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英語學習興趣永續性

2022-12-09 06:36:04 字數 3999 閱讀 4141

關鍵詞:小學高年級學習興趣

《英語課程標準》中指出:基礎教育階段英語課程任務是:激發和培養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使學生樹立自信心,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和形成有效的學習策略,發展自主學習的能力和合作精神。

教育心理學研究也表明:當教學能引起學生興趣時,就可使學生在學習集中注意,更好地感知、記憶、思維和想象,從而獲得較多、較牢固的知識與技能,並使他們覺得學習不是一件苦事或沉重的負擔,表現出喜悅和求職慾望。但就目前的英語教學狀況而言,初學英語(三、四年級)的學生對英語學習的積極性要遠遠大於高年級的學生,年級越高學生越把英語學習看作是沉重的負擔,年級越高主動學習的學生越少。

究其原因,與英語教師不注重培養並保持學生的學習興趣有很大的關係。所以作為小學中、高年級的英語教師應該從以下幾方面考慮保持並提高高年級學生學習英語的積極性。

一、提公升教師個人魅力,喚起學生學習英語的好奇心

古語有云:親其師,信其道。我市的英語教研員也經常對英語教師說,要讓學生先愛上英語老師,再愛上英語學習。

高年級的英語教師往往會忽視教師自身魅力對學生學習英語的影響。大多數教師會認為學生已經「長大了」,學英語不需要連哄帶騙了,孰不知高年級學生的認知水平和對事物好壞辨別能力正處於由不成熟向成熟轉變的過渡階段,他們對英語教師的期望值常常高於低年級的小學生,這就要求教師更加注重教學細節,提公升個人的魅力,影響學生愛學英語。筆者認為個人魅力的提公升離不開以下三個要素:

1、 微笑

微笑是人類最美麗的語言。微笑也是教師展現個人親和力的最佳「**」。當你面帶微笑的走進課堂,可以為學生營造乙個輕鬆快樂的學習氛圍,使學生對你的英語課滿懷期待;當學生在課堂上答不出題時,給他乙個微笑,可以消除他的緊張心理,啟發他的思維;除了在課堂,在課間的走道上、在校園的任何角落聽到學生的問好,微笑點頭,讓學生們覺得原來英語老師並不可怕,這樣學生才願意和你交流。

2、 尊重

教師和學生之間是平等的,所以需要彼此之間的相互尊重。尊重學生要建立在理解關心他們的基礎上,在一節英語課上,我讓一位平時成績一般的學生回答問題,他始終低頭不說話,

我沒有批評,而是關切的問:「what』s wrong with you? are you ill?

」他點了點頭,我示意他坐下休息。在以後的英語課上,我發現這位同學經常舉手回答問題,學習的積極性比以前高多了,可見學生對老師的點滴尊重是多麼在乎。乙個不起眼的細節都可能給他們今後的英3、鼓勵

學生的成就感是推動學生努力取得成就的原動力。蘇霍姆林斯基說:「成功的歡樂是一種巨大的情緒力量它可以促進兒童好好學習的願望。

」因此除了讓學生邊學邊用,體驗成功的快樂外,還應適時、恰當、真切地鼓勵學生的成功。尤其是對一些學困生,對於他們的點滴進步,哪怕是做對了一次題,我都真切的給予鼓勵。對於學生在課堂的創新,哪怕是語法錯誤百出,教師仍然應該給予適時的表揚鼓勵,喚起他們對英語學習的好奇心。

二、豐富課堂教學活動,提公升學生學習英語的趣味性

生動活潑的教學方法和技巧有助於輕鬆愉快的學習氛圍的形成,可以有效地培養和激發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根據小學生的年齡特點,他們對事物的興趣永續性不長,隨著學習內容的增多、難度的增大,他們對英語學習的興趣越來越淡。所以高年級的教師應該準確和適度地把握學生的這一特點,不斷交換教學方式,使學生對英語學習有持久的學習熱情。

1、利用直觀情景,吸引學生注意

根據小學生心理發展的特點,即使到了高年級,他們對事物的認知仍然缺乏理性和經驗,抽象思維不夠發達,但形象思維佔優勢,具體的、直觀的形象最能引起學生的注意。目前,我們可以採用的直觀教具一般有:實物、**、簡筆畫等,教師可以直接將這些事物帶入課堂,雖然這些東西都是學生們日常生活常見的,但是它們一旦進入課堂,學生便會產生一種新鮮感,注意力會被高度集中。

不僅如此,通過實物教學也可避免教師對某些語言知識做過多的詮釋,讓學生將英語和事物之間建立直接的聯絡,在教受過程中讓學生容易掌握。但對於一些不便帶入課堂的事物,則可以利用**、卡片、簡筆畫進行展示。

2、運用電化教學,激發學生興趣

電化教學是運用電教**進行的教學活動。電教**的充分運用了現代科學技術使其具有較大的優勢,使得創設的情景更為形象、生動、具體真,為學生營造了乙個有生有色的教學環境。

英語教學中經常使用的電教**有:錄音、幻燈、計算機多**等。這些電教**的介入課堂,為創設語言環境提供了有利條件,使學生在課堂中從被動的學習轉變成積極的參與者。

根據不同的電教**的效能,與教學目標,教學內容,教學物件的不同,可以採用不同的電教手段,創設英語課堂情境,達到教學過程的最優化。比如,在教授6b第一單元「who is younger?」時可以利用錄音營造學習氣氛,在課前**本單元的英語兒歌「i wish i was taller」,為學生即將要學的新知作鋪墊。

在資訊高速發達的今天,利用計算機多**就可以取代一切**,包括錄音,幻燈等等,在普通的英語課上學生們可以欣賞可愛的動畫、優美的**、絢麗的**。多年的實踐證明,在英語教學中運用計算機多**輔助教學,既簡化了教師的教學準備工作,又增強了學生的學習興趣。[小精靈兒童**]

語學習造成深遠的影響。[小精靈兒童**]

3、引進遊戲教學,調動學生積極性

許多人往往以為遊戲知識玩完樂樂,只是課外活動的一種形式,其實不然,他完全可以以一種重要的教學形式搬到課堂上來。據調查,90%以上的小學生喜歡課堂教學遊戲,主要是因為遊戲教學給他們帶來了快樂,使他們輕鬆踏進學習英語的殿堂。

課堂教學遊戲是英語課堂中常見的一種教學形式,他有助於教師講授新知識,有助於學生複習和鞏固所學知識;有利於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有利於培養學生的參與意識和競爭意識,提高學習效率。因此,在小學英語教學中,可以充分發揮遊戲的作用,恰當的把遊戲引進課堂,比如在字母教學中關於大小寫的教學中,可以進行「找朋友」的遊戲,讓學生幫助大寫字母找到相應的小寫字母,找對即給予獎勵,找錯受罰;在教數字時,可以利用拍皮球的遊戲,乙個同學拍,其餘同學數;在教身體各個部位時,可以利用「show me your …」」touch your …」的遊戲,這些遊戲在課堂上非常受同學們的歡迎,有利於提高課堂教學效率。

教學方式的創新,要求教師必須具有高度民主的創造激情和一種不斷進取,追求新穎、有效、永不滿足的創造精神。尤其是小學英語教學,更要針對學生的特點,不受教材的束縛、不受框框的限制,做到以新激趣,將英語課堂變為陶冶情操、發展個性,啟智育能的天地。

三、合理安排課後作業,保護學習英語的積極性

在初學英語階段,學生的課後作業往往以口頭作業為主,這時學生的學習熱情空前高漲。但隨著年級的公升高,寫的作業逐漸增多,聽、讀的作業逐漸被老師忽視,一遍又一遍的抄寫,一段又一段的背誦,終於讓學生學習英語的熱情逐漸褪卻。因此在小學高年級階段合理布置作業顯得尤為重要,筆者認為可從以下兩方面入手:

1、作業的布置要重視學生聽、說、讀、寫能力的培養

英語課程標準指出:聽和讀是理解的技能,說和寫是表達的技能;這四種技能在語言學習和交際中相輔相成、相互促進。教師在課後作業的布置上也應遵循這一要求,不能重「寫」輕「聽、讀、說」,比如在五六年級的英語教材中,每個單元的a部分是一篇對話,教完後不應次次是抄襲片語或課文,可以利用學生人手一盒的磁帶,「布置聽錄音跟讀對話」的作業;又如在教完c部分時,可布置「和同桌仿照編寫對話」的作業,只要教師在平時的教學中做有心人,設計豐富且受學生歡迎的作業,完全可以避免由作業的負擔過重而引起學生學習興趣的丟失。

2、作業的布置要講究趣味性

小學生不同於**,他們喜歡玩,喜歡唱歌,喜歡表演與遊戲,喜歡動手操作,喜歡想象。因此,教師在布置作業時要充分考慮小學生的興趣、愛好、願望等特性,以生動和有趣的作業形式取代重複和呆板的作業形式。可以採用讓學生演、畫、上網等作業形式增強趣味性。

比如在教6a 第六單元holidays時,我布置的預習作業是:上網查一些西方國家的節日的由來和人們在節日的活動,在課堂上我看到學生們積極性高漲,爭先恐後的要告訴我他們的收穫。又如,在牛津教材 5 a 中,學生學習了 shapes 後,我組織學生用學過的圖形畫一畫,製作單詞卡片,然後可讓學生運用所學的英語來談談自己所畫的內容,藉此鍛鍊他們的口頭表達能力。

現代認知心理學家皮亞傑說:「一切有成效的活動必須以某種興趣為先決條件。」作為一名小學高年級英語教師,我深刻體會到培養學生穩定而持久的英語學習興趣的重要性。

有趣的教學內容和有吸引力的教學活動會讓學生「越學越愛」,而不是隨著年級的增高「越學越怕」。教學的藝術不在於傳授本領,而在於激勵、喚醒和鼓舞。中國有句古語: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知者不如樂之者。由此可見,興趣在求知中的重要。只要在教學中,滿足孩子的這種需要,使其由知之到好之進而到樂之,就會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如何培養學生美術學習興趣永續性

如何讓學生保持美術學習興趣的永續性 在課堂教學中,一件好的美術作品,乙個精心設計的課堂教學匯入,一句鼓勵的話,都可以引起學生對美術教學的短暫關注和學習激情,而要使學生的學習興趣長久保持卻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必須有乙個長久而系統的計畫,認真分析和研究學生的年齡特徵 認知習慣和個性心理,採用能使學生快樂,...

永續性有機汙染物的降解機制

永續性有機汙染物 pops 的降解機制 一.課題分析 永續性有機汙染物 persistent organic pollutants,簡稱pops 指人類合成的能持久存在於環境中 通過生物食物鏈 網 累積 並對人類健康造成有害影響的化學物質。它具備四種特性 高毒 持久 生物積累性 親脂憎水性,而位於生...

永續性有機物的種類及用途

斯德哥爾摩公約 規定須採取國際行動的首批12種 類 pops包括三大類 1.有機氯農藥類 艾氏劑,氯丹,滴滴涕,狄氏劑,異狄氏劑,七氯,滅蟻靈,毒殺酚和六氯苯 即是農藥,又是工業化學品 2.工業化學品 六氯苯,多氯聯苯 3.非故意生產的負產物 多氯代二苯並 對 二噁英,多氯代二苯並呋喃名稱分類性質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