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利電廠施工電源方案電

2022-11-27 08:33:02 字數 2096 閱讀 3389

一、專案簡介:

華電寧夏設規模為2×660mw機組。寧夏永利電廠位於靈武市境內,北靠吳馬公路,南至石井子村約2km,東距銀星礦區邊界2.8km。

根據西北電力設計院初設原則要求,從廠外最近距離接入10kv施工電源,為保證施工期間的供電可靠性,並有一路備用電源。

二、幾種方案比較:

1、永利電廠一期工程施工用電為10kv電壓等級,容量為8000kva。距離電廠最近的銀星煤礦有一條10kv的線路,是原來銀星礦的施工電源,現在租賃給寧東風電、中國聯通基站、中國移動基站、白土崗石料場。該線路設計負荷5000kva,現在最大用電負荷4000kva。

不能滿足我們的需要。

2、銀星煤礦內有一35kv變電站,低壓側為10kv雙母線執行方式,給礦井提供雙路動力電源,礦用電源可靠等級高於我廠施工用電等級,無權向下級使用者供電。

3、在我廠往西大約5公里有一風電變電站,電壓等級為110kv和35kv,但是風電變電站無權給使用者直接售電,電網公司也不允許此方案。

4、距離我廠最近的銀馬變電站大約有20公里,有110kv雙迴路電源進線,兩台4000kva降壓變壓器,低壓側電壓等級為10kv,雙母線分段執行方式,有備用間隔,容量能滿足要求。

結論:綜合上面各方案,最終確定:從銀馬變電站接入10kv電源、一桿雙迴路引至永利電廠做施工電源。

三、具體方案:

根據西北電力設計院提出的設計原則,要求電源容量不小於8000kva,一路施工電源一路備用電源的原則,決定採用一桿雙迴路10kv架空線路電源供電方式。

(一)技術要求:

1、銀馬變接出的要求;銀馬變電站10kv是雙母線分段執行方式,兩路電源分別接在兩條母線上,需要兩個備用間隔。

2、線路的要求;一桿雙迴路架空線路

3、廠區接入的要求;10kv線路進廠區東側,靠近施工臨建區,建造10kv配電室,配有10kv開關櫃和箱式變,10kv開關的折斷容量按照線路末端最大短路電路計算,廠內10kv進線電纜型號為vlv22-10-3×240地埋穿管電纜並做出標示,臨圍牆的沿圍牆穿管支架明設。

4、廠區配電的要求;

400v開關容量每路200a計算,箱式變容量為800kva。400v到配電箱用3 ×25+2×16地埋穿管電纜,每個分支配電箱最大負荷電流為150a,電纜長度到現場測量。總配電箱內作重複接地,接地電阻≤4ω。

現場所有配電箱內均加裝漏電保護器,箱體的金屬外殼應做保護按零(或接地),保護零線必須通過接線端子板連線。

施工現場的總配電箱、分配電箱及開關箱等的位置及線路走向具體布置根據現場情況決定。

導線截面選擇根據電工公式i=p÷(u×cosφ×1.73)算出各支路電流,然後選取電纜直徑。

(二)安全用電技術措施

1、嚴格按照jgj46—2005《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要求採用tn—s(三相五線制)系統布設整個施工現場供電。

2、線路配線的負荷電流應不大於其允許載流量。

3、現場的電纜幹線應採用埋地或架空敷設,不得沿地面明設,並應避免受機械損傷和腐蝕;橡皮電纜線架空敷設時應用絕緣體固定,嚴禁使用金屬裸線作綁線,電纜線接頭應牢固可靠;並應作絕緣包紮,保持絕緣強度,並不得受張力。

4、配電系統採用**配電兩級保護,各類配電箱、開關箱外塗安全色標,統一編號,停止使用的配電箱應切斷電源,關門上鎖。

5、室內照明線路全部採用塑料管明設,配電全部採bv4——bv2.5銅芯電線。

6、現場臨設及辦公室內照明單獨設照明配電箱。

7、配電箱和開關箱的金屬箱體、金屬電器安裝板以及箱內電器的不應帶電金屬底座、外殼必須保護接地。

8、施工電源經總配電櫃後採用放射式向各機械裝置供電。主幹線用銅芯線(絕緣膠皮線)三相五線製穿管引到主要裝置控制箱,控制箱再引至各分裝置控制箱。

9、臨時用電每週對現場線路、裝置檢查一次,發現隱患及時整改。

10、各類電氣裝置和電氣施工的金屬外殼、金屬支架和底座按規定採用可靠的接零線保護,各大型設施按規定裝設避雷裝置。機械裝置的防雨、防潮、防雷接地的保護措施必須可靠,手持電動工具所用電源採用電纜,並加設漏電保護裝置。

11、1111111111 1111施工現場內一切機電裝置用電必須一機、一閘、一漏、一箱,並設專人管理,非機電人員不得擅自動用機電裝置,配電箱板要安門上鎖。

12、開關箱內器件應位置端正、固定牢固,不得倒置或歪斜安裝,不得鬆動搖晃。

13、配電箱、開關箱的進出線均從箱下方。

14、配電箱示意圖

電廠專案部臨電方案

安能 棗陽 生物質發電工程 臨時用電專項施工方案 編制審核 批准單位 中鐵二十三局集團第八工程 棗陽電廠專案部 二 一一年八月二十一日 審批欄目錄 一 工程概況 3 二 編制依據 3 三 變壓器及配電箱位置 3 四 負載計算 4 1 施工用具一纜表 4 2 按需要係數法計算裝置負荷 5 3 電線截面...

熱電廠施工電源作業指導書

1 施工概況 1 1本工程為粵連電廠2 12.5萬千瓦燃煤機組,採用施工用變壓器2臺,1臺布置在廠區西側,容量1000kva,10kv 0.4kv,另一強布置在廠區東側,實量為315kva,10kv 0.4kv,供食堂,辦公樓 倉庫 宿舍 管道組合場的電源。主要供 1 2機組,汽機 鍋爐 焊接 爐組...

國電康平電廠引風機高壓變頻改造施工方案

國電康平發電 1 2號爐 600mw機組引風機電機變頻改造 施工方案 批准 審定 審核 初審 編制 李超 2010年12月10日 引風機電機變頻改造 施工方案 一 高壓變頻器的必要性 目前降低廠用電率,降低發電成本,提高上網電能的競爭力,已成為各發電廠努力追求的經濟目標。近幾年電網的負荷峰谷差越來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