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柱表面積

2022-11-27 08:33:08 字數 5050 閱讀 8147

冀教版)六年級數學下冊教案圓柱的表面積

第一課時

教學目標

1.知識目標:理解圓柱體側面積和表面積的含義。

2.能力目標:通過操作獨立推導並掌握求圓柱的側面積的方法,並能運用到實際中解決問題。

3.情感目標:體驗成功與失敗的收穫,體會合作的愉悅。

教學重點

動手操作展開圓柱的側面積。

教學難點

圓柱側面展開圖的多樣性,並能夠將展開圖與圓柱體的各部分建立聯絡,並推導出圓柱側面積的計算公式。

教具準備

圓柱表面展開電腦動畫展示。

學具準備

紙質圓柱形茶葉罐、長方形紙、剪刀、圓柱體紙盒。

教學過程

一、創設情境,引起興趣

1.首先讓學生觀察課本中p22中的物品,找出圓柱形的物體,再說一說還見過哪些圓柱形物體。大家充分發表意見。

2.拿出圓柱體茶葉罐,或者是學生自己準備的露露瓶,讓學生用手摸一摸它的面有什麼特點?並說一說摸圓柱表面的感受。

誰能說說圓柱由哪幾部分組成的?它有幾個面?各有什麼特點?重點使學生了解圓柱的側面是乙個曲面。

想一想工人叔叔做這個茶葉罐是怎樣下料的?(學生會說出做兩個圓形的底面再加乙個側面)

那麼大家猜猜側面是怎樣做成的呢?(說說自己的猜想)

二、自主**,發現問題

研究圓柱側面積

1.獨立操作

利用手中的材料(紙質小圓柱,長方形紙,剪刀),用自己喜歡的方式驗證剛才的猜想。 "用自己喜歡的方式"展開可能會出現很多種可能,比如斜著剪、拐彎剪等,對各種可能情況的處理方式教師應該做到心中有數。也可能有的學生把長方形紙捲成圓柱的側面。

2.觀察對比

觀察展開的圖形各部分與圓柱體有什麼關係?

3.小組交流

能用已有的知識計算它的面積嗎?

4.小組匯報

(選出乙個學生已經展開的圖形貼到黑板上)

重點感受:圓柱體側面如果沿著高展開是乙個長方形。

(這裡要強調沿著高剪)

這個長方形與圓柱體上的那個面有什麼關係?

(長方形的長是圓柱體底面周長、長方形的寬是圓柱體的高)

長方形的面積=圓柱的側面積即

長×寬 =底面周長×高

所以,圓柱的側面積=底面周長×高

s 側 == c × h

如果已知底面半徑為r,圓柱的側面積公式也可以寫成:s側=2∏r×h

師:如果圓柱展開是平行四邊形,是否也適用呢?

學生動手操作,動筆驗證,得出了同樣適用的結論。

(因為剛才學生是用自己喜歡的方式剪開的,所以可能已經出現了這種情況。此時可以讓已經得出平行四邊形的學生介紹一下他的剪法,然後大家拿出準備好的圓柱紙盒用此法展開)

三、實際應用

1.填空。

圓柱的側面沿著高展開可能是( )形,也可能是( )形。

2.要求乙個圓柱的表面積,一般需要知道哪些條件( )。

3.練一練第一小題:你認為哪張紙比較合適?

四、課後作業

(冀教版)六年級數學下冊教案圓柱的表面積

第二課時

教學目標

1.經歷認識圓柱展開圖和探索表面積計算方法的過程。

2.認識圓柱展開圖,掌握圓柱表面積的計算方法,會計算圓柱的表面積。

3.積極參加數學活動,建立展開圖與圓柱側面、底面的聯絡,發展初步的空間觀念。

教學重點

圓柱體表面積公式的推導。

教學難點

運用表面積公式計算實際圖形的表面積。

教具準備

圓柱表面展開示意圖。

教學過程

一、讀題匯入

1.齊讀課題。

師:看到這個課題,你們想到了哪些與之相關的知識。

生:長方體和正方體的表面積;圓柱的底面和側面。

2.複習相關知識

(1)什麼是長方體、正方體的表面積?它們是怎麼計算的?

二、探索新知

1.課件出示圓柱,揭示圓柱的表面積公式

師:根據剛才的討論,你能說說應該要求出圓住的表面積,必須哪些條件嗎?並說說理由。

生:因為圓柱的表面有乙個側面和兩個底面。所以用乙個側面積加上兩個底面積。

2.教學圓柱的表面積

(1)師:(課件出示上堂課中圓柱的側面展開圖),上堂課,我們研究了圓柱的側面展開圖,以及圓柱側面積的計算方法,今天我們來進一步討論圓柱表面積的計算方法。

(2)誰還記得圓柱側面積的計算公式。

學生:圓柱的側面積=底面周長×高

(3)拿乙個圓柱形的紙盒,指出它的側面和兩個底面。然後展開,使學生直**到圓柱展開圖是兩個同樣大的圓和乙個長方形。

(4)議一議:怎樣求圓柱的表面積?學生討論。

學生:圓柱的表面積就是用圓柱的側面積加上兩個底面積。

(4)教學例題:

出示教材中圓柱示意圖,讓學生了解圓柱的高和半徑,鼓勵學生自己嘗試計算。

(5)交流學生計算的方法和結果。如果出現列綜合算式的,要給予表揚。如果沒有。提出兔博士的話,鼓勵學生嘗試,老師可進行必要的指導。

三、練習

試一試(1)提出"試一試"的問題,讓學生嘗試計算。

(2)交流計算的過程和結果。重點說說計算的過程和方法,注意本題中給出已知條件是圓柱的底直徑。

四、鞏固

練一練1:則由學生獨立完成。

練一練2:此題是乙個半圓柱體,應該怎樣理解它的表面積,學生充分發表意見後再讓學生自己來完成。

練一練3:先指導學生明確解決問題的思路,再自主解答。

五、家庭作業

(冀教版)六年級數學下冊教案圓柱的表面積

第三課時水桶問題

教學目標

1.經歷靈活運用知識自主解決實際問題的過程。

2.能靈活運用圓柱表面積的知識解決生活中的簡單實際問題。

3.體驗數學在日常生活中的廣泛應用,培養應用意識。

教學重點

運用圓柱表面積公式計算水桶的表面積。

教學難點

注意水桶的表面積只有乙個底面積。

教學過程

一、新授

觀察教材中無蓋圓柱形鐵皮水桶示意圖,了解提供的資訊。

師:讀題之後,你有什麼想對同學們說的?

生:這道題是求做這個水桶要用鐵皮多少平方厘公尺,實際上是求這個圓柱形水桶的表面積。題裡告訴我們的"乙個沒有蓋的圓柱形鐵皮水桶",計算時就是用側面積加上乙個底面積。

多人板演,一人說想法。

水桶的側面積:3.14×30×35=3297(平方厘公尺)

水桶的底面積:3.14×(30÷2)2

=3.14×152

=3.14×225

=706.5(平方厘公尺)

需要鐵皮:3297+706.5=4003.5(平方厘公尺)

答:做這個水桶要用4003.5平方厘公尺。

二、嘗試:試一試

1)讀題理解題意。先討論一下:畫水桶用料的示意圖,應該畫什麼?再讓學生自己計算並畫出水桶示意圖。

注意水桶底面直徑和高都是20厘公尺,怎樣在圖上畫出來。

有的學生可能會說運用比例尺,老師要加以表揚。

2)交流學生畫圖的過程和結果。

三、鞏固:練一練

1.先讓學生獨立完成,再交流。

選擇哪乙個蛋糕盒,說一說自己選擇蛋糕盒的合理性。

2.讀題,使學生了解木墩的底面不漆。

3.讀題,幫助學生理解題意,接縫處按1厘公尺計算怎樣運用到題中,也就是怎樣處理。學生可能不理解,這時老師可進行提示,把這一厘公尺應該加在底面周長上,也就是計算出底面周長後再加上1厘公尺,再去乘高,才是一節煙囪的側面積。

四、課堂小結

這節課我們所研究的是有關圓柱表面積的計算問題,圓柱的表面積在實際應用時要注意什麼呢?

歸納:圓柱的表面積,在實際應用時,要根據實際需要計算各部分的面積,必須靈活掌握。如油桶的表面積是側面積加上兩個底面積;無蓋的水桶的表面積是側面積加上乙個底面積;煙筒的表面積只求側面積。

另外,在生產中備料多少,一般採用進一法,就是為了保證原材料夠用。

五、家庭作業

(一)求出下面各圓柱的側面積。

1.底面周長是1.6公尺,高是0.7公尺。

2.底面半徑是3.2分公尺,高是5分公尺。

(二)拿乙個茶葉桶,實際量一下底面直徑和高,算出它的表面積。(有蓋和無蓋兩種)

課題:測量圓柱體的體積

教學內容:冀教版《數學》六年級下冊第32頁。

教學目標:

1.經歷同桌合作,測量、計算圓柱物體體積的過程。

2.會測量圓柱物體的有關資料,能根據圓柱的高及直徑或周長計算圓柱的體積。

3.能找到解決問題的有效方法,能表達解決問題的大致過程和結果。

教學準備:學生準備:茶葉桶、直尺、兩個三角板、足夠長的細繩子(同桌兩人準備一套)。

教學重點:

根據圓柱的高及直徑或周長計算圓柱的體積。

教學難點:

能找到解決問題的有效方法,能表達解決問題的大致過程和結果

教學過程:

一、問題情境

1.讓學生說一說知道圓柱體的什麼就能求它的體積,怎樣求?給學生充分的表達不同意見的機會。

(師:同學們上節課我們學習了圓柱體的體積計算,誰來說一說知道圓柱的什麼就能求圓柱體的體積,怎樣計算?)

2.師出示茶葉筒,提出「要求茶葉筒體積」應該怎麼辦?

同學們,請看這個茶葉筒,要求出它的體積應該怎麼辦?如果有學生說出半徑,可提示,測量直徑比較容易,先測量直徑,再算出半徑。

二、自學與研討----測量體積

1.提出「同桌合作」,測量2個茶葉筒的有關資料的要求,並提示測量的方法和資料最好不同。然後學生合作測量。要給學生充分的測量時間。

現在同桌合作,用課前準備的測量工具,測量你們準備的2個茶葉筒的有關資料,測量的方法和資料最好不同,把資料記錄下來。看誰的方法既準確又簡便。

2.交流學生測量資料的方法。先交流測高,再交流測直徑,最後交流測周長。鼓勵同學積極發言,展示不同的測量方法。

3、提出:根據測量的資料計算茶葉筒體積的要求,學生自主完成。交流時,重點交流已知周長,求半徑或直徑的情況。

師:同學們測量的方法都很好。下面就根據你們測量出的資料,計算一下茶葉筒的體積吧!

學生自己計算。交流時,重點說一說根據周長和高求體積的方法和過程。

三、課堂練習

同學們真是善於動手動腦,善於思考的學生,用不同的方法測量並計算出了茶葉筒的體積。下面我們做課本上的幾個練習。開啟課本32頁,看第1題,你從中得到哪些資訊?

1.「練一練」第1題,先讓學生理解有關資料,再獨立完成。

圓柱表面積

第五天立體圖形 圓柱表面積 1.1 做乙個無蓋的圓柱形鐵皮水桶,高24厘公尺,底面直徑20厘公尺,至少需要鐵皮多少平方厘公尺?1.2 用鐵皮製作1節通風管,它的長是80厘公尺,底面直徑是10厘公尺。至少需要多少鐵皮?1.3 用鐵皮做成乙個如圖的零件,需要鐵皮多少平方厘公尺?2.1 乙個圓柱的底面周長...

圓柱表面積

2 圓柱的側面積等於 乘以高。3 圓柱的 面積加上 的面積,就是圓柱的表面積。4 計算做乙個圓柱形的茶葉筒要用多少鐵皮,要計算圓柱的 5 計算做乙個圓柱形的煙囪要用多少鐵皮,要計算圓柱的 6 計算做乙個沒有蓋的圓柱形水桶要用多少鐵皮,要計算圓柱的 7 乙個圓柱,它的高是8厘公尺,側面積是200.96...

圓柱表面積專項

基礎題 例1 右圖是乙個圓柱的表面展開圖,這個圓柱的側面積是平方厘公尺,表面積是平方厘公尺。例2 1 乙個圓柱形的油桶,底面直徑是0.8公尺,高是2公尺。做乙個這樣的油桶至少需要多少平方公尺鐵皮?得數保留兩位小數 2 乙個圓柱的側面積展開是乙個邊長12.56厘公尺的正方形。這個圓柱的表面積是多少平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