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設計說明書

2022-06-09 08:57:06 字數 2718 閱讀 3052

人機工程學課程設計說明書

題目: 安全、健康、環保***——touch

學生姓名: 劉園

學號: 92404208

院 (系): 設計與藝術學院

專業: 工業設計

指導教師: 郭西雅

2023年 6月20日

目錄1選題背景1

2方案論證2

3過程論述2

3.1最終方案的確定2

3.2最終方案的完善2

3.3 產品效果圖2

3.4人機工程學分析3

3.5色彩分析3

4結果分析3

5設計體會4

參考文獻5

1選題背景

(該部分寫課題的**和從自己選定的某一型別產品方面所做的簡單市場調查,即產品所存在的問題)

2023年春的一天,南韓三星公司某集團的總裁moon先生。出差在美國回到漢城的飛機上,在他的膝上型電腦上看他的同事給他發出的一分報告。這是乙份圖象、文字、**合成的演示文稿。

moon先生在看這分報告時,突然心血來潮想到,電腦上的**播發系統要是將其取下,獨立發展成乙個產品,這不是最好的**隨身聽嗎!

2023年mpman公司推出了世界上第一台f-10 *******器。***的第乙個市場就是在南韓本地。sony推出***產品已是2023年的事情了。

2023年秋季,三星公司為全面改變他的企業形象;傳統家電到數碼科技。推出了一系列的科技數碼產品;手機、lcd顯示器、數位相機、數碼錄音筆、*******器等等。

2023年至2023年的南韓,是***廠家和數碼錄音筆廠家群紛而起的年份。

國產品牌的***也在2023年這個時間進入市場,方正、聯想、海爾這幾家大型公司也進入市場。

目前,市面上***造型都如出一轍,缺乏個性和創新性,針對的目標人群小,切不為廣大民眾喜愛,所以針對這些問題我設計了一款為年輕、前衛人士喜愛的***。[1]

2方案論證

(此處從總體方面簡單論述所有方案的一些想法)

通過市場調查和設計定位分析,選擇有價值、有市場潛力或者造型新奇的方案擬訂初步稿。以下就是我手繪的草圖:

圖1 方案一圖2 方案二

針對方案一進行分析。

針對方案二進行分析。

圖3 方案三圖4 方案四

針對方案三進行分析。

針對方案**行分析。

圖5 方案五圖6 方案六

針對方案五進行分析。

針對方案六進行分析。

3過程論述

3.1最終方案的確定

(說明從所畫的草圖中選擇其一作為最終效果圖的理由)

3.2 最終方案的完善

(說明對最終方案所做的修改)

3.3 產品效果圖

圖7 「touch」***效果圖

3.4 人機工程學分析

(結合自己的產品進行分析,切忌說大話、空話,如產品在尺寸、介面、使用方式、情感等方面的特點。) [3-5] 注意:參考文獻要體現在文中

3.5 色彩分析

(結合自己的產品進行分析,切忌說大話、空話)

消費者的年齡不同,對商品顏色心理也存在差異。例如:兒童喜歡鮮豔、明亮、活潑的色彩,年輕人用品的顏色應富於變幻、多姿多彩,成年人用品的顏色要潔素淡雅、端莊大方,老年人喜歡潔素沉著、含蓄穩重的色彩。

所以,商品顏色的運用,對於不同年齡層次的消費者,應根據不同顏色的心理傾向,由他們任意選擇色彩是產品設計的兩個重要因素之一,色彩對人的生理和心理等都會產生巨大的影響。綠色是黃色的明朗與藍色的沉靜兩者的柔和,形成綠色寧靜、青春的印象,使人感到和平、安全。綠色是大自然的色彩,有助於消除視覺疲勞,並有平衡人類心理的作用。

綠色轉色調的領域非常廣闊,可以與各種色彩對比,表現不同形象。在顏色上採用了綠色系,給人以活潑、運動的感覺,適合年輕的白領和大學生。

4結果分析

(從總體上分析作為最終方案產品的特點)

得益於螢幕的變大,*****不斷向mp4的王座發起衝擊,尤其是2.4英吋螢幕的***出現後,市場上充斥著*****將取代mp4成為**隨身裝置主流的論調。

從目前***最為主要的視屏上來看,由於目前基本上所有支援2.0英吋以上螢幕的機型都採用的是rockchip晶元,2.2英吋和2.

0英吋螢幕的解析度都同為220×176。雖然解析度一樣,較小螢幕的精細度會更好,但面積更大,帶來的顯示效果也會更強,相比於2.0英吋那種緊湊感,2.

2英吋的***在視屏上顯得更勝一籌,更加符合現在*****的需要。最近2.6、2.

8英吋產品湧現針對的正是2.4英吋螢幕可視面積太小的問題,但是螢幕解析度低的問題仍然存在,而且螢幕大耗點量高,最終會導致***的使用壽命縮短,依我看螢幕尺寸1.8英吋,2.

0英吋都比較合適,解析度也可以。

5設計體會

(總結此次課程設計的體會)

參考文獻

[1] 何人可編著.工業設計史[m].北京: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2023年

[2] 尹章偉編著.包裝色彩設計[m]. 北京:化學工業出版社,2023年

[3] 王繼成編著.產品設計中的人機工程學[m]. 北京:化學工業出版社,2023年

[4] 楊君順編著.人機工程學[m].陝西:陝西科技大學,2023年

[5] 丁玉蘭編著.人機工程學[m]. 北京: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2023年

格式:[編號]作者.**或著作名稱.期刊名或出版社.出版時間)。

(期刊、論著應註明第幾期、起止頁數)。

(參考文獻部分必須另起一頁) (圖、圖名、圖號不能分在兩頁上)

請大家依照上面的格式認真校對,不要生搬上面的內容,要特別注意紅色字型部分。

課程設計說明書

指導教師 2014年12月22日 目錄第1章可調直流穩壓電源的製作與除錯 2 1.1 設計任務 2 1.1.1 設計目的 2 1.1.2 設計要求及技術指標 2 1.2 總體設計方案 2 1.2.1 直流穩壓電源的基本原理 2 1.3系統分析與設計 3 1.3.1 整流 濾波電路 3 1.3.2 電...

課程設計說明書

立式精鍛機上料機械手設計 學生 張維張鴻馬超胡軍 姜子翔何德浩 班級 機械1003 指導教師 楊化動花廣如楊曉紅 目錄工業機械手是近幾十年發展起來的一種高科技自動化生產裝置。工業機械手的是工業機械人的乙個重要分支。它的特點是可通過程式設計來完成各種預期的作業任務,在構造和效能上兼有人和機器各自的優點...

課程設計說明書

目錄引言1 1汽車離合器 2 1.1離合器的基本組成和分類 2 1.2 離合器的功用 3 1.3設計要求 3 2摩擦離合器基本結構尺寸 引數的選擇 4 2.1 摩擦片外徑及其它尺寸的確定 4 2.1.1摩擦片外徑d4 2.1.2摩擦片內徑d4 2.1.3摩擦片厚度h5 2.1.4校核離合器所選尺寸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