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期間地下室抗浮施工方案

2022-05-16 13:55:36 字數 2425 閱讀 4268

地下室施工期間筏板抗浮專項方案

1、 工程概況

1.1、總體概況

蘇州水雲居三期工程位於蘇州工業園區高和路以南,,總建築面積約33386平方公尺,主要由4棟小高層住宅、12棟別墅、乙個單層地下車庫組成的新型大規模建築群,由中新蘇州工業園區置地****投資興建,中鐵工程設計院****設計,蘇州聯信工程管理諮詢****進行全程序監督管理,浙江展誠建設集團股份****總承包。

1.2、結構概況

41#~44#樓各設單層地下室,樁筏基礎,筏板厚600㎜,牆板厚300㎜,層高3公尺,框剪結構;地下車庫為筏板基礎,未設計抗拔樁,筏板厚500㎜,牆板厚300㎜,頂板厚500㎜,層高3.5公尺,框剪結構-無樑樓蓋體系,採用c30s6抗滲混凝土。

1.3、基坑概況

41#~44#小高層建築地下室底標高為0.35m,區域性為-0.6m,基坑挖深為2.25m~3.2m。

擬建地下車庫基礎底板面標高為-1.1m,筏板底(包括墊層厚度0.1m,下同)標高為-1.

7m,基坑開挖深度為4.3m。由於區域性存在較深暗塘,填土最深處約為-5.

05m。

41#~44#樓及地下車庫基坑支護由江蘇蘇州地質工程勘察院設計,基坑最長約239m,最寬約43m,地下室面積約6953㎡,周長約為584m,為不規則形狀。

2、 編制目的及依據

2.1、編制目的

本工程41#~44#樓及地下車庫地下層施工期間正值5~8月雨季,針對工程特點,編制施工期間筏板抗浮專項方案。

2.2、編制依據

(1)、68047#地塊二期工程(水雲居三期專案)地下室、地下車庫基坑圍護工程施工圖紙、圖紙會審、設計交底記錄、技術核定單、工程聯絡單、基坑支護及降水專項施工方案、專家論證意見。

(2)、68047#地塊專案三期工程施工圖紙、圖紙會審及設計交底記錄

(3)、各項國家及地方規範、標準

(4)、水雲居三期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3、 筏板抗浮措施

根據基坑支護設計藍圖《基坑設計說明(一)》第七條「基坑降水」內容,對本基坑開挖有影響的地下水主要為潛水及微承壓水,經過計算基坑需要進行降水。設計選擇管井降水方案,在基坑內設定了24口降水井。

3.1、基坑支護設計抗浮措施(基坑降、排水體系)

3.1.1、降水體系

基坑內設定24口降水井,嚴格按照設計及規範要求施工,確保降水井施工質量。降水在來挖前7天進行,施工期間不得停止降水,要確保水位在作業面0.5m以下。

降水期間加強坑內外地下水位及周邊環境的監測。本基坑設定了10個坑外水位變化監測點。監測採用儀器和巡視相結合的方式進行。

雨季作業時,要根據水位變化情況,加大或按設計要求次數進行監測。比如,若持續降雨,則要在基坑緊急降排水期間加大對水位的監測,採取增加排水幫浦和人工疏導排水等措施加快排水,盡快降低地下水水位(水壓力)。

基坑降水要嚴格執行《水雲居三期基坑支護及降水專項方案》中的條文要求。

降水井停止降水、封井條件:41#~44#樓在底板達到設計強度及二層樓面封頂後,可停止降水;地下車庫在地上施工完成且覆土回填至建築標高時,可停止降水。

3.1.2、排水體系

坡頂:沿施工區四周挖300×300的截水溝,坡度不小於1%。每隔20公尺,挖乙個500×500×500的集水坑,集水坑和排水溝都要用磚砌築,並用砂漿抹面,防止水回滲。

坡底:沿基坑破底線挖設300×300的截水溝,坡度不小於1%。每隔20公尺,挖乙個500×500×500的集水坑。

不具備挖設截水溝和集水坑的部位(41#~44#樓北側坡頂及地下車庫西側):在坡頂磚砌擋水牆,砂漿抹面,利用場地條件,設定地表水流向,並每隔20公尺(視地表水累積情況增加)用φ100塑料管設排水孔,及時將地表水排入基坑內的集水井內,用水幫浦排除積水。

平時加強對基坑的巡視檢查,及時處理圍護結構的裂縫,採取灌漿等措施,防止裂縫進一步擴大以及地表水流水護坡內,導致坍方等意外情況發生。

3.2、結構施工階段技術措施

本方案考慮採用地下室蓄水的方法平衡地下水浮力,以達到施工階段抗浮的目的。

具體實施方法如下:在底板混凝土澆搗後至地下室外牆板、頂板混凝土澆搗前利用基坑內的排水溝和集水井,採用水幫浦抽排水。在此工況下,即使地表水來不及抽排,也不會發生底板上浮現象。

在地下室外牆板和頂板混凝土澆搗完成後通過水幫浦向地下室送水,並保持地下室蓄水一定深度,利用底板自重和蓄水重量平衡地下水浮力。

排水裝置:現場配備8臺wq-5.5型15kw的排汙幫浦,汙水經沉澱後,排入市政管網。

3.3、應急情況處理

若施工期間出現筏板裂縫、隆起等異常情況,擬採用增加配重的辦法進行應急處理。現場準備200個砂袋,異常情況發生時,用砂袋堆載法對異常部位進行加荷,同時聯絡設計單位來現場察看情況後,召開專題會議,商定是否需對筏板進行錨桿加固或開孔洩水,以釋放水壓。

一般情況下,不對筏板進行錨桿加固或開孔洩水等破壞性技術處理措施。

應急救援措施參見監理批准的《安保體系》、《安全專項施工方案》中的《防洪防颱應急救援預案》。

浙江展誠建設集團股份****

中新置地水雲居三期專案部

2010-6-24

地下室抗浮方案

一 地下室抗浮水位是乙個複雜的問題,場地土層差異性,場地地下水複雜多變性,給地下室抗浮水位的確定帶來了較大困難,但抗浮水位又是地下室抗浮設計中乙個重要的引數。究竟如何做到既安全又合理的確定?勘察 設計人員應遵照 岩土工程勘察規範 gb 50021 及 高層建築岩土工程勘察規程 jgj 72 2004...

地下室施工方案

本工程地下室底板鋼筋數量大,工期緊,施工時必須嚴格按照設計圖紙及有關規範執行。特別注意有關抗震結構物對鋼筋的特殊要求及地下防水建築物對鋼筋施工的要求。1 底板及地下室主鋼筋連線 按設計要求,地下室梁及底板鋼筋接頭採用直螺紋連線技術。連線工藝簡單,施工進度快,鏈結強度高。2 地下室底板的上排鋼筋支架須...

地下室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地下室為使用功能與平戰結合地下室工程,外圍採用c45s8抗滲砼,中間水池採用c45s12抗滲砼。結構形式 主樓剪力牆 抗震等級為主樓一級 裙房 人防門框在主體結構中預埋。地下室鋼筋用量見鋼筋用料一覽表,暗柱主樓以 22為主,剪力牆 14,裙房 25 22柱主筋。牆厚除電梯井隔牆2...