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施工期間停送電制度

2021-05-24 03:14:27 字數 1692 閱讀 4233

為了加強在土建和安裝施工期間的用電安全,規範停送電操作行為,防止因誤操作而導致供電事故和人身安全事故的發生,確保安全供電、施工和安裝,結合實際,特制定《停送電制度》。電氣工作人員,在執行停送電工作時,必須嚴格遵守本規定。

一、 基本規定:

第一條:停送電操作必須由經過專業培訓、考試合格、持有有效《電工證》的人員進行,非專職人員或非值班電氣人員嚴禁進行停送電操作。

第二條:停送電電工在工作期間必須是精神狀態比較良好,嚴禁酒後或因其他思想致使精神不振者上崗操作。

第三條:停送電電工必須熟知《電業安全工作規程》及有關標準和規定的相關內容。

第四條:需停送電的各個裝置必須事前嚴格檢查,確保在操作人員按規程操作的情況下無危害人身和裝置的故障存在。

第五條:停送電必須在能確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進行。

第六條、停送電必須填寫停送電作業票,必須嚴格按作業票執行停送電。

二、操作的具體規定:

第一條:凡工程施工、試驗以及裝置檢修,需要線路、裝置停送電的,均需作業單位提前向建設方提送書面的作業停送電申請。提出申請並制定一定安全措施,獲得停送電作業票後電工方可進行停送電工作,嚴禁電氣工作人員私自進行停送電作業。

第二條:對所有施工單位的線路接入點必須嚴格按照本部門的規定接線,電氣工作人員不得私自改變或增減。

第三條:停、送電時必須嚴格執行《停送電作業票》制度和工作許可制度,操作必須一人操作,一人監護,如發現操作人員操作不正確時,應立即糾正,防止錯誤操作。

第四條:負責停送電的電工,必須熟悉維護範圍內的供電系統,裝置運**況、結構效能、保護原理、電纜分布和觸電急救知識等。

第五條:停送電過程中發現有危及人身安全、電氣火災等安全事故苗頭時,當事人有權立即停電,斷開有關控制裝置的電源,避免事故擴大,但事後要迅速上報。

第六條:送電前,送電操作人員必須和該開關線路上電工或負責人一起對本開關線路上所有現場用電開關點進行詳細檢查,不符合送電條件的嚴禁送電,並及時上報送電作業票簽發人。

第七條:漏電保護跳閘後,應查明原因和故障性質,及時上報,排除故障得到送電指令時才能送電,禁止甩掉漏電保護強行送電。

第八條: 停電時必須嚴格執行規程規定的安全技術措施,實施停電、驗電、放電等程式,對隔離開關使用安全鎖具並上鎖,懸掛「禁止合閘、有人工作」的標誌牌,只有執行這項停電的人員才有權取下此標誌牌,解鎖後送電,必須做到「誰停電,誰送電」。嚴禁約定時間送電。

第九條:正常停電順序必須從負荷側至電源側逐級停電,送電順序必須從電源側至負荷側逐級送電,嚴禁帶負荷拉閘。每次停、送電操作後,必須檢查確認開關的分、合狀態。

送電時要注意儀表的指示,發現有異常情況要立即停電進行檢查並上報,待問題處理好後再送電。

第十條:停送電人員必須在停電裝置的範圍內作業,並與帶電部件保持規定的安全距離。所謂「帶電」如下:

1、不論任何電氣裝置(包括電纜和電線),其電壓在36伏及以上的導電部分,和失去絕緣性能的電纜電線均認為是「帶電」。

2、不論任何電氣裝置(包括電纜和電線),雖已切斷電源,但未妥善地完成驗電、放電、接地、短路之前仍認為是「帶電」。

3、一切電氣裝置的外殼,配電裝置的構架,電纜的附件和電纜的金屬外皮等的接地裝置遭到破壞時,即認為是「帶電」部分。

第十一條:停送電人員在操作380伏以上的電器裝置時,要戴絕緣手套,穿絕緣靴,站在絕緣臺上。

第十二條:剛送電的開關,操作人員必須觀察5-10分鐘確保可靠後方可離開。

第十三條:所有用電裝置嚴禁超負荷執行及帶病執行。

第十四條:對違反本規定造成事故者,嚴肅處理,直至追究刑事責任。

施工期間的保通措施

保通方案 中州大道系市區內東部一條交通主幹道,人 車流量均較大,業主要求該工程施工期間需要保證交通暢通,針對此情況,我專案部組織人員現場查勘並經詳實的研究後制定出以下方案,以確保施工期間 道路暢通無阻。1 選派工作能力強 業務精 管理水平高的領導幹部和技術施工人員組成專案經理部,以求高質量,高標準,...

施工期間的保通措施

保通方案 xx大道系市區內東部一條交通主幹道,人 車流量均較大,業主要求該工程施工期間需要保證交通暢通,針對此情況,我專案部組織人員現場查勘並經詳實的研究後制定出以下方案,以確保施工期間 道路暢通無阻。1 選派工作能力強 業務精 管理水平高的領導幹部和技術施工人員組成專案經理部,以求高質量,高標準,...

施工期間的防洪措施

建立防洪抗洪組織機構。專案經理部成立防洪領導小組,由專案經理任組長,專案副經理任副組長,下設防洪辦公室,每個施工隊成立防洪搶險隊,由施工隊長擔任防洪搶險隊隊長,搶險隊選擇身體強壯 責任心強 有經驗的人員參加。制定各項防洪工作制度,對防洪工作做出具體安排。將防洪工作責任進行分工,責任層層分解到人頭。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