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中國考教育的十一大罪狀試

2022-12-01 02:54:04 字數 4642 閱讀 4630

作者: 張錄強

一、思想政治教育造就中國思想真空與文化沙漠

單一形式和內容、呆板落後的思想政治教育,讓中國人失去了吸納、鑑別多元文化和思想的機會,失去了站到人類文明成果巨人肩膀上繼續創新的可能。失去思想自由和可能的民族正在走向思想真空與文化沙漠。我們曾經擁有光耀千古的燦爛古文明,我們正在成為乙個沒有文化的民族。

二、應試教育摧毀中華民族科技創新的根基

應試教育的典型特點是死記硬背,是刻板地繼承人類文明的成果。須知:人類文明是闊步前行的,再高效率的亦步亦趨(跟蹤發展),也只能是跟在別人的屁股後頭檢糞渣。

應試教育把人類文明發展過程的成果視為真理,而真理是永無止境的。應試教育束縛了人的頭腦,根絕了中華民族科技創新的源泉。

三、教育日趨功利化,傳統文化斷了根

教育功利化趨勢日趨顯著,英語、計算機、鋼琴、汽車等考證成為學生追逐的熱點,中國語言和中國傳統文化成了被遺忘的角落,傳統文化薪火傳承的鏈條已經斷裂。沒有了中國文化,我們還是中國人嗎?

四、義務教育不義務,農村教育遭重創

中華人民共和國***有乙個宇宙水準的專利《***關於在義務教育階段實行一費制的通知》。義務教育階段收費的例子國際上並非沒有。目前全球宣布實行法定義務教育的國家有170多個,其中免交一切學雜費的國家有160多個,對義務教育階段的學生收取書本費、雜費等費用的10個國家中就有中國。

鑑於中國是宇宙間人口最大的國家,也即將成為宇宙間最大的經濟體(n年之內吧),所以還是應該就此授予中國**宇宙專利。

義務教育不義務,坑苦了農村教育。三農問題嚴重的中國,子女教育成為農村教庭沉重的負擔。再由於縣鄉村**攤派的教育經費投入機制和這兩年免除農業稅的浪潮,鄉村財政幾乎被釜底抽薪,農村教育經費隨之成為無源之水。

許多農村學校關門大吉、許多農民子弟無學可上(有學上也上不起)。九億農民在國民中所佔的比例之大,足以決定性地影響著中國國民素質的整體水平。誰說中國的國民素質正在不斷提高,這不明擺著是在走下坡路嗎?

五、素質教育不素質,教師成了替罪羊

素質教育的口號不知道喊了多少年了,先後開展素質教育試點的學校和地區,也逐漸醒悟過來了,什麼素質教育?公升學率公升不上去,誰都饒不了你。大環境不變,小氣候興不起風浪,只能自找苦吃。

素質教育試點重返應試教育軌道已經不新鮮了。不過有一點確實顛撲不破的真理,不管是應試教育、還是素質教育,來自各方面的壓力最終都要匯集在教師身上。君不見現在的教師從學生進校門到放學回家都得死盯著學生,學生是苦了累了,可老師過的又是什麼日子啊?

現在的教育不僅是在摧殘學生,同樣也在摧殘教師啊?可在很大程度上,教師卻成了教育失敗的替罪羊,有那麼簡單嗎?

六、教師地位日衰微,誰人甘心三鬥糧

家有三鬥糧,不當孩子王,中國自古及今都如此而已。只是現在的教師地位更加不濟。有人看到深圳教師的工資很高,就以為地跨東西南北、人分城鎮鄉村、地域貧富有別的960萬平方公里上的老師都成為了高收入階層了,實際上在經濟發達地區教師收入也只處於一般水平,而在經濟欠發達地區教師工資拖欠問題一直就沒有真正得到解決,拖欠教師工資與拖欠民工工資已經成為貧困地區並行不悖的兩大亮麗風景。

現在有多少人願意當教師?長期以來,師範生都是一些家庭困難或者成績比較差的學生的必然選擇,教師找物件現在也成了問題(農村教師更是如此),教師這個行當處於社會負向選擇的渦流中,有人把現在的教師稱為「臭老九十九」,以示與「臭老九」曾經擁有的崇高地位作比較。

七、浮誇造假成一統,檢查評比浪推浪

整個中國都處於浮躁的盲動之中,教育界同樣不能免俗。不過教育作為培養下一代的專業部門,它的浮誇和造假造成的危害可就太嚴重了,中國已經成為乙個沒有信譽的國家,這多半是沾了教育的光(不只是教育惹的禍)。

現在中國教育界盛行各種檢查評比,而且一浪高過一浪,級別也乙個比乙個高。從衛生評比、校園綠化、治安評估、德育評比到教學評估,而且這些評比多數和學校的經濟命脈掛鉤,在評比中得不到好成績,就意味著失去乙個方面的發展資源。再加上中國文化的劣根性(見利忘義),在中國教育部門出現了整系統、整建制的造假運動,不但學校領導親自上正指揮,大張旗鼓地叫囂「誰砸了學校的飯碗,我就要砸誰的飯碗」,所有教師集體參與,並且組織學生幫忙,真是通過造假實踐培養學生的好機會。

八、教育內容大缺位,生活教育放一旁

教育應該向人們傳遞的知識和經驗可以粗略地劃分兩大類:1)生活方面的知識與經驗;2)工作方面的知識與經驗。前者有助於提高人們生活的質量,後者有利於增強人們從社會中獲取資源的能力。

而我們的教育內容正好缺失了「生活教育」這一半。所以,我們的許多學生能夠考試考高分,卻不知道如何安排日常的衣食住行。社會上有些人在工作上很有成就,就是不能擺不平家庭關係,調整不好自己的心理和生理,最終走向了自毀。

生活教育的缺失使我們都成了不會生活、不會享受生活,而以生活為負擔或痛苦的人。我們活著難道不是為了更好地生活嗎?

九、專業教育人成機(器),摧殘人性沒商量

通識教育是美國大學本科教育自19世紀後期以來的乙個重要傳統,幾乎所有大學都有詳盡的通識教育計畫。而我國高等教育基本沿用前蘇聯的專業教育模式。這種教育內容狹窄的專業教育模式為學生提供某一學科的專業訓練,學生畢業之後雖然也能夠從事相應的專業研究,或者謀得相應的職業,成為社會生產大機器中的乙個零件。

至於作為人的生命是否需要關愛、身體健康是否需要保障都不在教育視野之內。中國教育摧殘人性沒商量。

十、教育管理瞎指揮,教育公平成妄想

中國的**屬於強勢**,中國的教育管理部門同樣也屬於強勢管理部門。學校的各種資源都掌握在教育部門的手裡,不聽使喚的學校將會面臨滅頂之災。再加上我國教育主管部門那顆注了水的腦袋,教育行業的亂象也就不言而喻了,教育公平對中國人而言只能是乙個妄想。

不同地區高考分數線天差地別,而教育部卻拼命控制高考移民,維持這種見不得人惡劣制度;九億農民只享受著國家教育投入的30%,而四億城鎮居民卻享受著全國70%以上的教育投入;農村的孩子上不起學,北京、蘇州這些經濟的上層社會卻要率先實行真正的義務教育(開了頭總比不開頭得好),最該免費的地方還在收費……。

十一、壟斷教育垃圾筐,良性發展沒指望

世界上最好的大學基本上都是私立大學,而中國對私立學校的控制之嚴,只能允許私立學校作為公辦教育的補充。公立和私立學校之間完全是一種不公平的競爭。國家壟斷教育的局面嚴重制約著我國教育事業的發展,有人說中國的壟斷教育是個垃圾筐,什麼垃圾什麼往裡裝。

一、職業生涯規劃的意義

1、以既有的成就為基礎,確立人生的方向,提供奮鬥的策略。

2、突破生活的格線,塑造清新充實的自我。

3、準確評價個人特點和強項。 4、評估個人目標和現狀的差距。

5、準確定位職業方向6、重新認識自身的價值並使其增值。

7、發現新的職業機遇8、增強職業競爭力。

9、將個人、事業與家庭聯絡起來。

二、正確的心理認知

1、認清人生的價值

社會的價值並不被所有的人等同接受「人云亦云」並不等於自我的人生價值人生價值包括:經濟價值、權力價值、回饋價值、審美價值、理論價值。

2、超越既有的得失每個人都很努力,但成就並不等同。後悔與抱怨對未來無濟於事,自我陶醉則像「龜兔賽跑」中的兔子。 人生如運動場上的競技,當下難以斷輸贏。

3、以萬變應萬變

任何的執著都是一種「阻滯」前途的行為想想「流水」的啟示「學非所用」是真理

三、剖析自我的現狀

1、個人部份健康情形:身體是否有病痛?是否有不良的生活習慣?

是否有影響健康的活動?生活是否正常?有沒有養生之道?

自我充實:是否有專長?經常閱讀和收集資料嗎?

是否正在培養其他技能?休閒管理:是否有固定的休閒活動?

有助於身心和工作嗎?是否有休閒計畫?

2、事業部份

財富所得:薪資多少?有儲蓄嗎?

有動產、有價**嗎?有不動產嗎?價值多少?

有外快嗎?社會階層:現在的職位是什麼?

還有公升遷的機會嗎?是否有公升遷的準備呢?內外在的人際關係如何?

自我實現:喜歡現在的工作嗎?理由是什麼?

有完**生理想的準備嗎?

3、家庭部份

生活品質:居家環境如何?有沒有計畫換房子?

家庭的布置和裝置如何?有心靈或精神文化的生活嗎?小孩、夫妻、父母有學習計畫嗎?

家庭關係:夫妻和諧嗎?是否擁有共同的發展目標?

是否有共同或個別的創業計畫?父母子女與父母、與公婆、與姑叔、與岳家的關係如何?是否常與家人相處、溝通、活動、旅遊?

家人健康:家裡有小孩嗎?小孩多大?

健康嗎?需要託人照顧嗎?配偶的健康如何?

家裡有老人嗎?有需要你照顧的家人嗎?

四、人生發展的環境條件

1、友伴條件:朋友要多量化、多樣化、且有能力。

2、生存條件:要有儲蓄、發展**、不動產。

3、配偶條件:個性要相投、社會態度要相同、要有共同的家庭目標。

4、行業條件:注意社會當前及未來需要的行業,注意市場占有率。

5、企業條件:要穩定,則在大中型企業;要創業,則在小企業。公司有改革計畫嗎?公司需要什麼人才?

6、地區條件:視行業和企業而定。

7、國家(社會)條件:注意政治、法律、經濟(資源、品質)、社會與文化、教育等條件,該社會的特性及潛在的市場條件。

8、世界條件:注意全球正在發展的行業,用「世界觀」發展事業。

五、人生成就的三大資源

1、人脈:家族關係、姻親關係、同事(同學)關係、社會關係。 [解決方案]溝通與自我推銷

2、金脈:薪資所得、有價**、**、外幣、定期存款、財產(動產、不動產)、信用(與為人和職位有關)。

[解決方案]儲蓄、理財有方、夫妻合作、努力工作提高自己的能力條件及職位。

3、知脈:知識力、技術力、諮訊力、企劃力、**(洞察)力、敏銳力。[解決方案]做好時間管理、安排學習計畫、上課、聽講座、進修、組織內輪調、多做事、反覆練習、經常做筆記、做模擬計畫。

談中國的教育

中國的教育問題是乙個很大的問題,一直以來是中國 以及教育研究者或一些學者思考的物件。我才疏學淺,對中國教育這個大問題的見解有很多鄙陋,但以大學生自居的我也想說說我的看法。中國的教改了很多次,但問題好像絲毫沒有解決,不滿意的聲音還是很多,有些學者甚至說中國的教育給年輕人的毒害實在是太深了,依我看來這樣...

中國父母不可不讀的十條教育微博

1 黑人司機與白人母親的對話 黑人司機載了一對白人母子,孩子問 為什麼司機伯伯的膚色和我們不同?母親答 上帝為了讓世界繽紛,創造了不同顏色的人。到目的地黑人司機堅持不收錢,他說 小時曾問過母親同樣的問題,母親說我們是黑人,注定低人一等,如果她換成你的回答,今天我定會有不同的成就。2 洛克菲勒給兒子的...

中國父母不可不讀的十條教育微博

1 黑人司機與白人母親的對話 黑人司機載了一對白人母子,孩子問 為什麼司機伯伯的膚色和我們不同?母親答 上帝為了讓世界繽紛,創造了不同顏色的人。到目的地黑人司機堅持不收錢,他說 小時曾問過母親同樣的問題,母親說我們是黑人,注定低人一等,如果她換成你的回答,今天我定會有不同的成就。2 洛克菲勒給兒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