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高血壓 高危人群的健康教育

2022-12-12 23:18:05 字數 919 閱讀 7586

1、首先告知什麼是高血壓。即以體迴圈動脈壓增高為主要表現的臨床症候群,當收縮壓≥140mmhg和(或)舒張壓≥90mmhg時,即視為高血壓。高血壓可分為原發性高血壓和繼發性高血壓。

原發性高血壓又稱為高血壓病,是以血壓公升高為特徵、原因不明的獨立疾病,佔高血壓的95%以上。繼發性高血壓患者**明確,血壓公升高時某些疾病的一部分表現,其中腎臟疾病佔70%以上。

2、哪些是高血壓病的易患人群。(危險因素)

(1)年齡和遺傳因素。高血壓病患病率與年齡呈正比,40歲以前上公升速度緩慢,40歲以後顯著加快,近年來有年輕化趨勢。高血壓病有遺傳傾向,父母高血壓病史對子女血壓水平和患病率有應先,遺傳率大約在60-80%。

(2)超重和肥胖。bmi≥24kg/m2者,患高血壓病的危險時體重正常者的3-4倍;bmi每增加3kg/m2,則在4年內發生高血壓病的危險性,女性增加57%、男性增加50%。腰圍男性≥85cm、女性≥80cm的人群,高血壓病的患病危險增加4倍以上。

(3)營養因素。 膳食中的鈉攝入過量時高血壓發病的重要危險因素。人群平均每人每天食鹽增加2g,則收縮壓和舒張壓分別公升高2mmhg及1.

2mmhg。 飽和脂肪酸、膽固醇的過多攝入與血壓正相關。 膳食纖維攝入過少者。

④長期過量飲酒者,4年內患高血壓病的可能性增加40%。⑤膳食鈣攝入不足者,每天少於60mg.

(4)精神過度緊張。長期從事高度精神緊張工作的人群,如駕駛員。

(5)缺乏身體運動。久坐生活方式者,發病危險增加20-50%。

(6)其他,可能與吸菸、低鎂有關。

3、什麼是高血壓病的心血管危險因素。

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素包括:已確診為高血壓病、男性≥55歲、女性≥65歲、吸菸、高脂血症、糖耐量受損、肥胖、缺乏身體運動、早發心血管病家族史(一級親屬發病年齡

男<55歲、女性<65歲)、血同型半胱氨酸公升高。

4、高血壓病伴心血管危險因素的危害。(百度來的)

高血壓高危人群干預健康知識講座教案

健康知識講座教案 課題 高血壓高危人群健康指導與干預 教學目的 針對高血壓高危人群,強化健康生活方式干預和行為指導,增強其健康信念,養成健康行為習慣。教學重點 健康指導和干預的方式 教學難點 對高危人群進行戒菸限酒 控制體重 合理膳食 適量運動 低鹽飲食 心理平衡等諮詢和勸導等服務 教具 多 或講義...

高血壓健康教育

尊敬的患者 一 合理膳食 要養成健康規律的飲食習慣,不可暴飲暴食。一 控制能量的攝入,肥胖者宜減輕體重。建議您多食雜糧粗糧,食復合醣類,如 澱粉 玉公尺,少食葡萄糖 果糖及蔗糖。二 限制脂肪的攝入。宜選用植物油,如 豆油 麻油 菜油 玉公尺油 葵花籽油 花生油,少吃或不吃動物脂肪和膽固醇高的食物,如...

高血壓健康教育宣傳

一 高血壓 1 高血壓的飲食調控原則 1 控制總能量的攝入,達到並維持理想體重。2 補充適量的蛋白質 每日1g kg,多選食豆腐及豆製品 脫脂牛奶 酸牛奶 魚蝦類。3 減少脂肪,限制膽固醇 多吃植物油,限制動物脂肪攝入。4 進食多醣類食物,限制單醣 葡萄糖 麥芽糖 和雙醣 蔗糖 的攝入,多吃高纖維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