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電施工方案

2021-10-29 09:30:37 字數 3912 閱讀 9709

目錄一、工程概況 2

二、編制說明及依據 2

三、平面電源布置、使用要求 2

四、現場主要施工用電裝置配置表 4

五、負荷計算 6

六、導線截面的選擇 8

七、主要電器產品的規格、型號、數量計畫表 8

八、平面布置圖及系統圖 9

九、安全用電組織與管理 14

十、施工現場臨時照明 14

十一、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基本保護措施 15

十二、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其他規定 15

1、工程名稱:煙台博源名都小區

2、建設單位:煙台博源房地產開發****

3、設計單位:煙台設計研究股份諮詢****

4、工程地點:煙台市高新區西譚家泊村

5、工程結構:現澆鋼筋砼框架剪力牆結構,地上24~28層;地下2層。

6、建築面積:119194.88m2

1、編制說明:本工程施工臨時用電主要考慮現場機械使用和小部分生活照明用電。電源由業主從城市電網引進現場,再由施工單位進行臨時用電設計和配電。

2、編制依據:

(1)《施工現場安全檢查標準》(j1334—2011)

(2)《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程》(jgj46-2005)

(3)《建築施工手冊》現場臨時供電部分

(4)公司有關施工現場臨電的安全注意事項

(5)結構建築專業提供的施工現場平面布置圖

1、合理佈線,根據裝置負荷,額定容量、電流,合理選擇使用電源,為便利施工,選用橡套軟電纜,並滿足載流量的需要,大於等於裝置負荷的額定電流

2.電纜的敷設:一般情況埋地敷設(或採用架空鋪設,根據現場實際情況確定),埋深0.7m,按室外直埋電纜的標準執行。

3.電纜的質量:電纜的絕緣等級必須達到規定的要求,敷設前要進行絕緣電阻的測量,作好記錄,電纜不得有破皮、漏電現象存在。

4.配電箱的布置:選擇地點,根據施工需要首先要選擇合格的**商,必須安監站指定廠家,具有合格證、質保書,嚴禁使用非標配電箱,配電箱門鎖齊全,電器元件必須齊全有效,所有機電裝置必須達到「一機一閘一漏電一箱一保護」,保險絲應根據容量合理選用,嚴禁使用銅絲或金屬代替保險絲。

5.照明:

(1)木工房、倉庫、易燃易爆場所不允許使用碘鎢燈照明,並配有滅火器材,專人負責。

(2)對易燃易爆危險品存放的裝置要嚴加監控,檢查工作、發現問題、立即整改。

6.漏電保護:現場所有裝置必須達到二級漏電保護,手持電動工具和移動工具電器必須達到**漏電保護,並定期進行試跳,記錄在冊。

7.重點抓好塔吊、井架、木工房、鋼筋棚的安全用電管理工作:

(1)本工程共五颱塔吊和四台人貨電梯,為了加強施工現場機械裝置的安全管理,確保機械裝置的安全執行和職工的人生安全。塔吊在使用中因自身高度等原因,特委派裝置管理員負責塔吊的運轉總協調,超過30公尺裝設防障燈警示燈。安裝與拆卸嚴格按照規範要求驗收,嚴格執行塔機「十不吊」等規章制度。

(2)加強木工房、鋼筋棚的安全用電管理:歷來木工房、鋼筋棚是安全用電的重點,因此必須加強管理,佈線嚴格按照規範要求敷設,1.8公尺以下加套管保護。

落實好木工棚、鋼筋棚的負責人,搞好安全、文明施工。

8.接地:現場供電採用tn-s系統,pe貫穿整個場地,所有機電裝置金屬外殼都應可靠重複接地。同一配電系統不允許一部分裝置接地,一部分裝置接零,定期進行接地電阻的測量,作好記錄。

9.檢查、檢驗:定期或不定期相結合對現場電器裝置、電線敷設全面檢查、檢驗 ,發現有不安全因素作出整改通知,限期整改,並做好複查工作。如發現有違章操作現象,根據專案部制訂的有關規章制度進行處理

10.安全用電教育:做好宣傳教育工作,使全體幹部職工都有能遵守安全用電規章制度,杜絕非電工私拉亂接電線,配電箱等懸掛警示牌以示警告。

11.安全用電要點:

⑴電工夜間值班必須堅守崗位,並派雙人上崗作業。

⑵特殊情況下需帶電作業時,必須配備必要的安全用具,採取可靠的安全隔離措施,並指定專業人員進行安全監護。杜絕施工用電中常見通病:如臨時用電拉接電源線隨地亂拖、一閘多用、不使用安全插頭直接將線頭插入插線孔內。

12.安全用電管理目標:杜絕觸電事故的發生,使「電」更好地為工程服務,使工程順利進行

1#變壓器

2#變壓器

以下係數通過查表而得

變壓器1#

(1) 塔吊:p1=nkx=0.7×150=105kva

(2)幫浦車:p2=nkx=0.7×110=77kva

(3)雙籠電梯:p3=nkx=2×0.7×44=61.6kva

(4)攪拌機:p4=nkx=4×0.6×3=7.2kva

(5)插入式振動器:p5=nkx=15×0.6×1.1=9.9kva

(6)平板式振動器:p6=nkx=3×0.6×1.1=1.98kva

(7)蛙式打夯機:p7=nkx=1×0.25×3=0.75kva

(8)電焊機 p8=nkxcosp√ jc

=2×0.45×38.6×0.45√0.65 + 5×0.45×23.4×0.45√0.65

=31.7kva

(9)木工機械:p9=nkx=(1.1×0.4×3)=1.32kva

(10)小型機械及機修機械:p10=nkx=0.4×24.8=9.92kva

(11)施工照明:p11=nkx=1×35=35kva

(12)生活照明:p12=nkx=1×18=18kva

p總=p1+p2+p3+p4+p5+p6+p7+p8+p9+p10+p11 +p12

=359.37kva

變壓器2#

(1)塔吊:p1=nkx=0.7×107.4=75.18kva

(2)幫浦車:p2=nkx=0.7×110=77kva

(3)雙籠電梯:p3=nkx=2×0.7×44=61.6kva

(4)攪拌機:p4=nkx=4×0.6×3=7.2kva

(5)插入式振動器:p4=nkx=15×0.6×1.1=9.9kva

(6)平板式振動器:p5=nkx=2×0.6×1.1=1.32kva

(7)蛙式打夯機:p6=nkx=1×0.25×3=0.75kva

(8)電焊機 p7=nkxcosp√ jc

=2×0.45×38.6×0.45√0.65 + 3×0.45×23.4×0.45√0.65

=24.06kva

(9)對焊機:p8=nkxcosp√ jc

=0.45×100×0.45√0.65

=16.32kva

(10)木工機械:p9=nkx=(4×0.4×4.5)+ (2×0.4×3)+(1.1×0.4×3)=10.92kva

(11)鋼筋機械:p10=nkx=0.4×55=22kva

(12)小型機械:p11=nkx=0.4×15.8=6.32kva

(13)施工照明:p12=nkx=1×35=35kva

(14)生活區:p12=nkx=1×66=48kva

p總=p1+p2+p3+p4+p5+p6+p7+p8+p9+p10+p11+p12+p13+p14

=395.58kva

1、在施工現場設定四個總配電箱,離業主供電點100m以內,只需按允許電流選擇導線截面,電流按下式計算:

根據《建築施工計算手冊》

按導線的允許電流計算導線截面

il=1000p/(√3 ulcosα)

式中 ul=380v,cosα=0.75,代入上式可得

il1=2p=2×359.37 il2=2p=2×395.58

=718.74a =791.16a

2、通過查表得導線選擇為:總配電櫃通往主電源電箱段的導線選擇為185mm2銅芯電纜,根據施工現場甲方電源的提供,共分為二台400kw變壓器供電,現場設定2個總配電櫃,1#變壓器向1#、2#樓、會所、幼兒園以及相應機修電焊間、木工加工場以及倉庫供電,2#變壓器向8#、9#樓及相應鋼筋加工場、辦公室、生活區供電。其分布如下:

總配電箱:向二級電箱,採用95mm2銅芯電纜供電。二級電箱: 向開關箱,採用50mm2銅芯電纜供電。

主要電器產品一覽表

臨電施工方案

禮元稹幼兒園 教學用房工程 臨時用電施工方案 編制人審核人 批准人山西通化建築安裝 目錄一 編制依據2 二 工程概況2 三 主要機械裝置一覽表2 四 負荷量計算3 五 選用導線截面型號4 六 安全用電措施5 七 施工措施和電氣防火8 一 編制依據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 jg46 2005 建...

臨電施工方案

目錄一 工程概況 二 現場勘探 三 電源進線,配電室 總配電箱 分配電箱的位置及線路走向 四 負荷計算 五 變壓器容量,導線截面和電氣型別 規格選擇 a 變壓器型號的選擇及導線截面選擇 b 總電源電氣設計 c 線路設計 d 配電箱設計 e 接地裝置設計 f 外電防護措施 g 用電裝置用電量及各部位導...

臨電施工方案

目錄一 臨電總體策劃 1 二 編制依據 1 三 用電負荷電力計算及用電裝置表 1 四 配電箱設定 電 線 纜截面選擇及負荷核算 4 五 電線電纜的敷設 9 六 臨電施工技術方案 9 七 臨時施工用電安全技術措施 14 八 臨時用電系統的使用管理與維護 15 九 夜間照明及方案 15 十 節電措施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