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供熱課程設計彙總版

2022-11-27 08:30:07 字數 3572 閱讀 3653

供熱課程設計說明書

題目: 長春市曙光小區熱力管網

及換熱站工程設計

院 (部): 熱能工程學院

專業: 熱能與動力工程(熱電)

班級: 熱動102

姓名:學號:

指導教師:

完成日期:

摘要本設計名為長春市曙光小區室外供熱管網和換熱站工程設計。

隨著國家計量供熱的逐步推行,供熱行業面臨著新的機遇和挑戰。計量供熱是供熱行業從粗放型管理方式向精細型管理方式的一次深刻轉變。計量供熱的主目標是節能環保。

計量供熱的成功實行必須依託高精確的熱網調控。而熱網的高精確調控基礎是熱網的設計和建設。這對我們供熱系統的設計人員和施工人員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能否設計出滿足熱網精確調控需求的供熱系統是當前我們設計人員面臨的一道重要難題。

供熱工程是現代化城市重要的基礎設施,也是城市公共事業的一項重要設計。各地區都努力從現有條件出發,積極調整能源結構,研究多元化的供熱方式,實現供熱事業的可持續發展,實現計量供熱的節能目標。計量供熱不僅能給城市提供穩定的可靠地高品位熱源,改善人民生活環境。

而且能節約能源,減少城市汙染。有利於城市美化,有效地利用城市空間。城市供熱管網的設計,首先要在總體規劃的指導下,既要為今後的發展留有餘地,又要實事求是的對熱負荷進行調查和計算。

在了解熱負荷的性質、類別、用途等多方面現場的資料後,進行供熱外網的設計。

本次設計以節能建築的熱指標為基礎,以熱網的精確調節為最終目標,盡量降低熱網的各項指標,盡量應用精確調節的閥門和裝置,為計量供熱打好基礎。

本設計以經濟、環保、節能為原則,通過借鑑以前的設計方法和經驗,採用了合理的技術措施,使設計的各個系統達到了很好的使用效果。

關鍵詞:集中供熱;供熱管網;換熱站;節能;

目錄摘要

第一部分

第一章緒論

第二部分

第二章熱負荷計算

2.1 原始資料

2.2 負荷計算

第三章供熱系統方案的選擇

3.1 系統熱源型式及熱媒的選擇

3.2 供熱管道的平面布置型別

3.3 供熱管道的定線原則

3.4 管道的保溫與防腐

第四章供熱管網的水力計算及水壓圖

4.1 供熱管網的水力計算

4.2 水壓圖的繪製

第五章裝置的選擇

5.1 換熱器的選擇

5.2 迴圈水幫浦的選擇

5.3 補水幫浦的選擇

5.4 補水箱的選擇

5.5 除汙器的選擇

5.6 熱力入口

設計小結

參考文獻

第一部分

第一章緒論

一、我國城市供熱的技術走向

1,我國城市集中供熱的技術方向,主要採用熱電聯產的型式,這是我國當前的具體情況決定的。當然,集中供熱的首要前提是節約能源,但是當前我國電力緊張的局面也是不能忽視的。在供熱的同時,生產一定量的電力,也能緩解部分用電的需要。

2,落實熱負荷,是集中供熱一切要素之首。沒有準確的熱負荷,熱電站的建設將似海灘上的建築,不僅不能節約燃料,更無經濟效益可談。

3,目前,我國建設資金短缺,無論是建設熱源還是管網,耗資都相當大。因此,改造老凝汽式電站為熱電廠,既可大大降低投資,也可縮短工期,且執行效益可立竿見影。這是集中供熱應優先考慮的熱源。

4,盡可能在老廠擴建供熱機組,降低生產與非生產設施投資,並且技術上有比較強的後盾,安全生產有比較可靠的保證。

5,熱源內機組引數的選擇,應優先選用較高引數的機組。12mw及6mw容量機組,宜選用次高壓;3mw及以下機組宜選用中壓機組。總之應盡可能少用和不用次中壓或低壓機組。

6,熱源內機組型式的選擇,宜以背壓機組帶基本負荷,在多台機組中可選用一台抽汽冷凝機組,以增加負荷調節的靈活性。

7,在大、中城市採暖負荷較大時,宜選用大容量的兩用機組,採暖季節降低部分電負荷供熱,非採暖季節仍恢復正常執行,節能效益是非常理想的。

8,近年發展起來的迴圈流化床鍋爐,具有許多優點:煤種適應範圍廣;適應負荷變化範圍50%~100%;熱效率較高;易於脫硫且投資少,適宜作建築材料。

9,集中供熱方案的優化方面,現已有北京水利電力經濟研究所、清華大學等單位研製了優化軟體,它包括熱源布點優化、熱源機組組合選型優化、熱力管網管徑、路徑優化、並可計算熱力規劃或可行性研究報告有關技術經濟指標等。今後應廣泛應用,以節約能源,降低投資,提高效益。

二、設計目的及意義

課程設計的目的主要是對已經學過的專業知識的進一步加深,分析總結和解決實際問題的一次實踐教學環節,也是我在大學四年所學專業知識的綜合訓練。它對提高我們的個人素質,增強就業後的競爭能力至關重要。學生在課程設計實踐的基礎上,綜合運用所學的專業知識,參考國家有關規範標準、工程設計圖集及其它參考資料,能夠比較系統地掌握專業設計的計算步驟、方法。

獨立完成課程設計任務,培養自己分析和解決實際工程問題的能力,熟練一定電腦繪圖能力和文書處理能力,為以後順利走向工作崗位奠定良好的基礎。

三、設計指導思想

目前,我國的能源緊張是影響我國經濟發展的重要因素,並被認為是當今世界具有普遍性的問題。我國能源發展的速度比較緩慢但是能源浪費卻十分嚴重,所以本工程的設計應該盡量的節約能源,提高能源的利用率,要因地制宜地確定綜合利用能源的供熱方案,同時結合我國的國情和社會主義建設初級階段資金短缺等實際困難,在確定設計方案時也要力求節儉,減少工程造價。本設計就是在遵循經濟合理的前提下,經過經濟分析比較後,設計小區集中供熱系統以及給排水系統。

第二部分小區管網系統設計

第2章熱負荷計算

2.1 原始資料

2.1.1 設計地區氣象資料(長春市)

長春市氣象資料:

1﹚冬季室外供暖計算溫度:

2﹚冬季主導風向:北風

3﹚冬季室外平均風速:

4﹚冬季日照率:55%

5) 冬季採暖天數: 174天

6)最大凍土深度: 145 cm

7﹚縫隙滲風量的朝向修正係數n

北東北東東南南西南西西北

0.35 0.35 0.15 0.25 0.7 1.0 0.9 0.4

度假村平面布置圖,包括道路走向、建築物分布、建築面積、建築用途、區域的地形標高和位置座標。

低溫熱水 95℃/70℃;有城市管網供0.6mpa的飽和蒸氣

採用對流輻熱式鋼鋁散熱器

2.2 負荷計算

2.2.1 集中供熱系統熱負荷的概算

2.2.1.1 集中供熱系統

集中供熱系統系統指的是以熱水或蒸汽作為熱媒集中向乙個具有多種熱使用者的較大區域供熱的系統.

2.2.1.2 熱負荷的型別

(1)按性質分為兩大類:

一類是季節性熱負荷,它與室外溫度、濕度、風向、風速和太陽輻射熱等氣候條件密切相關,起決定性作用的是室外溫度在全年中有很大的變化.

另一類是常年性熱負荷主要取決於生活用熱和生產狀況,其日變化較大,而在全年的變化較小.

(2)按熱使用者的性質分:

a、供暖設計熱負荷b、通風設計熱負荷;

c、生產工藝熱負荷d、生活用熱的設計熱負荷

2.2.2 熱負荷的計算

2.2.2.1 採暖設計熱負荷的計算

熱源設計時,對於辦公建築、民用建築等可利用供暖面積熱指標計算採暖熱負荷,熱指標選取參閱教科書或有關設計手冊。室內採暖設計時,應進行圍護結構的熱工計算,分別計算建築的熱負荷,其設計引數詳見設計手冊。

供熱課程設計

供熱工程 課程設計說明書 設計題目 住宅樓供熱工程課程設計 學院 水利建築工程學院 專業 給水排水工程 班級姓名 學號指導教師 設計時間 7月6日 7月12日 目錄第1章概述 1 1.1 設計目的 1 1.2 工程概述 1 1.3 設計任務 1 第2章設計依據 2 2.1 設計引數 2 2.1.1 ...

供熱課程設計指導書

鍋爐及供熱課程設計 供熱組 設計任務與指導書一 設計任務 為乙個建築面積約為5 30萬平方公尺的建築小區設計室外供熱管網及配套的小型熱交換站。二 設計的內容及步驟 1 查詢有關資料,明確任務 2 確定熱網的熱負荷 計算年耗熱量及繪製熱負荷延續圖3 選擇熱源,確定供熱介質及其引數 4 確定供熱系統的形...

城市總規課程設計

某鎮總體規劃 1.現狀分析 1.1現狀分類 圖一鎮現狀分析圖 根據鎮規劃標準,鎮用地應按土地使用的主要性質劃分為 居住用地 公共設施用地 生產設施用地 倉儲用地 對外交通用地 道路廣場用地 工程設施用地 綠地 水域和其他用地9大類 30小類。具體內容如表1 表1 鎮用地的分類和代號 根據該鎮區土地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