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屆地理小博士

2022-11-26 01:09:04 字數 1278 閱讀 6313

因此解決以上問題是乙個膀大而又複雜的工程。首先我們找到問題的根源,這樣才能準確地治理。如第二種誘發的原因,是因為雨水的原故,所以我們就要從這裡下手。

首先們要1、修築預防泥石流危害的防護工程體系,修築渡槽、排水溝等對多餘的水進行引流轉移地區,加強排水系統的健全和完善還可以修築涵洞、隧道、明硐、護坡、擋牆、順壩、於壩等工程。2、要盡可能地減少流水的沖刷和流去作用。具體的做法有:

①防止外圍水流入滑坡區,可在滑坡區邊坡修截水溝;②在滑坡區內,可在坡面修築排水溝,防止地表水下滲;③對於岩質的邊坡可以用噴泥土護面或掛鋼筋網。排除地下水的方法措施很多,但要根據當地地形地勢、土壤質、滑坡具體情況和水文特徵來選擇實施,常用的方法有:水平鑽孔疏平;垂直孔排水;豎井抽水;隧洞疏平;撐盲溝等。

對於第三種誘因是人為因素加上自然因素,所以這種可能性可以減小或者是避免的。首先我們要有保護自然環境的意識,其次我們要付出實際行動行動起來,我們不能為了一已私利而去破壞整片的生態系統。如:

亂砍濫伐,亂開墾林地、草地、胡亂地去炸山挖石。這樣做會導致一系列地環境問題產生而誘發泥石流或滑坡。土地沒有了樹木就會很容易變得稀疏,而易滑動,開山挖石會導致山體軟化,而發生崩塌現象。

無論你破壞那乙個環節,都有可能使整個生態系統減弱或者是癱瘓。這樣就很容易誘發災害事件。所以我們要保護好生態,不要輕易坡壞,還要盡力把保護好如:

退耕還林還湖、植樹造林,多多地種植草皮鎖土。

除了從上這些以外,要做到把災害降到最底,還應該做好泥石流滑坡的應急防治措施:1、視險情將人員物資及時撤離險區,及時制止致災的動力作用;2、事先有預兆者,應盡早制定好撤離計畫;3、在躲避泥石流時,應保持鎮定和清醒的頭腦,做出正確地判斷;4、當泥石流滑坡發生,不應順著或逆著流區跑,你應該沿著兩邊跑,不要沿著豎直方向上跑,要沿著水平方向跑;5、當山體泥石流是大面積大範圍時,你也千萬不能夠驚慌,鎮下來,找一些盡量大點的樹森或大點的石頭抱住,防止被一路的隨流泥而下,記住一點千萬不要呆在凹坡處;6、多多地了解一些滑坡泥石流發生的前兆。

研究結論:

滑坡泥石流的發生,和地下水和地表水有密切的關係,因此,減輕和消除水對邊坡的危害,改善邊坡岩體的力學強度,提高其抗滑力,減慢滑動力是尤其重要的,其目的是:降底孔隙水壓力和水動力,防止岩土體的軟化及溶蝕分解,消除或減少水的沖刷和腐蝕。防止之外,還要加強生態系統的保護,以用來保證自然迴圈和自然調節能夠有序地進行。

總之,當前我國山區城鎮泥石流問題十分嚴重,對鎮城設施的破壞力巨大,且嚴重威脅著城鎮居民生命財產安全,嚴重影響了山區經濟的發展,因此,應重視對泥石流滑坡的防治。在本文中論述了泥石流的災害及成因,希望能對泥石流防災工程,有一定的啟動作用。

高1210班吳尖霞

湖南省通道縣通道一中

第七屆erp通知

第七屆大學生 龍騰杯 創業設計暨erp沙盤模擬大賽 為了給在校學生提供乙個模擬創業經營的機會,讓大家全方面了解企業運營過程,在提高學生的經營管理決策能力的同時,培養學生團結合作的精神,引導學生把課堂學習和實踐能力結合起來,把個人能力和團隊合作意識結合起來,為以後就業和創業打下堅實基礎,學校決定將於2...

第七屆秘書之星策劃

浙江育英職業技術學院藝術設計與人文系 e時代秘書協會 目錄二 活動主題 2 三 主辦單位 2 四 指導老師 2 五 參加比賽物件 2 六 活動時間 2 七 活動地點 2 八 活動形式 3 九 具體比賽規則 3 一 初賽 3 二 決賽 4 十 評分 5 十一 前期宣傳 5 十二 人員安排 6 十三 活...

第七屆校運會活動總結

第七屆學生會體育部2010學年度工作總結 在金風送爽 丹桂飄香的金秋十月裡,我校第七屆田徑運動會圓滿地落下了帷幕。在四天的校運會期間,各路健兒頑強拼搏,奮勇爭先,展現出 更高 更快 更強 的奧林匹克精神。在這四天的校運會期間,各年級各班凝心聚力,團結一心,展現出空前的集體主義精神。正是這種拼搏精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