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技術人員創新能力培養培訓心得

2022-01-01 12:06:43 字數 1000 閱讀 8594

(2)多談。多談是一種簡捷、快速獲取資訊的好方法,多與優秀的中高階教師、學者交談有利於自身的提高,他們的經驗豐富,科研造詣較深,善於把握方向,能全面地看問題。

(3)多聽。參與教研活動是提高教師科研能力的有效途徑之一。

(4)多想。通過聽、看、談,不斷積累知識,儲存資訊,通過一事一議,運用聯想,假想,反思,質疑,發現問題。並以此展開思路,進行分析、歸納、綜合。

(5)多記。多記就是把我們看過、聽過、談過、想過的事情用腦子記下來,還要養成記筆記的習慣,不論參加什麼樣的會議,都要認真記筆記,要把平時看到、聽到,認為較好的一些想法分門別類地記到筆記本上,以便隨時查閱,防止遺忘,對近期已確定的課題,要注意收集資料,這樣做有利於集中攻關,完成課題。

(6)多寫。**的撰寫是衡量教師學術水平的標誌,也是科研能力的表現形式。作為新世紀的教師一定養成多寫多練的習慣。

二、教師創新意識的培養

1、教師要樹立強烈的創新意識。

教師要充分認識到創造性人才的培養對於民族未來的重要性,辯證地認識素質教育既不是完全否定應試教育,應試教育可選拔一大批高層次的創造性人才,又不是培養全能全優的教育,全優全能是違背教學實際和教學規律的,是不可能實現的,而是依據學生的身心發展特點,讓他們人人有個性,個個有特長,能進行創造性思維,有創造的潛能。教師的教育也應把知識傳授的過程改為思維訓練的過程、潛能開發的過程。對創造性人才有辯證的科學的認定方法,不要片面地認為培養創造性人才就是培養諾貝爾獎得主,就是從事高科技研究,而要致力於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創造能力。

2、教師要不斷充實自己。

教師首先要更新自己的知識結構,不斷充實自己,完善自己,提高自己。現代科技的飛速發展,大量的新知不斷湧現,教師不應僅滿足於師範教育所學的知識,而應對新知有「春江水暖鴨先知」的意識,有獲取新知識的能力,站到新知識的前沿強化專業知識。

3、教師要善於運用現代化輔助教學手段。

現代化教育技術裝備飛速發展,嚴重衝擊了傳統的課堂教學模式。乙個國家,乙個地區,乃至一所學校如果率先使網路技術真正跟教育結合起來,可以使教育處於領先地位,對學生未來工作與學習的創造性必將產生重大的影響。

專業技術人員創新能力建設題庫

1.關於創業的基本概念,下列說法錯誤的是 單選題3分 o a.創業者最早是指喜歡承擔一定經濟風險的大膽人物 o b.創業的三要素是利益要素 利潤要素和創新要素 o c.創業的層次包括個體創業 群體創業和組織創業 o d.創業的型別包括技術創業與智財權創業 社會創業 國際創業等 2.在創業資源開發能力...

專業技術人員創新能力培養與提高七滿分答案

測試成績 95.65分。恭喜您順利通過考試!單選題1.當技術出現類似於正規化轉換的跳躍性變化時,後發國家要把握技術變遷的趨勢,及時轉向有前途的根本性替代技術,通過正確的技術跳躍實現追趕的目標。反之,就可能陷入 a 技術追趕陷阱 b 技術超越陷阱 c 技術創新陷阱 d 生命週期陷阱 正確答案 a 2....

專業技術人員管理

第一章總則 第二章管理組織及其職責 第三章專業技術職務管理 第四章考核 第五章待遇 第六章繼續教育 第七章流動 第八章退 離休管理 第九章優秀專業技術人才管理 第十章附則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加強專業技術人員的管理,充分調動他們的積極性和創造性,結合我公司的實際情況,建立一套適應本公司需要的專業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