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健康教育知識講座

2021-03-03 22:25:17 字數 3020 閱讀 4104

主講人:楊瓊

什麼是高血壓?

健康**的正常血壓水平應該小於120/80公釐汞柱,如果發現血壓水平超過140/90公釐汞柱,應到醫院做進一步的診治。非同日三次收縮壓水平均大於140和/或舒張壓大於90公釐汞柱者,確診為高血壓。

分類收縮壓/公釐汞柱舒張壓/公釐汞柱

理想血壓<120<80

正常偏高血壓130-13985-89

高血壓級(輕度) 140-15985-89

高血壓2級(中度) 160-179100-109

高血壓3級(重度) ≥180110

單純收縮期高血壓 ≥140<90

高血壓的危害

高血壓常梢然起病,早期可無明顯的臨床症狀,但與之相關的腦卒中、急性心肌梗死以及腎功能衰竭,致死率與致殘率均比較高。我國≥40歲的人群死亡原因中心血管疾病與腦血管病合併總死亡率的44.4%,其中總死亡的危險因素第一位是高血壓,此後是吸菸和缺乏體力活動。

我國心腦血管病每年耗費約3000億人民幣,其中高血壓直接醫療費300億元。

我國高血壓的防治現狀

發病率高,知曉率低,**率,控制率低。據2023年全國居民營養與健康狀況調查資料顯示,我國**高血壓患病率為18.8%,全國有高血壓患者約1.

6億,但只有其中30.2%的知曉自己患有高血壓,而服藥**的人為24.7%服藥後血壓得到良好控制的僅為6.

1%,也就是有近1.5億的人血壓沒有控制。

發現血壓高怎麼辦?

單純一次的血壓公升高不代表有時高血壓,情緒激動等因素也可引起血壓公升高,發現多次公升高,應到醫院就診。高血壓的基本化驗檢查是需要的:要做出全面評估危險分層。

高血壓的正確診斷是**的前提,首先要分清是原發性高血壓還是繼發性高血壓,大多數繼發性高血壓是可以**的。

高血壓的防治

生活方式很重要,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不吸菸、堅持適量體力活動,合理飲食適當限制鈉鹽及脂肪攝入,增加蔬菜與水果攝入,節制飲酒,保持正常體重生理平衡。合理選擇、長期堅持、規律服用**高血壓藥物,是持續平穩有效降壓的就保不證。

大多數患者需長期規律服用降壓藥來控制血壓。療效肯定、***小、維持降壓時間長、服用方便、**合理是理想的降壓藥。高血壓患者應定期進行門診複查,建議城市患者每月一次,農村患者每3月至少一次,醫患長期配合、堅持合理**方案,避免使用未推薦的尚無肯定療效的降壓藥物合和器具,不要輕信不正當的廣告宣傳。

高血壓降壓**的血壓控制目標

普通高血壓患者血壓小於140/90公釐汞柱,老年患者收縮壓小於150公釐汞柱,糖尿病或腎臟疾病等高危患者小於130/80公釐汞柱。

降壓**的其他目標是保護心腦血管,改善生活質量,最高目標為減少心腦血管病發生危險、延長壽命。降壓達標的同時,還應使血脂、血糖體重等指標也達到理想水平。體重與血壓關係密切,超重/肥胖是高血壓的主要危險因素之一。

高血壓患者控制好體重有利於更好地降壓血壓。

什麼叫健康體重

體重指數〔體重(公斤)÷身高(m)2〕在18.5-23.9為正常體重,24.1-27.1為超重,≥28為肥胖,腰圍,男性≥90cm,女性≥85cm,為中心型肥胖

何謂健康血壓

按照2023年中國高血壓防治指南的規定,**血壓<120/80公釐汞柱我正常血壓,我們稱為健康血壓。老年人血壓<130/80公釐汞柱也應理解為基本健康血壓。

不健康體重(超胖/肥胖)的危害

患高血壓的機率大3倍,患糖尿病的機率大2倍,患血脂異常的機率大2倍常伴發關節炎、脂肪肝、睡眠呼吸暫停症候群、腫瘤、心臟病、腦卒中等多種疾病,另外過度肥胖者影響生活質量,行走不便。

不健康血壓危害

血壓130-139/85-89公釐汞柱可以為是亞健康血壓,10年內有一半成為高血壓患者,血壓≥140/90公釐汞柱,為高血壓。高血壓是心臟病、腦血管病,腎臟病的最主要的危險因素:其併發症是心肌梗塞,腦出血,腦血栓形成,腎功能不全等,嚴重的致死,致殘,重則影響工作及生活質量。

高血壓**需長期用藥,增加經濟負擔,高血壓常常無症狀,稱為「無形殺手」,有的在腦出血後才發現高血壓。

如何保持健康體重、健康血壓

1、 長期保持合理飲食,均衡營養。

合理的膳食結構和方式對減輕體重是很重要,60%碳水化合物、15%蛋白質、15%脂肪,這樣的飲食結構比較合理。一般**每日蔬菜8兩-1斤,水果3-4兩,主食(公尺、面、雜糧)適量,用植物油,每人每日不超過半斤,不吃肥肉及動物內臟,每人每日瘦肉不超過2兩,適量增加豆製品,魚類、奶類,雞蛋每週不超過5個,控制食鹽攝入量,每人每日不超過6克不用或少用鹹菜,醃製品等含鈉鹽量最高的食品,少用含鹽最高的醬油。少吃多餐的飲食方式是一種合理的選擇,但不主張採取「禁食」方式來**。

2、 堅持適量運動。

根據自己情況進行合適的體力運動,每週3-5次,每次30分鐘,行動形式多樣,步行,快走,慢跑,游泳,氣功,太極拳等,運動強度以耐受為準效率等於170-年齡。體力運動時消耗熱量與運動強度密切相關同樣步行,悠閒散步耗能量很少,加快步伐熱量就明顯增加,快速行走的熱量消耗與慢跑時的消耗不相上下。鍛鍊者完全可以根據自己的體能狀況和愛好選擇的專案。

每天堅持較長時間運動也許不易做到,而每天堅持30分鐘應該還是能夠做到的,關鍵是決心、信心和恆心。

3、 飲酒限制。

過量飲白酒對身體有害,可增加高血壓,糖尿病,脂肪肝,心臟病,腦出血發生率,不提倡飲酒,可少量飲酒,如葡萄酒、啤酒,患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腦血管病者不宜飲白酒,如要飲酒,適應少量,白酒每人每日不超過1兩,葡萄酒每人每日不超過2兩啤酒不超過5兩,對酗酒者,要限制飲酒或戒酒,孕婦和青少年不飲酒。

4堅決戒菸。

吸菸對身體百害而無一利,全世界都積極推動戒菸,吸菸者易患支氣管炎,肺氣腫,心臟病,肺癌,認清吸菸危害,下決心一次戒菸,家人和周圍同志對戒菸者予以理解,支援,配合。

5、 定期測量體重,血壓。

正常**每2年至少測量一次血壓。亞健康血壓每6個月測一次血壓,高血壓患者定期測量血壓,一般每週一次血壓吧穩定者,每天測量1-2次一般**每6個月測量體重,肥胖或減重者每月測量體重1-2次。

健康體重、健康血壓的目標。

健康體重不胖不瘦,一般**體重指數在18.5-23.9之間,老年人可略高點。

健康血壓不低不高, 一般人血壓<120/80公釐汞柱,老年人<140/90公釐汞柱。

謝謝大家!

2023年10月8日

高血壓健康知識講座

6 肢體麻木 常見手指 腳趾麻木或 如蟻行感,手指不靈活。身體其他部位也可能出現麻木,還可能感覺異常,甚至半身不遂。高血壓病注意事項 1 血壓控制目標 中青年 130 85mmhg 老年應 140 90mmhg 伴有糖尿病 腎病者 130 85mmhg.2.服用降壓藥物一定要遵照醫囑。忌擅自亂用藥 ...

高血壓健康知識講座村級

健康教育知識講座 第 期2012年 月 通知 根據 安徽省基本公共衛生服務規範 檔案精神,為提高農村居民的健康意識,讓居民了解冠高血壓病的概念 分類 危害及預防措施,決定舉辦健康教育知識講座,現通知如下 時間 年 月 日 地點 行政村村委會 講座內容 高血壓病的預防知識講座 參加人員 衛生服務站工作...

高血壓健康知識講座總結

講座內容 高血壓的防治 講座目的 隨著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我國已逐漸步入健康均等化社會,為了讓高血壓患者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提高高血壓患者生活質量,特安排 高血壓的中醫防治 講座。社群中醫大夫關於高血壓的概念 發病原因 早期症狀 食療 高血壓適量運動和運動禁忌 高血壓人要戒菸限酒,要保持心理平衡,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