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使世界美麗

2022-11-22 22:15:10 字數 1183 閱讀 9168

【設計意圖:通過拉家常式的談話,讓學生認識地球——人類的家園,這裡不僅生活著人類,還有動物和植物,匯入課題。】

第二環節:活動一,我看到的生命

1、師: 前幾天老師己經布置你們在自己家中、小區裡,校園、街道、公園、田野等地方尋找生命,你們都尋找到哪些生命?把你的所見、所聞、所感和大家交流一下吧。

2、小組交流

3、小組推選代表匯報

(適時提問:給你印象最深的一種生命是什麼?你是怎麼發現它的?)

(它長什麼樣子?這次實踐活動讓你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4、給生命分類

師:看來大家的收穫真不少啊!下面我們看書第2~3頁的**,從**中你發現了那些生命,把這些生命分類。(小組同學進行)

5、小組下來展示分類(投影)

【設計意圖:通過課前尋找生命,感受尋找生命的過程,並通過觀察課本提供的**進一步認識生命,給生命分類。】

第三環節:活動二,欣賞:美麗的生命

1、師:剛才同學們發現了這麼多生命,小草在起舞,鮮花在開放,小鳥在歌唱,小朋友在追逐嬉戲等,這就是生命的魅力,請看下面的短片,從中你感受到了什麼?

(****課件)

2、學生談感受。

3、小結:是啊,同學們的發言老師深有同感:正是由於它們詩意地棲息在大地上,世界才因此而變得美麗。

【設計意圖:在發現生命的基礎上****,感受生命的魅力,理解地球上動植物的和諧共處,世界才變得美麗。】

第四環節:活動三,體驗:沒有生命氣息的世界(假如沒有了這些生命)

1、師:假如這個世界沒有了這些美麗的動植物,那世界會變成怎樣呢?

2、生閉上眼睛猜想無生命的世界

3、學生交流自己的猜想

4、同學們,這是乙個只有黃沙、只有恐懼、只有荒涼而毫無生命氣息的世界。回想剛才那個美麗的世界,再看看眼前這幅畫面,你們有什麼感受,有什麼想法?(課件)

5、小結:

是啊,生命是那樣的美麗,有了這麼多生命,世界才變得更加精彩,沒有了生命世界將會暗淡無光。所以我們要好好的善待他們。生活中有很多人在關愛著他們身邊每乙個微小的生命,從他們身上,老師深切地體會到人類對動植物的一種濃濃的愛護,一種關懷。

我相信你們肯定也有不少動植物朋友,下節課我們就來開個小小的故事會,「說說你和動植物的故事,介紹你的動植物朋友」。

【設計意圖:通過進行對比感悟,讓學生覺得生命是那麼美好,不可或缺,它們為世界帶來很多很多,所以我們要好好對待它們,然後再順勢導到我和我的動植物朋友的故事上來。】

生命美麗憂傷

摘要 在20世紀中國文學史上,沈從文是乙個獨特的存在,他的作品洋溢著強烈的生命意識,同時,生命意識 也是開啟理解沈從文創作深刻內涵與永恆魅力的一把重要的鑰匙,邊城 作為沈從文的成熟之作,將對生命美麗的讚美與生命無可迴避的悲劇的憂傷情懷交織在一起,形成強大的敘事張力。在 美麗 與 憂傷 這組本身包含著...

生命如此美麗作文

你在那死火山口上,被大風無情地吹落到了火山裡,那裡很少有人來往,而你卻住了進去。一年又一年,一層又一層的沙土把你掩埋。火山口上的小草漸漸地長成了茂密的草叢,而你還僅僅只有一指長。清晨,火山口上的小草上的露珠滴答滴答地落在了你的身上,喝飽了水的你,似乎生命力更加旺盛,你又有了繼續活下去的勇氣了。一點一...

女人如何使自己更美麗

愛美之心人皆有之 女人是上帝創造的世間最美的物體 女人愛美 但,女人,如何使自己更美麗呢?女人的美,首先是外在美。外在美 第一,在於 一白遮百醜。女人,一定要保養好自己的 飲食和睡眠很重要 每天要睡足 到 個小時 多吃水果,蔬菜,多喝水,多喝湯 洗臉,清潔面部是基礎 要用熱水,可以促進血液迴圈 出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