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鹼的性質中和反應練習

2022-11-25 11:30:02 字數 3195 閱讀 8110

1、歸納總結是學習化學的重要方法,小明同學用圖l總結了naoh的四條化學性質(即naoh與四類物質能夠發生化學反應)。結合你所學過的知識,簡要回答問題:

(1)為了驗證反應①,小明將無色酚酞試液滴入naoh溶液中,溶液變成色。

依據反應②說明naoh必須密封儲存,否則在空氣中要變質,其化學反應方程式為

(2)「用微觀的眼光看世界」,是我們學習化學的重要思想方法。小明用微觀示意圖(圖2)來說明反應③的發生,用化學反應方程式表示為反應型別為從該圖可以看出,反應前後沒有發生變化的微觀粒子有和 ;該反應中復分解反應能發生的本質原因

(3)在圖2所示的反應過程中,小明對反應溶液的ph進行了三次測定,當溶液ph=7時,溶液中溶質為 (填化學式);

(4)為了驗證反應④能夠發生,請你選擇一種物質,寫出其對應的化學反應方程式

2、物質之間是相互聯絡的,現有硫酸銅、氫氧化鈉、鐵、鹽酸、氧化鐵、二氧化碳六種物質,它們之間相互可以發生一些化學反應。請回答下列問題:

(1)分類是學習和研究物質及其變化的一種常用方法。分類要有一定的標準,按照物質的組成對六種物質進行分類,請將屬於下列分類結果的物質的化學式填寫在下面的虛線框內

(2)從上述物質中選擇滿足下列要求的反應

若兩種物質反應能產生藍色沉澱,則其反應的化學方程式為:

寫出乙個有氣體生成的置換反應的化學反應方程式

為了證明上述物質中的酸與鹼發生了化學反應,可以選取一種試劑進行驗證。驗證方法是

3、某化學實驗小組欲**鹽酸、氫氧化鈣的化學性質,取8支試管分別用a﹣h編號後,做如下實驗.

(1)實驗中觀察到有氣泡出現且生成的氣體具有可燃性的試管是      ,反應後溶液顏色變黃色的試管是      .

(2)寫出實驗中無明顯現象產生的試管中發生的化學方程式      .

(3)實驗後某試管中為紅色溶液,當向其中加入過量的後,溶液變為無色.由此推斷,該試管中最初盛有的物質是      .

(4)實驗後某試管的底部有白色固體,過濾後向濾液中滴加鹽酸,一段時間後有氣泡冒出,則該濾液中的溶質是      .(寫化學式)

4、良好有效的學習方法能使人產對知識的理解更深刻、掌握更牢固,而且不同的知識點採用不同的學習方法,讓我們在理解知識的同時,更有效率地學習.

首先歸納方法:如圖a是我們複習時歸納出氫氧化鈣的化學性質(連線表示相互反應)和它的一種工業製備方法.請回答下列問題:

(1)熟石灰(主要成分是氫氧化鈣)可由生石灰(主要成分是氧化鈣)和水反應生成,請寫出反應的化學方程式:      .為了驗證氫氧化鈣的性質①,將無色酚酞試液加到氫氧化鈣溶液中,液體呈現色.

(2)氫氧化鈣在工農業生產中有廣泛的應用,如某化工廠排放的汙水中主要汙染物是鹽酸,可用成本較低的熟石灰進行處理,寫出該反應的化學方程式      .

(3)用石灰漿(主要成分是氫氧化鈣)抹牆,是利用氫氧化鈣與空氣中的二氧化碳反應,生成堅硬的碳酸鈣;寫出該反應的化學方程式      .

(4)用氫氧化鈣溶液和碳酸鈉溶液反應可製取氫氧化鈉,圖b是該反應的微觀示意圖,寫出該反應的化學反應方程式:      .由圖可知該反應的微觀實質是      .從該圖可以看出,反應前後沒有發生變化的微觀粒子有

再如學科思想方法:如「具體→抽象」的思想,通過對氫氧化鈣、氫氧化鈉性質的認識,抽象得出:鹼溶液中都含有離子,正是由於該離子的存在,導致鹼具有相似的化學性質,稱作鹼的通性.鹼的通性有      .(請任寫一條).

5、.實驗室裡某小組正在**乙個問題。根據設計方案,小英向試管中加入2ml氫氧化鈉溶

液,滴入幾滴酚酞溶液,溶液顯紅色。然後她又用滴管連續滴入一定量的稀硫酸,溶液由紅

色變為無色。

(1)他們**的問題是填ⅰ或ⅱ)

ⅰ、酚酞溶液遇酸、鹼溶液能顯示不同顏色嗎?

ⅱ、酸和鹼溶液能反應嗎?

(2)大家對小英得到的無色溶液繼續**。分析討論後一致認為反應後溶液中的溶質一定

有硫酸鈉,可能有硫酸,依據是

(3)請你設計實驗方案證明可能含有的溶質。

6、某化學課堂圍繞「酸鹼中和反應」,將學生分成若干小組,在老師引導下開展**活動。以下是教學片段,請你參與學習並幫助填寫空格(包括表中空格)。

【演示實驗】將一定量的稀hcl加入到盛有naoh溶液的小燒杯中。

【學生板演】該反應的化學方程式

【提出問題】實驗中未觀察到明顯現象,部分同學產生了疑問:反應後溶液中溶質是什麼呢?

【假設猜想】針對疑問,大家紛紛提出猜想。甲組同學的猜想如下:

猜想一:只有nacl猜想二:有nacl和hcl

猜想三:有nacl和naoh 猜想四:有nacl、hcl和naoh

乙組同學對以上猜想提出質疑,認為有一種猜想是不合理的。不合理的猜想是

【實驗**】(1)丙組同學取燒杯中的溶液少量於試管中,滴加幾滴cuso4溶液,無明顯變化,溶液中一定沒有

(2)為了驗證其餘猜想,各學習小組利用燒杯中的溶液,並選用老師提供的ph試紙、銅片、agno3溶液、na2co3溶液,進行如下三個方案的**。

【得出結論】通過**,全班同學一致確定猜想二是正確的。

【評價反思】老師對同學們能用多種方法進行**,並且得出正確結論給予肯定。同時指出【實驗**】(2)中存在兩處明顯錯誤,請大家反思。同學們經過反思發現了這兩處錯誤:

(1)實驗操作中的錯誤是

(2)實驗方案中也有乙個是錯誤的,錯誤的原因是

7、某班學生分三組分別做了二氧化碳製取和性質驗證實驗,如下圖所示。

甲乙丙實驗結束後,老師取兩份等質量的丙廢液,分別與甲、乙廢液混合。將甲廢液與丙廢液倒入燒杯a中,有白色沉澱生成;將乙廢液與丙廢液倒入燒杯b中,有氣泡產生。

請填空:

(1)甲廢液與乙廢液所含溶質的成分可能不同的是用化學式填空,下同)。

(2)燒杯a中沉澱的成分一定有

(3)另取少量丙廢液樣品,加入足量的氯化鋇溶液,有白色沉澱生成。過濾,向濾液中滴加氯化鐵溶液,觀察到有紅褐色沉澱生成,未發現其他明顯現象。

由此推測出,丙廢液溶質的成分是丙廢液與氯化鋇溶液反應的化學方程式為燒杯a的上層清液中溶質的成分一定有

8、某研究性學習小組到超市買了一包鹼麵,包裝袋上標明主要成分是碳酸鈉,還含有少量的氯化鈉。該興趣小組為研究其成分,稱採樣品25.0g,將其配製成溶液,再向其中逐滴加入足量的溶質質量分數為14.

6%的稀鹽酸,反應生成二氧化碳的質量與所加入的稀鹽酸質量關係如右圖。試回答下列問題:

(1)樣品充分反應後生成co2的質量為 g

(2)原固體中na2co3的質量分數是多少?(請寫出計算過程)

(3)樣品中碳酸鈉與鹽酸恰好完全反應時,消耗的稀鹽酸的質量是g

酸鹼中和反應的教學設計

課題2 酸和鹼之間會發生什麼反應 廣州第四十中學汪志斌 一 教學目的要求 1.知道酸和鹼之間能發生中和反應,生成鹽和水。2.了解中和反應在生活中的應用,能解釋並處理一些現象。3.通過實驗 培養學生分析問題的能力。二 教學重點 活動 酸鹼中和反應的原理和生活應用。三 課題分析 學生已經掌握了酸鹼鹽的定...

中和反應反應熱的測定

1 三次測量所得資料的平均值,作計算依據。2 計算反應熱 五 實驗分析 1 中和熱與反應熱的區別與聯絡?2 本實驗中若把50 ml 0.50 mol l的鹽酸改為50 ml 0.50 mol l醋酸,所測結果是否會有所變化?為什麼?3 若改用100 ml 0.50 mol l的鹽酸和100 ml 0...

中和反應反應熱的測定實驗報告 1

班級姓名組別 基礎知識 中和反應 酸和鹼生成鹽和水的反應。放熱反應 實質是酸電離產生的h 和鹼電離產生的oh 結合生成難電離的h2o。強酸和強鹼反應的離子方程式多數為h oh h2o 中和熱 在稀溶液中,強酸和強鹼發生中和反應,生成1mol液態水時的反應熱,叫中和熱。任何中和反應的中和熱都相同。但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