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電施工方案

2021-12-23 11:42:10 字數 3764 閱讀 6767

目錄1、工程概況 1

2、編制依據 1

3、現場負荷計算 1

3.1現場施工用電裝置配備表: 1

3.2總用電量計算: 2

4、導線選擇 3

4.1各路用電計算公式: 3

4.2各路用電計算表 3

4.3選定電纜: 4

5、現場臨電布置 4

5.1配電櫃供電布設 4

5.2分總箱供電布設 5

6、施工技術要求 5

7、安全技術措施及電器防火措施 6

7.1安全技術措施 6

7.2安全用電組織措施及管理制度 7

7.3電器防火措施 7

8、機械動力系統及電工崗位責任制 8

8.1機械動力系統崗位責任制 8

8.2電工崗位責任制 8

9、臨電材料表: 9

北京富豪國際大廈工程位於北京亞運村安立路與大屯路交叉口西北角,建設單位為北京泰怡軒房地產開發有限責任公司。工程占地面積3724m2,建築面積28807m2,地下2層,地上23層,基底標高-10.65 m,簷口標高68.

0m,建築總高77.55m。工程結構形式為框-剪力牆結構體系。

施工場地約5370m2,北側及東側建築外牆皮距圍牆只有1.9m~2.9m,西側及南側場地稍大。現場西南側居民樓東有1臺500kva變壓器。

1、《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jgj46—88)

2、《建築工程施工現場供電安全規範》(gb50144—93)

3、《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jgj59—99)

4、《北京市建設工程文明施工暫行規定》及《北京市建設工程現場文明安全施工補充標準》(京建法字1999[1]號)

5、現場施工用電負荷及平面布置圖

1、 公式:

sj——總視在計算負荷

p1——電動機額定功率

s2——電焊機額定功率

s3——照明容量

cosφ——電動機的平均功率因數(取0.7)

k1、k2、k3、—需要係數(其中k1取0.7、k2取0.6、k3取0.8)

2、 計算:

457.3kva

經計算總用電容量,現場設定的一台500kva的變壓器,能夠滿足現場施工用電。

i線——電流值(a)

σp——用電裝置視在功率

k——需要係數,取0.7

u線——電壓(v)

cosφ——功率因數,取0.7

s——導線截面(mm2)

σp——電功率(kw)

l——電纜長度(m)

ε——允許的相對電壓降(不得超過5%)

c——導線係數,取77

各路按最大負荷計算:

根據各電路電流量計算、導線截面可容許電流錶及允許電壓降選定:

1、由總配電箱到一級配電櫃電纜採用bxr3×185+2×70mm2

2、n1路採用yc銅芯橡套軟電纜3×120+2×70mm2

3、n2、n3、n4、n5均採用yc銅芯橡套軟電纜3×50+2×25mm2

4、由一級分總箱到二級配電箱電纜均採用yc銅芯橡套軟電纜

3×50+2×25mm2

5、消防電纜採用bxr3×16+1×10mm2

以上電纜選擇能夠滿足用電要求。

電源由業主提供的1臺500kva變壓器(在現場西南側)引入一級配電櫃,配電櫃內共分6個迴路:

1、n1路為一級分總箱,供樓內施工用電及地幫浦用電。

2、n2路供辦公區用電。

3、n3路供水電加工場用電。

4、n4路供木工加工場、廁所用電,以及地下施工時供基坑東側用電(地上施工時拆除)。

5、n5路為機械裝置專用線路,供塔吊、外用電梯用電。

6、n6路為消防水幫浦專用線路,消防水幫浦的電源直接由一級配電櫃的上端引到現場消防水幫浦。

一級分總箱共分出3路,其中的1路供地下室及北側3層樓用電;2路供主樓的1、4、7、10層用電;3路在結構階段供地幫浦用電,進入裝修階段供主樓的13、16、19、22層用電。

注:具體用電布置祥見臨電布置圖。

1、 本工程按jgj46—88《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的有關規定進行施工,採用tn—s系統供電。

2、 本工程使用的臨時配電箱應符合當地有關臨時用電管理規定,配電箱必須符合中建一局集團的定型圖冊中的規定。

3、 首端總配電箱處做一組工作接地,接地極採用50×50×5mm鍍鋅角鋼(或其它規範內的材料),接地極每根長度2.5公尺,間距5.0公尺,接地電阻<4ω,每個一級分總箱處做一單極重複接地,接地電阻<10ω。

4、 二級配電箱的漏電開關的動作電流為30ma,動作時間為0.1s。

5、 電纜暗埋敷設時深度不得小於0.7公尺,電纜上下鋪設50mm的細砂,上面蓋硬質材料保護,明敷時必須做蓋板保護;電纜穿越道路時必須穿鐵管保護。

6、 埋地電纜進出地面處必須加設防護套管。

7、 安裝時要求相序統一,不得混亂相序。

8、 室外配電箱必須搭設防雨棚,做到防雨防砸防破壞。

1、 本工程嚴格按照jgj46—88《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的有關規定進行施工。

2、 採用tn—s三相五線制接零保護系統供電,工作零線、保護零線必須做可靠連線,保護零線不得有接頭。

3、 電纜線在露天採用沿牆上吊掛瓷瓶敷設時,容易磨損部位應穿管保護。

4、 二級配電箱與**配電箱的距離不得超過30公尺,開關箱與所控制的電器裝置距離不得超過3公尺,與手持電動工具的距離不得大於5公尺。

5、 配電箱的周圍應有兩人同時工作的足夠空間和通道,不要在配電箱旁堆放建築材料及雜物。

6、 **配電箱、開關箱必須由二級配電箱配電,嚴禁一閘多用(含插座)。

7、 配電箱應固定牢固,便於操作。

8、 開關箱內的開關電流的額定值與動作整定值應與用電裝置相匹配。

9、 為在緊急情況時能保證現場照明不中斷,在二級配電箱內的動力開關與照明開關必須分開敷設。

10、 工地所有配電箱都要標明電箱的名稱、所控制的各線路稱謂、編號、用途等。

11、 開關電器及電器裝置必須完好、無損,並裝設端正、牢固。

12、 必須使用中建一局集團指定廠家的橡套電纜,導線接頭處必須做絕緣、防水包紮,帶電導線上嚴禁搭、掛、壓其它物體。

13、 橡套導線不得幫在金屬上,更不得拖地使用,應用絕緣s鉤掛設,高度不能低於2.4公尺。

14、 **開關箱全部採用外插式,不得內外插混用,用電裝置的插頭與之配套。

15、 碘鎢燈罩必須接保護零線,採用金屬做燈架時必須與燈罩同時接保護零線,並將手把處纏嚴絕緣膠布,燈罩的高度不得低於2.4公尺。

16、 地下室及潮濕環境必須採用36v低壓照明。

1、建立健全用電管理制度及電工崗位責任制,設定電氣負責人。

2、建立臨時用電施工組織設計和安全用電技術措施的編制、審批制度,並建立相應的技術檔案。

3、建立技術交底制度,向專業電工講明安全用電技術措施、技術內容和注意事項,並應在技術交底上履行交底人各被交底人的簽字手續,寫明交底日期。

4、建立安全檢測制度,從臨時用電工程竣工開始,定期對臨時用電進行檢測。主要內容是:接地電阻值、電氣裝置絕緣電阻值、漏電保護器動作是否靈敏可靠等,以監視臨時用電是否安全可靠,並做好檢測記錄。

5、建立電氣維修制度。加強日常和定期維修工作,及時發現和消除隱患,並建立維修工作記錄。

6、建立安全檢查制度。組織專案經理部有關負責人定期對現場用電安全情況進行檢查。

7、建立安全用電責任制。對臨時用電工程各部位的操作、監護、維修分片、分塊、分機落實到人,並輔以必要的獎罰。

8、建立安全教育和培訓制度。定期對專業電工和各類用電人員進行用電安全教育和培訓。

1、 在電氣裝置和線路周圍不准堆放易燃、易爆和強腐蝕介質,不使用火源。

臨電施工方案

目錄一 工程概況 2 二 編制說明及依據 2 三 平面電源布置 使用要求 2 四 現場主要施工用電裝置配置表 4 五 負荷計算 6 六 導線截面的選擇 8 七 主要電器產品的規格 型號 數量計畫表 8 八 平面布置圖及系統圖 9 九 安全用電組織與管理 14 十 施工現場臨時照明 14 十一 施工現...

臨電施工方案

禮元稹幼兒園 教學用房工程 臨時用電施工方案 編制人審核人 批准人山西通化建築安裝 目錄一 編制依據2 二 工程概況2 三 主要機械裝置一覽表2 四 負荷量計算3 五 選用導線截面型號4 六 安全用電措施5 七 施工措施和電氣防火8 一 編制依據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 jg46 2005 建...

臨電施工方案

目錄一 工程概況 二 現場勘探 三 電源進線,配電室 總配電箱 分配電箱的位置及線路走向 四 負荷計算 五 變壓器容量,導線截面和電氣型別 規格選擇 a 變壓器型號的選擇及導線截面選擇 b 總電源電氣設計 c 線路設計 d 配電箱設計 e 接地裝置設計 f 外電防護措施 g 用電裝置用電量及各部位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