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工程施工期間確保安全運營的措施

2022-11-20 01:48:06 字數 2412 閱讀 6675

(1)所有既有線施工均應在批准的「天窗」時段進行。

(2)對既有線影響的施工,必須首先探明施工範圍的通訊、水電、訊號等管線及其他設施情況,並與裝置管理單位共同確定防護範圍。

(3)站場改造過渡應制定方案,經過充分論證後,由鐵路局運輸管理部門批准。過渡方案涉及停運跨局旅客列車、封鎖主幹線時間較長、對路網運能可能造成較大影響時,應報經鐵道部批准。

(4)插鋪、改移道岔,施工要點結束,岔後警衝標必須在道岔啟用前設定完畢。暫停使用或封閉的線路。自停用或封閉點起,應設定臨時車擋和停車標牌,夜間應顯示紅色停車訊號。

(5)在影響既有線範圍內施工時,施工人員戴白色或黃色安全帽,在軌道上作業時必須穿黃色防護服背心。施工人員嚴禁在既有線範圍內戴紅色安全帽,穿紅色衣服。

(6)嚴禁施工機具、材料以及臨時設施侵入界限(正線直線段距線路中心2.44m,正線曲線為2.9m)嚴禁施工人員上、下班時**路及軌道上行走、橫跨既有線或坐、臥軌道上休息。

(7)對受地形影響限制,駐地與工地間跨越橋梁必須走既有線時,要求走人行通道(人行步板),嚴禁**路、路肩等限界範圍內行走。發現列車接近時,須及時避車。其他人員嚴禁進入既有線範圍。

(8)臨近既有線施工時,場地嚴禁懸掛紅色標語,彩旗儘量減少紅色和綠色,以免影響司機瞭望。在施工過程中,必須由跟班防護員進行跟班防護。

(9)嚴禁施工人員擅自挪移和破壞防護設施,嚴禁夜間在既有線附近生火。

(10)在既有線旁測量放線時,嚴禁使用鋼捲尺等金屬測量工具測量既有線線路軌距,如需用時,可以使用皮尺。嚴禁用金屬將兩股軌道連線一體。穿越鐵路的人員應遵守「一看、二慢、三通過」原則。

(11)跨越既有線搬運工程材料時,應得到公務部門許可,在搬運地點和兩端不小於800m處設防護,由專人統一指揮,及時互傳資訊。確保搬運材料期間的行車、人員安全。

(12)在既有線旁搭設防護排架時,應注意上方的接觸網,應與其保持一定的安全距離。

(13)路塹開挖有爆破作業,起爆前應作好下列防護工作:起爆應由值班人員監督和統一指揮;警戒區周圍必須設警戒人員;警戒區內的人、畜應撤離,施工機具不能撤離的應有可靠的防護。

(14)既有線改造過程中注意接觸網、通訊、訊號、電力等站後裝置的正確顯示、運用及改造,保證施工與運營安全。

(15)加強施工技術管理,堅持技術複核制,採取有效的技術管理手段提高工程質量。工程技術人員做到對施工圖紙審查、技術交底、施工測量及時、準確、無誤,各項資料儲存完好,以備核查。對收到的設計檔案,開工前組織有關技術人員進行會審,對存在的疑問及時與設計部門聯絡解決。

(16)軌料裝卸宜採用機械化或半機械化。

當採用人工時,應選用適當的工具,並設專人統一指揮。

軌料應按規定分類堆碼穩定,不得侵入限界。

軌料裝車不得超限、超載和偏載,並應**牢固。

料車執行中發現裝載不良,應立即停車整理加固。

車輛走行時,嚴禁裝卸軌料。

裝運超限軌料應按鐵道部現行《鐵路超限貨物運輸規則》中的有關規定執行。

鋼軌堆碼時不宜超過6層。

如場地限制需高層堆碼時,應加強支墊。

混凝土枕堆碼高度不宜超過14層,應保持上下同位。

所卸道砟坡腳與軌面水平等高處距鋼軌頭部作用邊不得小於810mm,向線路一側的邊坡不得陡於1:1,雙線間堆碼高度不得超過軌面300mm。

當工程列車上所裝料具需在途中先卸一部分時,卸後車上剩餘料具不得偏載。

(17)電源線和龍門吊機接觸線距軌頂不得小於7.5m。

各得電源線不宜橫跨股道。

變壓器與配電室應設定在場地的同一側。

使用拖拉軌節的滾筒車體運輸軌節時,軌節和滑軌間應有止滑卡具。

軌節列車執行速度應符合下列規定:在鋪軌工地不得大於5km/h;換裝地點至鋪軌工地不得大於15km/h,軌節場至換裝地點根據新線線路質量決定,不得大於60km/h。

軌節換裝地點應避開曲線、橋頭、高壓線、通訊線交叉處、道口、跨線橋以及線間距小於4.5m的區段有施工幹攏的地段。

拖拉軌節宜在直線或曲線半徑較大的地段上進行,應指定專人引導鐵靴順利進入平板車上的每個滾筒。

軌節拖拉就位後,應立即鎖定制動。

鋪軌機作業前端應有放風制動裝置。

鋪軌機前輪不得超過已鋪軌節前端的第三根軌枕,並應安放止輪器。

軌節掛鉤起鉤前,應先將鉤掛穩,待掛鉤人員撤到安全地點後方可起吊。

使用龍門架或鋪軌機鋪軌應符合下列規定:超弔或走行前,應先發出音響訊號;鋪軌機的走行速度不宜大於5km/h,對位時不得大於1km/h;操作前進時,機前施工人員應撤離軌道,站在安全處;龍門架走行軌必須支墊平穩;當穿過高壓線時,與高壓線間的安全距離應符合《鐵路工程施工安全技術規程(上冊)》規定,機頂嚴禁站人;利用架橋機鋪設橋上軌節時,應遵守架橋機的安全操作規程。連接軌節的施工人員未撤離軌道前,下一軌節不得伸出鋪軌機。

長大坡道的軌節鋪設應符合下列規定:鋪軌作業前應檢查鋪軌機,制動系統應確保良好,風壓達到規定;鋪軌機對位鋪軌時,應在下坡方向塞入2組4個發起人鞋,備足防滑砂;鋪軌機鋪軌端應設專人掌握放風閥,當鋪軌機到位或遇緊急情況時立即放風制動;換裝後軌排拖拉應有專人防護,並備木楔和止輪器。

工程施工期間停送電制度

為了加強在土建和安裝施工期間的用電安全,規範停送電操作行為,防止因誤操作而導致供電事故和人身安全事故的發生,確保安全供電 施工和安裝,結合實際,特制定 停送電制度 電氣工作人員,在執行停送電工作時,必須嚴格遵守本規定。一 基本規定 第一條 停送電操作必須由經過專業培訓 考試合格 持有有效 電工證 的...

施工期間的保通措施

保通方案 中州大道系市區內東部一條交通主幹道,人 車流量均較大,業主要求該工程施工期間需要保證交通暢通,針對此情況,我專案部組織人員現場查勘並經詳實的研究後制定出以下方案,以確保施工期間 道路暢通無阻。1 選派工作能力強 業務精 管理水平高的領導幹部和技術施工人員組成專案經理部,以求高質量,高標準,...

施工期間的保通措施

保通方案 xx大道系市區內東部一條交通主幹道,人 車流量均較大,業主要求該工程施工期間需要保證交通暢通,針對此情況,我專案部組織人員現場查勘並經詳實的研究後制定出以下方案,以確保施工期間 道路暢通無阻。1 選派工作能力強 業務精 管理水平高的領導幹部和技術施工人員組成專案經理部,以求高質量,高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