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關係書本後的名字解釋

2022-11-21 01:57:04 字數 4861 閱讀 2641

名字解釋

公共關係:公共關係是一門管理科學,主要通過組織與公眾之間的雙向傳播,協調關係、處理危機、塑造形象,在滿足公眾利益的基礎上求得組織自身的發展。

公共關係活動:公共關係活動是指乙個組織為創造良好的社會環境,爭取公眾**支援而採取的政策、行動和活動,主要使用協調、傳播、溝通等手段,即以創造良好的公共關係狀態為目的的一種資訊溝通活動。

公告關係觀念:公告關係觀念,是人們在公共關係實踐中形成的影響人們的思想和行為傾向的深層的思想意識,既有易顯的公共關係觀念,也有尚未被人意識到的潛在觀念,是人們對公共關係活動的一種直覺的認識和理解。

社會組織:社會組織簡稱組織,是指由一定的社會成員,按照一定的範圍,圍繞一定的目聚合而成的社會團體。

公眾:公共關係也稱作公眾關係,有哪位公共關係的工作物件就是社會公眾.

非公眾:非公眾是公共關係學中的特殊概念,指的是在組織的影響範圍內,但不受組織各項方針政策和行為左右個人和團體,同時,他們的行為和要求也不影響組織的方針,政策和行為.

潛在公眾:潛在公眾是指已經同組織發生了某種直接關係,由此引起了某種問題,當他們尚未意識到這一問題的存在的公眾.

邊緣公眾:邊緣公眾是指與組織雖有關係,但聯絡較少,影響較小的一類公眾,其重要性最小.

獨立公眾:獨立公眾又稱為中立公眾或不確定公眾,是指那些持中立態度或態度不明確或未表態的公眾.

知曉公眾:知曉公眾是由潛在公眾發展而來的.知曉公眾不僅面臨共同問題,而且本身也意識到了問題的存在,但還未採取行動.

報刊宣傳運動:當時隨著經濟的繁榮、技術的發達、教育的普及,大眾傳播事業也獲得了長足的進展。為吸引讀者,新聞從業人員一方面大幅度降低報紙**(「便士報運動」),一方面與一些企圖降低廣告費用的大公司配合,編造、刊登大量離奇的「新聞」。

就出現了所謂的「報刊宣傳運動」。

揭醜運動:19世紀末至20世紀初,以美國為首的西方資本主義國家相繼進入了壟斷階段。壟斷資本家的巧取豪奪極大地激化了勞資關係和社會矛盾,社會危機日益加深。

這一方面表現為一浪高過一浪的工人運動,另一方面則是引起了大批具有社會良知的知識分子利用新聞媒介對壟斷資本家進行強烈的抨擊,掀起了一場曠日持久的「揭醜運動」(又稱「扒糞運動」、「清垃圾運動」)。運動與工人罷工相配合,給許多大企業造成了強大的**壓力。

艾維李:艾維李曾經是《紐約時報》和《紐約世界報》的記者,2023年,艾維李辭去了《紐約世界報》記者職務,開始從事公共關係方面的工作。艾維李認為,解決企業形象危機的最好辦法是把事實的真相告訴新聞界,採取資訊公開的政策,這樣不僅可以消除誤會,還可以促使企業完善自己。

愛德華伯尼斯:美國學者愛德華伯尼斯以傑出的研究,成為公共關係學的創始人,從此公共關係進入了科學化階段。2023年,他以教授的身份首次在紐約大學講授公共關係課程,同年出版了被稱為公共關係理論發展史的"第乙個里程碑」的專著──《公眾**的形成》。

《有效的公共關係》:2023年,美國著名學者斯科特卡特里普和愛倫森特合作出版了本公共關係學方面的權威著作—《有效的公共關係》

同步心裡:即我們通常所說的攀比心裡,相同的社會階層階段在消費行為上有相互學的傾向

產品形象資訊:產品形象資訊是由產品的質量,**,效能,包裝,造型,售後服務等一系列內容共同構成,是整個組織形象的基礎,其中乙個環節出問題,就將極大地破壞組織在公眾心目中的地位。

公共關係功能:公共關係的功能指在組織管理的過程中,事實了公共關係的各項職責以後,應當產生的管理效應。

公共關係部:公共關係部是貫徹組織公共關係思想,現實公共關係目標的專業機構。

公共關係公司:公共關係公司,又稱公共關係顧問公司或公共關係諮詢公司。它是由工具專長的公共關係專家和公共關係技術人員組成,受具體企事業單位委託,為其展開公共關係工作提供設計方案,決策參考的社會服務組織。

公共關係人員的角色:公共關係管座需要大批人去做們這些人由於工作性質範圍職能不同,在公共關係工作中充當著不同的角色,承擔著不同的義務,享受著不同的待遇與全力。大致上可以分為4種型別:

專家型,領導型,技術型,事務型。

公共關係人員的素質:所謂公共關係人員的素質,是指從事公共關係工作的人員的氣質,性格,興趣,風度,學識和技能方面的綜合品質。

觀察法:觀察法是調查者進入現場,;利用感官或者輔助器械,在調查物件中直接收集資訊的方法。

配額抽樣法:在確定了調查物件的特徵後,根據基礎材料,按公眾總體中具有規定特徵的人口比例,確定樣本中各種特徵的人數,再把這些認輸分配給調查者,請他們按照規定特徵選取調查物件。

交際型公共關係:交際形公共關係模式以無媒介人際交往為主,目標是通過人與人的直接接觸,為組織廣結良緣,建立起社會關係網路,創造良好的發展環境。

社會型公共關係:社會形公共關係模式以各種社會性,贊助性,公益性的活動為主,組織通過對社會困難行業和弱勢群體的實際支援,為自己的信譽進行投資。

心理定勢:心裡定勢是指公眾受過去經驗影響,在生理和心裡需要及所處環境的相互作用下形成的,現實行為目標的心態準備狀態。

員工關係:員工關係,是指在企業內部管理過程中形成的人事關係,其具體物件包括,工人,管理幹部等。

消費者關係:消費者公眾也稱服務物件公眾,是指社會組織的具體服務物件,如上場中的顧客,賓館中的住客,酒店中的就餐者,火車,輪船,飛機中的乘客等,他們是種類組織主體服務物件的總和。

社群關係:社群是由居住在一定地理區域的人們,因利益相互關聯而結成的相對完整的社會實體。

**關係:**是國家政策的執行者,是對社會進行統一有序的管理的權利機構。這裡的「**」是作為公共關係的客體而存在的。

媒介關係:媒介關係也稱新聞界關係,是指社會組織與新聞界的關係。其關係物件包括報紙雜誌電台電視台**等大眾傳媒,也包括在這些新聞部門工作的人員。

股東關係: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深入發展,股份制企業已成為我國經濟組織的一種基本形式,股東關係也成為企業發展的必須要處理好的一種重要關係。

名流關係:社會名流是指那些對公眾**和社會生活具有較大影響力的任務,如工商界金融界首腦人物,科學界教育界的權威人士,文化藝術影視體育等方面的明星。真累關係物件數量有限,但他們能使**傳播迅速聚焦,影響力很強。

大眾傳播:乙個組織在進行公共關係工作時,經常要利用大眾傳播工具。在我們生活的現代社會裡。

大眾傳播已經深入到人們日常生活的每乙個角落,在很大程度影響著人們的心裡情感思想觀念和行為方式。

導語:導語是指新聞公報開頭的乙個小段落,它包含著新聞公報的主要資訊,是新聞公報的靈魂和精華所在。

新聞發布會:新聞發布會又稱記者招待會,是乙個組織集中發布新聞,擴大社會影響,搞好媒介關係的一種重要方法。

媒介事件:媒介事件又叫製作新聞,它不是無根無據地編造新聞,而是指有意識、有目的、有計畫的地根據新聞事件的特點、有效地展開一些宣傳組織形象活動,以便引起新聞媒介的廣泛報道,產生重大的社會影響。

人際傳播:廣義的人際傳播可以包括人類的一切資訊交流活動,具有多方面、多層次的特點,參透到人類社會活動的各個領域中。

談判價值協議區:協議區是談判雙方真正爭奪的利益範圍,它不是乙個點,而是乙個區間。談判的目的就是通過協商不斷縮小彼此的界點和爭取點的距離。

概說階段:談判正式開始後,雙方各用一段時間陳述自己的主要立場和觀點,這一階段被成為概說階段。

社交距離:社交距離,1.22~3.66公尺,這是人際交往過程中處理非個人事務的距離,可用於各種辦公的場合,如公關人員處理一般人際事物、與來訪者談話、進行商務談判等。

公共距離:公共距離,3.6~9公尺這是與各種比較有名望的人進行交流時候應當保持的距離,如名人演講、作報告,常與公眾保持這個距離,以形成高大感。

共同經驗區:共同經驗區是指交際的雙方共同的知識和經驗領域。素不相識的兩個人想談的來,就需要找到共同經驗區。

贊助活動:所謂贊助活動,是指社會組織以不計報酬的捐贈方式,出資或出力支援某一項社會活動、某一種社會事業。

慶典活動:慶典活動中的要求是喜慶的氛圍、隆重的場面、熱烈的情緒靈活的形式,當然還應該有較高的範圍興

展覽會:展覽會是指組織通過集中的實物展示和示範表演,配之以多種傳播媒介的復合傳播形式,來宣傳產品和組織形象的專門性公共關係活動。

公關危機:人們通常所說的危機,一般是指由非常性因素引起的某種非常事態,其外延非常廣泛,如財政危機、金融危機、經濟危機、能源危機、軍事危機、管理危機等。

危機公關:危機公關是指組織危機的公共關係處理。具體來講,就是任何社會組織為了解決給公眾帶來的損失、給企業形象造成危害的危機事件,以及預扭轉或改變組織發展的不良狀態所採取的公關策略與措施。

禮儀:「禮儀」是乙個合成詞,指人們在日常生活或專門活動中必須遵守的禮節和程式。

公關禮儀:公關禮儀是指社會組織及其成員在公共關係活動中應尊重他人,講究禮節的程式。

服飾禮儀:服飾禮儀指人的穿著、飾物佩戴、美容化妝等幾個方面的總稱。服飾是一種文化,從不同的服飾我們可以看到人內在的文化傳統。

交往禮儀:公關人員進場與各類社會公眾交往,需要時時處處注意與人交往的禮儀。交往禮儀包括見面時的致敬、介紹等。

公關工作禮儀:公關工作禮儀,指組織的公關部門在為組織進行公關活動時候所涉及的各種禮儀。包括有接待訪問的禮儀、舉行慶典的禮儀、舉行宴會的禮儀。

tpo原則:tpo原則,是有關服飾禮儀的基本原則之一。 「tpo」原則,即著裝要考慮到時間「time」、地點「place」、場合「occasion」。

其中的t、p、o三個字母,分別是英文時間、地點、目的這三個單詞的縮寫。

mi:即mind identity,是由企業家積極倡導,全體員工自覺實踐而形成的代責企業信念,激發企業活力,推動企業生產經營的團體精神和行為規範

bi:即beh**ior identify,行為識別系統,直接反映企業理念的個性和特殊性,是企業實踐經營理念與創造企業文化的準則,對企業運作方式所作的統一規劃而形成的動態識別系統。包括對內的組織管理和教育,對外的公共關係、**活動、資助社會性的文化活動等。

通過一系列的實踐活動將企業理念的精神實質推展到企業內部的每乙個角落,匯集起員工的巨大精神力量。

vi:vi全稱visual identity, 即企業vi視覺設計,通譯為視覺識別系統,是cis系統最具傳播力和感染力的部分。是將ci的非可視內容轉化為靜態的視覺識別符號。

設計到位、實施科學的視覺識別系統,是傳播企業經營理念、建立企業知名度、塑造企業形象的快速便捷之途。是企業vi形象設計的重要組成部分。

公共關係策劃方案的撰寫

一 公共關係策劃方案的構成要素及其寫法 公共關係策劃方案包括 標題 主題 目的 背景分析 活動方式和實施步驟 傳播策略 經費預算等。一 標題 作為乙份完整的策劃方案,必須具有標題。寫法有兩種 一是由公共關係活動主體 組織的名稱 公共關係活動的主要內容加上策劃書這有文體名稱構成。如 桂林市龍勝縣秋季旅...

公共關係策劃方案的撰寫

一 策劃文案的概念 公共關係策劃方案又稱為公共關係策劃書 公共關係策劃文案,是策劃全過程最終形成的檔案,是公共關係工作方案實施過程的指導性藍圖。策劃書與策劃一樣,是市場經濟發展到一定階段的產物。策劃書的問世,使策劃勞動有了一種物化的形式,而成為一種特殊的商品。如果策劃者是乙個社會組織委託提供策劃服務...

關於推廣公共關係的策劃

關於推廣公共關 系專業的 公關策劃 方案學校 西南大學 學院 文化與社會發展學院 專業 2010級經公共關係 姓名 萬恩伊 學號 2010106240 關於推廣公共關係專業的公關策劃方案 活動背景 由於 公關關係 作為乙個才新發展起來的專業,還沒有被大多學生家長認識 認知。現為了讓更多人了解認識從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