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設計說明書

2022-05-14 06:00:21 字數 3512 閱讀 4733

摘要本設計為風機盤管設計。設計內容包括:方案的比較、負荷計算、空氣處理過程的選擇、裝置選型,水管路和風管路系統的設計及附屬裝置的選型,並進行設計說明書的編制和施工圖的繪製。

通過計算,本工程夏季總冷負荷為160 kw,製冷裝置選用離心式水冷機組,製冷量為 kw。建築物的冷源由機組提供,熱源由市政管網提供。

本工程主機選用離心式冷水機組。離心式冷水機組機組是一種節能、節水和環保的裝置,一機冬夏兩用,具有裝置利用率高的特點,但也存在冬季低溫工況下供熱不足、高濕區域結霜嚴重等問題,這些問題阻礙了風冷熱幫浦機組北擴的使用趨勢。本文分析了提高熱幫浦機組本身的能效比以節能、改進除霜控制邏輯以減少不必要的除霜而導致的能耗、增加熱**等節能手段以降低能耗、採用雙級壓縮以拓寬熱幫浦的使用範圍等措施,對於促進風冷熱幫浦機組更廣泛的應用具有積極的意義。

整個工程主要採用風機盤管加獨立新風形式,水系統採用異程式、同程式、一次幫浦、變流量系統。設計中還考慮了消聲隔振及防火。

關鍵詞:風機盤管加獨立新風系統,負荷,管路設計,製冷機組

目錄第一章緒論 1

1.1 背景介紹 1

1.2設計內容 2

1.3原始資料 2

1.3.1 工程概況 2

1.3.2氣象引數 2

1.3.3土建資料 2

1.3.4圍護結構傳熱系數 3

1.4 引數確定 3

1.5設計目的 3

第二章方案初定 5

2.1方案設計內容 5

2.2空調設計負荷概算 5

2.3室內設計引數 6

2.4空調冷、熱源系統與裝置選擇 6

2.4.1選擇冷熱源系統的基本原則 6

2.4.2製冷裝置的選擇 7

2.4.3換熱裝置的選擇 8

2.5空調系統的選擇 8

2.5.1空調系統設計的基本原則 8

2.5.2空調方案的確定 9

2.6水系統的選擇 10

2.6.1冷卻裝置初步設計 10

2.6.2開閉選擇 10

2.6.3管制的選擇 11

2.6.4定、變水量選擇 11

2.6.5同、異程選擇 12

2.6.6水幫浦初步設計 12

2.6.7消聲隔振措施 13

第三章冷負荷的計算 14

3.1房間負荷計算方法 14

3.2新風負荷計算 20

第四章空氣處理過程 22

4.1風機盤管系統的處理過程 22

4.2 風機盤管選型方案確定 24

第五章氣流組織的計算 26

5.1氣流組織概述 26

5.2散流器的選擇 26

5.3回風設計 27

5.4排風設計 27

第六章水力計算 28

6.1風管的水力計算 28

6.1.1風道的型別 28

6.1.2風管水力計算公式 28

6.1.3風管水力計算結果 29

6.2水系統的水力計算 30

6.2.1空調管路系統的設計原則 31

6.2.2空調水系統的管路計算 31

6.2.3冷凝水管的設計 32

第七章製冷機房的設計 34

7.1 方案設計 34

7.2 裝置冷負荷的計算 34

7.3 製冷機組的選擇 34

7.4冷凍水幫浦的選型 34

7.5空調冷卻水系統設計 35

7.5.1冷卻水系統型別的確定 35

7.5.2冷卻水幫浦的選擇 36

7.6補水系統的確定 37

7.7冬季熱水工況 40

第八章水系統附件的選型 41

8.1水系統的排氣 41

8.2 冷卻水、冷凍水電子水處理器 41

第九章管道保溫 42

9.1 管道保溫 42

結論 44

致謝 45

參考文獻 46

附錄第一章緒論

空調對於創造舒適性室內環境的作用是不容忽視的,因而對於大型公用民用建築來說,空調是不可或缺的。

隨著經濟建設的不斷深入和人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空調建築物越來越多,建築物消耗的能量也越來越大,甚至出現了空調系統與經濟建設爭搶電力資源的情況。因此,在建築物節能顯得十分迫切。在我國建築總能耗中,空調系統的能耗占有相當大的比重,因此研究**空調系統的節能就顯得十分重要。

在建築物空調系統執行能耗中,冷源系統的能耗是最大的。近年來,我國暖通空調學術界和工程界在空調冷源系統的節能方面做了大量的研究工作。研究工作主要集中在冷源系統的形式選擇上,風冷熱幫浦機組是一種節能、節水和環保的裝置,一機冬夏兩用,具有裝置利用率高的特點,但也存在冬季低溫工況下供熱不足、高濕區域結霜嚴重等問題,這些問題阻礙了風冷熱幫浦機組北擴的使用趨勢。

本文分析了提高熱幫浦機組本身的能效比以節能、改進除霜控制邏輯以減少不必要的除霜而導致的能耗、增加熱**等節能手段以降低能耗、採用雙級壓縮以拓寬熱幫浦的使用範圍等措施,對於促進風冷熱幫浦機組更廣泛的應用具有積極的意義。

空調系統的能耗主要有兩個方面,一方面是為了供給空氣處理裝置冷量和熱量的冷熱源能耗,如壓縮式製冷機耗電,吸收式製冷機耗蒸汽或燃氣,鍋爐耗煤、燃油、燃氣或電等;另一方面是為了給房間送風和輸送空調迴圈水,風機和水幫浦所消耗的電能。冷熱源的能耗由建築物所需要的供冷量和供熱量決定,建築物的空調需冷量和需熱量的影響因素有室外氣象引數(如室外空氣溫度、空氣濕度、太陽輻射強度等),室內空調設計標準,外牆門窗的傳熱特性,室內人員、照明、裝置的散熱、散溼狀況以及新風量的多少等。風機、水幫浦的輸送能耗受所輸送的空氣量、水量和水系統、風系統的輸送阻力影響,風系統、水系統的流量和阻力的影響因素有系統型式、送風溫差、供回水溫差、送風和送水流速、空氣處理裝置和冷熱源裝置的阻力和效率等。

針對上述影響因素和商業建築的特點,商業建築空調節能的技術措施可歸納為七個方面:減少冷熱負荷、提高冷熱源效率、利用自然冷源、減少水幫浦電耗、減少風機電耗、改進氣流組織、改善控制。

考慮到空調使用過程中的巨大能耗,其冷熱源及水幫浦的合理選用、設計就顯得格外重要。在設計過程中,閱讀了大量書籍、**、規範對計算方法進行合理的選擇,以確保設計能符合工程中的各類規範。

1.空調、通風系統方案的確定。

2.空調系統冷、溼負荷的計算。

3.空調送、回風量的計算及空調製冷系統的設計選型。

4.空調系統氣流組織計算。

5.風系統、水系統的布置及風系統、水系統的水力計算。

6.空調通風系統施工圖的繪製。

大樓位於唐山市,是一家大型洗浴娛樂中心,主要包括接待大廳,各種浴室,客房,會議室,各種休閒廳等。

建築占地面積: m2

建築面積: ㎡

唐山地區室外設計引數:

北緯:39.37 東經:118.09

夏季:空調乾球溫度32.7℃,溼球溫度26.2℃,通風溫度31℃。室外風速1.5m/s,相對濕度54%,大氣壓力:995.6kpa。

課程設計說明書

指導教師 2014年12月22日 目錄第1章可調直流穩壓電源的製作與除錯 2 1.1 設計任務 2 1.1.1 設計目的 2 1.1.2 設計要求及技術指標 2 1.2 總體設計方案 2 1.2.1 直流穩壓電源的基本原理 2 1.3系統分析與設計 3 1.3.1 整流 濾波電路 3 1.3.2 電...

課程設計說明書

立式精鍛機上料機械手設計 學生 張維張鴻馬超胡軍 姜子翔何德浩 班級 機械1003 指導教師 楊化動花廣如楊曉紅 目錄工業機械手是近幾十年發展起來的一種高科技自動化生產裝置。工業機械手的是工業機械人的乙個重要分支。它的特點是可通過程式設計來完成各種預期的作業任務,在構造和效能上兼有人和機器各自的優點...

課程設計說明書

目錄引言1 1汽車離合器 2 1.1離合器的基本組成和分類 2 1.2 離合器的功用 3 1.3設計要求 3 2摩擦離合器基本結構尺寸 引數的選擇 4 2.1 摩擦片外徑及其它尺寸的確定 4 2.1.1摩擦片外徑d4 2.1.2摩擦片內徑d4 2.1.3摩擦片厚度h5 2.1.4校核離合器所選尺寸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