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上冊14 《我要的是葫蘆》教學設計

2022-11-21 19:30:08 字數 1867 閱讀 8506

一、匯入,揭示課題

1、教師出示圖畫-- 葫蘆,這是什麼?葫蘆可以入藥,能治病。

2、今天我們學習乙個跟葫蘆有關的寓言故事《我要的是葫蘆》。請同學們讀一讀,糾正讀音:蘆:讀「葫蘆」一詞時,是輕聲,跟著老師再讀。想一想怎麼記?

3、範讀課文。認真聽想一想這篇課文主要講了一件什麼事?

4、讀題:這麼可愛、有趣的葫蘆真叫人喜歡。指名讀課題。

他特別強調「葫蘆」,你們從這句話裡聽出了什麼意思?(我要的是葫蘆,而不是別的)也像他這樣讀讀課題(齊讀)。

5、質疑:現在你最想知道什麼?

(可能提出的問題:那個人為什麼只要葫蘆不要別的?他不要什麼?後來他得到葫蘆了嗎?) 自讀課文:答案就藏在課文裡。

二、初讀感知,認識生字:

要求:1、借助拼音把樹葉裡的生字讀正確,並想一想該怎麼記。

2、給課文標上小節號。

3、把課文讀正確、讀通順。

三、指讀課文,評議。

我在每個組請乙個同學讀每人讀一節其他同學當一當小評委評一評他們讀的怎麼樣

四、學習課文,知其意

1、讓我們一起走進那個人的葫蘆園去看看吧!自由讀課文第一節,思考:葫蘆一開始長得好嗎?你從那裡看出來?

(細長的葫蘆藤「藤」藤字怎麼記:這長長的順著竹竿爬上去的就是葫蘆藤。點雪白的葫蘆花綠色的葫蘆葉可愛小葫蘆)

你知道可愛的小葫蘆是怎麼長出來的嗎?你能用先……再……最後……來說一說嗎?

綠色的葫蘆葉和可愛的葫蘆有關係嗎?看課件葫蘆的葉、果的關係。葫蘆根葫蘆莖和葫蘆葉向小葫蘆輸送養分小葫蘆漸漸長大了。

2、細長的葫蘆藤綠色的葫蘆葉雪白的葫蘆花可愛小葫蘆你喜歡這棵葫蘆嗎?我也好喜歡這棵葫蘆我要用的朗讀來告訴它。範讀。你想試試嗎?(自由讀指名讀齊讀)

練習:細長的()雪白的()可愛的()

3、討論:那個人喜歡葫蘆嗎?從哪些地方可以看出?在課文中劃一劃找一找(四人小組)

(1)「那個人每天都要去看幾次。」「每天都」「幾次」說明什麼?你能用每天說一句話嗎?

(2)「他盯著葫蘆自言自語地說:「我的小葫蘆,快長啊,快長啊!長的賽過大南瓜才好呢!

」指導看圖,認識「盯」,理解「盯」(像這樣眼睛都不眨的看叫盯)、「自言自語」的意思;你看這裡一下子用了兩個感嘆號。說明這個人的心情是怎麼樣的?找一樣東西代替葫蘆演一演這個種葫蘆的人從這裡你看出了什麼?

4、多麼可愛的小葫蘆哇!種葫蘆的人正美滋滋的看著它呢。那麼他的願望實現了嗎?

看課件咦長得好好的葫蘆怎麼都落了呢?看著這麼可愛的小葫蘆都落了心情怎麼樣?那該怎麼讀呢?

自由讀指名讀

五、合作**,找原因

為什麼那麼可愛的小葫蘆,又有種葫蘆的人天天看,細心呵護,為什麼會乙個乙個都落了呢?(生四人小組合作學習、討論、交流)

學生匯報回答:

生: 因為當初沒有聽鄰居的話。

生: 因為種葫蘆的人不懂葉子和果實的關係,所以葉子長了蟲子,他認為沒有必要去治。

生:其實很多事物是有聯絡的,葉子如果沒長好,當然就結不了果子。

六、拓展延伸,悟道理

1、 說學了這篇課文後你有什麼體會?

(預設學生的回答:a、葉子和果實有關係是很密切的。

b、種果實一定不僅要澆水、施肥,還得捉蟲才行。

c、要虛心聽取別人好的建議等)

2、師:葉子和果實有聯絡,我們就要注意葉子上的蟲;寫作業和考試成績有聯絡,我們就按時完成好作業……(看課件)你還知道哪些事物是有聯絡的,我們應該怎樣做好它?

3、 總結談話。原來葫蘆的葉子和果實是有關係的,以後我們做事可不能像這個人那樣,不注意事物之間的聯絡,結果一無所獲

附:板書設計

我要的是葫蘆

葉子(長滿)    葫蘆(可愛)

長蟲───────→落了

長蟲───────→落了

教師小結:事物之間是有聯絡的,不能孤立地看問題,有錯就改,不要等到問題嚴重了再後悔。

14我要的是葫蘆教案

二年級二班李萍 教學目標 1 會認6個生字。會寫8個生字。2 正確 流利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體會反問句 感嘆句與陳述句的不同語氣。3 懂得做任何事情都要注意事物之間的聯絡。教學重難點 1 識字 2 理解課文,提高認識能力。教學方法 以朗讀為載體,以語感訓練為突破口 教學用具 教學課件 教學過程 一 ...

《我要的是葫蘆》教學反思

我要的是葫蘆 寫的是乙個種葫蘆的人因為沒有治葫蘆葉上的蚜蟲,所以他的小葫蘆乙個乙個都落了。從而告訴人們做事情要注意事物之間的聯絡。課文的內容短小,蘊涵的哲理淺顯。在第二課時我主要把以讀促悟作為教學的重點,力求使學生通過多次朗讀,品悟課文語句裡包裹著的豐富的思想感情。一 教學思路清晰,重點較突出 本課...

我要的是葫蘆教學反思

寓言 童話是孩子們所喜歡的。都是用具體形象的事例來說明乙個道理。課文 我要的是葫蘆 讓小朋友初步了解植物的葉子與果實之間的關係,並初步感知事物之間是相互有聯絡的。這篇課文還有一些好的詞語描寫,可作為寫話的示範。一 好句子 好詞語積累。細長的葫蘆藤上長滿了綠葉,開出了幾朵雪白的小花。抓住句子中 細 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