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與台州

2022-12-02 17:45:06 字數 4641 閱讀 6521

放大高鐵效應助推台州發展

寧波工務段三門工區

金鑫一、甬台溫鐵路基本概況

甬台溫鐵路建設於2023年10月27日全線開工。這條由鐵道部和浙江省合資建設的甬台溫鐵路,起自寧波,經台州至溫州,全長282.42公里,全線設14個車站,總投資約163億元,它建成後,將寧波、台州、溫州3市連為一體,形成省內鐵路環形布置格局,有效改善交通運輸條件和投資環境,充分發揮浙東南沿海經濟帶的區位優勢、港口優勢、開放優勢,促進我省經濟社會又快又好發展。

甬台溫鐵路是國家重點建設工程,是一條大能力、快速度的鐵路運輸通道,它與溫福、福廈、廈深鐵路相銜接,將形成沿海鐵路快速通道。這一鐵路的建成,對於提高浙江境內鐵路網密度和質量、完善鐵路網結構、擴充鐵路網運輸能力、緩解鐵路「瓶頸」制約、促進浙江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加強浙江省與其他省區市的聯絡,推動東南沿海地區經濟社會持續快速和諧發展,都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

二、台州地理位置及區位優勢

(一)、台州地理位置

台州市地處浙江省沿海中部,東瀕東海,南鄰溫州,西連麗水、金華,北接紹興、寧波。陸地總面積9411平方公里,海域面積8萬平方公里,台州市的地理位置得天獨厚,居山面海,平原丘陵相間,形成「七山一水二分田」的格局。地勢由西向東傾斜,南面以雁蕩山為屏,有括蒼山、大雷山和天台山等主要山峰,其中括蒼山主峰公尺篩浪高達1382.

4公尺,是浙東最高峰。椒江水系由西向東流經市區入台州灣。沿海區有椒北平原等三大平原為台州主要產糧區。

東部沿海海岸線長達651公里。近海有12個島群691個島嶼,主要有台州列島和東磯列島等。最大島嶼為玉環島,現與大陸相連,大陸架海域面積8萬平方千公尺,人口569萬,其中市區人口152萬。

市區由椒江、黃岩、路橋3個區組成,轄臨海、溫嶺2個縣級市和玉環、天台、仙居、三門4個縣。

(二)、台州區位優勢

隨著浙江、我國乃至國際經濟布局的變化,台州的區位優勢進一步顯現。

一是交通改善帶來的區位優勢。杭州灣公路橋和甬台溫鐵路的建設及可預期的竣工,對台州接軌大上海、融入長三角將產生深遠影響,而甬台溫鐵路將使我國沿海鐵路連成一線,納入全國鐵路網。臺(州)縉(雲)高速公路的即將建成,也會全面優化台州在全省、全國的區位條件,使台州成為我國內地特別是江西、湖南、湖北等省的出海口之一;

二是電力等能源開發帶來的區位優勢。台州發電廠是國家「六五」計畫期間建設起來的大型港口電廠,經過近二十年的建設,**機容量近150萬千瓦,被人們譽為「浙江東南經濟騰飛的翅膀」。而由中國華能集團公司控股的玉環華能電廠規劃容量為四台 100 萬千瓦機組,該廠的建成將極大地緩解台州、溫州兩市及浙江電網用電緊張的形勢。

三門核電廠也將啟動建設,可以預見,台州將成為我國特別是華東地區重要的電力和能源基地。

三是兩岸合作帶來的區位優勢。台灣、台州,一字之差,台州又是三國時東吳使者出訪台灣的始發地。自古以來,台州與台灣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絡,儘管當前****錯綜複雜,但是兩岸和平這一願景是中華民族的共同期盼,因此,利用玉環、大陳島等區位條件,台州打響「台台合作」不是沒有可能的;四是國際形勢變化帶來的發展臨海型、外向型經濟區位。

我國加入wto已五年,將進入全面融入世界的時期,特別是世界製造業向我國梯度轉移的趨勢不可逆轉,台州汽車、電器等現代先進製造業必將全面面向國際市場,而且東海石油資源開發,台州具有「橋頭堡」區位,台州真正發展港口臨海型工業、重振傳統出口**基地雄風的時機已經到來。

三、高鐵經濟對台州帶來的影響

(一)高鐵帶動台州物流

甬台溫鐵路建成後,寧波、溫州將由鐵路終端成為鐵路樞紐,一些距寧波、杭州等3小時路程的城市等於編入了乙個快速發展的經濟圈。「速度產生效益!高速鐵路加快了物流和**,將產生巨大的經濟和社會效益。

」浙江大學區域與城市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陳建軍教授表示,目前溫州、台州最大的短板就是交通,而隨著甬台溫高速鐵路以及杭州灣大橋的建成,這些問題將迎刃而解。同時,這將使浙江的南北翼更為對稱,強化長三角中心城市與邊緣城市的經濟聯絡,整個浙江沿海經濟帶也將迅猛發展。

台州市物流園區所在地路橋,目前擁有各類專業市場72家,其他專業批發市場30家,集中了台州80%以上的地區性總經銷商和總**商。這一傳統商貿底蘊,加上強大的工業基礎,推動了路橋物流業的發展:全區經營運輸的企業就有110余家,個體工商戶173余家,線路輻射至除**、台灣以外的全國其他所有省(市、自治區)。

「資源進、產品出」的經濟結構和單一的交通狀況,造成台州經濟長期依賴公路和水路運輸。「從貨運結構來看,以大宗原材料如塑料原料、鋼材等為主的輸入貨運,隨著甬台溫鐵路的建成,影響最為明顯; 2023年,路橋貨運量為2123萬噸,其中公路貨運量1398萬噸,假如有1/2的量轉為鐵路運輸,整個社會的物流成本節約是相當可觀的。鐵路以運距長、運價低和相對於水運的快速優勢,將改變台州目前的公路和水路為主體的運輸結構,並進一步擴大台州輸入和輸出物資的市場範圍。

(二)高鐵帶動台州港口經濟

從地形上看,台州很像擠壓在周圍群雄中間的一把太師椅,三面高,中間低,只有向著大海一面敞開。台州作為長三角城市經濟圈16個成員之一,具有豐富的港口資源,但是長期以來海洋資源未被啟用。長期以來,制約我市港口開發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但最大的制約因素是集疏運條件滯後,特別是沒有鐵路與內陸連線,嚴重影響了港口經濟的成長。

隨著甬台溫鐵路的建成,台州的港口開發也迎來乙個春天。甬台溫鐵路的開通,與全國鐵路聯網,增強包括大麥嶼港區在內的台州港向浙西南和皖、贛、湘、鄂、川等地的輻射能力,具有重大的戰略意義。

鐵路使沿海產業帶和沿江發展軸的聯絡更為緊密,通過「北接長三角經濟圈、南聯海峽西岸經濟區、東引寶島台灣、西進中西部經濟帶」,實現沿海產業帶與甬台溫鐵路經濟帶互動,沿江發展軸與金台鐵路經濟帶互動,融入長三角、對接海西區、攜手台灣島。 今天的台州,擁有港口、機場、104國道、沿海高速公路、甬台溫鐵路,初步建立起海陸空立體交通網。諸永高速台州段、臺金高速東延段……台州對外公路交通四大口子,至杭州、寧波、溫州、麗水、金華均已由高速公路貫通。

台州至省城杭州已進入3小時公路交通圈,大大縮短了與上海、杭州等大中城市的距離。一港六區的港口新格局,實現港口與產業的互動。台州正成為各路財團投資的熱土、各方人才創業的樂園。

(三)、高鐵帶動台州旅遊

收入增長將促進消費成長,惠及高鐵沿線城市,促進非必需消費品零售業的發展,為各上下游產業增加大量商機。

甬台溫高速鐵路的開通,一是縮短了與主要客源地之間的時空距離,擴大了客源市場。目前台州鐵路已開行14對動車,實現了與上海、北京、杭州、福州等地的直通,使遊客能夠方便、快捷和舒適地進出台州。今年春節前後,滬廈高鐵也將全線貫通,台州旅遊業客源市場將依託鐵路的延伸不斷擴大。

二是加速了台州融入長三角大旅遊圈步伐。台州在地理上位於長三角地區的最南端,與長三角中心地區的聯絡相對較弱,高鐵縮短了台州與長三角中心地區的時空距離,從而為台州加速融入長三角旅遊圈提供必要的基礎設施條件。三是促進了台州旅遊中心城市的加速形成和沿線旅遊產業帶的發育。

台州市旅遊資源的分布主要分散在市域邊緣的天台、仙居、臨海以及溫嶺等地,各地的旅遊發展存在著各自為政的狀態,高鐵提公升了中心城市的地位,也把台州中心城區和旅遊資源較為豐富的臨海、溫嶺等地串聯起來,為台州旅遊業的發展帶來一條難得的發展軸線。2023年,台州市旅遊局將緊抓住甬台溫鐵路開通這一機遇,以富有地方特色的旅遊產品,開拓新的客源。同時加強與寧波、溫州等沿線城市**路開發、旅遊市場營銷與開拓、基礎設施共建與共享、客源互送等方面的區域協作,以降低旅遊運營成本,提高區域旅遊產品的競爭力。

四、推動台州高鐵經濟的若干建議

用好高鐵機遇,首先應當明確,絕不能僅僅滿足於出行便利,最關鍵的是通過更快捷高階的**,匯聚高階發展要素,就是既要更快出得去,更求更多進得來。

(一)加強宣傳推介,最大限度放大高鐵經濟效應。甬台溫鐵路通車,為台州經濟社會發展帶來新的驅動力,使台州對外開放和招商引資環境增加了新籌碼、新亮點、新優勢。建議以高鐵造勢,提公升台州整體形象和美譽度,進一步加大對外開放和招商引資力度,以交通優勢帶動資源優勢、產業優勢,把交通流轉化為資金流、資訊流、技術流、產業流,推動經濟發展。

(二)主動迎接發展機遇,科學制定發展規劃。高鐵時代洶湧而至,建議積極主動對接高鐵經濟,以高鐵建設為契機,結合台州「十二五」規劃編制,科學制定未來產業發展、城鄉統籌、交通運輸、商貿物流等專項規劃,抓住機遇,乘勢發展。

(三)高標準設計建設高鐵站區。按照建設地標性建築群和功能完善的城市綜合體要求,對標交通樞紐港,堅持高起點規劃,打造全國乃至世界有特色、有影響、有較高知名度的高鐵站區樣板。按照建設國內一流高鐵生態商務區的要求,合理布局功能分割槽,變單純的對外交通集散地為承載城市交通和商務**等更多功能的綜合服務區。

加強高鐵與市域航空、公路等公共運輸的銜接,力爭做到與城市公共運輸零距離換乘,實現公鐵無縫對接。

(四)推進經濟結構調整與公升級。得益於高鐵功能的全面釋放,過去難以引進的高階產業專案將主動上門投資。建議不失時機的推進產業轉型、提公升經濟能級,在新一輪區域經濟競爭中爭得主動。

一是高水平發展商貿物流業。堅持「以站興商、以商帶城」發展戰略,積極發展與高鐵相適應的商業集聚業態,重點建設賓館、酒店、寫字樓和商品超市及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做好周邊現有市場和物流園區的提質與公升級換代,著力打造連線全國乃至世界的物流網路。

二是全面提公升旅遊業。進一步確定和堅定實施「旅遊興市」戰略,充分挖掘台州旅遊內涵,對高鐵沿線尤其是杭州、寧波、溫州等大中城市採取多種形式的專業旅遊推介,主動進行形象宣傳和旅遊產品**,吸引更多遊客來台州休閒旅遊。同時,以高鐵形成的商務客流為主體,重點拓展商務旅遊這一高階旅遊市場,將商務活動與旅遊開發相結合,把商務人群轉變為旅遊人群,優化客源結構與旅遊方式。

進一步完善旅遊基礎設施,推出系列化、精品化旅遊產品和線路,不斷豐富旅遊內容、創新服務方式、拓展服務領域、提公升服務品質。三是積極推進產業融合發展。鼓勵行業企業把握高鐵經濟契機,通過加大台州沿海產業帶建設等載體建設和招商引資力度,加快傳統優勢產業和特色產業發展,加快建設現代產業體系。

大力發展服務業,分享**、物流等要素流動帶來的收益。

高鐵與動車的區別

總之,高鐵原理,至少兩個方面,一方面是消除了鋼軌連線口,列車才能夠全速行駛 另一方面就是使用動車組,所有車輪一同運轉,不僅團結力量大,而且動作一致,列車開動和變速都變靈活了。這樣一來,高鐵的速度就大大加快了。三 剎車制動系統 動車組各車輛的制動控制裝置採用微機控制,由動車的電制動 再生制動 及各車的...

高鐵與動車的知識

1 概念 什麼是高鐵?高速鐵路泛指執行速度大於200公里的鐵路運輸種類,大多數指的是客運。什麼是動車?把動力裝置分散安裝在每節車廂上,使其既具有牽引動力,又可以載客,這樣的客車車輛便叫做動車。2 區別 1 嚴格意義上,動車是列車車型,高鐵是鐵路線路型別,動車組指的是列車的型別。它是中國獨有的叫法,區...

高鐵實習感受

自1月10日來到客運段正式實習到現在已經出乘3次,在這3次出乘中,學到了許多在課堂上老師無法教給我們的東西,深刻體會到作為一名實習生我們還有許多不足,我們要學習的東西還有很多。我覺得對於我們的工作性質來說,我們服務質量最直接的表現就是旅客坐車的感受的好壞,但我們最重要的還是要盡最大努力避免旅客的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