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物理《一聲現象》知識點

2021-03-04 09:43:20 字數 530 閱讀 9134

3.響度:人耳感受到的聲音的大小。響度跟發生體的振幅和距發聲距離的遠近有關。

物體在振動時,偏離原來位置的最大距離叫振幅。振幅越大響度越大。增大響度的主要方法是:

減小聲音的發散。

4.音色:由物體本身決定。人們根據音色能夠辨別樂器或區分人。

5.區分樂音三要素:聞聲知人──依據不同人的音色來判定;高聲大叫──指響度;高音歌唱家──指音調。

四、雜訊的危害和控制

1.當代社會的四大汙染:雜訊汙染、水汙染、大氣汙染、固體廢棄物汙染。

2.物理學角度看,雜訊是指發聲體做無規則的雜亂無章的振動發出的聲音;環境保護的角度雜訊是指妨礙人們正常休息、學習和工作的聲音,以及對人們要聽的聲音起干擾作用的聲音。

3.人們用分貝(db)來劃分聲音等級;聽覺下限0db;為保護聽力應控制雜訊不超過90db;為保證工作學習,應控制雜訊不超過70db;為保證休息和睡眠應控制雜訊不超過50db。

4.減弱雜訊的方法:在聲源處減弱、在傳播過程中減弱、在人耳處減弱。

五、聲的利用

可以利用聲來傳播資訊和傳遞能量。

人教版初二物理第一章《聲現象》知識點

查字典物理網初中頻道提供大量初中生學習資料,在第一時間更新初中資訊。以下是人教版初二物理下冊單元知識點總結 第一章 聲現象 複習提綱 一 聲音的發生與傳播 1 課本p13圖1.1 1的現象說明 一切發聲的物體都在振動。用手按住發音的音叉,發音也停止,該現象說明振動停止發聲也停止。振動的物體叫聲源。練...

初二物理光現象知識點

第二章光現象 1 光源 能夠自行發光的物體叫光源 下面哪些是光源 太陽 火焰 閃電 螢火蟲 點燃的蠟燭 發光的電燈 雷射束 月亮鋥光瓦亮的書桌 2 光在均勻介質中是沿直線傳播的 大氣層是不均勻的,當光從大氣層外射到地面時,光線發了了彎折 海市蜃樓 早晨看到太陽時,太陽還在地平線以下 星星的閃爍等 3...

初二物理知識點歸納 光現象

光現象色光光源 能夠的物體叫光源。色光 太陽光由多種色光組成。通過三稜鏡,可將太陽光分解成 紅 橙 黃 綠 藍 靛 紫。三原色 紅 綠 藍。紅 綠 藍三色光按不同比例混合,能產生任何一種其他顏色的光,而自身無法用其他色光混合而成。5 物體的顏色 人眼看不見的光 人眼能感覺到特定頻率範圍內的光叫可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