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電施工方案

2021-12-21 04:07:18 字數 3238 閱讀 8350

工程概況:

1、本工程位於天津東麗開發區一緯路、四經路與麗北路合圍處。總建築面積為68000㎡。其中1#、2#、3#樓地上13層、高度43m,框剪結構,4#、5#、6#樓地下一層、地上13層,高度43m,框剪結構,a座b座樓地下一層為車庫,地上三層為商業用房,主樓10層,總高度43m,框架結構。

2、該工程臨時用電裝置主要有塔吊、電焊機、鋼筋加工機械、木工機械、水電機械、小型電動工具、照明用電等,總用電量為348kva。

二、供配電方式:

由甲方現場提供變壓器處配電室引一路電源(vv22—4×320+1×120)至施工現場總配電櫃。再由總配電櫃分配給各分配電箱,總配電櫃處設電度表,以計量施工總電量。供電方式採用三相五線制tn.s系統。

在總配電箱及末端箱,以及超過100m的箱內做重複接地,並與保護零線可靠聯接。工作零線和保護零線要嚴格區分,不得混用。所有機電裝置的餘屬外殼必須與保護零線做可靠聯接。

根據現場情況總配電櫃出線採用放射式和樹幹式相結合的配電方式。對負荷比較大的塔吊、現場消防水幫浦採用單獨迴路配電,對負荷較遠且較小的木工機械、鋼筋機械及樓內裝修電源可採用樹幹式配電方式。

三、施工現場配電線路:

施工現場主要幹線採用鎧裝電纜埋地敷設,一木工機械、鋼筋加工機械電源採用橡套電纜埋地穿管敷設,辦公室照明採用做pvc管穿線或塑料線槽配線。移動式配電箱和開關箱的進、出線必須用橡皮絕緣電纜。結構施工時,在每棟單元樓電梯豎井內放置一台分配電箱,供給電焊機、砼振動器電源,裝修施工時每棟單元樓由首層往上每隔兩層放置一台分配電箱,供裝修用電裝置電源。

四、施工現場配電箱和開關箱:

現場臨時配電箱採用統一鐵製配電箱加工定做,固定式配電箱、開關箱的下底與地面的距離大於1.3m,小於1.5m,其設定地點平坦並高出地面20cm,並且周圍設定圍欄及搭設防雨防砸棚。並在圍欄上懸掛安全標誌。配電箱內設定兩級漏電保護,考慮到在總配箱裝設總漏電保護器,容易產生誤動作,所以在總配電箱處不在設定總漏電保護器,在分配電箱的負荷側裝設漏電保護器,再在開關箱的負荷側裝設漏電保護器,以便實現兩級漏電保護。

五、現場照明:

在塔吊上裝設兩台鏑燈供結構施工照明,現場模板區、加工棚、砂石料場採用碘鎢燈或汞燈做照明。樓內裝修照明採用36v低壓照明,在每棟單元樓裝設三颱低壓變壓器。

六、現場防雷保護:

利用建築工程的防雷接地與施工現場和臨時生活區,高度在20m以上的井字架、腳手架及塔吊連線一體做好防雷保護。

七、施工用電負荷計算:

現場施工主要機械裝置(用電量統計表)

電動機合計功率:∑p1=305kw

電焊機合計容量:∑p2=96kva

需要係數k1=0.6,k2=0.6。安全係數取1.05,cosφ取0.75

現場照明用電取總用電量的10%

sj=1.05×(k1·p1/cosφ+k2p2)×1.1=348kva

根據負荷計算,現場變壓器一台315kw,加一台180kw,滿足用電要求。

八、現場安全技術檔案:

現場臨時用電施工組織設計;

現場臨時用電設計變更單;

現場臨時用電技術交底記錄;

現場臨時用電工程檢查驗收記錄;

施工現場電氣裝置除錯記錄;

現場臨時用電接地電阻記錄;

現場臨時用絕緣電阻記錄;

現場臨時用電漏電保護器檢測記錄;

現場臨時用電定期檢查記錄;

現場臨時用電複查驗收記錄;

現場臨時用電巡視維修記錄;

雨期電氣安全及防雷技術措施;

電氣火災應急救援預案;

觸電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安全用電措施及電氣防火措施:

九、安全用電措施:

1、技術措施

①施工現場供電採用tn-s接零保護系統,保護零線應與工作零線分開單獨使用,杜絕混用。pe線在總配電箱處做一組重複接地,接地電阻不大於10歐姆。pe線不能加設開關及熔斷器,所有電氣裝置的會屬外殼必須與pe線做可靠電氣連線,不能一部分接零,一部分接地。

②施工現場的配電箱和開關箱應配置兩級漏電保護,並選用電流動作型,漏電動作電流不大於30ma,額定漏電動作時間應不大於0.1s。潮濕及手持工具末級漏電動作電流應不大於是15ma。

⑧配電箱實行一機、一閘、一漏保,按安全規範應有過載、短路、及斷路保護功能。

④配電箱內裝置必須完好無損,安裝牢固,導線接頭包紮嚴密,絕緣良好,電源線進箱處做固定。箱內分路應標註明確。箱門內側應標有單線系統,箱門應配鎖,並由專人負責。

配電箱周圍不能有雜物。

⑤地下室及潮濕場所應採用安全電壓36v或24v照明。臨時照明燈具用鐵架的應做好保護接零,所有220v燈具都應使用單極漏電保護丌關。

⑥電動建築機械和手持電動工具使用需符合jcj46—88第八章的有關要求。

⑦對分類用電人員進行安全基本知識培訓,並做好安全技術交底。

⑧電氣裝置,配電系統要定期檢查,做好記錄。線路檢修時,實行工作票制,由專業電工檢修設專人統一組織,統一指揮。

2、組織措施

①建立安全檢查制度。包括內容:接地電阻、電氣裝置絕緣、漏電保護器動作靈敏度等,用電裝置是否安全可行並做好檢測記錄。

②建立臨時用電施工組織設計的編制,審批驗收制度。

③建立技術交底,履行交底人與交被交底人的簽字手續,寫明交底同期及內容。

④建立維修制度,做好維修工作日誌,內容應詳細,記載時間、內容及處結果,並有維修人員及驗收人員簽字。

⑤建立拆除制度不用的閘箱裝置隨時拆除。

⑥建立安全用電責任制,落實到人。

⑦持證上崗,禁止非電工無證上崗。

⑧進行專業培訓,提高電氣工作人員的技術職責。

十、電氣防火措施:

1、技術措施

合理配製各種電氣裝置的保護裝置,對用電裝置過載、短路、進行可靠的保護。

2、電氣裝置集中場所應配置滅火器材,電氣裝置周圍嚴禁煙火。

3、配電箱、電氣裝置周圍不准堆放易燃、易爆物品,不准使用火源。電氣焊時,周圍嚴禁有易燃易爆物品、乙炔瓶、氧氣瓶和焊點三者距離要符合規範要求。

4、定期檢測電氣裝置的絕緣程度。

5、嚴禁不經批准使用電爐。

十一、組織措施:

1、建立易燃易爆場所管理制度。

2、建立電氣防火教育制度提高各類用電人員電氣防火的自學性。

3、建立電氣防火責任制,加強電氣防火重點場所煙火管制。

4、建立電氣防火檢查制度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5、建立應急檢測和管理制度。

6、強化電氣防火領導體制,建立電氣防火隊伍。

十二、雨季臨時用電措施

1、雨季時要對用電裝置增加巡視次數。

2、下雨時要將配電箱箱門關好,防止進水。

3、雨後要對所有用電裝置進行絕緣搖測合格後方可使用。

十三、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平面布置圖(附後)

臨電施工方案

目錄一 工程概況 2 二 編制說明及依據 2 三 平面電源布置 使用要求 2 四 現場主要施工用電裝置配置表 4 五 負荷計算 6 六 導線截面的選擇 8 七 主要電器產品的規格 型號 數量計畫表 8 八 平面布置圖及系統圖 9 九 安全用電組織與管理 14 十 施工現場臨時照明 14 十一 施工現...

臨電施工方案

禮元稹幼兒園 教學用房工程 臨時用電施工方案 編制人審核人 批准人山西通化建築安裝 目錄一 編制依據2 二 工程概況2 三 主要機械裝置一覽表2 四 負荷量計算3 五 選用導線截面型號4 六 安全用電措施5 七 施工措施和電氣防火8 一 編制依據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 jg46 2005 建...

臨電施工方案

目錄一 工程概況 二 現場勘探 三 電源進線,配電室 總配電箱 分配電箱的位置及線路走向 四 負荷計算 五 變壓器容量,導線截面和電氣型別 規格選擇 a 變壓器型號的選擇及導線截面選擇 b 總電源電氣設計 c 線路設計 d 配電箱設計 e 接地裝置設計 f 外電防護措施 g 用電裝置用電量及各部位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