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技術人員創新與創業能力建設 88分

2022-09-21 05:33:03 字數 5268 閱讀 4479

1.創業社群的形成包括( )和文化層面的網路關係兩方面。(單選題2分)

a.組織文化的融合

b.興趣層面的投合

c.價值觀念的相似

d.物理層面的地理集聚

2.創業知識儲備主要分為三個層次的知識構成,其中語言、哲學、數學、計算機等方面的知識屬於( )層次。(單選題2分)

a.專業知識層次

b.基礎知識層次

c.綜合知識層次

d.基礎和綜合知識層次

3.某公司是乙個打造食品行業品牌的平台,公司的管理層很樂於購買市場表現不盡如人意的品牌,然後利用公司強有力的品牌營銷能力和低成本的運營能力,給這些品牌注入新的生命力,這種創業模式再造的型別是( )。(單選題2分)

a.通過量的增長擴充套件現有創業模式

b.在新領域複製成功模式

c.通過兼併增加新模式

d.更新已有創業模式的獨特性

4.創業設想、市場調研是在創業的第()階段完成的。(單選題2分)

a.一b.四

c.二d.三

5.在複雜多變的國際國內形勢下,大力提公升我國的創新能力,推動「( )」活動不斷深入,已經成為解決我國發展中面臨的各種深層次矛盾和問題的根本出路。(單選題2分)

a.反腐倡廉

b.去產能

c.大眾創業、萬眾創新

d.去槓桿

6.創業者實施創業活動歸根結底是為了贏得市場,因此構建創業模式的( )階段是創業模式構建的重點。(單選題2分)

a.規劃未來

b.客戶定位

c.自身定位

d.價值傳遞

7.以下不屬於個體層面的創業能力的是( )。(單選題2分)

a.識別能力

b.運營能力

c.人際關係能力

d.概念能力

8.在「構思篩選」入口中,( )通常不被列入。(單選題2分)

a.戰略一致性

b.專案可行性

c.產品優勢

d.財務指標

9.技術創新方法發展的近代階段是指20世紀初至20世紀50年代,主要方法不包括( )。(單選題2分)

a.啟發法

b.頭腦風暴法

c.「5w2h」法

10.熊彼特對創業內涵的理解為( )。(單選題2分)

a.創業是一種成功**未來的能力

b.創業是實現創新的過程,創業者的創新活動是使用和執行新生產要素組合

c.創業是乙個發現並捕捉機會並由此創造出新穎的產品、服務或實現其潛在價值的過程

d.創業是一種行為,其主要任務就是變革

11.( )是推動一國經濟發展的強大動力。(單選題2分)

a.創新

b.工藝

c.技術

d.勞動

12.創客是指在眾創空間內開展創新創業活動,將各種創意轉變為現實的群體,具體不包括( )。(單選題2分)

a.外部中介機構

b.創客初創企業

c.創客團隊

d.創客個人

13.以下不屬於梅德強和龍勇、馬鴻佳等認為的組織創業能力的是( )。(單選題2分)

a.機會獲取能力

b.運營能力

c.機會識別能力

d.風險偏好

14.某些細分市場雖然有較大吸引力,但與企業主要目標相違背時候,這樣的市場應考慮( )。(單選題2分)

a.放棄

b.加強

c.進入

d.堅持

15.在整合創新中,把各個元件整合並連線成為乙個整體的知識稱為( )。(單選題2分)

a.建構知識

b.技術知識

c.元件知識

d.整合知識

16.以下不能通過創業創造的是( )。(單選題2分)

a.知識

b.個人滿足

c.獨立自主

d.金錢

17.( )是指管理企業資金,保持對支出的跟蹤和監控現金流,以及根據其潛力和風險評價投資的能力。(單選題2分)

a.資本運營能力

b.現金流控制能力

c.財務管理能力

d.風險控制能力

18.創業能否成功與能否正確判斷和識別使用者的( )密切相關。(單選題2分)

a.性格

b.收入

c.需求

d.外表

19.最早探索創業實質涵義的是( )。(單選題2分)

f. drucker

schumpeter

20.「歐盟2020發展戰略」提出了三大戰略優先任務,不包括( )。(單選題2分)

a.可持續性增長

b.包容性增長

c.建設創新型**

d.智慧型增長

21.創新對企事業單位和個人發展的作用表現在( )。(多選題2分)

a.創新是個人事業獲得成功的關鍵因素

b.創新是個人提高自身職業道德水平的首要條件

c.創新是企事業單位競爭取勝的重要手段

d.創新是企事業單位持續、健康發展的巨大動力

22.提公升企業素質,完善企業創新系統的途徑有( )。(多選題2分)

a.建立創新機制,來發掘創業機會

b.推動企業組織變革,為企業發展不斷注入新的活力

c.建立和完善專業技術人員的創新創業能力培訓制度

d.建立有利於增強人才吸引力的招聘制度

23.《創新美國》計畫中提到:「創新是把感悟和技術轉化為能夠創造新的資訊、驅動經濟增長和提高生活標準的( )。(多選題2分)

a.新的服務

b.新的過程與方法

c.新的產品

d.新的理念

24.產品的進化規律滿足一條s形的曲線,s曲線的意義在於( )。(多選題2分)

a.僅指導創新者在產品的某一階段決策的制定

b.幫助創造者確定系統的發展階段,指導產品或技術設計和研發的方向,引導市場需求

c.引導人們在各個領域預見並解決新的任務,指導企業戰略實施時機的選擇,制訂產品開發戰略的計畫

d.描述了技術系統的完整生命週期和技術系統一般發展規律

25.創業機會的特性包括( )等。(多選題2分)

a.創業機會的市場規模隨時間增長的速度

b.創業機會是否具有可實現性

c.創業機會存在的時間跨度

d.創業機會的原始市場規模

26.以下關於公司內部創業描述正確的是( )。(多選題2分)

a.企業支援員工內部創業的主要目的是為了留住具有創新精神和才能的優秀人才,培養造就內部企業家

b.通常是由乙個企業內的、具有創業願望和理想的員工發起

c.可以憑藉制度的授權,減輕企業負責人的工作負擔

d.可以用新企業的高成長性吸引社會資本的投資

27.關於時間管理的「四象限」法則,說法錯誤的是( )。(多選題2分)

a.第四象限是緊急但不重要的事情

b.第一象限是既緊急又重要的事情

c.第三象限是既不緊急也不重要的事情

d.第二象限是重要但不緊急的事情

28.( )構成了創業模式的基本屬性特徵。(多選題2分)

a.一般性

b.有效性

c.全面性

d.適應性與難以模仿

29.知識創新的主要階段包括( )。(多選題2分)

a.發現問題

b.創新成果的展示

c.選題立項

d.研究問題的解決

30.商機識別的主要方法有( )。(多選題2分)

a.通過問題分析和顧客建議發現機會

b.通過創造獲得機會

c.通過市場調查發現機會

d.通過系統分析發現機會

31.層次分析法主要的步驟包括( )。(多選題2分)

a.建立層次結構模型

b.層次總排序

c.構造判斷矩陣

d.計算權向量並做一致性檢驗

32.熊彼特創新理論從創新的內在機理出發,解釋了資本主義經濟執行呈現「繁榮—( )—( )—復甦」四階段迴圈的原因。(多選題2分)

a.破滅

b.蕭條

c.泡沫

d.衰退

33.技術創新方法發展的近代階段是指20世紀初至20世紀50年代,主要方法有( )。(多選題2分)

b.頭腦風暴法

c.啟發法

d.「5w2h」法

34.門徑管理的範圍確定階段,主要目標包括( )。(多選題2分)

a.決定專案的技術和市場優勢

b.完成前期商業與財務評估

c.完成前期技術評估

d.完成專案構思的市場評估

35.處於嬰兒期的系統所呈現的特徵是( )。(多選題2分)

a.專利數量較少

b.經濟收益較好

c.產生的專利級別很高

d.效能的完善非常緩慢

36.企業價值鏈的規劃是創業模式構建的重要內容,它決定了產品或服務是否能為企業帶來價值以及能帶來多少價值。(判斷題2分)

正確錯誤

37.一項重大的創新出現之後,往往會有一系列後續的創新跟隨其後,形成創新群,從而引起新產業的成長或老產業的演變。(判斷題2分)

正確錯誤

38.戰略管理能力是指創業者能夠整體地考慮企業經營與環境,理解如何適應市場、如何建立競爭優勢的能力。(判斷題2分)

正確錯誤

39.創業能力作為一種智力資本,一般屬於企業的關鍵技能和隱性知識,可以分為個人層面的創業能力和組織層面的創業能力。(判斷題2分)

正確錯誤

40.從理論上講,創業是指在資源完備情況下,尋找機會進行價值創造的一種資源整合活動。(判斷題2分)

正確錯誤

41.企業創新團隊在新產品上市之前做了眾多的市場調研、商業分析,因此,在新產品正式上市之前企業不需對新產品進行測試。(判斷題2分)

正確錯誤

42.索洛的研究從理論的角度確認了技術創新在經濟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判斷題2分)

正確錯誤

43.創新創業需要資金支援,財政政策支援是創新創業的必要保障。(判斷題2分)

正確錯誤

44.創業是一種精神,一種理念,更是一種行動。(判斷題2分)

正確錯誤

45.國家是創新創業活動的實踐者和最終完成者。(判斷題2分)

正確錯誤

46.創新是新工具或新方法的發現,而發明是新工具或新方法的應用。(判斷題2分)

正確錯誤

47.創業機會的社會屬性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了創業者對其未來價值的預期,因而對創業者的機會識別和評估產生了重大影響。(判斷題2分)

正確錯誤

48.戰略能力和組織能力屬於個體層面的創業能力,是創業企業永續發展的基石。(判斷題2分)

正確錯誤

49.創新能力主要包括兩方面的含義:一是大腦活動的能力,即創造性思維;二是創新實踐的能力。(判斷題2分)

正確錯誤

50.「歐盟2020發展戰略」旨在建立乙個「全能型、可持續性發展、兼具包容性」的社會。(判斷題2分)

正確錯誤

專業技術人員創新能力建設題庫

1.關於創業的基本概念,下列說法錯誤的是 單選題3分 o a.創業者最早是指喜歡承擔一定經濟風險的大膽人物 o b.創業的三要素是利益要素 利潤要素和創新要素 o c.創業的層次包括個體創業 群體創業和組織創業 o d.創業的型別包括技術創業與智財權創業 社會創業 國際創業等 2.在創業資源開發能力...

專業技術人員團隊合作能力與創新團隊建設本人考題

1.10分 以下哪一項不屬於對執行力的描述 a.在戰略執行過程中,將目標轉變為預期結果的能力,是找到問題 解決問題 達成目標的系統行動能力 b.貫徹戰略意圖,完成預定目標的操作能力 c.改變夢想的行動能力 d.執行力就是保質保量地完成自己工作和任務的能力。執行力並不是工具,而是工作能力和工作態度。你...

專業技術人員創新能力培養培訓心得

2 多談。多談是一種簡捷 快速獲取資訊的好方法,多與優秀的中高階教師 學者交談有利於自身的提高,他們的經驗豐富,科研造詣較深,善於把握方向,能全面地看問題。3 多聽。參與教研活動是提高教師科研能力的有效途徑之一。4 多想。通過聽 看 談,不斷積累知識,儲存資訊,通過一事一議,運用聯想,假想,反思,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