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物理光現象總結

2021-03-04 09:43:20 字數 4204 閱讀 1724

4.光的反射

(1)光線射到物體表面時,傳播方向發生了改變,改變方向後的光線返回原介質繼續傳播,這就是光的反射現象.

(2)如圖1所示,ao是入射光線,ob是反射光線, on是法線;入射光線ao與法線on的夾角叫做入射角,即∠aon為入射角;反射光線ob與法線on的夾角叫反射角,即∠bon叫反射角.

(3)光的反射定律內容是:反射光線與入射光線及法線在同一平面上;反射光線和入射光線分居在法線的兩側;反射角等於入射角.

(4)一束平行光線射到光滑平整的鏡面時,反射光線仍然是平行光束.這種反射叫做鏡面反射。當平行光束照射到凹凸不平的反射面時,反射光線不再平行,而是向著不同的方向無規則散開的光束,這種反射叫做漫反射.

鏡面反射和漫反射中的每一條光線都遵循光的反射定律我們平時能從各個不同的方向看到一些本身不發光的物體,就是由於這些物體表面發生的是漫反射的緣故.黑板反光是由於光射到比較光滑的黑板上發生了鏡面反射。

5.平面鏡

1)平面鏡成像規律:平面鏡所成的是虛像,虛像和物體大小相等,它們的連線跟鏡面垂直,它們到鏡面的距離相等.此規律可理解成:

平面鏡所成的虛像與物體以鏡面對稱,根據此特點可以畫出物體經平面鏡所成的虛象。

(2)平面鏡的應用,可用來成像,還可用來改變光線傳播的方向. 其原理是光的反射定律。

6.球面鏡

(1)凹鏡用球面的內表面作反射面的叫做凹鏡.凹鏡對光有會聚作用,它有乙個實焦點.太陽灶、太陽爐、汽車頭燈及探照燈的反射面都是凹鏡的重要應用.

(2)凸鏡用球面的外表面作反射面的叫做凸鏡.凸鏡對光有發散作用,它有乙個虛焦點.汽車上的觀後鏡:及馬路交叉路口處安裝的都是凸鏡,可用來擴大視野.

7.光的折射

(1)光從一種介質射擊入另一種介質時,在兩種介質的交介面處,光的傳播方向一般會發生變化,這就是光的折射.

(2)如圖2所示,ao是由空氣中射向水面的入射光線,mmˊ是水面,nnˊ是法線,ob即為進入水中的折射光線,與ao相比,ob的傳播方向已發生了改變.ao與的on夾角叫入射角,折射光線ob與法線onˊ的夾角叫折射角.

(3)光的折射規律:折射光線與入射光線及法線在同乙個平面上;折射光線與入射光線分居在法線的兩側;當光線從空氣斜射入水或玻璃等其他透明物質時,折射角小於入射角;當光從水

或玻璃等其他透明介質斜射入空氣時,折射角大於入射角.

(4)人在水面外斜看水中的物體,看到的是物體的虛像,此虛像比原物體靠近水面(現得比較淺);人在水中斜看水面外的物體,看到的是物體的虛像,此虛像比物體的實際位置高.這都是由於光的折射現象形成的.

8.透鏡

(1)折射面是兩個球面,或者乙個是球面,另乙個是平面的透明體,即為透鏡.

(2)凸透鏡中間厚邊緣薄的透鏡叫凸透鏡.透鏡對光有會聚作用,它有兩個實焦點.

(3)凹透鏡中間薄邊緣厚的透鏡叫凹透鏡.凹透鏡對光有發散作用,它有兩個虛焦點

9.凸透鏡成像規律

(1)當u>2f時,通過凸透鏡,可得到倒立、縮小、實像,實像在透鏡另一側,位於f<v<2f範圍內,照相機就是凸透鏡這個規律的應用.

(2)當f<v<2f時,通過凸透鏡可成倒立、放大的實像,實像在透鏡的另一側,位於v>2f的範圍內.幻燈機就是凸透鏡這個規律的應用.

(3)當u<f時,凸透鏡能夠成正立、放大的虛像,虛像與成像的物體在凸透鏡的同一側.放大鏡就是凸透鏡這個規律的應用.

初二物理光現象總結

1、光在同種均勻介質中沿直線傳播。光的直線傳播可以解釋許多常見的現象,例如影的形成、日食和月食等。

2、光線是表示光的傳播方向的直線。畫光線時必須用箭頭標明光的傳播方向。

3、光在不同介質裡傳播的速度是不相等的。光在真空中的速度最大,是3×108m/s。光在其他介質中的速度比在真空中的速度小。

光在空氣中的速度接近於光在真空中的速度,也可以認為是3×108m/s。

4、光射到物體表面上時,光會被物體表面反射,這種現象叫做光的反射。

5、從光的入射點o所作的垂直於鏡面的線on叫做法線。入射光線與法線的夾角叫做入射角,

用符號i表示。反射光線與法線的夾角叫做反射角,用符號r表示。

6、光的反射定律:

a、反射光線與入射光線、法線在同一平面上。

b、反射光線和入射光線分居法線的兩側。

c、發射角等於入射角。

7、光滑表面把光線向同一方向反射,這種反射叫做鏡面反射。

8、凹凸不平的表面會把光線向著四面八方反射,這種反射叫漫反射。

9、無論是鏡面反射,還是漫反射,每一條光線的反射都是遵守光的反射定律的。

10、平面鏡成像的特點:像與物到鏡面的距離相等;像與物大小相同;像與物上對應點的連線垂直於鏡面(也就是說像和物關於鏡面對稱);平面鏡所成的像是虛像。

11、虛像:不是實際光線相交而成,不能被螢幕承接。

12、光從一種介質斜射入另一種介質時,傳播方向一般會發生改變,這種現象叫做光的折射。即使是同一種介質,如果介質不均勻,光也會發生折射。光垂直於介面射入的時候傳播方向不改變。

13、折射光線與法線的夾角叫做折射角。

14、光從空氣斜射入水中或其他介質中時,折射光線向法線方向偏折,入射角大於折射角;光從水中或其他介質中斜射入空氣中時,折射光線向介面方向偏折,折射角大於入射角。(在空氣的光線與法線的夾角總是比較大的,即「空角大」)

15、眼睛看到的水深比實際的淺;斜插在水中的筷子在水中部分看起來向上彎;看見落到地平線下的太陽;叉魚的時候瞄準魚的下方;海市蜃樓等現象都是由於光的折射造成的。

16、凹面鏡(反射)能使平行光會聚,利用它可以製作太陽灶。根據光路可逆,把光源放在焦點上可以反射出平行光——手電筒的原理。

17、凸面鏡(反射)能使平行光發散,利用它可以增大視野。例子:汽車的後視鏡、街頭拐角處的反光鏡。

18、在光的反射和折射中,光路都是可逆的。

透鏡 1、中間厚邊緣薄的叫做凸透鏡;中間薄邊緣厚的叫凹透鏡。

2、凸透鏡(折射)對光有會聚作用;凹透鏡(折射)對光有發散作用。

3、通過兩個球面球心的直線叫做透鏡的主光軸,主光軸上有個特殊的點,通過它的光線傳播方向不改變,這個點叫做透鏡的光心。可以認為光心在透鏡的中心。

4、凸透鏡能使跟主光軸平行的光線會聚在主光軸上的一點,這個點叫做凸透鏡的焦點。焦點到凸透鏡光心的距離叫做焦距。凸透鏡兩側各有乙個焦點,兩側的兩個焦距相等,用f表示焦點,f表示焦距。

5、平行光線經過凹透鏡後變得發散,這些發散光線的反向延長線相交於主光軸上的一點,這一點叫做凹透鏡的虛焦點。

6、凸透鏡成像的情況以及應用

物體到凸透鏡的距離u 像的情況像到凸透鏡距離v 應用或分界點

倒立或正立放大或縮小實像或虛像

u>2f 倒立縮小實像 2f>v>f 照相機

u=2f 倒立等大實像 v=2f 像大小的分界點

2f>u>f 倒立放大實像 v>2f 投影儀、幻燈機

u=f 不成像。光源放在焦點處可以得到平行光虛實像的分界點

u u 放大鏡

7、實像指從物體發出的光線,經過光具後實際的光線相交所成的像,是由真實的光點會聚而成的且與原物相似的圖樣。實像可以在螢幕上呈現出來,能用底片感光。小孔成像、電影院螢幕上的像、照相機成的像、投影儀成的像都是實像。

凸透鏡成的實像都是倒立的,並且像與物分別在凸透鏡的兩側。

8、虛像是從物體發出的光線經過光具後,實際光線沒有會聚而是發散的光線,是這些發散光線的反向延長線的交點所成的像。虛像不能在螢幕呈現出來,也不能使底片感光,只能用眼睛觀察到。平面鏡、凸面鏡、凹面鏡、物體在焦距內的凸透鏡所成的像都是虛像。

凸透鏡成虛像時,物體必須放在小於焦距的地方,這時凸透鏡起放大鏡作用,像與物在凸透鏡的同一側。

9、凸透鏡的物距大於像距時,成倒立縮小的實像;物距等於像距時,成倒立等大的實像;物距小於像距且比焦距大時,成倒立放大的實像。

10、眼球好像一架照相機.眼角膜和晶狀體的共同作用相當於乙個凸透鏡,它把來自物體的光會聚在視網膜,形成物體的像。

11、眼晴可以看清遠近不同的物體,是靠睫狀體來改變晶狀體的厚度,從而改變這架高階相機鏡頭的焦距。

12、產生近視眼的原因是晶狀體太厚,對光的折射能力太強,使遠處的物體成像在視網膜前,可利用凹透鏡的發散作用來矯正。

13、產生遠視眼的原因是晶狀體太薄,對光的折射能力太弱,使近處的物體成像在視網膜後,可利用凸透鏡的會聚作用來矯正。

14、顯微鏡鏡筒的兩端各有一組透鏡,靠近眼睛的叫目鏡,靠近被觀察物體的叫物鏡。來自被觀察的微小物體的光經過物鏡後成乙個倒立放大的實像,目鏡的作用則是把這個像再次放大,起放大鏡的作用。

15、望遠鏡的物鏡和目鏡分別由凸透鏡組成。物鏡的作用使遠處的物體在焦點附近成倒立縮小的實像,相當於把遠處的物體拉近到眼前,增大了視角。目鏡的作用是用來把這個像放大,起放大鏡的作用,相當於再次增大了視角。

16、物體對眼睛所成視角的大小不僅和大小有關,還和距離有關。視角越大,看得越清楚。

初二物理光現象重點知識總結

一 光的直線傳播 1 光源 定義 能夠發光的物體叫光源。2 規律 光在同一種均勻介質中是沿直線傳播的。3 光線是由一小束光抽象而建立的理想物理模型,建立理想物理模型是研究物理的常用方法之一。4 應用及現象 雷射準直。影子的形成。日食月食的形成。小孔成像。5 光速 c 3 108m s 3 105km...

初二物理光現象知識點

第二章光現象 1 光源 能夠自行發光的物體叫光源 下面哪些是光源 太陽 火焰 閃電 螢火蟲 點燃的蠟燭 發光的電燈 雷射束 月亮鋥光瓦亮的書桌 2 光在均勻介質中是沿直線傳播的 大氣層是不均勻的,當光從大氣層外射到地面時,光線發了了彎折 海市蜃樓 早晨看到太陽時,太陽還在地平線以下 星星的閃爍等 3...

初二物理光現象複習題

a 直線傳播 b 漫反射 c 鏡面反射 d 折射 8 下列敘述中的 影 屬於光的反射現象的是 a 立竿見 影 b 畢業合 影 c 湖光倒 影 d 形 影 不離 9 排縱隊時,如果後一位同學只能看到前一位同學的後腦勺,就表示隊伍排直了。這主要是因為 a 光速極大 b 光沿直線傳播 c 光的反射 d 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