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區供熱課程設計說明書

2022-03-26 06:28:02 字數 2900 閱讀 1228

設計名稱小區供熱課程設計

設計題目保利花園小區供熱課程設計

設計時間 8月30日——9月17日

學院市政與環境工程學院

專業建築環境與裝置工程

班級 07-1

姓名王珊珊

指導教師王岳人

2010 年 9 月 17 日

保利花園小區供熱課程設計說明書

目錄第1節設計條件及任務2

第2節方案初步確定及計算3

第3節水壓圖的繪製15

第4節換熱站的設計19

第5節保溫層的選擇和計算20

第6節管道埋深的確定20

第7節設計感想21

第8節參考文獻21

1 設計條件及任務

1.1設計條件

1.1.1設計條件圖:見瀋陽市某居住區建築總平面圖(附圖);建築層高擬定為2.8公尺,地面標高自行擬定。

1.1.2各使用者阻力損失按5mh2o預留。

1.1.3氣象資料按暖通空調設計規範確定。亦可按如下資料考慮:

冬季採暖室外計算溫度 -19℃ 採暖天數 152天

冬季採暖室內計算溫度 18℃ 夏季通風室外計算溫度28℃

最大凍土層厚度 1.48 m 最高地下水位 -8 m

年主導風向:北海拔 41.6m

平均風速: 冬:3.2m/s , 夏:3.0 m/s

大氣壓力: 冬 766 mmhg, 夏 750 mmhg

1.1.4水文地質資料:

冰凍線1.5公尺,地下水位線 -8.0公尺,砂質粘土,無腐蝕性。

不考慮地下其它構築物。

1.1.5熱源可考慮由集中供熱管網供給130/90℃高溫水。

1.2確定供熱方案(包括部分建築熱負荷概算、供熱熱媒選取、熱媒引數確定、管網型式選擇、管網布置方案;確定管網敷設方式、補償方式、定壓方式、管子和管件、保溫結構)

1.2.1繪製管網平面圖

1.2.2管網水力計算

1.2.3繪製水壓圖

1.2.4小區鍋爐房或熱交換站設計(主要裝置的選擇布置、繪製熱交換站工作原理圖等)

2 方案初步確定及計算

2.1熱負荷的計算

在小區規劃圖上,根據各幢樓的用途不同,分為住宅樓和居住區綜合樓。在確定供熱設計熱負荷時,採用常用的面積熱指標法,利用以下公式進行計算:

kw式中 qn』—建築物的供暖設計熱負荷,kw;

f—建築物的建築面積,m2;

q f —建築物的供暖面積熱指標,w/ m2。

根據《城市熱力網設計規範》給出的供暖面積指標推薦值,取住宅樓和居住區綜合樓qf=64w/m。在規劃圖上,按比例算出各幢樓的面積,然後根據相應的公式算出熱負荷,列入表2-1中

2.2熱源與介質引數的選擇

此小區所需熱負荷總量不是很大,接入方式採用城市熱網接入,在小區中間位置處設定集中換熱站對外網的的供水進行壓力和溫度及其他引數的調節,為節省投資和簡化管理,管網的布置形式採用支狀管網。

本小區設小區熱力站(民用集中熱力站),集中供熱網路通過小區熱力站向該小區幾個街區的多幢建築分配熱量,供熱系統採用閉式系統,地點設在小區中心位置,以便將熱量更加合理的進行分配。由熱力站接收上一級熱源來的高溫水,再通過混合水幫浦將回水管道裡的回水與熱網供水混合,從而達到使用者所需的供水溫度,再向各使用者輸送。

2.3城市熱力網的布置

考慮熱負荷分布,熱源位置,與各種地上,地下管道及構築物、園林綠地的關係和水文、地質條件、近遠期熱負荷的發展等多種因素,根據上面的原則把管網敷設在道路下面,管道中心線平行與道路邊緣。這樣主要是考慮了施工的方便,車輛可以直接將管道器材運輸到現場;而且將來維修和檢修是更換管道時,不會破壞園林綠地。考慮了初投資的經濟性。

讓主幹管道盡量穿過熱負荷中心地帶,這樣主要是為了水力計算容易平衡,管網執行起來比較平穩,執行費用比較節省。

2.4熱網布置方案的確定

管網的間距查《實用供熱空調設計手冊》將管子的間距布置為:

dn300管子的間距為 600mm;dn250管子的間距為 520mm;

dn200管子的間距為 520mm;dn150管子的間距為 400mm;

dn125管子的間距為 400mm;dn100管子的間距為 400mm;

dn80 管子的間距為 300mm; dn70 管子的間距為 300mm;

2.5敷設方式的選擇

本設計中供熱管網的敷設方式均為直埋敷設。考慮採用該敷設方式,主要是基於目前,直埋敷設已是熱水供熱管網的主要敷設方式。因為無溝敷設不需砌築地溝,土方量及土建工程量減少;管道預製,現場安裝工作量減少,施工進度快;因此可節省供熱管網的投資費用。

無溝敷設占地小,易於與其他地下管道和設施相協調。此優點在老城區、街道窄小、地下管線密集的地段敷設供熱管網時更為明顯。

2.6簡圖繪製

2.7管道水利計算

2.7.1流量計算

根據每棟使用者的熱負荷確定入戶口的流量。利用以下公式進行計算

g=0.86q/(tg』-th』) t/h

式中 q—管段的熱負荷,w;

tg』—系統的設計供水溫度,℃;

th』—系統的設計回水溫度,℃。

表2-1

2.7.2確定最不利環路

由設計簡圖可看到a1—i4為最長支線,定為最不利環路,再根據《供熱工程》書附錄9-1由各管段的流量確定平均比摩阻(平均比摩阻r的取值在30-80之間)及每一管段的流速及管徑。

最不利環路各段比摩阻,流速及管徑列表2-2

表2-2

2.7.3管道阻力的計算

管道的阻力分為管道的沿程阻力δpm和區域性阻力δpj,管道的沿程阻力可按計算公式:

δpm= r*l

pm ——管道沿程阻力,pa

r——管道平均比摩阻,pa/m

l——管段長度,m

以a1管段來說明管段的阻力的計算:

δpm= 20.81*81=1685.61pa

同理,其他管段的沿程阻力見表2-3。

供熱工程課程設計說明書

河南城建學院 學號 041412140 專業建築環境與裝置工程 課程名稱供熱工程 指導教師王靖李奉翠虞婷婷付浩卡 能源與建築環境工程學院 2015年5月 4.4 單元立管與水平幹管水力計算 14 4.5 不平衡率的計算 15 第一章設計概況 1.1設計題目 北京市京郊大院採暖工程設計 1.2設計任務...

住宅小區供熱外網課程設計設計說明書 secret

目錄 i 第一章課程任務書 1 1.1 已知條件 1 1.2 課程設計內容 1 1.3 具體要求 1 第二章供熱系統的熱負荷 1 2.1供暖設計熱負荷的計算 1 2.1.1熱負荷的計算 1 2.1.2流量的計算 1 2.2熱負荷圖 1 2.2.1供暖熱負荷隨室外溫度變化曲線 1 2.2.2熱負荷延續...

供熱工程課程設計說明書 secret

供熱工程課程設 計姓名 學號 指導老師 目錄 設計說明書1 設計計算書2 供暖熱負荷計算2 散熱器計算5 水力計算6 附表8供暖熱負荷計算表8 散熱器計算表13 區域性阻力係數計算表14 水力計算表17 施工圖圖紙首頁 一層平面圖 二層平面圖 供暖系統圖 供熱工程課程設計說明書 第1章設計說明書 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