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技術人員資訊化能力建設 最完整

2022-12-01 22:54:05 字數 5001 閱讀 2077

1. 2023年,馮諾伊曼研製出了第一台被認為是現代計算機原型的通用電子計算機。(判斷)

2. 2023年世界上第一台計算機eniac在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誕生。(判斷)

3. 20世紀80年代以後得到廣泛應用的個人計算機,特別是20世紀(90)年代得到快速發展的互聯

4. b2b就是企業與企業之間通過專用網路或internet進行資料資訊傳遞、開展商務活動的運營模式。它包括()。

(單選d)a.企業與其**商之間的採購b.物料管理人員與倉儲、物流公司的業務協調c.

銷售部門與其產品批發商、零售商之間的協調d.以上都是

5. b2b就是企業與**之間通過專用網路或internet進行資料資訊傳遞、開展商務活動的運營模式。(判斷)

6. b2c主要經營模式中的無形商品和服務的電子商務模式一般是通過網路直接提供給消費者,主要有()。(多選abcd)a.

網上訂閱模式b.付費瀏覽模式c.廣告支援模式d.

網上贈予模式

7. pki不具有金鑰恢復能力,不能提供可信的、可管理的金鑰恢復機制。(判斷)

8. pki不涉及技術層面的問題,而是涉及電子政務、電子商務以及國家資訊化的整體發展戰略等多層面問題。(判斷)

9. pki的核心是要解決資訊網路空間中的信任問題,確定資訊網路空間中各種經濟、軍事和管理行為主體身份的唯一性、真實性和合法性,保護資訊網路空間中各種主體的安全利益。(判斷)

10. pki的主要目的是通過自動管理金鑰和證書,使使用者可以方便地使用加密和數字簽名技術,從而保證網上資料的()。(多選bcd)a.

可獲得性b.有效性c.完整性d.

機密性11. pki是以公開金鑰技術為基礎,以資料的機密性、完整性和不可抵賴性為安全目的而構建的()等硬體、軟體的綜合設施。(多選bcd)a.分析b.授權c.加密d.認證

12. pki提供的服務主要包括()。(多選abc)a.認證b.支援金鑰管理c.完整性與不可否認d.殺滅病毒

13. rfid電子標籤分為()標籤。(多選abc)a.有源b.無源c.半有源半無源d.可有源可無源

14. rfid電子標籤所使用的感測器節點的特點是()。(多選acd)a.低成本b.大尺寸c.低耗能d.多功能

15. 按工作流程中基本環節分類,資訊科技可分為資訊獲取技術、資訊(傳遞)技術、資訊儲存技術、資訊加工技術及資訊(標準化)技術。(填空)

16. 按照()分類,資訊可分為客觀資訊和主觀資訊。(單選b)a.性質b.地位c.研究目的d.作用

17. 按照電子政務的安全原則,電子政務系統的主要安全需求有哪些?(簡答)答:

1.身份認證與授權;2.資料安全;3.

網路域邊界訪問控制; 4.通訊安全; 5.防病毒; 6.

網頁防篡改; 7.審計與不可抵賴; 8預防系統安全漏洞。

18. 按照性質,資訊可分為()。(多選abd)a.語法資訊b.語義資訊c.語言資訊d.語用資訊

19. 按照作用,資訊可分為()。(多選abc)a.有用資訊b.無用資訊c.干擾資訊d.不完全資訊

20. 辦公自動化是電子政務建設的基石。(判斷)

21. 辦公自動化這一概念出現在20世紀80年代前後,是**()的早期表述。(單選b)a.工業化b.資訊化c.自動化d.以上都是

22. 被撤銷處分或者被減輕處分的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工資待遇受到損失的,應當予以()。(單選d)a.賠償b.返還c.額外補貼d.補償

23. 病毒一般是具有很高程式設計技巧、短小精悍的程式。(判斷)

24. 產品資訊化是資訊化的基礎,它的含義是什麼?(簡答) 答:

產品資訊化是資訊化的基礎,含兩層意思:一是產品所含各類資訊比重日益增大、物質比重日益降低,產品日益由物質產品的特徵向資訊產品的特徵邁進,二是越來越多的產品中嵌入了智慧型化元器件,使產品具有越來越強的資訊處理功能。

25. 產品資訊化是資訊化的基礎,它的含義是什麼?(簡答) 答:

產品資訊化是資訊化的基礎,含兩層意思:一是產品所含各類資訊比重日益增大、物質比重日益降低,產品日益由物質產品的特徵向資訊產品的特徵邁進,二是越來越多的產品中嵌入了智慧型化元器件,使產品具有越來越強的資訊處理功能。

26. 常見的安全威脅有()。(多選abcd)a.服務干擾b.惡意訪問c.資訊洩露d.非法使用

27. 常見的安全威脅中,非法使用是指資訊被洩露或透露給某個非授權的實體。(判斷)

28. 常見的電子支付模式有()。(多選abcd)a.電子現金支付模式b.網上銀行模式c.第三方中介模式d.移動支付模式

29. 常用的資訊組織方法有()組織法。(多選ab)a.分類b.主題c.順序d.倒序

30. 乘馬傳遞曰驛,驛傳是早期有組織的通訊方式。(判斷)

31. 初次就業的工作人員與事業單位訂立的聘用合同期限3年以上的,試用期為()。(單選c)a.6個月b.9個月c.12個月d.18個月

32. 感測技術是現代資訊科技的基石,對計算機裝置的發展起到重要的制約作用。(判斷)

33. 感測器網路的特點有哪些?(簡答)答: (1)大規模網路; (2)自組織網路(3)動態性網路; (4)可靠的網路; (5)應用相關的網路; (6)以資料為中心的網路

34. 從產生的角度看,資訊化層次包括資訊產業化與(產業)資訊化、產品資訊化與企業資訊化、(國民經濟)資訊化和社會生活資訊化。(填空)

35. 從功能層次上說,遠端醫療系統通常包括()等幾個主要應用部分。(多選abcd)a.遠端診斷b.專家會診c.遠端交流d.**檢查

36. 從廣義上講,所有提供公鑰加密和數字簽名服務的系統,都可以叫做pki系統。(判斷)

37. 從某種意義上,網際網路可以說是美蘇冷戰的產物。阿帕網是網際網路最早的雛形。(判斷)

38. 從內容層次看,資訊化內容包括(核心)層、支撐層、應用層與(邊緣)層等幾個方面。(填空)

39. 從學生的角度去理解資訊科技與課程整合,其實質就是進行數位化學習。(判斷)

40. 大部分的病毒感染系統之後一般不會馬上發作,它可以長期隱藏在系統中,只有在滿足其特定條件時才會觸發病毒的破壞行為。體現其()。

(單選d)a.不可預見性b.非授權性c.

隱蔽性d.潛伏性

41. 的電子商務模式一般是通過網路直接提供給消費者,主要有網上訂閱模式、付費瀏覽模式、廣告支援模式和網上贈予模式四種。(單選a)a.

無形商品和服務b.有形商品和服務c.綜合d.

優化42. 的概念產生於計算機晶元,是指採用光導原位合成或微量點樣等方法,將大量生物大分子有序地固化於載體的表面,組成密集二維分子排列,然後與已標記的待測生物樣品中的靶分子雜交,通過特定的儀器檢測分析,從而得到靶分子的數量。(填空(生物晶元))

43. 的商業模式可以簡化企業內部資訊流通的成本,更可使企業與企業之間的交易流程更快速、更減少成本的耗損。(單選c)a.

企業與**b.企業與消費者c.企業與企業d.

消費者與消費者

44. 的使用者端延伸和擴充套件到了任何物品與物品之間,進行資訊交換和通訊。(填空(物聯網 ))

45. 的主要功能是實現資訊快速、可靠、安全的轉移。(單選b)a.感測與識別技術b.資訊傳遞技術c.資訊處理與再生技術d.資訊施用技術

46. 電子病歷是醫療機構對門診、住院患者臨床診療和指導干預的、數位化的醫療服務工作記錄,是居民個人在醫療機構歷次就診過程中產生和被記錄的完整、詳細的臨床資訊資源。(判斷)

47. 電子病歷是醫院資訊系統(his)的資訊基礎,電子病歷依附於醫院資訊系統(his)。(判斷)

48. 電子病歷系統必須具備以下功能:()。

(多選abd)a.能處理各類醫療資料b.能將各個醫院資訊管理子系統集成為一體c.

能以共享的形式將病歷資訊提供給所有授權使用者使用d.涵蓋幅面廣,各個方面都可以應用並關聯到電子病歷系統

49. 電子商務、電子政務、金系列工程、各行業應用及數字廣播電視等各類標準,屬於資訊科技標準化的研究範圍中的()。(單選b)a.

基礎研究b.應用研究c.超前性研究d.

以上都是

50. 電子商務安全的基本要求中,()就是對資訊、實體的有效性、真實性進行鑑別。(單選b)a.有效性b.機密性c.可靠性d.完整性

51. 電子商務安全基本要求的機密性是指由於網上通訊雙方互不見面,所以在交易前必須首先確認對方的真實身份,支付時還要確認對方賬號等資訊是否真實有效。(判斷)

52. 電子商務安全基本要求的機密性指出,傳統的紙面**是通過郵寄封裝的信件或通過可靠的通訊渠道傳送商業報文來達到保守機密的目的。(判斷)

53. 電子商務的()主要是考慮限制使用者對用於電子商務系統的計算機的訪問許可權,防止未授權的使用者對系統的訪問以及越權訪問。(單選b)a.

計算機系統安全b.網路安全c.資料安全d.

應用安全

54. 電子商務的個人使用者可以使用()接入網際網路。(多選abcd)a.瀏覽器b.電視機頂盒c.個人數字助理d.可視**

55. 電子商務的基本組成要素有()。(多選abcd)a.計算機網路b.物流配送中心c.使用者d.認證中心、網上銀行

56. 電子商務環境安全包括計算機系統安全、網路安全、資料安全和交易資訊保安、支付安全等多個方面。(判斷)

57. 電子商務交易過程包括()。(單選d)a.交易前的準備b.簽約c.履行合同d.以上都是

58. 電子商務具有資訊不完善、耗費時間長、花費高、庫存占用大、生產周期長、客戶服務不及時等侷限性。(判斷)

59. 電子商務可提供網上交易和管理等全過程的服務,因此它具有()功能。(單選d)a.廣告宣傳、諮詢洽談b.網上訂購、網上支付、電子賬戶c.服務傳遞d.以上都是

60. 電子商務可提供網上交易和管理等全過程的服務,因此它具有()功能。(單選d)a.廣告宣傳、諮詢洽談b.網上訂購、網上支付、電子賬戶c.服務傳遞d.以上都是

61. 電子商務面臨哪些安全問題?(簡答) 1、電子商務環境安全問題:

(1)計算機系統安全;(2)網路安全;(3)資料安全;(4)應用安全。 2、電子商務交易安全問題:(1)交易資訊保安; (2)支付安全;(3)誠信安全。

62. 電子商務模式是我國最早產生的電子商務模式,它以網際網路為主要營銷手段,由商家或企業通過**向客戶提供商品和服務。(單選b)

63. 電子郵件的問題包括()。(單選d)a.

訊息和附件可以在不為通訊雙方所知的情況下被讀取b.發信者的身份可能被人偽造c.電子郵件的安全需求也是機密、完整、認證和不可否認的d.

以上都是

64. 電子政務安全與服務的開放性是一對矛盾,電子政務安全並不是「越安全越好」。(判斷)

2023年專業技術人員資訊化能力建設教程學習心得

近日,單位組織的專業技術人員關於資訊化能力建設的遠端繼續教育課程,系統學習了資訊系統開發與管理 資訊組織與檢索 資訊分析與服務 資訊科技應用與資訊產業發展 領域資訊化 資訊化能力評價 資訊資源開發與利用 資訊網路安全等內容。學習之後有了一些心得,現將心得體會如下 人類已走進以資訊科技為核心的知識經濟...

專業技術人員創新能力建設題庫

1.關於創業的基本概念,下列說法錯誤的是 單選題3分 o a.創業者最早是指喜歡承擔一定經濟風險的大膽人物 o b.創業的三要素是利益要素 利潤要素和創新要素 o c.創業的層次包括個體創業 群體創業和組織創業 o d.創業的型別包括技術創業與智財權創業 社會創業 國際創業等 2.在創業資源開發能力...

專業技術人員管理

第一章總則 第二章管理組織及其職責 第三章專業技術職務管理 第四章考核 第五章待遇 第六章繼續教育 第七章流動 第八章退 離休管理 第九章優秀專業技術人才管理 第十章附則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加強專業技術人員的管理,充分調動他們的積極性和創造性,結合我公司的實際情況,建立一套適應本公司需要的專業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