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有公路施工期間保通方案

2023-02-08 12:00:04 字數 3765 閱讀 6689

方案預案:________

姓名單位

日期:______年_____月_____日

320國道萍鄉宣風至老關段一級公路工程專案,為現有公路改建專案,由於現有公路交通流量較大,所以要求該路段以邊通車,邊施工的方式實施路基施工,路基施工過程中既要確保原有公路營運的安全暢通,又要保證施工人員、機械的安全及工程質量,其危險性和難度是新建專案無法比擬的。因此,確保原有公路營運的暢通和安全問題是該專案重點環節。

一、交通保暢組織措施

1.1專案部成立交通保暢管理領導小組,由專案經理任組長,行政辦公室主任任副組長,配備12名專職交通保暢員,統一計畫、協調、指揮、組織交通保暢工作。

1.2開工前,報請業主邀請新聞**就施工路段施工的必要性以及因施工而帶來的行車干擾向社會予以公告,求得社會各方的理解和支援。同時提請過往施工路段的車輛,重視施工路段的行車安全和有關注意事項。

1.3每處封閉施工路段在施工前,積極主動地與當地交通執法隊取得聯絡,按照業主單位和行業的規定、辦好各種施工許可手續,同時還請上述部門負責人到專案部講解有關公路交通安全的強制性政策和有關注意事項。並請求調派清障車停駐在施工路段附近值守,以便及時排堵清障,保障雙通路段正常安全通行。

1.4聯絡地方交通執法隊,請求調派交通執法巡邏車加大對雙通路段的現場監管,增強雙通路段的巡邏次數和停留時間,迅速處理在雙通路段發生的交通事故。

1.5專案部設專職交通保暢員12名負責施工(雙通)路段的標誌維護,實行24小時管理和日常巡查工作,及時對雙通路段的各種施工標誌進行恢復、調整或增補,保證標誌齊全有效,正確指示過往車輛安全通過施工路段。

1.6落實施工部署,根據道路實際,分段施工、分幅安排,控制施工長度,防止全線鋪開;保持足夠寬度,確保車輛能順利交會;保持良好平整度,使車輛能平穩通過;做到排水順暢,行車道無低窪積水;

1.7在原公路上和公路範圍內,作業人員必須著標誌服,夜間為反光標誌服,作業機械按標準塗以桔黃色,且安裝黃色警示燈。施工作業區域與道路通行區域嚴格分離。

1.8對可能影響到行車安全、暢通的工程施工,除事先取得監理工程師、地方交通執法隊等部門的批准外,為了使車輛順利通過作業區,還按《公路養護技術規範》(jtgh30-xx)和《道路交通標誌和標線》(gb5768-xx)的規定,設定有關標誌,建立相應的交通管理組織,爭取執法部門支援,配合執法部門做好交通管理工作,確保工程施工和安全、暢通。

1.9配備交通管理標誌、頻閃燈、交通標誌車等設施,指定專人維持車輛通行秩序;在交通控制區內,設定警告、限速、前方施工、前方車道變窄、禁止通行等標誌,設定臨時路障、隔離裝置等。進入施工現場的人員要穿反光背心、戴安全帽、穿防滑鞋。

整個施工期間,要設立機動崗、瞭望哨、指揮車、巡邏車、清障車,機動崗要配好通訊工具,並保持通訊暢通,交通保暢管理領導小組要有人值班,以便應付突發事件。

此外,標誌、頻閃燈、標牌、錐形交通標、旗幟、防撞砂包等要設定得當。始終要保持各種標誌的齊全、規範,不得缺漏、遺失,損壞的要及時補上。

1.10加強夜間施工照明及現場交通管理,配備夜間交通管制設施,防止因照明干擾和安全設施不齊而發生安全事故,施工區照明和交通管制設施設定專人管理,並嚴格實行責任制,保證交通安全設施的按時開啟和足夠的亮度。

二、施工車輛、人員管理措施

2.1在進場施工前,組織施工人員、施工車駕駛員及與施工相關的人員,進行習交通安全知識和公路施工安全知識培訓,並統一組織考試,考試合格的方可進入施工現場。

2.2交通管制標誌,除jtgh30-xx和公路特殊要求使用的專用施工標誌外,均採用gb5768xx《道路交通標誌和標線》監製的標誌。夜間施工作業的還應設定照明燈和紅黃頻閃燈。

2.3施工車輛進出施工區域,應注意觀察並主動避讓正常行駛的車輛。

2.4在施工路段,施工車輛嚴禁不按規定倒車、逆行和停車。

2.5施工作業人員必須著施工安全標誌服。

2.6施工單位、施工車輛及施工作業人員必須服從公路管理部門的管理,接受執法人員的監督檢查。對違反以上規定的,公路管理部門有權監督和按有關規定進行處罰,對存在重大安全隱患的,有權責令其限期整改和停工,若因安全責任不落實和安全措施不到位造成事故的,依法追究有關單位和人員的法律責任。

2.7施工作業不得妨礙交通安全和損壞路產,若有違反將按有關規定處理。

三、施工安全規章及措施

3.1進入施工現場人員必須經過專案部舉辦的《公路養護安全作業規程》(jtgh30-xx)以及其他有關安全施工的培訓學習和考試。

3.2一切行動聽指揮,嚴格遵守320國道萍鄉宣風至老關一級公路有關施工規定、操作規程。

3.3現場施工人員必須按時進入工作崗位,未經同意不得擅自離開。非施工人員,未經許可,不得擅自進入施工現場遊玩、參觀和進行其他活動。

3.4施工工具應妥善放置,嚴禁在公路範圍內傾倒棄物,嚴禁墜物傷人及對道路交通安全通行構成威脅。

3.5施工區域遵守公路管理部門有關要求,在需要臨時分隔車流、引導交通、指引車輛繞過危險路段,保護施工設施和人員的適當地點設立告示牌、交通導向和限速等安全標誌,同時派專職交通保暢員指揮,保暢人員穿反光紅色背心,用指揮棒進行指揮;道路施工安全標誌齊全,每5公尺距離設定錐形交通標,前後視距不宜少於500公尺,漸變段200-300公尺,確保交通暢通和行車安全。

3.6夜間施工作業必須設定照明燈和紅黃頻閃燈示警,確保車輛晝夜安全通行。

四、安全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本工程採用的是邊通車邊施工的交通管制,車輛通行採取單幅雙通形式。為防止在施工過程中社會車輛通行出現重大交通事故而中斷交通的現象,減少或消除險情對公路通行能力的影響,快速恢復交通並保障行車和施工安全,對相應險情提出的緊急處理臨時措施(包括安全布控、現場清理),保證救援搶險工作的順利實施,做到及時、有效地排除事故隱患,保證安全。擬定的交通應急方案如下:

4.1設定應急救援機構

4.1.1安全第一責任人:

專案經理;相關安全責任人:總工程師、行政辦公室主任、安全工程師、專職交通保暢員;應急救援機構辦公室設在專案部行政辦公室,聯絡人:行政辦公室主任。

4.1.2保障措施:

a、物資保障:確保相關裝備齊全有效。根據預案工作配備相應的裝置設施,配套車輛、搶險、勘查器材、防護服等物資。

為確保處置裝置、物資的及時、快捷,各相關部門應提前與社會相關單位或個人取得聯絡,確保在突發事件發生後,根據事件處置需要,可以租用社會交通工具進行統一使用。

b、人力資源保障:做好人員培訓工作和人員備勤保障,加強應急處置技能鍛鍊,提高臨危處置能力。

c、資訊保障,建立相應的聯絡機制,確保資訊暢通。

4.1.3建立健全各項規章制度:

a、事故報告程式:

a.報告的形式:先口頭,後書面。對事件過程有持續的監控和反饋制度及規範的書面記錄。

b.報告的內容:時間、地點、樁號位置、險情狀況、對公路使用功能的影響程度、預計修復的時間、已採取的措施和擬採取的措施。

4.2應急救援機構的實施原則:

4.2.1安全第一的原則:在公路的搶險救災現場,應採取有力的措施確保各項搶險工作和來往車輛的安全。

4.2.2快速、準確、果斷的原則:通過完善、高效的工作程式使現場的處理做到:a、情況匯報準確、及時;b、組織工作果斷、高效。

4.2.3先通後暢的原則:

公路發生交通中斷或部分影響交通時,首先應確保盡快恢復交通,以引導堵塞車輛通過故障路段。在確認後續搶險工作或修復工程不再直接影響交通安全的前提下,完全恢復公路的使用功能。

4.3工作要求

4.3.1在施工區域內進行病害處治時,專職交通保暢員組織施工人員在車道與施工區域間擺放錐標和相關標誌牌;負責協助執法大隊在施工區域內疏導交通,指揮社會車輛通行;並始終在此區域內保證有一台小型應急車輛,以處理可能發生的突發事件。

4.3.2如遇發生交通事故,有人員**的情況,專案部和專職安全管理人員將積極組織應急車輛及相關人員搶救傷員,同時**通知120或就近的醫院組織搶救或作好搶救準備,在第一時間內送入就近的醫院。

4.3.3事故發生後應立即上報,並啟動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施工期間的保通措施

保通方案 中州大道系市區內東部一條交通主幹道,人 車流量均較大,業主要求該工程施工期間需要保證交通暢通,針對此情況,我專案部組織人員現場查勘並經詳實的研究後制定出以下方案,以確保施工期間 道路暢通無阻。1 選派工作能力強 業務精 管理水平高的領導幹部和技術施工人員組成專案經理部,以求高質量,高標準,...

施工期間的保通措施

保通方案 xx大道系市區內東部一條交通主幹道,人 車流量均較大,業主要求該工程施工期間需要保證交通暢通,針對此情況,我專案部組織人員現場查勘並經詳實的研究後制定出以下方案,以確保施工期間 道路暢通無阻。1 選派工作能力強 業務精 管理水平高的領導幹部和技術施工人員組成專案經理部,以求高質量,高標準,...

施工期間的防洪措施

建立防洪抗洪組織機構。專案經理部成立防洪領導小組,由專案經理任組長,專案副經理任副組長,下設防洪辦公室,每個施工隊成立防洪搶險隊,由施工隊長擔任防洪搶險隊隊長,搶險隊選擇身體強壯 責任心強 有經驗的人員參加。制定各項防洪工作制度,對防洪工作做出具體安排。將防洪工作責任進行分工,責任層層分解到人頭。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