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電施工方案

2021-12-21 04:05:11 字數 4419 閱讀 5378

一、工程概況

建築面積: 35074.84平公尺,本工程主要結構形式為現澆鋼筋混凝土剪力牆結構,地下1層,地上20層。

本工程抗震設防烈度為8度;建築物耐火等級為一級;建築安全等級為二級,設計使用年限為50年。

二、現場勘測:

擬建場地地形平整,其南邊、東邊臨路,電源由西邊甲方總箱引入施工現場。

三、施工現場用電量及計畫表

1、 施工裝置用電量計畫表

kj現總由甲方總箱用yz3*95+2*50

kj1由kj現二級分箱用yz3*10+2*6

kj2由kj現二級分箱用yz3*25+2*16

kj3由kj現二級分箱用yz3*25+2*16

kj4由kj現總用 yz3*25+2*16

kj5由kj現二級分箱用yz3*25+2*16

kj6由kj現總用 yz3*25+2*16

kj現場二級分箱用 yz3*70+2*35

四、電氣現場配電系統說明

1、施工現場配電系統用電等,執行《建築工程現場供用電安全規範》(gb50194-93,下稱規範)的有關各項規定。

2、現場採用380/220v供電,在甲方總配電箱處工作零線n和保護接地線pe分開,現場嚴格使用tn-s的三項五線制供電,用電點接地電阻r≤10ω,各種裝置和電力施工機械的金屬外殼、金屬支架和底座按規定採取可靠的接地保護。

3、幹線以yz352電纜直埋敷設,並設二三極配電箱及二極漏電保護措施,漏電保護裝置的選擇符合規定,總配電箱和分箱中兩極漏電保護器的額定電動作電流和額定漏電動作時間要合理配合,使之具有分極分段保護的功能,用電實行三極控制兩極保護,以提高裝置及操作作用的安全性。

五、現場裝置安裝及管線敷設的要求

1、對裝置器材在安全前必須仔細檢查合格證、裝置應有銘牌,要用正規生產廠家產品,各項技術指標要合格,必要的測試技術指標必須合格,並記錄有關資料主體及各零附件齊全完好,無損無缺,各轉動機械靈活表面要求光滑無劃痕和脫落及鏽斑,並清掃灰塵。使其具備安裝敷設條件。

2、電纜埋地敷設,按平布置圖控好電纜溝,電纜敷設應依據施工現場總平面布置圖的位置挖好電纜溝,溝深自然地坪以下400mm溝底要剷平夯實,然後填100mm的過篩軟土或細雨砂,放入電纜,電纜之間要保證大於100mm的距離,過大門和馬路處要加保護套管,電纜應盡量沿直線敷設,彎曲凌晨徑大於100(電纜半徑),電纜敷設完後在電電纜上覆蓋100mm的細雨土或過篩軟土,閏蓋紅磚加以保護,回填土要求不不帶任何雜物並分層夯實,在電纜走線的直線段每隔20公尺的拐彎處用100*100*350的木方用紅油漆刷,表符號後敷設在電纜送電走向的右側做標誌。

3、配電箱安裝一律使用符合標準要求的配電箱開關箱和移動箱,戶外用有防雨、雪的配電箱,配電箱要安裝在乾燥、通風和常溫的場所,周圍要有足夠的二人同時工作的空間和通道,分配電箱和開關箱距離不得超過30m,開關箱與其控制因定裝置距離不得超過3公尺,箱體安裝在300mm高的砼基礎上,砼基礎中間有500*200mm的洞口以便直埋電纜由此引出(或作為電纜接頭井)固定式配電箱體下皮距地1.4公尺安裝固定,操作維修方便可靠,配電箱安裝處四周1公尺範圍用50*50鋼絲網圍護,用大於30mm的木板作頂棚,頂棚要求有5%的坡度,做到防雷、防雪、防砸、防小動物入侵,消除可能的安全隱患,移動式配電箱下皮距地0.7m,戶外配電箱用橘紅色警示安全。

按系統做好箱號,並在箱體做「當電觸電」等安全標識,配電箱由兩專職電工負責管理操作和維護。

4、鋼筋、木工機械和電焊機安裝前要做一次二次繞組的絕緣電阻測試,合格後方可安裝,合格後方可安裝,放置要求平穩牢固,周圍無防礙操作使用的易燃易爆物等。

5、電焊機安裝前要做一次二次繞組的絕緣電阻測試,各線圈外殼的熱態絕緣電阻值不得小於0.4mω,放置要求平穩牢固,周圍無防礙操作使用易燃易爆物等。電焊機應按區域及標高層集中設定,並應編號,布置在室外的電焊機要設定在乾燥場所,並應設棚遮蓋,電焊機一次導線不宜超過5公尺,二次線應用yhs型橡皮護套銅心軟電纜,且要雙線到位,且長度不宜超過30公尺,外殼要可靠接地,接地電阻≤10ω,不得用單跟導線串接多台電焊機做接地,各台電焊機單獨設地線。

6、打夯機、振動棒等移動工具安裝使用時,應先測量電動機的絕緣電阻,電源線使用橡套多股銅導軟電纜,長度≤50公尺,電纜中間不得有接頭、無破損、老化和漏電現象,並能承受一定的拉力。移動式工具的電源線要架設起來,嚴禁隨地拖拉,橡皮電纜的最大弧度距地不得小於2.5公尺;且要避開熱源,當不能滿足要求時,應採取重物壓壞電纜的措施,移動工具要使用靈敏度高的漏電保護器,使用完畢和因故離開現場暫停工作或遇突然停電時,應拉開電源開關。

作業人員要戴好絕緣手套及其他防護用品,使用時應注意沿線的安全可靠性。

7、施工現場照明採用場地周圍設兩盞金屬鹵化物碘燈,用3*42的橡膠電纜供電分別固定在辦公室的鋼架上和鋼筋加工廠鋼架上,交叉投射整個施工工作面,樓內施工隨進度施工設定封閉式的金屬滷鎢燈和區域性的手柄燈,因定加工棚內36v安全低壓電源做照明,照明線路應佈線整齊,相對固定,室內安全的照明燈具不得低於2.5公尺。室外安裝的照明燈具不得低於3公尺,安裝在漏天場所的照明燈具應選用防水型燈頭。

照明開關必須控制相線,採用螺紋燈口的相線應接在中心觸頭上,照明燈具和易燃物之間應保持一定的安全距離,普通燈具不小於300mm,聚光燈、碘鎢燈等高熱燈具不宜小於500mm,且不得直接照射易燃物,當距離不夠時,應採取隔熱措施。

8、地下室施工和裝修階段施工使用36v安全電壓照明施工時根據實際進度及工作場地裝設。行燈變壓器必須裝設在防雨雪通風的箱體內,其一次側必須安裝合格的漏電保護開關,二次側安裝與負荷匹配的熔斷器。

9、配電箱開關的導線進出口處,是漏電事故的多發點,所以要加強絕緣措施,引線從箱體下口走線,不得從箱門縫引出引進電纜。配電箱的開關電阻必須在任何情況下都可以使用電裝置實行電源隔離,電氣裝置在維修時,其控制開關斷路器要有明顯的與電源分離點,並在明顯處掛「正在作業嚴禁合閘」的告示牌,並做好相應的看護。對移動的開關箱合用電器具(裝置)的電源線應採用橡套絕緣銅質多股軟電纜線,並保證其使用強度和抗磨損的安全性。

10、手持電動工具的使用符合國家標準的有關規定,工具的電源線、插頭和插座完好,電源線不得任意接長調換,工具的外拉線完好無損,維修和保管設專人負責。

11、電工對線路用電裝置要進行經常性的巡視檢查,發現問題及時處理,漏電保護器要每週進行檢查,發現失靈及時更換,配電箱每進行檢查維修和清掃一次,並做好相應的記錄,要由專業的電工進行作業,並穿絕緣手套,使用電工絕緣工具。

12、安裝維修或拆階零用電必須由專業電工完成,嚴禁私拉、亂接、亂拆,電工要有低壓、電工操作證,嚴禁無證上崗,對於需要監護的操作工作,必須設有監護人員,不得違反安全操作規程。

13、進入施工現場必須戴好安全帽,電工要穿絕緣鞋,不准在施工工現場吸菸、打鬧、不准酒後或有過激行為後進行電氣作業、維修及登高空作業,高空作業前檢查安全帶、腳扣等工具是否牢固安全可靠,作業是否符合安全技術要求。

14、安裝電氣裝置要嚴格執行安裝標準和操作規程,不准帶電作業,停電安裝檢修時,其電源必須有明顯的斷開點並掛明顯醒目的告示牌。

15、現場生活照明線路燈必須安裝整齊,符合安全規範要求,嚴禁私拉亂接,用電要提前寫用電申請,經許可後由專職電工負責按要求接供電,違章者必須給予批評教育,並拆除其所接線器材,並作沒收處理,對造成事故及損失者,對其當事追究責任。

16、現場值班電工及相關工作人員必須堅崗位,加強工作責任心,強化管理,確保人身安全和裝置安全,以保證施工建築生產的順利進行,如遇大風暴雨、冰雹、雪、霜、霧等惡習劣天氣時,慶加強對電氣裝置的巡視和檢查,巡視檢查時,必須穿絕緣鞋且不得靠近避雪器和避雷針,值班人員做好工作記錄和維修事故處理等記錄。

七、施工安全用電的安全技術措施

電氣裝置的安裝、防護使用和維修必須符合jgj46-88《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gb50194-93《建設施工現場供電安全規範》及有關標準要求。

八、電氣防火措施

1、要嚴格按規範要求選用符合系統設計要求的開關和線纜。

2、照明燈具及發熱產生電火花的電氣裝置,從安裝和使用過程中都不允許與易燃物靠近,應保持一定的距離。

3、電氣裝置要嚴格按效能執行不准超載執行,做好經常性檢修保養使用裝置能政黨執行,並保持通風良好。

4、對避雷針要注意檢修保養,保持接地良好。

5、在電氣裝置裝置和線路周圍,不得堆放易燃易爆和強腐蝕性的物品及有明火作業。

6、加強電氣裝置相間和相線對中心線、相線與保護接地線的絕緣防護和檢測,特別是明裸導線裝置部分 ,防止發生閃爍現象。

認真落實「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方針,為確保工地安全,嚴禁宿舍等其它地方使用電爐子、執的快等電器如經發現違規者,給予敬告批評和罰款。

八、雨季施工措施

1、配電箱安裝位置應選擇在自然地坪較高處,並搭設防雨棚,箱內設定漏電開關均達到二極漏電保護措施情況下方可允許裝置執行。

2、值班電工要對安全電氣系統進行巡視,搖測各絕緣電阻,發現問題要及時處理,防止系統線路裝置有漏電現象,以免造成觸電等事故。

3、電氣工作人員作業時,必須穿戴好各種防護用具必須設有監護人員方可操作。

4、做好雨季施工注意事項和安全教育,提高全體施工人員的安全意識和防觸電技能。

5、排水設施、裝置用具應齊全完好,水幫浦應經常檢測,運轉良好,再出現水需排水時能及時投入運轉並正常工作,確保安全生產,保護裝置人身安全。

十、現場值班人,每天必須作好安全檢查記錄,維修前後記錄,交接記錄。

十一、施工用電現場總平面布置圖

臨電施工方案

目錄一 工程概況 2 二 編制說明及依據 2 三 平面電源布置 使用要求 2 四 現場主要施工用電裝置配置表 4 五 負荷計算 6 六 導線截面的選擇 8 七 主要電器產品的規格 型號 數量計畫表 8 八 平面布置圖及系統圖 9 九 安全用電組織與管理 14 十 施工現場臨時照明 14 十一 施工現...

臨電施工方案

禮元稹幼兒園 教學用房工程 臨時用電施工方案 編制人審核人 批准人山西通化建築安裝 目錄一 編制依據2 二 工程概況2 三 主要機械裝置一覽表2 四 負荷量計算3 五 選用導線截面型號4 六 安全用電措施5 七 施工措施和電氣防火8 一 編制依據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 jg46 2005 建...

臨電施工方案

目錄一 工程概況 二 現場勘探 三 電源進線,配電室 總配電箱 分配電箱的位置及線路走向 四 負荷計算 五 變壓器容量,導線截面和電氣型別 規格選擇 a 變壓器型號的選擇及導線截面選擇 b 總電源電氣設計 c 線路設計 d 配電箱設計 e 接地裝置設計 f 外電防護措施 g 用電裝置用電量及各部位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