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設計說明書

2022-03-26 02:10:35 字數 1777 閱讀 9468

立式精鍛機上料機械手設計

學生:張維張鴻馬超胡軍

姜子翔何德浩

班級:機械1003

指導教師:楊化動花廣如楊曉紅

目錄工業機械手是近幾十年發展起來的一種高科技自動化生產裝置。工業機械手的是工業機械人的乙個重要分支。它的特點是可通過程式設計來完成各種預期的作業任務,在構造和效能上兼有人和機器各自的優點,尤其體現了人的智慧型和適應性。

機械手作業的準確性和各種環境中完成作業的能力,在國民經濟領域有著廣闊的發展前景。

機械手是在機械化、自動化生產過程中發展起來的一種新型裝置。機械手是一種能模擬人的手臂的部分動作,按預定的程式、軌跡及其它要求,實現抓取、搬運工件或操縱工具的自動化裝置。我國國家標準(gb/t 12643-90)對機械手的定義:

「具有和人手臂相似的動作功能,可在空間抓放物體,或進行其它操作的機械裝置。

現代工業中,生產過程的機械化,自動化已成為突出的主題。化工等連續性生產過程的自動化已基本得到解決。但在機械工業中,加工、裝配等生產是不連續的。

因此,裝卸、搬運等工序機械化的迫切性,工業機械手就是為實現這些工序的自動化而產生的。

機械手在鍛造工業中的應用能進一步發展鍛造裝置的生產能力,改善熱、累等勞動條件。

機械手主要由執行機構、驅動機構和控制系統三大部分組成。其組成及相互關係如下圖

圖1 執行機構

在機械工業中,應用機械手的意義可以概括如下:

1.以提高生產過程中的自動化程度

2.以改善勞動條件,避免人身事故

3.可以減輕人力,並便於有節奏的生產

綜上所述,有效的應用機械手,是發展機械工業的必然趨勢。

抓重:60kg;

自由度數:4個;

座標形式:圓柱座標;

手臂運動引數:

手臂水平伸縮範圍:500公釐

手臂公升降範圍:0~600公釐;

手腕運動引數:

手腕迴轉範圍: 0~180度

緩衝方式及定位方式:

手臂伸縮:伸出時由行程開關適時切斷油路,手臂緩衝,縮回時由行程開關控制返回終了位置。

手臂公升降:上公升時是靠行程開關發信,下降時靠油缸端部節流緩衝,由行程開關控制終了位置。

手臂回**採用節流閥減速緩衝,用齒輪齒條驅動旋轉並靠行程開關定位。

手腕回**採用行程開關發信和定位或點控。

驅動方式:液壓

控制方式:點位程式控制

本機械手系統由執行系統、驅動系統和控制系統組成。執行系統包括手部、手臂、手腕。驅動系統包括動力源、控制調節裝置和輔助裝置組成。控制系統由程式控制系統和電氣系統組成。

1)上料機械手的組成

它是由手臂公升降機構(油缸),手臂迴轉機構(由油缸、齒輪齒條、迴轉盤組成),手臂伸縮機構 ,手腕和v形手指等部分組成。

2)上料機械手手臂公升降機構

該機構採用雙作用式油缸實現垂直公升降運動,其行程最大為600mm。公升降機構的結構如圖所示,

公升降缸體與迴轉盤用螺釘聯接;活塞桿的上端與工字鋼形雙導向杆焊接在一起,組成公升降機構的運動部分。當壓力油分別進入公升降缸上下兩腔後,推動活塞桿做公升降運動。在缸體和活塞之間安裝有導向杆,防止導向套公升降時可能出現的轉動,也有利於與會轉盤一起迴轉。

其導向效能好,剛度大,工作平穩。手臂下降運動的緩衝由油缸底部的緩衝調節閥來實現。手臂公升降行程是通過行程開關來控制。

3)上料機械手左右迴轉部分

左右迴轉部分固定在底座上,並與齒輪相嚙合,齒輪與迴轉盤通過鍵進行運動傳遞,迴轉盤下方用推力球軸承實現迴轉。齒條與活塞焊接在一起,當油缸推動活塞使齒條運動從而帶動齒輪自轉時,帶動會轉盤一起轉到,與迴轉盤相連的公升降缸也跟著轉動,從而帶動工字鋼,致使手臂伸縮機構為一整體而迴轉,即是手臂的迴轉運動。

課程設計說明書

指導教師 2014年12月22日 目錄第1章可調直流穩壓電源的製作與除錯 2 1.1 設計任務 2 1.1.1 設計目的 2 1.1.2 設計要求及技術指標 2 1.2 總體設計方案 2 1.2.1 直流穩壓電源的基本原理 2 1.3系統分析與設計 3 1.3.1 整流 濾波電路 3 1.3.2 電...

課程設計說明書

目錄引言1 1汽車離合器 2 1.1離合器的基本組成和分類 2 1.2 離合器的功用 3 1.3設計要求 3 2摩擦離合器基本結構尺寸 引數的選擇 4 2.1 摩擦片外徑及其它尺寸的確定 4 2.1.1摩擦片外徑d4 2.1.2摩擦片內徑d4 2.1.3摩擦片厚度h5 2.1.4校核離合器所選尺寸5...

課程設計說明書

2100t型柴油機 姓名學號 專業目錄 概述3第1章 2100t型柴油機的主要引數3 第2章 外形布置特點5 第三章 主要零部件結構特點5 第4章 柴油機燃燒系統分析8 第5章 柴油機的動平衡分析8 第6章 柴油機的三大系統9 第7章 2100t型柴油機附件的選型11 第8章 柴油機技術資料及主要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