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與檔案管理制度

2022-12-06 16:42:02 字數 3078 閱讀 8333

中國**投資集團****檔案與檔案管理制度

第一條公司檔案與檔案實行統一管理。檔案與檔案的管理,要做到規範、準確、及時、安全。公司行文要克服官僚主義和文牘主義。總裁辦公室是公司檔案與檔案的主管部門。

第二條稱呼規範:

1) 公司本部:指公司總部包括總裁辦公室、人力資源部、資金財務部、資產管理部、投資管理部、審計監察部、投資銀行部、研究發展部。

2) 各部門:指公司本部各部門及中國木材流通協會

3) 所屬公司:指華星大廈、北京地產公司、天津中木、天津奧克亞、華東公司、上海公司及其它公司全資、控股或參股的具有獨立法人資格的公司

4) 集團:指中國華星發展集團公司

5) 董事會:本公司董事會。

第三條本規定所稱檔案是指公司董事會、公司及各部門、所屬公司內部之間及與外界(包括**機構、企事業單位、法人機構、個人)相互交流的書面文件、電子文件、傳真、電報、電子郵件、圖書期刊、聲像材料等。

第四條公司本部的檔案管理部門為總裁辦公室,凡涉及公司的檔案均需由總裁辦公室統一安排處理;所屬公司的檔案管理部門為各公司的辦公室或總裁辦公室。管理檔案與檔案的部門要設專職檔案與檔案管理員。

第五條公司發文:包括以公司名義發文,以部門名義發文,以黨委名義發文,以工會名義發文。

第六條文號管理:各部門發文必須先向總裁辦公室申請發文文號,發文文號規範如下:

1) 以公司名義發文:中**司字年號,此文號用於公布公司的重大事項及向董事會、**機構、相關企事業單位發文;

2) 以總裁辦公室名義發文:中**管字年號,此文號用於涉及總裁辦公室業務的發文;

3) 以人力資源部名義發文:中**人字年號,此文號用於涉及人力資源部業務的發文;

4) 以資金財務部名義發文:中**財務字年號,此文號用於涉及資金財務部業務的發文;

5) 以投資管理部名義發文:中**投資字年號,此文號用於涉及投資管理部業務的發文;

6) 以審計監察部名義發文:中**監字年號,此文號用於涉及審計監察部業務的發文;

7) 以投資銀行部名義發文:中**投行字年號,此文號用於涉及投資銀行部業務的發文;

8) 以資產管理部名義發文:中**資產字年號,此文號用於涉及資產管理部業務的發文;

9) 以研究發展部名義發文:中**研字年號,此文號用於涉及研究發展部業務的發文;

10) 以黨委名義發文:中國**黨字年號;

11) 以工會名義發文:中國**工字年號。

12) 公司文號順序以年為單位從001號開始,公司及各部門採用大排序的方式編號。

13) 各部門無須加蓋公司章的發文,不須申請文號。

第七條發文種類:

1) 請示:請上級指示和批准。

2) 報告:向上級機關匯報工作,反映情況。

3) 指示:對下級機關布置工作,闡明工作活動的指導原則。

4) 批覆:答覆請示事項。

5) 通知:傳達公司的重要情況以及相關事項,發布規章制度、要求下***或者需要知道的事項,批轉下級的公文或**上級公文,公布應當遵守或周知的事項。

6) 決定:對某些問題或者重大行動作出安排。

7) 函:平行部門之間互相商洽工作,答覆問題或知會有關事項。

8) 會議紀要和決議:傳達會議議定事項和主要精神,要求有關部門共同遵守執行的。

第八條發文格式:採有b5號紙,橫排。

1) 檔案抬頭:中國**投資集團****檔案,紅字。

2) 文號:加黑宋體小四號字。

3) 主送單位及標題:加黑宋體四號字。

4) 正文:仿宋小四號字,1倍半行距。

5) 單位印章:紅色公司章。

6) 日期:加黑宋體四號字,用大寫。

7) 抄報、抄送、存檔:宋體四號字。

第九條草擬公文應注意以下事項:

1) 內容要符合黨和國家的路線、方針、政策、法律、法令及地方性行政規章。

2) 反映情況要客觀,實事求是。

3) 文字要準確、精煉,條理要清楚,層次要分明,結構要緊密,用語要規範。

4) 人、地、物名、引文及時間要具體、準確。

第一十條發文程式:

1) 發文部門負責檔案的起草工作,檔案起草完成後,首先到總裁辦公室申請文號,並填寫發文登記表。

2) 各部門發文前,首先由部門經理及主管總裁審核,後交由需會簽的部門,由會簽部門經理簽字確認後,交總裁審批。

3) 總裁審批後,由總裁辦公室秘書負責蓋章及形成正式檔案下發。

第一十一條檔案傳送與簽收程式:

1) 公司本部採用書面簽收髮式,總裁辦公室秘書直接將檔案交各部門經理,由部門經理在檔案發文單上簽收。

2) 對公司所屬公司發文,首先由秘書以傳真方式傳送檔案,然後採用郵寄方式遞送檔案原件,各公司於每月25日,將收到的公司檔案,以書面形式簽收,再將簽收單郵寄回公司,由秘書備案。若屬緊急事務,需立刻知悉各公司是否收到檔案,秘書需在傳真中註明,各公司收到傳真後,應立刻以傳真形式簽收,並由秘書在發文單中註明。

3) 在北京的部門及公司,緊急檔案以傳真方式,一般檔案以遞送方式,各公司在檔案發文單中簽收。若由本公司人員代交,需在發文單中註明。

第一十二條發文的判行許可權:

1) 以董事長署名行文者,應送呈董事長判行。

2) 加蓋公司章的發文:應送呈總裁判行。

3) 若因緊急事務,總裁不在的情況下,可由公司主管行政的副總裁代為判行,但須經總裁補簽。

4) 以各部門名義發文,無須加蓋公章者,由各部門主管總裁判行。

第一十三條傳真發文管理:公司傳真由前台負責,公司所有傳真必須在前台登記,未登記的傳真,前台有權拒絕傳送,且可視為未經公司認可的檔案。

第一十四條收文:公司收文由前台負責,發往公司的各類檔案均由前台進行登記,公司人員若代為公司傳送檔案,也應首先將檔案交與前台,由前台登記。

第一十五條收文管理程式:

1) 公文處理:公司的所有收文必須登記,並註明公文轉移的去向。前台將公文登記後,交總裁辦公室秘書,由秘書根據公文內容向各部門及有關領導分發。

若秘書不能判明,由總裁辦公室主任決定。秘書須將檔案內容、收到時間、去向予以登記,如需存檔,秘書要立刻辦理檔案存檔手續。

2) 信函處理:

指名營業、工務、資材及採購人員收受的信函由信封上的記載可認為公務文書者,應視同公務文書拆封,如係私事,再予發還;未能認為公務文書的信函,經其收信人本人拆封後如係公務文書,應交回前台依公文處理。

指名總裁助理以上人員的信函,逕送其本人,如係公務文書,再交回前台依公文辦理。

檔案檔案管理制度

一 公司設立檔案檔案管理專員,切實做好檔案檔案的收集 分類 整理 立卷 歸檔工作,保證檔案檔案資料的齊全完整,提高案卷質量,使檔案檔案管理工作達到標準化 制度化 規範化的要求,並逐步實現電子資訊化管理。三 人力資源專員要做好公司員工人事檔案的收集 整理 立卷 管理工作,確保資料完整。四 檔案管理員要...

檔案檔案管理制度

檔案編制 管理制度 為保證經銷部檔案的完整,便於查詢利用,做好收集 立卷 保管等工作,維護檔案檔案的完整和安全,特制定本制度。一 經銷部設立檔案檔案管理專員,切實做好檔案檔案的收集 分類 整理 立卷 歸檔工作,保證檔案檔案資料的齊全完整,提高案卷質量,使檔案檔案管理工作達到標準化 制度化 規範化的要...

檔案檔案管理制度

為減少發文數量,提高辦文速度和發文質量,充分發揮檔案在各項工作中的指導作用,特制訂本制度。第一 檔案管理 一 檔案管理內容主要包括 辦公 面試簡歷,員工登記資訊,用工合同 考察期 試用期 入職 保密協議等 離職協議,列印資料,供銷合同,任命書,通知,各類申請 請假 出勤 工資 社保等 合作協議 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