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系統安全應急預案

2022-11-20 01:45:06 字數 2018 閱讀 4515

1、資訊系統應急預案組織機構

為了保證酒店資訊系統的安全,防止網際網路對酒店資訊系統進行攻擊或傳播有害資訊,提高酒店處置資訊系統安全突發事件的能力,將突發事件對酒店業務工作造成的損失降至最小程度,結合實際,特制訂酒店資訊系統安全應急方案。

1.1 資訊系統安全應急的組織領導

1.1.1 領導小組工作職責

負責領導資訊系統安全應急工作,確定並直接領導資訊系統安全應急處置工作組。審定資訊系統安全應急預案並組織實施,研究解決有關網路與資訊系統安全的重大問題。

1.1.2 領導小組的組成

組長:酒店總經理

成員:由前廳部、客房部、財務部、工程部經理及網路管理負責人擔當。

1.1.3 資訊系統安全應急處置工作小組工作職責

組長職責:發現異常情況後,負責決斷採取何種措施,協調指揮各部門排除故障。

成員的主要職責:發現異常情況後,迅速組織人員判斷故障原因,查清問題所在;根據故障可能造成的影響情況,適時向領導小組組長報告;按照組長要求,採取相應的緊急措施。成員分工如下:

網路管理負責人:資訊系統安全處置小組全面工作。(網路安全、系統裝置安全)

各系統使用部門負責人:協助完成資訊系統安全處置小組全面工作。

1.2 各現場資訊系統安全應急聯絡人

各現場資訊系統安全應急聯絡人由部門使用系統人員組成,資訊系統安全處置小組的工作如果需要各現場配合完成的,由該現場的技術聯絡員協助完成。

2 資訊系統安全應急處置實施細則

2.1 資訊系統故障等級劃分

2.1.1 一級故障

資訊系統發生故障,預計將或已經嚴重影響系統業務,導致相關業務中斷1小時以上,並預計4小時以內無法恢復的。

2.1.2 二級故障

1.故障發生後,可隨時應急處理,不會影響的系統全面執行,但是一種隱患。

2.故障發生後,影響到資訊系統的執行效率,速度變慢,但未影響酒店業務現場。

一級故障為重大故障;二級故障為一般性故障。

2.2 資訊系統故障處理程式

2.2.1 故障的發現

各崗位人同在發現故障後,首先要記錄故障發生時間和發現時間,對故障的等級進行初步判定,並報告網路管理負責人進行處理。

2.2.2 故障的處理

1. 發生故障的資訊系統使用部門為故障處理部門,故障處理部門領導負責通知和落實相應崗位人員到達現場,應先詢問了解裝置和配置近期的變更情況,查清故障的影響範圍,從而確定故障的等級和發生故障的可能位置。

2.2.3 故障的記錄

在故障處理中,應對其過程進行詳細記錄,其中包括故障處理的負責人,檢查的內容及結果,對故障的判斷及處理辦法,以及故障處理過程中各步驟及執行人員。

2.2.4 故障的上報

根據故障等級和發生的時限,要對故障的情況進行及時的上報,並對報告人,告知人及時間及內容進行記錄。

重大故障由處領導負責上報,一般性故障由故障處理部門負責上報。

2.2.5 報告內容

報告內容包括突發事件發生的時間、部門、過程、狀況、原因及影響等。

2.2.6 應急處置

1.網路管理負責人根據故障情況立即進行應急處理,防止事件進一步擴大。同時分析該故障的起因,判斷需要的處理時間,並上報。

2.根據突發事件的性質、級別,決定啟動系統安全應急預案。

3.根據事件級別以及對業務影響程度的評估結果,向資訊系統安全應急領導小組報告,應急領導小組決定是否啟動應預案。

4.根據故障可能產生的原因盡早聯絡線路運營商、裝置**商請求技術支援。

2.2.7 故障處理後的測試驗收

故障的處理後,故障處理部門要進行自測,然後提交使用者進行確認,當使用者對處理結果認同後,故障最終確認解決。

2.2.8 故障書面報告

對於重大故障和拖延時間較長的一般性故障,在處理過後,應對故障及處理的全過程進行總結,以文字形式進行報告。

對於影響較小的一般故障處理,在維護日誌中做完整的說明和記錄。

2.3 故障報告填寫及報告

故障報告應包括以下幾方面的內容:故障處理過程的原始記錄,故障情況描述及故障處理情況說明,報告中要明確說明故障處理是否準確和及時,有無明顯的失誤,有無違反規定行為。語言應簡明扼要,對情況描述要清楚、有條理。

網路資訊系統安全應急預案

q 318 223 018 wb 電力網路資訊系統 安全故障應急預案 日期 2010年3月 電力網路資訊系統安全故障應急預案 目錄1.總則 1.1 編制目的 1.2 編制依據 1.3 適用範圍 1.4 與其他預案的關係 2 應急處置基本原則 3.事件型別和風險程度分析 2.1 物理層安全風險分析 2...

電力網路資訊系統安全事故應急預案

鬻攀事故災難類 y b y一電力網路資訊系統安全事故應急預案 一 1 總則 1.1編制目的 高效有序地處置電力網路資訊保安突發事件,確保重要資訊系統的實體安全 執行安全和資料安 全,避免和減輕重大經濟損失及政治影響,保障員工生命和企業財產安全,維護社會穩定。1.2編制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突發事件應對...

電力網路資訊系統安全事故應急預案KONG

附件3目次目次 i 前言 ii 電力網路資訊系統安全事故應急預案 1 1 事故型別和危害程度分析 1 1.1 事故風險的 特性 1 1.2 事故型別 影響範圍及後果 1 2 應急指揮機構及職責 1 2.1 應急指揮機構 1 2.2 應急指揮機構的職責 1 3 預防與預警 2 3.1 風險監測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