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物理光現象複習題

2022-12-13 05:06:04 字數 2968 閱讀 2041

a、直線傳播 b、漫反射 c、鏡面反射 d、折射

8. 下列敘述中的「影」,屬於光的反射現象的是( )

a.立竿見「影」 b.畢業合「影」 c.湖光倒「影」 d.形「影」不離

9.排縱隊時,如果後一位同學只能看到前一位同學的後腦勺,就表示隊伍排直了。這主要是因為( )

a.光速極大 b.光沿直線傳播 c.光的反射 d.光的折射

10.當你對著平面鏡檢查儀容儀表時,成象的大小取決於( )

a.鏡的大小 b.人本身的大小 c.鏡放置的高低 d.人離鏡的距離

11.下列現象中屬於光的折射現象的是( )

a.路燈下,地面上出現人的影子 b.水池底看來起來比實際淺

c.平靜的水面映出橋的「倒影」 d.白天,濃密的樹蔭下出現很多圓形光斑

12.「猴子撈月」的寓言故事說,猴子看到井中有個月亮(如圖6),以為月亮掉進井水中了,以下說法中正確的是( )

a.水**現月亮屬於光的反射現象 b.水**現月亮屬於光的折射現象

c.水中的月亮到水面的距離比天上的月亮到水面的距離近

d.水中的月亮比天上的月亮小

13.下列有關光的現象中,正確的說法是( )

a.陽光下,微風吹拂的河面,波光粼粼,這裡蘊含著光的反射現象

b.汽車在夜間行駛時,應開啟駕駛室裡的電燈

c.人在照鏡子時,總是靠近鏡子去看,其原因是靠近時,平面鏡所成的像會變大

d.在暗室裡,為了能從鏡子中看清自己的臉部,應把手電筒正對鏡子照射

14.下圖中描述的現象屬於光的折射的是

15.下列說法中正確的是

a.光線垂直照射在平面鏡上,入射角是90° b.漫反射也遵守反射定律

c.反射光線跟入射光線的夾角為120°,則入射角為60°

d.太陽發出的光傳到地球約需500s,則太陽到地球的距離約為1.5×108km

二.填空題:

16.體育運動中,科研人員經常利用頻閃攝影對運動員的動作進行分析與指導。頻閃攝影

就是攝影光源在有節奏的閃光

時,從光源射出的光線照射到

運動員身上發生_______射,

又通過攝影機前的_______鏡

形成像。觀察圖中**,可知頻閃

攝影時要求背景較_________

(填「亮」、「暗」)。

17.如圖所示,落地平而鏡高0.8公尺。

身高1.5公尺的姚安美同學站在鏡前卻看不到自己全身的像,她回想起科學課上所學知識就____(選填「適當後退一段距離」或「適當把鏡子公升高一段距離」),當她看到了自己全身像時,此像的大小與她本人相比應該是____(選填「大」、「小」或「一樣大」)

18. 「皮影戲」是我國的民間藝術,演員只要在螢幕和燈光之間抖動拴在道具「小兔」身上的細線,螢幕上就能出現生動活改的小兔形象.井且與道其「小兔」動作完全一致,可謂形影不離,這其中所涉及的光學知識主要有

19.2023年3月7時40分,黑龍江省大慶市市民驚奇地發現東方冉冉公升起的太陽周圍出現了多個「小太陽」,太陽的上方還有一道美麗的彩虹。出現這種天象的原因主要是由於在特殊的天氣條件下,雲中豎直掛列著許多小冰晶(小冰晶相當於三稜鏡)。

(1)天空出現的彩虹,可以說明太陽光是一種 (填「單色光」或「複色光」)。

(2)人們能夠看到多個「小太陽「,是由於太陽光經小冰晶反射和後所形成的虛象。

20.湖岸邊的柳樹在湖水中形成「倒影」,是光的________現象;插入水中的筷子看上去變「彎」了,是光的________現象。

21.太陽光經過三稜鏡後,被分解成各種色光,這是光的現象.將三種色光適當混合能產生其它任何色光,這三種色光分別是紅光和藍光.

22.下列是一些日常生活和自然界中的光現象:①日食和月食②水中倒影③小孔成像④池底「變淺」⑤黑板「反光」⑥雨後彩虹。由於光的直線傳播形成的是由於光的反射形成的是選填序號)

23.平面鏡能成像是由於平面鏡對光的射作用,所成的像不能在光屏上呈現,是像,為了**平面鏡成像的特點,可以用代替平面鏡。

三.實驗與**題:

24.在做「研究平面鏡成像特點」 的實驗時

(1)李明在玻璃板的前面放一支點燃的蠟燭a,還要在玻璃板的後面放一支沒有點燃的蠟燭b,對蠟燭a和b的要求是這是為了

(2)在尋找蠟燭像的位置時,眼睛應該在蠟燭 (填「a」或「b」)這一側觀察。小明無論怎樣調節後面的蠟燭,都不能與蠟燭的像重合,請你推測可能的原因是

(3)張紅用跳棋代替點燃的蠟燭進行實驗,但看不清跳棋的像。請你幫她想個辦法看清跳棋的像

25.某實驗小組在**光的折射規律時,將光從空氣分別射入水和玻璃,測得資料如下表:

分析**中的資料,你肯定能得出一些規律。請寫出一條

26.孫悅同學在**平面鏡成像特點時,是按如下實驗步驟進行的:

a.將點燃的蠟燭放在豎直放置的玻璃板前,如圖所示

b.將光屏放到像的位置,不透過玻璃板,直接觀察光屏上有無像

c.將另一支完全一樣的蠟燭點燃放到像的位置,觀察像與蠟燭

的大小關係

d.用直尺測量出蠟燭和像到玻璃板的距離

請你針對孫悅同學的實驗回答下列問題:

(1)孫悅同學為什麼選用玻璃板而不選用平面鏡?

(2)孫悅同學的實驗操作中有一處明顯錯誤,請你指出來並說明正確做法。

四.作圖題:

27.如圖所示,一束光由空氣射入玻璃磚,畫出這束光經過玻璃磚兩個側面折射的光路.

28.如圖所示,根據平面鏡成像特點,作出物體ab在平面鏡mn中的像.

29.圖是一束從空氣斜射向玻璃的光線,入射角為60°。請在圖中標出入射角的位置,並畫出折射光線(大致方向)。

30.在公園的海洋館裡,人們可以透過厚厚的玻璃看到海底景觀,請作出圖中ab光線透過玻璃的光路。(v空氣》v水》v玻璃)

31.作出物體ab在平面鏡中所成的像.

32.一束光射向三稜鏡,畫出這束光兩次折射的大致光路.

33.圖乙中,一束光線從空氣斜射到水面時發生反射和折射,ob為反射光線,請作出入射光線和大致的折射光線方向.

初二物理光現象練習題

精誠輔導中心 一 單項選擇題 1 圖1所示四種現象中,由於光的反射而形成的 2 在 平面鏡成像的特點 實驗中,在平薄玻璃板前放一支點燃的蠟燭a,在玻璃板後放上另一支相同的蠟燭b,如圖9所示。移動後面的蠟燭b,直到看上去它跟前面的蠟燭a的像完全重合。這樣做的主要目的是 a.驗證像與物體到鏡面的距離相等...

初二物理光現象總結

4.光的反射 1 光線射到物體表面時,傳播方向發生了改變,改變方向後的光線返回原介質繼續傳播,這就是光的反射現象.2 如圖1所示,ao是入射光線,ob是反射光線,on是法線 入射光線ao與法線on的夾角叫做入射角,即 aon為入射角 反射光線ob與法線on的夾角叫反射角,即 bon叫反射角.3 光的...

初二物理光現象知識點

第二章光現象 1 光源 能夠自行發光的物體叫光源 下面哪些是光源 太陽 火焰 閃電 螢火蟲 點燃的蠟燭 發光的電燈 雷射束 月亮鋥光瓦亮的書桌 2 光在均勻介質中是沿直線傳播的 大氣層是不均勻的,當光從大氣層外射到地面時,光線發了了彎折 海市蜃樓 早晨看到太陽時,太陽還在地平線以下 星星的閃爍等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