答:運用比喻的修辭手法,抓住溪身的曲折,蜿蜒,岸勢的參差不齊來寫。作者形容溪身像北斗七星那樣曲折,這是靜止的,作者形容溪水像蛇行那樣曲折,這流動的。

這裡用了連個比喻,一靜一動來描寫小溪,準確地抓住了景物的特徵。

8.小溪為什麼會「明滅可見」?

答:因為小溪是那麼曲折,所以望過去一段看得見,一段看不見。看得見的一段水面反映著天光雲影,所以明亮:看不見的一段光亮就滅了。一明一滅,非常準確地寫出了作者所看的特徵。

9.第四自然段寫作者在岸上所見到的景物和自己的感受,描寫了小石潭中怎樣的氣氛?反映了作者怎麼樣的心情?

答:描寫了幽深冷寂的景色和氣氛,作者極力描寫小石潭的幽靜,甚至浸透到人的心靈裡去,把景物跟心情結合起來,寫出一種境界。在這種境界裡,透露出作者貶居生活孤悽悲涼的心境。

這是作者被排擠,受破壞的身世遭遇的反映,我們可以從中體會到封建社會中進步文人的痛苦心情。

10.文章的前面寫「心樂之」,後面寫「悄愴幽邃」,一樂一憂似乎難以相容,該如何理解?

答:樂是憂的另一種表現形式。作者參與政治改革,失敗被貶,心中憤懣難平,因而淒苦是感情的主調,而寄情山水正式為樂擺脫這麼抑鬱的心情,但這種心情畢竟是暫時的,一經淒清環境的觸發,憂傷悲涼的心情又會流露出來。

11.「四面竹樹環合,寂寥無人,悽神寒骨,悄愴幽邃」流露出作者怎麼樣的思想感情?

答:流露出作者內心孤苦,淒涼,憂傷的思想感情。

12.作者通過描寫小石潭人際罕至,淒清幽靜的環境,意在表現怎麼樣的思想感情?

答:意在表現孤寂悲涼的思想感情。

13.小石潭溪水的流向是怎樣的?作者觀察景物的立足點是在潭的哪個方位?依據是什麼?

答:小石潭的溪水是由西南流向東北;作者觀賞景物時站在小石潭的東北方向;依據是:從小丘西行百二十步」、「潭西南而望」。

14.古詩詞中,有許多像本文一樣將思想情感融入自然景物描繪中的名句,請寫出你最喜歡的相連的兩句,並簡要賞析。

答:山隨平野盡,江人大荒流。用「隨」「入」兩字將「山」、「江」、「半野」、「大荒」四個意象貫穿,抽繪出氣勢磅礴的萬里長江圖,抒發了詩人離家漸遠、鄉情漸濃的思鄉。

15.為了發展旅遊事業,當地擬開發小石潭景點,請你根據文章內容為該景點寫一則簡介。

答:小石潭位於小丘西南面120步,這裡石奇水清,游魚相戲,四周著述環抱,環境十分優美,是觀光旅遊、愉悅心情的好去處。唐代文學家柳宗元曾來過這裡,寫下了千古傳誦的優美散文《小石潭記》。

小石潭由此聞名遐邇。

16.作者為什麼將這個無名小水潭命名為「小石潭」?

答:因為這個小水潭完全是由各種形態的石頭圍出的池潭:「全石以為底,近岸,卷石底以出,為坻,為嶼,為嵁,為岩。」

17.「悽神寒骨,悄愴幽邃」一句在文中起何作用?

答:這是全文揭示的主旨,畫龍點睛的句子。它虛實相生,由景生情,抒發作者在寂寞處境中悲涼淒苦的情感。

18.第二段寫了潭水的什麼特點?用的什麼寫法?好處是什麼?

答:清、澄。側面描寫,通過寫游魚、陽光、影子描寫潭水。無一字寫水,但無處不在寫水。

19.根據原文內容,說說作者觀景賞物時的心情是怎樣發展變化的。

答:開頭的心情是快樂的,這從作者「聞水聲,如鳴佩環,心樂之」以及對游魚的那種「似與遊者相樂」的描寫可知;最後的心情又是淒涼憂傷的,這從「寂寥無人,悽神寒骨」的描寫可知。

20.第四段寫作者在潭上所見到的景物和自己的感受,描寫了小石潭中怎樣的氣氛?反映了作者怎樣的心情?

答:描寫了小石潭幽深冷寂的景色和氣氛。作者極力描寫小石潭的幽靜,甚至浸透到人的心靈裡去,把景物跟心情結合起來,寫出一種境界。

在這種境界裡,透露出作者貶居生活孤悽悲涼的心境。這是作者被排擠、受**的身世遭遇的反映,我們可以從中體會到封建社會中不得志文人的痛苦心情。

21.文章是按什麼順序來寫的?寫出了小石潭什麼特點?整體感受是什麼?

答:課文的寫作順序是:發現小石潭──潭中景物──小潭源流──潭中氣氛。小石潭的特點:幽靜。作者對小石潭的整體感受:幽深冷寂,孤悽悲涼。

22.該文是《水經注》的繼承,但與《水經注》仍有區別。請作出解釋。

答:這些作品,畫廊式地展現了湘桂之交一幅幅山水勝景,繼承了酈道元《水經注》的傳統而有所發展。《水經注》是地理書,對景物多客觀描寫,少主觀感情的流露。

而柳宗元的山水遊記則把自己的身世遭遇、思想感情融合於自然風景的描繪中,投入作者本人的身影,借被遺棄於荒遠地區的美好風物,寄寓自己的不幸遭遇,傾注怨憤抑鬱的心情。

23.第三段描寫小潭源流,依次抓住溪身岸勢的什麼特點來描寫?運用了什麼修辭手法?

答:抓住溪身的曲折、蜿蜒,岸勢的參差不齊來寫的,運用比喻的修辭手法。寫小溪,就溪身說,作者形容它像北斗七星那樣曲折,這是靜止的;就溪水說,作者形容它像蛇行那樣曲折,這是流動的。

這裡用了兩個比喻,一靜一動來描寫小溪,準確地抓住了景物的特徵。

部編《小石潭記》練習材料

主題 作者寄情於山水之中被表達了貶永州之後孤寂落寞的心境 柳宗元參與改革,失敗被貶,心中憤懣難平,因而淒苦是他感情的主調,而寄情山水正是為了擺脫這種抑鬱的心情 但這種歡樂畢竟是暫時的,一經淒清環境的觸發,憂傷悲涼的心情又會流露出來。原文 從小丘西 行百二十步,隔篁竹,聞水聲,如鳴佩環,心樂 之。譯文...

小石潭記反思

劉賢英 小石潭記 是一篇充滿詩情畫意的山水遊記,作者描繪小石潭的石 水 游魚 樹木,著力渲染了淒寒幽邃的氣氛,借景來抒發自己在貶居生活中悲涼淒苦的情感。我認為像這樣語言優美,膾炙人口的名篇佳作,能夠激起學生對古典文學的愛好,陶冶他們的審美情操。於是我決定教學本文時以情感人,重點體會文章的寫景抒情的方...

小石潭記複習

1.本文是按什麼順序來寫的?突出地表現了 小石潭 的什麼特點?答 遊覽的先後順序石奇 水清 魚活 溪流曲折 環境淒美 2.結合課文內容說說作者遊覽小石潭的心情有怎樣的變化。答 作者瀏覽小石潭之初的心情是歡快的,但一經淒清環境觸發,憂傷 悲涼隨之而來。3.第二段寫了潭水的什麼特點?用的什麼寫法?好處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