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防洪應急預案

2022-11-21 01:57:03 字數 5308 閱讀 5707

家庭是幼兒語言活動的重要環境,為了與家長配合做好幼兒閱讀訓練工作,孩子一入園就召開家長會,給家長提出早期抓好幼兒閱讀的要求。我把幼兒在園裡的閱讀活動及閱讀情況及時傳遞給家長,要求孩子回家向家長朗誦兒歌,表演故事。我和家長共同配合,一道訓練,幼兒的閱讀能力提高很快。

  一、基本情況

課本、報刊雜誌中的成語、名言警句等俯首皆是,但學生寫作文運用到文章中的甚少,即使運用也很難做到恰如其分。為什麼?還是沒有徹底「記死」的緣故。

要解決這個問題,方法很簡單,每天花3-5分鐘左右的時間記一條成語、一則名言警句即可。可以寫在後黑板的「積累專欄」上每日一換,可以在每天課前的3分鐘讓學生輪流講解,也可讓學生個人蒐集,每天往筆記本上抄寫,教師定期檢查等等。這樣,一年就可記300多條成語、300多則名言警句,日積月累,終究會成為一筆不小的財富。

這些成語典故「貯藏」在學生腦中,自然會出口成章,寫作時便會隨心所欲地「提取」出來,使文章增色添輝。 縣位於農業綠洲中部,地勢平坦,地面坡度為千分之一左右,總趨勢呈南高北低,地質地貌為石羊河流域沖積扇前緣之黃土高原,屬上更新界沖積和全新界風積砂層,地層單一,均為第四系沉積物。

「教書先生」恐怕是市井百姓最為熟悉的一種稱呼,從最初的門館、私塾到晚清的學堂,「教書先生」那一行當怎麼說也算是讓國人景仰甚或敬畏的一種社會職業。只是更早的「先生」概念並非源於教書,最初出現的「先生」一詞也並非有傳授知識那般的含義。《孟子》中的「先生何為出此言也?

」;《論語》中的「有酒食,先生饌」;《國策》中的「先生坐,何至於此?」等等,均指「先生」為父兄或有學問、有德行的長輩。其實《國策》中本身就有「先生長者,有德之稱」的說法。

可見「先生」之原意非真正的「教師」之意,倒是與當今「先生」的稱呼更接近。看來,「先生」之本源含義在於禮貌和尊稱,並非具學問者的專稱。稱「老師」為「先生」的記載,首見於《禮記?

曲禮》,有「從於先生,不越禮而與人言」,其中之「先生」意為「年長、資深之傳授知識者」,與教師、老師之意基本一致。縣城規劃用地面積8.47平方公里,人口規模年達到4.

5萬人,規劃遠期年達到8萬人。城區居住人口4.98萬,建成區面積4.

05平方公里;縣城道路面積為58.8萬平方公尺,道路硬化率為62.8%縣城年平均降水量為115公釐,縣城排水工程採用雨汙河流制排水系統,設計日排水能力1.

6萬噸,雨水、汙水排放採用幫浦站提公升方式,共有汙水提公升幫浦站5座,敷設管徑φ200mm-800mm排水管網近60公里,排水普及率為80%日均排水能力達到5000噸。

唐宋或更早之前,針對「經學」「律學」「算學」和「書學」各科目,其相應傳授者稱為「博士」,這與當今「博士」含義已經相去甚遠。而對那些特別講授「武事」或講解「經籍」者,又稱「講師」。「教授」和「助教」均原為學官稱謂。

前者始於宋,乃「宗學」「律學」「醫學」「武學」等科目的講授者;而後者則於西晉武帝時代即已設立了,主要協助國子、博士培養生徒。「助教」在古代不僅要作入流的學問,其教書育人的職責也十分明晰。唐代國子學、太學等所設之「助教」一席,也是當朝打眼的學官。

至明清兩代,只設國子監(國子學)一科的「助教」,其身價不謂顯赫,也稱得上朝廷要員。至此,無論是「博士」「講師」,還是「教授」「助教」,其今日教師應具有的基本概念都具有了。 二、工作原則

我國古代的讀書人,從上學之日起,就日誦不輟,一般在幾年內就能識記幾千個漢字,熟記幾百篇文章,寫出的詩文也是字斟句酌,琅琅上口,成為滿腹經綸的文人。為什麼在現代化教學的今天,我們念了十幾年書的高中畢業生甚至大學生,竟提起作文就頭疼,寫不出像樣的文章呢?呂叔湘先生早在2023年就尖銳地提出:

「中小學語文教學效果差,中學語文畢業生語文水平低,……十幾年上課總時數是9160課時,語文是2749課時,恰好是30%,十年的時間,二千七百多課時,用來學本國語文,卻是大多數不過關,豈非咄咄怪事!」尋根究底,其主要原因就是腹中無物。特別是寫議**,初中水平以上的學生都知道議**的「三要素」是論點、論據、論證,也通曉議**的基本結構:

提出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但真正動起筆來就犯難了。知道「是這樣」,就是講不出「為什麼」。根本原因還是無「公尺」下「鍋」。

於是便翻開作文集錦之類的書大段抄起來,抄人家的名言警句,抄人家的事例,不參考作文書就很難寫出像樣的文章。所以,詞彙貧乏、內容空洞、千篇一律便成了中學生作文的通病。要解決這個問題,不能單在布局謀篇等寫作技方面下功夫,必須認識到「死記硬背」的重要性,讓學生積累足夠的「公尺」。

縣城是全縣經濟、政治、文化、科教中心和交通樞紐,縣城防洪工作關係到國家和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關係到城市建設的順利進行,為此,縣城防洪工作要以「****」重要思想為指導,牢固樹立防大汛、抗大洪的思想,提高認識,加強領導,全面貫徹「安全第

一、常備不懈、以防為主、全力搶險」方針,認真落實城市防洪行政首長負責制,統一領導,統一指揮,統一排程,服從大局,團結一致,奮力抗洪,最大限度地減少災害損失。

三、組織領導

服從縣抗旱防汛指揮部統一領導、統一指揮、統一排程的前提下,為保障縣城防洪工作及時開展和有效落實,成立由住建局局長任組長,鎮長任副組長,氣象、交通、電力、電信、公安、衛生、民政、教育、廣電等部門負責人,以及住建系統各單位和城區各社群居委會負責人為成員的城市防洪搶險領導小組,全面負責城市防洪指揮排程工作。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辦公室設在住建局,辦公室的主要職責是負責縣城各受災點的查險和災情上報,掌握城區險工險段和受災範圍、類別、等級;制定城區各類險情的搶險措施;確證城區各類險情的防守人員;發動城區居民和群眾進行搶險自救;保證城區電力、電信、通訊、道路、排水設施的通暢,以及搶險物資和搶險工具的及時到位,各成員單位及負責人務必主動負起責任,積極履行職責,加強部門之間的聯絡協調,制定相應的崗位責任制,對崗位責任制的方位、專案、安全制度,責任時間等要做出明確規定,做到責任清楚、分工明確,紀律嚴明,確保處理各項業務有條不紊。

各成員單位的主要職責是

氣象部門負責洪水預報,以暴雨洪水形成的時間、流量、水位、洪水過程等為主要內容,密切注視天氣情況,監測預報天氣形勢,及時準確地提供風情、雨情預報,努力提高洪水預報精度,爭取洪水預見期,合理設定報訊**,及時完整地收集、處理和儲存洪水資料。

住建部門負責城區主次幹道和排水設施的維護管理、清理疏浚,保證汛期城區道路和排水工程的暢通執行;加強對「三亂」亂建、亂倒、亂挖)問題的整治力度,根據縣城規劃及認為設障情況分析行洪和洪災風險,落實避搶險救災方案,根據城區地形、排水設施排澇風險分析,全面掌握易澇區域分布情況,落實排澇搶險措施;汛期督促給排水管理站組織巡查人員對縣城排水管網、雨汙水口、提公升幫浦站和城市重要地段排洪設施等進行經常性巡查,及時發現並排除險情;督促熱力**站和環衛隊在協助做好城區防洪工作的同時,積極做好縣城供熱設施和環衛設施的防護。

負責汛期各社群居民巷道的巡守,及時向城市防洪搶險領導小組和縣抗旱指揮部匯報各社群汛情、雨情和災情發展變化情況,發動並指導居民群眾進行防護搶險自救;做好鉛絲、草袋、水泥、紡織布、鐵杴等防汛物資的儲備、調運和**工作,確保在搶險工作中及時運輸到位;號召並督促巷道居民對自建排水管網和雨汙水口進行及時的維護和疏通。同時,配合武裝部對各社群民兵進行登記造冊,確保防洪救災人員,加強學習培訓,組建訓練有素、技術熟練、反應迅速、戰鬥力強的防洪救災搶險隊伍。

交通部門負責維護搶修各類路政設施,做到運輸線路暢通,優先運送搶險物資、防疫、救災人員和裝置。及時組織提供緊急搶險和撤離人員所需車輛等運輸工具。

電信部門要保證通訊線路暢通,安排好各營業網點汛期**值班工作,優先及時準確地傳遞汛情資訊,並做好本行業工程設施的防汛安全。

電力部門要做好電力線路的維護工作,優先保障防汛搶險、救災的電力**,確保用電安全正常。

民政、糧食、供銷部門負責災區災民的食品**、人員安置、財產轉移等生活救濟工作,保證群眾的生活必需。

公安部門負責維護防汛搶險秩序及災區的社會治安工作,協調消防部門向災區送水,緊急防汛期間協助轉移群眾撤離險境,打擊盜竊哄搶災區物資、搶險救災物資及防汛物資的違法犯罪行為。

衛生部門負責做好醫療救助、疫病防治等工作,確保災後無大疫。

教育部門負責城區各學校防汛安全和災後復課等工作,緊急防汛期間及時安全地轉移師生撤離險境。

廣播電視局負責及時向城區居民和群眾發布氣象資訊、雨情、汛情,以及防洪、救災、搶險的各種知識,通過**發動群眾進行防洪自救。

統計部門要按照國家統計部門批准的洪澇災害報表要求,認真核實和統計災情,並將所需救災物資和水毀工程情況及時通報各部門,積極支援和幫助災區居民恢復正常的生產和生活。

四、排程方案

一)利用道路坡度和排水設施分洪

目前,城區既無天然輸洪河道,也無人工洩洪溝渠,加之城區地勢平坦,城區防洪搶險只能通過三種方式進行防洪搶險,一是積極發動居民群眾進行自我防範,堅持汛期24小時值班制度,加強巡守,隨時注意雨情、汛情和災情的發展變化,全民動員做好搶險救災準備,一旦發生洪水,應重點放在局地暴雨和就地起洪的排水和可能對居民住宅造成的危害,力爭使洪災損失降到最低程度。二是加強排水管網、雨水口、汙水口的維護維修,保證排水設施暢通,同時,積極改造城區現有道路和巷道的單向坡度,引導洪水隨地勢由西南向東北方向排放。三是有計畫地做好疏散洪水的準備工作,沿城區主街道和部分巷道分段建設集雨水窖,較小洪水可以組織集流用於城區綠化,較大洪水利用地勢坡度最大限度地引向荒地,保證居民和農作物免遭損失。

二)突發性洪水防禦

發生突發性洪水,要認真分析地勢低窪地帶和無排水設施巷道的洪峰量、洪水流路、沿程水位、淹沒範圍,制定相應措施,如報警、人員轉移、分洪、攔蓄、搶險、救災等,盡量把災害控制在有限的範圍之內。

五、應急預案

如發生緊急汛情,根據汛情組建前線指揮部,現場進行指揮和決策,有效地實施搶險、轉移、醫療、治安維護、救濟等工作,電信部門要制定緊急通訊保障措施,公安部門要對社會治安進行特別管制,並宣布實行緊急狀態。

一)各成員單位應嚴格落實汛期值班制度,做到每天有專人值班。值班人員和負責人的通訊工具應24小時開通,保證出現險情時各搶險隊伍能以最快的速度奔赴現場。

二)出現險情應立即報告縣城市防洪搶險辦公室和縣防汛指揮部若有重大險情,應及時組織搶險,排除險情,消除隱患,減少損失。

三)緊急防洪搶險實行首到指揮制,即各成員單位負責人誰先到誰指揮的原則,保證搶險救災工作有序進行。

六、保障措施

為了保障防洪搶險方案的順利實施,防洪搶險領導小組各成員單位要牢固樹立迎戰洪水的思想意識,認真組織落實工程、物料、水文、氣象、通訊等各項準備工作,寧可備而不用,也不可用時無備,有備少患。

一)實行首長負責制

縣防汛指揮部總指揮對城市防洪負總責,主要職責是:

組織和審定防洪搶險預案;

協調解決執行方案中有關問題;

對城區防洪進行排程,並對緊急防洪措施進行決策。

二)實行分工負責制

按照「分級管理、分級負責」原則,以行政首長制為核心,逐級落實城市防洪搶險領導小組各成員單位的防洪安全責任制和責任追究制,各盡其能,密切配合,共同做好城市防汛工作。

三)實行獎罰制度

制定嚴格的獎罰制度,對防洪搶險工作中表現良好,做出突出貢獻的單位和個人要給予表彰獎勵;對玩忽職守,失職瀆職,造成嚴重損失的要視其情節和後果給予行政處分或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四)落實搶險隊伍和車輛、物資儲備

縣城防洪搶險隊伍由**負責組建以預備人員為主的600人搶險隊伍,並要定期進行搶險救災培訓,做到招之即來,來之能戰,發生險情時能按時達到指定地點參加防汛搶險。

防洪應急預案

京滬高鐵濟南站改建工程 k351 636.5 k354 000段路基工程防洪應急預案 一 工程施工概況 濟南樞紐相關工程濟滬南聯絡線北聯線k351 636.5 k354 000段站場路基土石方共計20萬方。路基地基加固方法為換填土法。k351 636.5 k354 000段路基北聯線為路基幫寬,其他...

防洪應急預案

鄂爾多斯市康巴什產業園市政基礎設施工程 第六標段 防洪防汛應急預案 中國二冶集團 二 一三年六月十五日 為貫徹 防大汛,抗大洪,排大澇 和 安全第一,常備不懈,以防為主,全力搶險 的方針,做到全面動員,精心組織,統一行動,上下配合,部門協作,確保汛期專案部在施工程安全度汛,提供強有力的防汛保障,特制...

防洪應急預案

昆明市滇池環湖西岸截汙完善工程 四標段編制 審核長沙建工集團 昆明市滇池環湖西岸截汙完善工程 汙水幫浦站專案部 二 一一年一月十七日 根據昆明歷年的雨季天氣是從5月至10月份就開始進入雷雨期,雷雨天氣將會與日俱增,將對工程建設帶來諸多不便。為確保安全度汛,減少或杜絕洪水帶來的損失,保證安全文明施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