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專業技術人員資訊化能力建設教程學習心得

2021-12-29 11:42:30 字數 2110 閱讀 7905

近日,單位組織的專業技術人員關於資訊化能力建設的遠端繼續教育課程,系統學習了資訊系統開發與管理、資訊組織與檢索、資訊分析與服務、資訊科技應用與資訊產業發展、領域資訊化、資訊化能力評價、資訊資源開發與利用、資訊網路安全等內容。學習之後有了一些心得,現將心得體會如下:

人類已走進以資訊科技為核心的知識經濟時代,資訊資源已成為與材料和能源同等重要的戰略資源;資訊科技正以其廣泛的滲透性、無形值價和無與倫比的先進性與傳統產業結合;資訊產業已發展為世界範圍內的朝陽產業和新的經濟增長點;資訊化已成為推進企業發展的助力器;資訊化水平則成為乙個企業綜合實力的重要標誌。

一、關於對資訊化的認識問題

1、什麼是資訊化?怎樣來理解和認識資訊化的基本含義? 有人說,資訊化就是網路化,就是計算機、電腦的普及,這些觀點都是片面的、不正確的。資訊化是乙個過程,與工業化、現代化一樣,

是乙個動態變化的過程。

2、資訊化是一次深刻的社會革命。

資訊化不僅是一次技術革命,更是一次深刻的認識革命和社會革命。我們從三次革命談起,人類經歷了農業革命與工業革命,知識經濟和資訊化是第三次革命。

3、資訊時代的十二個特點。

(1)資訊、技術、知識等無形資產是資訊時代的核心生產要素,生產者成為知識性勞動者。

(2)生產向著智慧型化與網路化發展,腦力與體力相結合,生產與使用者相結合,實現實時敏捷生產與智慧型生產。如現在的無人工廠,實現了全部的網路化操作。

(3)企業組織結構呈現網路化與靈活化的特點,創新、柔性、資訊和知識生產型企業將是成功的企業。

(4)企業管理實現資訊化、網路化、個性化、知識與柔性管理。

(5)技術向著數位化、智慧型化、知識化、視覺化、柔性化發展。

(6)產品呈現智慧型化、特色化、個性化、藝術化和市場周期短的特點。

(7)社會分配按照貢獻大小及知識結構分配。

(8)市場呈現全球化、網路化、無國界化與變化快的特點。

(9)產業結構以知識和資訊產業為主,物質生產和服務業為輔。

(10)在就業方面,從事資訊、知識生產的勞動者就業率高,體力勞動者的失業率提高。

(11)企業文化是創新、合作與學習。

(12)經濟增長的源泉是知識和資訊,是專業化的人力資本。 綜上所述,隨著資訊化的更深入發展,必然會給我們帶來經濟和社會生活各個領域的深刻變化,這種變化是前所未有的,當前的問題不是我們想不想、願不願意,而是一種必然趨勢。隨著資訊化的發展

會引發許多新的變化,面對市場的全球化、國際化,面對企業之現狀,可能在新的國際分工面前作出新的選擇,由此也必然引發企業的重新洗牌。

4、從生產力要素的構成上來認識資訊化的內涵。

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由於資訊化的發展與網路經濟的產生,構成生產力的要素也在不斷增加,並不斷佔據了生產力要素的主導地位。我個人認為,應該把推進科技發展和科技資訊化同亞太地區經濟發展、結構調整、地區組織,同單位內部的管理、開發等各個方面緊密結合起來。

一、掌握資訊化技術是適應社會發展的需要

資訊化是社會發展的趨勢,資訊化的水平已經成為衡量乙個國家現代化水平和綜合國力的重要標準,機關資訊化是其中的乙個部分,大力促進各級機關資訊化建設,已是提高工作效率的迫切需要。作為一名基層工作人員,應適應社會發展的趨勢,把握現代化資訊科技,是跟上時代發展的步伐、適應社會發展的需要。

二、把握資訊化技術是提高工作效能的需要

將資訊化技術應用於各類工作中,有助於整合資源,有助於提高工作效能。資訊科技是新型的科學教育技術,能彌補陳舊工作方法的不足,傳統的工作老套套費時費力,不利於提高工作效率。只有充分把現代化資訊科技用於工作中,才能提高工作效能。

三、積極應用資訊化技術是提高工作技能的需要

實踐是學習的目標,也是提高應用能力的手段,只有在實踐中充分利用現代化資訊科技,才能在應用中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才能在不段總結經驗、吸取教訓中學習並提高自身工作能力。

四、終身學習是使自己得到可持續發展的途徑

社會在不斷進步發展,資訊化技術也在不斷更新,作為一名基層機關工作人員,如果止步不前,那麼就不能適應現代發展的需要,就不能適應現代工作的需要,要認清形勢,勇於挑戰,樹立信心,不斷學習,用新知識和新技術來提高自身素質,以適應現代工作的需要

總之,伴隨著知識經濟、全球一體化的發展,產業不斷拓展,進一步提高資訊化認識,加快資訊化建設步伐已成為必然,只要我們轉變觀念,提高對資訊化建設的重視度,以管理資訊化為主導(領導層),以實現資訊化管理為基礎,以實現產品走向世界為目標,一定會有著燦爛的明天!

專業技術人員資訊化能力建設 最完整

1.1946年,馮諾伊曼研製出了第一台被認為是現代計算機原型的通用電子計算機。判斷 2.1946年世界上第一台計算機eniac在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誕生。判斷 3.20世紀80年代以後得到廣泛應用的個人計算機,特別是20世紀 90 年代得到快速發展的互聯 4.b2b就是企業與企業之間通過專用網路或in...

專業技術人員管理

第一章總則 第二章管理組織及其職責 第三章專業技術職務管理 第四章考核 第五章待遇 第六章繼續教育 第七章流動 第八章退 離休管理 第九章優秀專業技術人才管理 第十章附則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加強專業技術人員的管理,充分調動他們的積極性和創造性,結合我公司的實際情況,建立一套適應本公司需要的專業技術...

專業技術人員聘任書

專業技術職務聘書 茲聘任同志在專業職務上,資格確認時間聘期從年月至年月止 單位行政領導 年月日填寫聘書樣式 聘書茲聘任王 同志在語文專業中學一級教師職務上,資格確認時間 2008年5月 聘期從2008年5月至2011年5月止 單位 彌勒縣 行政領導 張二00年月日篇二 專業技術人員聘書 專業技術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